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蟲植物入門

食蟲植物的基本知識及栽培方法

花市裡與食蟲植物偶然的相遇,就很可能是栽培食蟲植物的開始,甚至是人生第一次栽培植物。食蟲植物的栽培有些困難,不過這其實是對它們的誤解造成的,食蟲植物生長在獨特的環境,以致於它們的栽培方法和一般園藝植物不太一樣。這篇文章將簡單介紹食蟲植物的基本知識,並提供基礎栽培方法。


※      ※      ※



顧名思義,食蟲植物就是能夠以捕食昆蟲為生的植物。其實不只昆蟲,只要是體型夠小的動物,都有可能被食蟲植物獵食。因此,就廣義上來說,稱之為肉食性植物更為恰當,不過在台灣及華人地區,因為從早期就已經習慣使用食蟲植物這個名詞,並沿用至今。所以若聽到有人稱作「食肉植物」或「肉食性植物」時,不用驚訝,都是泛指那些能夠吃昆蟲及小動物的植物。

自從遠古時代,地球上便有一小群植物演化出肉食性的能力,廣泛分佈在世界各地,然而一直到19世紀末,人類才「發現」食蟲植物。那一位提出「演化論」的英國博物學家達爾文(Charles Robert Darwin,1809年2月12日-1882年4月19日)在1875年出版了「食蟲植物(Insectivorous Plants)」這本書,首度闡述一些植物捕食昆蟲的證據。這個新觀念無疑地衝擊世人,雖然人們早已觀察到野外裡有些植物會有捕捉昆蟲的現象,但是從來沒有人想過這些植物為什麼要捕捉昆蟲,更無法想像一向是被動物食用的植物,怎麼也可以反過來捕食動物。

食蟲植物的種類

自然界存在的原生種食蟲植物的種類至今已經發現超過一千種,新的物種仍然持續不斷被發現,若再計入園藝培育出來的品種就更無法計算了。由於在食蟲植物的栽培及知識性的介紹上仍然以原生種為主,我們有必要了解植物分類學怎麼給食蟲植物分類。

我們平日所稱一些食蟲植物的名稱,例如捕蠅草、豬籠草、毛氈苔等,在植物分類學上是為「屬名」,目前總共有19屬植物具有肉食性,清單如下:
  •  Aldrovanda 貉藻屬
  •  Brocchinia 布洛鳳梨屬
  •  Byblis 腺毛草屬 (彩虹草)
  •  Catopsis 嘉寶鳳梨屬
  •  Cephalotus 土瓶草屬
  •  Darlingtonia 響尾蛇瓶子草屬
  •  Dionaea 捕蠅草屬
  •  Drosera 茅膏菜屬
  •  Drosophyllum 露葉毛氈苔屬
  •  Genlisea 螺旋狸藻屬
  •  Heliamphora 太陽瓶子草屬
  •  Nepenthes 豬籠草屬
  •  Philcoxia (未有中文名)
  •  Pinguicula 捕蟲蓳屬
  •  Roridula 捕蠅幌屬 (捕蟲樹)
  •  Sarracenia 瓶子草屬
  •  Stylidium 花柱草屬
  •  Triphyophyllum 穗葉藤屬
  •  Utricularia 狸藻屬
有些屬之下有許多種類,像是茅膏菜屬就包含上百種毛氈苔,有些種類的外觀比較獨特,容易區別,但也有一些種類長得很像,必須仔細觀察才看得出差異。有些屬只含有一種,例如捕蠅草,全世界就只有一種捕蠅草,但是市面上卻可以見到許多品種的捕蠅草,這是栽培場挑選出外觀變異的個體,再大量繁殖而創造出來的品種,讓消費者有多樣的選擇。豬籠草屬也包含上百種豬籠草,而且因為園藝栽培歷史悠久,雜交育種所產生的品種不可勝數。

食蟲植物的命名

我們知道世界上有這麼多種食蟲植物之後,接下來就需要了解食蟲植物的命名。食蟲植物跟其他的植物一樣,都擁有「學名」和「俗名」。學名是生物分類學採用的標準,由屬名與種名組合在一起成為學名,例如捕蠅草的學名如下:

