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籠草的避寒對策



栽培豬籠草的人一定都要面對的問題就是冬天的寒流了。低溫會對許多低地種的豬籠草造成寒害,嚴重會致死,往往寒流一來,就對豬籠草愛好者造成重大的損失。我們當然不能任由氣候對我們予其予求,必須要拿出對策來幫助豬籠草過冬。

  ※     ※     ※

豬籠草生長在低緯度地區,那裡的季節變化並不明顯,頂多只有雨季和旱季的差別。因此,生長在熱帶地區的豬籠草,從來就不需要面對低溫的氣候,因此,豬籠草沒有演化出過冬的能力。

生長在四季分明地區的植物都有過冬的能力。當冬天來臨時,它們會落光葉子,或是地表的部份全部枯萎,由深埋在土裡的地下莖、鱗莖、球根或塊根等來避過嚴寒。一年生的植物則是在冬天來臨前結出種子,雖然種子結出之後,植株就死了,但是它們所產生的種子可以忍受寒冬的低溫,因此可以藉由種子來延續族群的生命。

熱帶地區的植物在遇到低溫時,常會發生「寒害(Chilling Injury)」的現象。寒害是專指溫度在零度以上的低溫對植物造成的傷害,「凍害(Freezing Injury)」則是氣溫達到零度以下所造成的傷害。寒害造成的原因比較不明確,有一說是植物的細胞膜在低溫時,由於細胞膜是由脂肪構成,脂肪在低溫時會結凍,造成細胞膜通透性改變,影響物質進出植物細胞。另一說是細胞內的酵素活性受到影響,由於溫度改變,使得酵素的構形也改變了,以致於活性降低,影響某些重要的生化反應。無論是哪一種原因,都導致植物細胞的生理代謝受阻,結果讓細胞死亡。凍害的原理就很簡單了,因為溫度低到零度以下,細胞內的水就會結冰,結冰所形成冰晶會把細胞刺破,於是細胞就死亡了。所以了,結凍的植物在解凍之後都是軟軟爛爛的,是因為植物的細胞全都破掉的關係。

豬籠草的寒害通常會使瓶子枯萎,而且葉柄會變黃變黑。寒害對豬籠草的損傷很大,一定會讓豬籠草活力大減,得要再花好幾個月的時間才能回復。然而等到開始生長之後,冬天又來了,因此搞得豬籠草年年受損,長不大。而且,嚴重的寒害是會讓豬籠草死亡的。


至於溫度要有多低,才會對豬籠草造成傷害呢?一般來說,10度以下的低溫就會對許多低地的豬籠草造成寒害的問題了。比較敏感的種類,像是N. bicalarataN. campaunlataN. gracilis則可能是在15度到10度之間就有危險了。不過有些強健的品種,即使在10度以下的寒流中也不怕,像是花市常見的雜交豬籠草都不怕冷,放在戶外也不見有寒害的現象。假如溫度低到零度以下,那就沒有任何豬籠草可以活得下去了,因為這個時候豬籠草就會結凍,因而死亡。

那麼,當冬天來時,我們該怎麼保護我們的豬籠草呢?

理想的情況是搬到室內。不過,豬籠草都會長得很大,我們並不一定有那麼多的空間來擺放豬籠草,而且也得考慮到光照的問題,恐怕還得架設好多燈具來供應光線。搬到室內避寒只適於N. campaunlataN. gracilis這種小型的豬籠草而已,它們小到可以放在水族箱裡來栽培。

那麼,大型的豬籠草要怎麼辦呢?那就原地避寒吧!由於台灣的平地在最冷時也有零度以上,只要能為豬籠草擋風,就會好得多了。我們可以用大型的透明塑膠袋套住整株豬籠草,這樣就可以避免冷風直接吹在豬籠草上,再加上用塑膠袋悶著可以讓空氣溼度提高,如果有出太陽,可以產生溫室效應,就能提高袋子內的溫度了。由於冬天很冷,即使出太陽也不會讓袋子內的溫度過高。


當春天來臨時,只要確認不會再有寒流來襲,就可以把塑膠袋拿掉。不過,在拿掉塑膠袋之前,必須再次進行馴化的工作,因為之前罩在塑膠袋內的豬籠草已經習慣高溼度的環境,馬上把袋子拿掉,可能會讓豬籠草一時之間無法適應,就長不出瓶子來了。

由於豬籠草比較大,塑膠袋也要夠大才罩得住。大型的透明塑膠袋可以去五金集散地去找。以台北為例,去後車站一帶就有塑膠袋專賣店,各種規格應有盡有。如果豬籠草很高,可以套兩截的塑膠袋。


之前,我的N. campanulata在天氣轉涼時沒有早點搬到比較溫暖的地方,結果開始發生凍傷的現象。後來搬到避風的陽台,新長出來的葉子就都是正常的了。


或許有人說,那何不用加溫器來給豬籠草保暖呢?我是認為,使用加溫器雖然是對於豬籠草的過冬有很大的幫助,不過也帶來很大的問題。首先就是使用加溫器來保溫,其實是一件非常耗電的工作,尤其是戶外,因為太容易散熱了,所以得消耗很大的電力的保溫。另一個就是安全性的問題了。許多人很喜歡DIY來做加溫設備,然而就我所見是專業性不夠,把家用的電熱器拿去戶外使用,可能會因為環境太過潮溼而故障,也可能會發生漏電的意外。另一種常見的意外情況是把豬籠草放在魚缸裡,用養魚的加熱棒來加溫,然而因為疏失,魚缸裡的水因為蒸發而減少,加熱棒就曝露在空氣中乾燒,反而讓豬籠草熱死。也有見過加熱器失控,結果把魚缸裡的水煮得過熱的案例。

