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豬籠草的過冬方法



豬籠草是怕冷的食蟲植物,不過它們的過冬方式並不困難,只要套袋提供高溼度的環境,就能安然地在戶外渡過冬天了。

  ※     ※     ※

因為外形奇特,種類又多,豬籠草一直是相當受到歡迎的食蟲植物。台灣也不例外,幾乎每一個食蟲植物的愛好者都擁有豬籠草,甚至還有專攻豬籠草的玩家。

雖然台灣的緯度較低,冬季時的平地並不會冷到下雪,然而每當寒流一來,溫度還是會低到超過豬籠草所能忍受的程度,因而發生「寒害」,往往導致豬籠草的瓶子和葉柄變黃變黑而枯萎,嚴重地影響豬籠草的生長,比較不耐寒的品種甚至就整株枯死了。

理想過冬方式,就是提供溫暖的環境。可是,豬籠草是相當大型的食蟲植物,搬進溫暖但是光線不足的室內,就得架設許多燈具來補光,而且室內的空間可能不夠大到可以容納所有的豬籠草。

如果要讓戶外環境增溫,那同樣是一件浩大的工程,因為至少得提供密閉的環境,也就是搭一座溫室,才能用來保溫。另一方面,溫室的容量很大,要對這麼多的空氣加溫,就必須要消耗很多的能源。

如果要給豬籠草理想的過冬環境,真的要付出很大的代價。那麼有沒有退而求其次的方法呢?其實是有的,雖然無可避免還是會發生一點寒害的現象,不過我靠這一個方法,就讓我的豬籠草在戶外渡過好幾年的冬天。

對了,要補充一點,我那些栽培在戶外的豬籠草是放在基隆,那裡位於台灣的北方,冬天不用說是很冷,較強的寒流一來,氣溫就能降到10度以下。另一方面,冬天的基隆很少出太陽,因此白天仍然很冷。

套袋過冬的原理

前面所說退而求其次的過冬方法,就是為豬籠草套上透明的塑膠袋。別懷疑,就是這樣簡單而經濟。在去年,我就已經寫過豬籠草的過冬方法了,詳情可參考「豬籠草的避寒對策」。

為什麼套上透明塑膠袋就能讓豬籠草撐過冬天?理由有兩點,就是「保溫」和「保溼」。給豬籠草套袋之後,馬上帶來的效果就是擋風,可以讓袋子裡的熱氣和溼氣不被吹走。


利用大型的透明塑膠袋罩住整株豬籠草,這樣就完成過冬的準備了。這麼大的塑膠袋需要到塑膠袋的專賣店才找得到,不然將幾個小的塑膠袋拆開來,用膠帶黏成大袋子也是一種解決的辦法。

雖然冬天的氣溫較低,不過仍有熱量的來源。最明顯的就是來自陽光的熱量,由於袋子裡的水氣較高,水氣吸收陽光中的紅外線就會放出熱量,造成袋子裡的溫度上升;溼度越高,溫度就能升得越高,這也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溫室效應」。

另一個熱量來源則是來自於植物和微生物進行代謝活動時所產生的熱,雖然由這裡提供的熱量非常微弱,但在寒冷的冬天裡不無小補。

因此,好不容易獲得的熱量,就應該要讓它留在植物的周圍,而不是放任它逸散到大氣中。所以我們替豬籠草套上袋子,為的就是可以保留熱氣,而不會被冷風吹散。

另一方面,套袋子帶來的高溼度還提供豬籠草良好的生長環境,因為冬天是異常乾燥的季節。由於溫度變低,存留在地表上的水不易蒸發,再加上乾冷的風不停地將環境原有的溼氣帶走,所以如果沒有下雨,冬季的空氣溼度通常低到只剩30到40%,這對於喜歡潮溼環境的豬籠草來說,會是嚴酷的考驗。


套袋之後很快就能累積很高的溼氣,這就是豬籠草能在冬天活下來的依據。

或許你會對於那麼薄的塑膠袋是否具有足夠的保溫效果而感到懷疑。確實袋子很薄,其本身的隔熱效果並不好,不過空氣是一種熱傳導不良的物質,所以袋內的熱空氣只會緩慢地散熱,只要不是被風吹掉,袋子裡就能長時間維持較高的溫度。