Dionaea muscipula

學名的第一個字就是屬名,第一個字母必須大寫,第二個字是種名;學名必須要用斜體字來表示才是標準做法。學名還有更複雜的表示方式,例如後面再附上命名人的名字、年份,甚至細分亞種等等。

當然,對於一般沒有鑽研生物分類學的社會大眾來說,學名是艱深的字彙,不管是要拼寫或是發音都不容易,因此就會用一些約定成俗的俗名來稱呼所說的種類。食蟲植物的中文俗名有些是音譯過來的,例如「愛德華豬籠草(Nepenthes edwardsiana)」。有些是依據原意翻譯過來的,例如「大豬籠草(Nepenthes maxima)」,它的種名就有很大的意思,但也有許多人簡稱為「大豬」。「寶特瓶豬籠草(Nepenthes truncate)」則是個約定成俗的例子,約在2000年代,有些擁有寶特瓶豬籠草的台灣栽培者常會在瓶子的旁邊放一個寶特瓶當作比例尺來拍照(那種用來裝汽水的塑膠瓶,在台灣稱作為寶特瓶),藉此展示他將這個豬籠草養得多大,久而久之大家便稱其為寶特瓶豬籠草了。「蘋果豬籠草(Nepenthes ampullaria)」的命名又是一則有趣的案例,在1990年代,有一位台灣的栽培者接受園藝雜誌的採訪,記者要求提供豬籠草的俗名,這位栽培者脫口而出說就叫蘋果豬籠草吧!因為從某個角度看起來像蘋果,於是雜誌刊登這篇報導後,這種豬籠草就叫作蘋果豬籠草了。



寶特瓶豬籠草的由來
在2000年代,寶特瓶豬籠草(Nepenthes truncate)是許多資深栽培者競相追逐的原生種豬籠草,因為它是少數能夠在台灣環境栽培的大型原生種低地豬籠草。雖然許多雜交種豬籠草也能長得相當巨大,但是當年的栽培者大多偏好原生種。要把寶特瓶豬籠草養大並不容易,因為它的幼苗成長速度相當緩慢,每年只長一兩片葉子。花市曾有業者進口一批相當巨大的寶特瓶豬籠草,展葉高達30公分以上,剛好有買到那一批植株的栽培者,在多年之後陸續地在網路論譠發表他們的成果,往往會在瓶子的旁邊放一個600 ml的寶特瓶拍照作為證明。這樣的尺寸在今日的眼光來看不算什麼,但在當時的台灣,沒有別的豬籠草種類可以長出尺寸大到足以放個寶特瓶當作對照的瓶子。於是人人開始稱呼它為寶特瓶豬籠草,最後成為大家公認的俗名。



除了原生種的命名之外,也有園藝品種的命名。不可諱言的是食蟲植物在園藝上較少人欣賞,所以業界比較沒那麼積極在培育新品種並加以命名,而且許多品種名也不是正式的。

捕蠅草有個著名的品種稱之為「Royal Red (皇家紅)」,這是個有正式商業登記的品種名,標準的品種名會是像下面這樣表示:

Dionaea muscipula 'Royal Red'

前面兩個字仍是斜體字的捕蠅草學名,後面用單引號標註的正體字就是品種名。捕蠅草有許多外觀變異的品種,不過沒有正式登記,例如:

'Shark Teeth'
'Red Dragon'
'B52'

雜交種的命名又有不一樣的做法,命名時會使用到數學的乘號。虎克豬籠草是著名的天然雜交種豬籠草,雜交種名如下:

Nepenthes ×hookeriana (ampullaria × rafflesiana)

乘號附帶的字就是雜交種名,不過乘號有時不易打字輸入,常有人改用英文字X來代替。後面括號內兩個種名則為親本,前面為母本,後面為父本。人工雜交出來的豬籠草有時會有命名,有時沒有命名,就簡單地標示親本,有些經過多次雜交,雜交種名就會變成一長串的名字。

