關於迷你豬籠草的二三事



稀有的迷你豬籠草Nepenthes campanulata一度被認為滅絕之後,約於10年前再度為人所發現,現在它們成了玩家之間最受歡迎的豬籠草之一了。以此來記錄迷你豬籠草的身世以及與它有關的故事。

  ※     ※     ※

迷你豬籠草Nepenthes campanulata是一種很受到大家喜愛的豬籠草…不!應該說它是一種讓大家為之瘋狂的豬籠草。它之所以這麼受到人們的喜愛,不外乎就是它那小巧可愛的外型吧!相較於其他種類的豬籠草而言,Nepenthes campanulata是相當小型的豬籠草,瓶子全長約三四公分而已,植株展葉頂多10公分而已,植株全長最多十幾公分而已(實際上它們可以長得更大一點),再加上它的瓶子外型是特別地不同…這該怎麼形容呢?它會長出鐘形的瓶子,上面有個小小的蓋子,素淨的淡黃綠色瓶身沒有鮮豔花紋。其他的豬籠草不是長相詭異,有著奇怪鮮豔的色彩,再不然就是擁有巨大的瓶身,一副飢餓無比的樣子,以致於有些人對豬籠草是敬謝不敏。相較之下,Nepenthes campanulata則顯得相當無害的樣子,因此,Nepenthes campanulata有著不可思議的魅力,深深地擄獲玩家的心。

Nepenthes campanulata在很早以前就被人發現了,於1957年便被Kostermans氏所採集下來並製成標本,不過卻是直到1973年才被Kurata氏依據該份標本鑑定為新品種。Nepenthes campanulata是相當稀有的豬籠草,最初被發現的地點僅在婆羅洲卡里曼丹(Kalimantan)的Ilas Bungaan山,然而該地在1983年發生一場森林大火,世人普遍都認為Nepenthes campanulata就此滅絕了,在當年也不像今天有專業玩家及繁殖場會保留品種。不過幸運的是在1997年,華裔學者Ch'ien C. Lee在距離原始發現地點四百公里之外的姆魯國家公園(Gunung Mulu National Park)重新發現Nepenthes campanulata的族群,這一次,Nepenthes campanulata便被採集下來進行商業化生產,於2000年之後上市販售。有關的資料可以參考維基百科所收錄的條目「Nepenthes campanulata」,Ch'ien C. Lee本人也有一個網站「 Tropical Rainforest Pictures of Southeast Asia」,收錄一份「Nepenthes campanulata」的記錄,也可以看看目前收藏在「紐約植物園(The New York Botanical Garden)」的39331號39332號標本,是Kostermans氏於1957年所採集的Nepenthes campanulata

Nepenthes campanulata首度販售的網站是在馬來西亞的「Malesiana Tropicals」,據說當年剛出現在價目表上的標價為一株200元美金,這是極為昂貴的價錢,很少有豬籠草會賣到這個價位。前面提到的Ch'ien C. Lee這位再發現者於當年在那家網站工作,也因此該網站在那個時候獨家販賣Nepenthes campanulata,可以隨意喊價。或許是那個價位太高,隔了一年就降到一株80元美金,大概又過了一年降到一株20元美金。我是在一株20元美金的時候購買的,大概是在2002到2003年的時候。在當年也有多位玩家一起購買,不過買進時的狀況並不好,大家損失慘重。聽說有另一位玩家在一株標價為80到200元美金時就購買了,但似乎沒有成功地種活它。到了現在,在世界上幾個著名的網站都可以買得到Nepenthes campanulata,像是BestCarnivorousPlants.comBorneo ExoticsExotica PlantsThe Nepenthes Nursery,只不過這種豬籠草很搶手,經常呈現缺貨的狀態。而當年首賣的Malesiana Tropicals卻不再販賣這種豬籠草,這家網站也似乎隨著Ch'ien C. Lee的離開而沒落了,價目表上的豬籠草種類變得好少,而且賤價求售。


2005年夏天的樣子。在那幾年,我的Nepenthes campanulata一直都是種在戶外,用其它大型豬籠草為它遮光,而在大型豬籠草的上方,又有一層遮光網。冬天為它套袋防風,雖然還是有寒害的問題,不過總是活到現在。

Nepenthes campanulata算是容易栽培的豬籠草,栽培方法在「Nepenthes campanulata更換栽培介質」和「Nepenthes campanulata的栽培方法」已經敘述。不過最近有玩家覺得這種豬籠草似乎有點怕熱,夏天長得不太好。我也是這麼覺得,好像只有在春秋兩季長得最好。上網查了一下,國外有人認為將它當作「中地種」來栽培會更好。

雖然Nepenthes campanulata的價位已經很低,一株不用20元美金,然而近幾年來都是缺貨狀態,因此我建議若有購買的機會,不妨就購買幾株來種種看。請記得不要只買一株,而是一次就多買幾株,畢竟並不能保證一定活,所以多買幾株,才有成功的機會,否則失敗了,下次要買到不知要等到什麼時候。雖然在商業化量產之下,理論上總有一天會變得到處都買得到,不過我也不敢保證是否會真有這一天。

想要買到Nepenthes campanulata並不簡單,目前在台灣,Nepenthes campanulata都是玩家心中最珍貴的豬籠草,沒有人捨得拿出來賣。想買到Nepenthes campanulata,目前大概都是以團購的模式在進行,而團購並不是誰都可以參加的,因為多半不是公開進行的,是熟人之間私底下的活動。以我的經驗為例,都是發起團購的人來問我要不要順便買,我才有這個機會能買得到這種豬籠草。因為我並不會天天在網路上看豬籠草的價目表,自然就不會搶得先機,所以等到我想去看價目表時,總是看到「售完」。因此,假如你在網路上永遠當一個潛水的會員,不參加網聚,或是參加網聚但躲在角落裡,那就不太容易買得到Nepenthes campanulata