豬籠草過冬能力調查

或許因為經驗不足,許多人擔心自己寶貝的豬籠草無法活過冬天而感到焦慮。在此我提供我自己的栽培經驗供各位參考,目前在我家裡的豬籠草有Nepenthesis alataNepenthesis ampullariaNepenthesis eustachyaNepenthesis gracilisNepenthesis hirsutaNepenthesis madagascariensisNepenthesis maximaNepenthesis rafflesianaNepenthesis sibuyanensisNepenthesis tomorianaNepenthesis truncataNepenthesis veitchiiNepenthesis ventricosaNepenthesis 'Allardii'、Nepenthesis 'Coccinea'、Nepenthesis 'Dyeriana'。這些豬籠草已經生長多年,都是種在基隆的住家戶外,而且還是直到幾年前,我才開始利用套袋的方式給它們過冬。當然不用說了,在還沒採用套袋方式過冬之前,豬籠草的寒害症狀會比嚴重,套袋之後就好了許多。

這些豬籠草當中,比較強健的種類可以不用套袋,像是Nepenthesis alataNepenthesis maxima× Mixta、Nepenthesis 'Ventrata'。或許還有更多的種類可以不用套袋也能過冬,但我想還是盡量提供較好的環境,讓那些豬籠草可以持續生長。

有一些豬籠草比較怕冷,像是Nepenthesis campanulataNepenthesis gracilis,即使套袋還是會有寒害的現象,尤其是後者更為嚴重。目前,我把Nepenthesis campanulata種在室內,就不會產生寒害的症狀,而且還能持續生長。


Nepenthes alata非常強健,冬天不套袋照樣生長、結瓶。


豬籠草在遭遇到氣溫大幅變化時,往往導致大量瓶子枯萎,不過只要葉柄沒有出現寒害的症狀,那就不會有大礙,可能再過一段時間之後,新的葉子就會長出耐低溫的瓶子。圖為Nepenthesis 'Ventrata'。

採用適合的方式過冬

我認為,如果氣溫沒有冷到下雪的程度,把豬籠草套袋留在原地過冬可能還比起把豬籠草搬到室內要來得好,因為戶外有足夠的光線,豬籠草仍需要光線才能生長。搬到室內則常過於陰暗,豬籠草的生長狀況就會變差,而且室內的空氣溼度還是不足,仍然要為豬籠草套袋。

如果要讓豬籠草在室內過冬,比較理想的做法是放在魚缸裡面,魚缸密閉起來就能成為高溼度的環境。魚缸裡面並不需要設置加熱器,因為燈光啟動之後所帶來的熱量就夠了。雖然晚上關燈之後溫度就降下來了,不過這正好造成日夜溫差,反而成為適合豬籠草生長的環境。

然而可惜的是用魚缸過冬的方法或其他室內過冬的方式,總會遇上空間不足的問題,只有像Nepenthesis campanulata這樣小型的豬籠草可以一直種在魚缸裡,其他種類的豬籠草在長大之後還是只能放在戶外。

豬籠草總有一天會長得很大,與其將來煩惱怎麼幫助龐然大物過冬,不如從現在開始嘗試戶外的過冬方法,你會發現,之前的憂慮都一掃而空。

延伸閱讀
名稱

Beginner,1,Books,2,Dionaea,1,Dormancy,9,Drosera,16,Events,24,Fertilization,6,Growing,46,Humidity,7,Instrument,21,Knowledge,4,Life,7,Light,14,Medium,11,Nepenthes,19,Photography,4,Propagation,6,Roridula,1,Science,5,Suggestion,13,Temperature,4,Utricularia,3,Visit,5,Water,6,
ltr
item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再談豬籠草的過冬方法
再談豬籠草的過冬方法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hofESJxs348k7oSVxDnsxTFWqDe7nZAyL35lU6BnjJ6NjG9QMwDGOJ50HNkH13wNYKelIcjkWMeu5pPrwLvjewpOGqBoC0iHC_jyjkv2-q-svsIvqpEL8He1TVGSnMyD8lvvuNRnbeh_8/s1600/01-20090102-029.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hofESJxs348k7oSVxDnsxTFWqDe7nZAyL35lU6BnjJ6NjG9QMwDGOJ50HNkH13wNYKelIcjkWMeu5pPrwLvjewpOGqBoC0iHC_jyjkv2-q-svsIvqpEL8He1TVGSnMyD8lvvuNRnbeh_8/s72-c/01-20090102-029.JPG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9/01/blog-post.html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9/01/blog-post.html
true
17160394330374413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