食蟲植物的命名在整個食蟲植物相關的知識當中只佔微不足道的份量,而且又瑣碎,但這卻是引導你獲得正確知識的第一步。無論是你想要自行查閱資料,或是向人請教,使用正確的食蟲植物種名、品種名、俗名,才能獲得相對應的資訊。

食蟲植物的生長條件

對於食蟲植物有興趣的人,很少有人會沒有興趣栽培它們。不過多數人都會遭遇失敗的下場,食蟲植物到手之後,只能眼睜睜地看它日漸衰弱死亡,以致於食蟲植物會給人很難栽培的印象。

養不活食蟲植物的原因其實很簡單,就是你不了解它們。世界上沒有養不活的植物,關鍵在於你是否了解它們的習性,以及是否能夠提供符合它們習性的栽培環境,就是這樣而已。自1990年代網際網路出現之後,資訊的傳播非常快速,任何一種食蟲植物的背景資料及栽培經驗都可以從網路上找到,而且專業的書籍、學術文獻也都很容易獲得。

因此,在了解食蟲植物的栽培方法之前,我們首先來認識食蟲植物的生長環境。食蟲植物在世界各地都有分佈,從平地到高山都有,這些環境是如此多樣,但卻都有下列共通的特點:
  •  充足的光線
  •  潮溼
  •  水及土地的礦物質及養份含量很低
食蟲植物最常被誤解的就是光線的需求。不知為何,每位初次接觸食蟲植物的人都會認為食蟲植物生長在陰暗的環境,但是事實上,食蟲植物對於光線的需求非常高,甚至是曝曬於陽光之下,只有少數種類才是生長在陰暗的環境。雖然食蟲植物藉由捕食昆蟲獲得養份,但是仍需要陽光來進行光合作用,從而獲得能量來維持生命。

至於栽培環境的溼度,幾乎大家都同意食蟲植物喜歡潮溼的環境。一點也沒錯,食蟲植物大多生長在沼澤、溼地、滴水的岩壁;也有一些水生的食蟲植物,漂浮在池塘、湖泊裡。由於生長環境富含水份,所以空氣溼度也相當高。

最後一點很重要,食蟲植物生長在貧瘠的土地裡,它們的根部所接觸到的土壤及水都極為缺乏養份,礦物質含量很低。或許如此,發展出捕食昆蟲能力的植物在貧瘠的土地上,比起一般植物更具有生長的優勢,它們可以捕食昆蟲來彌補土地養分的不足。

不過,食蟲植物演化出肉食性的能力也付出代價,它們的根部就只能處於貧瘠又缺乏礦物質的土地;在肥沃或礦物質含量高的地方不會有食蟲植物,因為它們無法生存。

以上這三點就是食蟲植物的生長環境共通點,接下來我們將會圍繞這三項要素,來說明如何栽培食蟲植物。

如何栽培食蟲植物

到了這裡,終於要來說明食蟲植物的栽培方法了。

首先請你保持空白的狀態,忘掉一切你所聽說的或所認為的食蟲植物栽培方法,因為正確的栽培方法不但與一般園藝植物不同,也往往與原本的想像不同。也請暫且忘掉從網路上所見到各式各樣的說法,因為資訊往往是片段、零散的,初學者不易拼湊出正確資訊的全貌。

食蟲植物並不難栽培,一般來說,只要符合食蟲植物的生長所需,它們就會正常生長。不過,初學者經常會發現,明明照著做怎麼還是有問題,這個原因在於食蟲植物對於環境的變化過於敏感,假如花市業者的栽培環境與你家的栽培環境有較大的差異時,食蟲植物一時之間無法適應,這一損傷就會讓食蟲植物長期下來都無法回復原狀。