我並不反對使用加熱器來為豬籠草保溫,但前提是要以安全為重。如果要在魚缸裡使用加熱棒,首先就是水位要夠高,至少用10公分深的水位,要用這樣多的水才不會太早就乾掉而讓加熱器露出水面。最好再加個沈水馬達,讓魚缸裡的水能夠循環,免得局部水溫過高。加熱棒也不能隨意亂擺,不可以讓加熱棒直接接觸玻璃,以免玻璃局部溫度過高而膨脹破裂。在選購加熱的器材時,要買高品質的產品,不要貪小便宜,至少要買到1000元以上的等級才夠好,通常這種等級的產品就會有防止空燒的保護裝置,而且使用電子控溫,準確度比較高。另外,別買石英管型的加熱棒,雖然很便宜,但它的溫度非常高,萬一空燒時,它會熱到紅熱,達到好幾百度的高溫,會有引發火災的危險。選購金屬管或陶磁型的加熱棒會比較安全。至於加熱棒瓦數的選擇,就以略大於魚缸的水量就夠了。

如果豬籠草比較大,無法放在魚缸裡面,那就用塑膠布搭一個簡易的溫室,再用鹵素燈來作為加熱器。可以買戶外用的燈具,那就具有防潮的能力,而不會在溫室裡面損壞。由於鹵素燈的溫度很高,燈具表面可能會達到一百度以上的高溫,所以架設燈具時,要遠離植物及塑膠布。如果不打算用鹵素燈,可以購買飼養爬蟲動物的陶瓷加熱器,只要旋在燈座上就可以使用。如果搭設這麼大的溫室,必須使用的加熱器瓦數也會很高,得要幾百到上千瓦才夠。由於我們並不知道該要幾瓦才足夠,需視氣溫的高低而增減鹵素燈或陶瓷加熱器的數量。

再來就是用電的安全了。由於溫室內很潮溼,就會有漏電的危險。別以為被家用的110伏特的電電到只是麻一下就沒事了,那是運氣好,只是小漏電而已。事實上,家用電的電壓足以致命。為了避免漏電引發意外,最好能在電源上接一個漏電保護插座。另外,因為加熱器的瓦數很高,請記得一個家用插座的用電量不可超過1500瓦,使用的延長線也得採用高品質的產品,才足以負載較高的用電量,以免電線走火。平時可以用手摸摸電線表面的溫度,如果明顯感覺到電線變得很熱,那就是電線的負載能力不足,必須更換電線,不然就是將加熱器分散,分別由幾個電源來供電。

最後給各位一個觀念,使用加熱器來保溫是一件非常耗電的工作,如果你不希望收到非常昂貴的電費帳單,那就不要把豬籠草周圍的溫度提升到有如夏天那般地熱,而是只要提升到不會受到寒害的溫度就夠了,或者是有輕微的寒害也沒有關係。換句話說,只要能撐過冬天就好了,並不是要模擬豬籠草的最佳生長環境。

假如你栽培豬籠草到了要蓋溫室的地步,而且溫室很大,那就不要用電力來加熱,而是使用農業用的柴油加熱器會更為適合。因為使用電力來加熱其實是一種很浪費能源的工作,因為發電廠燃燒石化燃料,大約只有30到40%的能量能變成電力,其餘都是無法利用的廢熱而散失掉。所以,最好的加熱方式就是直接燃燒石化燃料,這樣就有100%的能源全部變成熱量來為溫室加溫了。

如果我們不打算這麼費心來照顧豬籠草,那就栽培一些強健的品種吧!許多有名的雜交種豬籠草已有上百年的歷史了,它們之所以能活到現在,就是因為它們很好種,只要溫度不低於零度,也不會受到寒害。而且,這些雜交豬籠草的外觀也很美,有些品種還能長出很大的瓶子,實在是值得擁有的豬籠草。
名稱

Beginner,1,Books,2,Dionaea,1,Dormancy,9,Drosera,16,Events,24,Fertilization,6,Growing,46,Humidity,7,Instrument,21,Knowledge,4,Life,7,Light,14,Medium,11,Nepenthes,19,Photography,4,Propagation,6,Roridula,1,Science,5,Suggestion,13,Temperature,4,Utricularia,3,Visit,5,Water,6,
ltr
item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豬籠草的避寒對策
豬籠草的避寒對策
https://3.bp.blogspot.com/_jTKN-3jEI0M/R3tMTAUBnVI/AAAAAAAAAX8/tdjnDdHe8c4/s400/01.jpg
https://3.bp.blogspot.com/_jTKN-3jEI0M/R3tMTAUBnVI/AAAAAAAAAX8/tdjnDdHe8c4/s72-c/01.jpg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8/01/blog-post.html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8/01/blog-post.html
true
17160394330374413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