或許Nepenthes campanulata看起來好賣的樣子,在市面上開始見到有人拿別種豬籠草的幼苗來充當「迷你豬籠草」來販售。迷你的東西在市場上向來都是好賣的,早在十幾年前我就看過有人在賣迷你兔和迷你雞了,只是那些都是假的,號稱迷你的動物往往會長得非常巨大,像是迷你雞最後會長成一隻大公雞,迷你兔會長成比貓還大的巨兔。這就是黑心商人詐財的一種手法。我不知道販賣「迷你豬籠草」的業者究竟抱著什麼心態,是惡意的欺騙,或是業者自己的無知,誤以為玩家們口中的迷你豬籠草只是一般豬籠草的小苗。真正的迷你豬籠草Nepenthes campanulata其實很好辨認,因為展葉不到10公分的Nepenthes campanulata就已經是成株,可以長出那種鐘形的瓶子,這就是它的特徵,一般的豬籠草幼苗所長出來的瓶子都很相似,都是開口小瓶身大的模樣。還有另一種很簡單的方法可以判斷,那就是價位。真正的Nepenthes campanulata價位很高,展葉約5公分的植株就可以賣到500元台幣以上,賣到800元不是不可能,所以一株50到100元的豬籠草絕對不會是真正的迷你豬籠草Nepenthes campanulata


Nepenthes campanulata的瓶子外型很容易辨識,因為沒有別的豬籠草長得跟它很像。這是在2007年夏天時種在室內的樣子,全株的狀態可參考這一篇文章「Nepenthes campanulata 的栽培方法」。這個時候它們已經換到另一個較大的素燒瓦盆,還是維持浸水栽培,並且用省電燈泡照射。

在今年年中,我開始想要繁殖Nepenthes campanulata。其實我本來並不想這麼早繁殖,想要再等一陣子讓我那一盆Nepenthes campanulata長得更多再說。不過因為有些人私底下要我出售,所以我勉為其難地切了四根枝條來試試看扦插。一開始成效還不錯,看得出來有成功的樣子,不過再過一陣子,卻每況愈下,最後陸續變黑,死光了。


扦插時的栽培方法,枝條種在顆粒土與泥碳土混合的栽培介質,花盆底下墊一層水苔。為了給予高溼度的環境,所以裝在塑膠袋裡。我現在認為長期將植物裝在袋裡是不好的,因為透氣性太差,所以水苔腐敗產生不好的氣體(像是硫化氫)不易散掉,因而影響豬籠草的生長。

後來追究失敗的原因,可能在於氣候和栽培介質。前面說過這種豬籠草較適合在春秋兩季生長,然而我直到快要夏季才開始進行扦插,所以枝條進入不適合生長的季節,以致於容易失敗。而另一方面,水苔似乎不太適合用來扦插這種豬籠草。一開始我用水苔當作栽培介質,Nepenthes campanulata曾一度生長良好,然後狀況轉壞。後來我將它們移到顆粒土為主的栽培介質中,它們曾經生長狀況好轉,然而那似乎只是迴光反照的現象,因為其中有一株甚至長出花芽來。如果你有學過植物生理學,就知道在這種狀況之下還會長出花芽並不是好事,因為有些植物會在生活環境變壞的時候強迫開花,因為它們感覺到死期將近,所以要在死前留下種子,以延續香火。果然過了沒多久,它們的生長狀況再度變差,最後全部死去。或許是天氣太熱,或是塞在花盆底部用來防止栽培介質流失的水苔開始腐壞的關係。假如一開始就將它們插在完全為顆粒土的環境之下,或許能在天氣轉熱之前,就能讓它們的生長穩定下來。

這一次的失敗是重大的損失,不過我並不致於從此就再也不敢嘗試Nepenthes campanulata的扦插。先讓那一盆豬籠草休息一陣子,等到它長出新的芽之後,挑選適當的時機,並使用正確的栽培介質,再來扦插,應該就會成功吧!
名稱

Beginner,1,Books,2,Dionaea,1,Dormancy,9,Drosera,16,Events,24,Fertilization,6,Growing,46,Humidity,7,Instrument,21,Knowledge,4,Life,7,Light,14,Medium,11,Nepenthes,19,Photography,4,Propagation,6,Roridula,1,Science,5,Suggestion,13,Temperature,4,Utricularia,3,Visit,5,Water,6,
ltr
item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關於迷你豬籠草的二三事
關於迷你豬籠草的二三事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jiz-lgDqP50KqKiikgUTg9SShBErc9jv312U_lJEHlbeSr0HelcSiHBCnh5vKgss18Z5gRGCO3ULTWt0WrSafsKgE1SHq8DK0B6yEd3592frd5lL4GtKvFmSEtXaLt9uiRVZQTD0a3h24/s1600/01-DSC_0046.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jiz-lgDqP50KqKiikgUTg9SShBErc9jv312U_lJEHlbeSr0HelcSiHBCnh5vKgss18Z5gRGCO3ULTWt0WrSafsKgE1SHq8DK0B6yEd3592frd5lL4GtKvFmSEtXaLt9uiRVZQTD0a3h24/s72-c/01-DSC_0046.JPG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8/09/blog-post_13.html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8/09/blog-post_13.html
true
17160394330374413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