因此,我們需要安全保險的做法,讓購入的食蟲植物能夠無縫接軌地適應你家的栽培環境。這裡提供多種做法,可視自己的情況選擇。

首先要確保水源。食蟲植物需要礦物質含量很低的水,假如你不確定你家自來水的礦物質含量,那就直接使用RO水,或是去路邊的加水機買純水,再不然就是購買瓶裝的純水。

我們先認識最容易成功的栽培方法,那就是使用魚缸,在裡面注入0.5到1公分深的水,把食蟲植物連同花盆浸泡在水裡,然後用水族燈具提供照明。由於魚缸四面玻璃可以擋風、減少空氣流動,因此魚缸裡面自然就會累積出相當高的溼度,購入的食蟲植物幾乎不需要適應期,幾日之內就可以見到開始生長的跡象,未來也可以持續放在魚缸中,不用移出,況且放在魚缸就可以觀賞,許多資深栽培者都採用這種方法。


腰水法
將花盆浸在淺水裡是栽培食蟲植物的基本供水方法,稱作為腰水法,源自於日文。淺盤、魚缸、整理箱皆可注入一些水,讓水位在0.5到1公分深左右,通常就足以維持一兩個星期,在乾掉之前記得補充水位。這個方法簡單好用,適用於多數的食蟲植物。


如果從未養過魚,要買魚缸可能是有些困難。替代的方法是用塑膠整理箱來代替水族箱,便宜好用,只是比較不利於觀賞。建議是先應急,以後再考慮購買魚缸,或是種在戶外。

室內栽培時,最好用的燈具就是養魚或水草栽培用的水族燈具,購買燈具的尺寸就和魚缸或整理箱一樣長的就好,數量一到兩盞,放在上面即可。現代新型水族燈具採用LED,光線強度足夠,燈具也不會太熱。桌燈或檯燈是可以使用,但因照明範圍較窄,必然很快就不敷因你的慾望而不停購入的食蟲植物。

使用人工照明時,燈光開啟的時間長短應配合季節,春秋兩季為12小時,夏季延長為14-16小時,冬季減為8到10小時。燈光啟動後需照射足夠時間,晚上關掉,不要興之所致開開關關,會打亂植物的正常生理。燈具可搭配定時開關,方便又可規律控制燈光照明時間。有關定時開關的使用,可以參考下列這一篇文章:

初學者可能會擔心燈光開這麼久會不會很耗電,會不會收到驚人的電費帳單。其實燈光即使這樣使用仍然很省電,你幾乎不會感覺電費有所增加。如果電費會多到有感覺時,栽培數量要到上百盆的規模。

如果在室內栽培但不想使用魚缸,這樣通常會用到置物架,燈具吊掛在層架上,照射底下的植物;由於不使用魚缸,所以改用淺盤,可使用園藝的塑膠水盤或家務使用的不鏽鋼盤,或是扁的整理箱,裡面盛水,然後放入食蟲植物。

由於少了魚缸或整理箱四面擋風,通風之後,空氣溼度會比較低,食蟲植物直接放在這樣的環境下往往無法適應而顯得乾乾的,而後生長停滯。這就需要多一個步驟,讓食蟲植物適應你的栽培環境。做法很簡單,如果購入的食蟲植物原本就有蓋一個透明杯蓋,蓋著就好,不要拿掉;如果沒有透明杯蓋,那就用透明塑膠袋罩上,在塑膠袋上剪一個小洞透氣。

就這樣放在栽培架上,溼氣很快就會累積在透明杯蓋或塑膠袋裡,並凝結出水滴。大約過了一兩個星期之後,確認食蟲植物開始正常生長,就可以開始來讓它們適應外界的空氣溼度。將透明杯蓋掀起一道縫來透氣,塑膠袋的洞再開大一點或是開第二個洞,這樣稍微增加空氣的流通但裡面的水滴還不會消失。過了一個星期再把縫隙開大一點來增加透氣,如此步驟反覆幾次,數個星期之後,空氣流通足以讓透明杯蓋或塑膠袋內不再有水滴,而且食蟲植物仍然正常生長,那就是成功了,可以取下透明杯蓋或塑膠袋。



套袋保溼及適應外界空氣溼度
[1] 沒有放在魚缸裡的食蟲植物,直接接觸外界可能無法適應外界較乾燥的空氣。套袋或蓋上透明杯蓋可以保溼,保證食蟲植物可以安然度過剛到新環境這一段時間。[2] 栽培數星期後,可以考慮讓食蟲植物適應外界的環境,將塑膠袋剪一個小開口,或將透明杯蓋掀起一角增加透氣。



如果居家環境擁有明亮的窗台可以使用,栽培方法可以比照放在栽培架上,需要提供空氣溼度適應期。窗邊的栽培需要再注意一件事,如果陽光會直接照射進來,那就需要再多一個陽光的適應期。方法是在栽培初期時,食蟲植物先放在明亮但是陽光無法直接照射的地方,先完成空氣溼度的適應,接下來再逐步移到有陽光的地方,例如第一個星期先移到陽光會照射一兩小時的地方,第二個星期再移到陽光可以照射更久的地方。

如果住家有陽台或庭院,這樣的栽培環境就有了新的挑戰,但是戶外能提供較大的日夜溫差,食蟲植物可以長得更漂亮,值得一試。

戶外栽培第一個挑戰的是風可能較大,空氣溼度就會更低,這就需要找個風比較小的牆角,或是用塑膠布圍起來擋風。其次的挑戰是戶外可能整天都可以接觸到陽光,陽光通常伴隨高溫,夏天時可能需要搭配遮光率50-70%的遮光網來降低陽光的強度。還有一個挑戰是雨水,我們所栽培的食蟲植物多半是小型植物,它們通常不耐大雨的打擊,而且雨水很容易把栽培介質掏空,因此需要提供塑膠布或透明浪板來檔雨。

如果戶外已經有栽培其他的園藝植物,就把食蟲植物與這些盆栽擠在一起,由這些園藝植物為食蟲植物遮蔽一點陽光及擋風,就會容易成功。如果沒有任何植物,那就先由一個適當的角落放置水盤,建立一個據點,視情況用塑膠布擋風、用遮光網減少陽光強度。



各種栽培範例
[1] 放在研究室桌上的食蟲植物,魚缸大小為1尺長,使用PL燈管。[2] 使用鍍鉻鋼架作為食蟲植物的栽培架,用鍊子配合掛鈎將水族燈具懸吊,食蟲植物放置於扁型的整理箱中。[3] 放在窗台上的豬籠草,這裡有明亮的散射光,下午約有2小時的陽光,適合栽培對光線需求較少的風鈴豬籠草,但需要套袋保溼;鐵窗架設紗網包覆防鳥。[4] 放在陽台圍牆上的魚缸,這裡約有半天的陽光,可以栽培對光線需求較高的食蟲植物。



初學者不該做的多餘事項

栽培食蟲植物的初學者經常會遇到怎麼做都養不活食蟲植物的情況,原因主要有兩項,第一項是沒有做到該做的事,沒有提供適合食蟲植物的生長環境,於是食蟲植物的生長狀況變差。第二項就是初學者常會做許多不該做的工作,結果造成致命的打擊。初學者通常會做以下不該做的事:
  •  逗弄食蟲植物
  •  餵食或施肥
  •  換盆
我們不能否認,因為吃蟲的關係,讓食蟲植物變得有點像是貓狗或寵物鼠,我們無法控制自己的手指去戳弄它們。捕蠅草是最不適合玩弄的食蟲植物,因為它們的捕蟲葉閉合運動需要消耗養份,經常的人為刺激,讓捕蠅草做白工沒有抓到蟲,最終導致捕蠅草的衰弱。見識過一次捕蠅草的閉合運動就夠了,真的還想多看幾次,就多買幾盆捕蠅草吧!

豬籠草、瓶子草也是容易被摸壞的植物,因為它們的瓶蓋總是令人連想到是否會蓋起來。別再摸了!它們的瓶蓋不會動,它們沒有運動的構造。或許你會說明明就有瓶蓋蓋起來的豬籠草,其實是那是瓶子尚未成熟;只要瓶子成熟了,蓋子就會打開,直到枯萎都不會閉起來。除此之外,初學者經常無法控制自己的力量,結果把食蟲植物的捕蟲葉幼芽弄傷,以致於將來長出來的捕蟲葉變形而不好看。

餵食是第二件初學者迫不急待想做的事,想要體驗餵食的感覺,另一方面也擔心食蟲植物沒東西吃會不會餓死。

不過,餵食並沒有想像中的簡單。食蟲植物只有在正常生長的情況下,才有捕食的能力,並且能消化吸收。剛購入的食蟲植物仍在適應環境,生長的狀況不一定良好,供給養分反而增加它的負擔,這就如同給一位生病的人吃大餐,這並不會有益健康,反而讓病情更加惡化。食蟲植物本身就有儲存許多養分在體內,數個月沒有捕食都可以生存。

除此之外,初學者一聽說食蟲植物可以施肥,在未弄清楚正確的方法就做下去,也是導致食蟲植物傷亡的原因之一。施肥與餵食一樣,都必須在食蟲植物生長狀況良好時才可以使用,另一點則是食蟲植物對於肥料比較敏感,一般園藝植物的標準用量對於食蟲植物而言是致命的用量,必須更加稀釋才能使用。

換盆對於初學者來說其實是一件高風險操作。許多園藝書籍都會建議將剛購入的植物換盆及更換栽培介質,不過我認為這個作法是有待商榷,因為植物在原本的花盆裡面活得好好的,為什麼就要馬上做這樣有風險的操作?園藝書籍的作者都是專家,然而在專家眼中很簡單的例行公事,卻往往是初學者的挑戰,專家經常未考慮到初學者的技術落差,一味教導看似簡單卻富含經驗的技術,導致初學者付出更多學費。

替新購入的植物換盆的觀念也影響到食蟲植物。換盆除了本身有操作上的風險,還附帶另一個風險就是用錯栽培介質,只要誤用了一般園藝植物用的含有肥料的栽培介質,就會對食蟲植物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坊間有許多栽培植物用的栽培介質,有些含有肥料,有些不含肥料,必須判斷哪些能用、哪些不能用。初學者只要先完成前面內容介紹的栽培方法即可,換盆並非第一要務,可在查閱相關資訊、確認操作方法,以及購買正確的栽培介質,幾個月後才開始換盆都不算晚。

以上這些事項都是初學者可能迫不及待想做的,不過希望你一定要忍耐,只要先做好基本的照顧工作,也不用過於焦慮而整天盯著它,請保持平常心。就這樣放幾個月都沒有問題,這段時間足夠讓你做好充足的準備,例如讀完本部落格及其他部落格的文章,或是坊間可以購得的食蟲植物書籍,該買的栽培介質、花盆,其他器材都準備好了,等到食蟲植物適應你家的栽培環境,並且開始正常生長,再來嘗試你很想做的工作。
名稱

Beginner,1,Books,2,Dionaea,1,Dormancy,9,Drosera,16,Events,24,Fertilization,6,Growing,46,Humidity,7,Instrument,21,Knowledge,4,Life,7,Light,14,Medium,11,Nepenthes,19,Photography,4,Propagation,6,Roridula,1,Science,5,Suggestion,13,Temperature,4,Utricularia,3,Visit,5,Water,6,
ltr
item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食蟲植物入門
食蟲植物入門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gQJ6TQxWbV1zKB03krk496rLofKl-xL4dfi-hXlv4-XA_qoCCY4uZhANEGmAfryTvaqpvRYUsRgRM74wPaOazT10RtB2muCozzjmozS60pmzdkUjaffIe5bngYGTg-BbhYYk6tBHNAd4I/s640/10.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gQJ6TQxWbV1zKB03krk496rLofKl-xL4dfi-hXlv4-XA_qoCCY4uZhANEGmAfryTvaqpvRYUsRgRM74wPaOazT10RtB2muCozzjmozS60pmzdkUjaffIe5bngYGTg-BbhYYk6tBHNAd4I/s72-c/10.jpg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19/02/blog-post.html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19/02/blog-post.html
true
17160394330374413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