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攝矽晶圓上的孢芽



最近突發奇想,把迷你毛氈苔的孢芽放在矽晶圓上,來拍攝放大之後的影像,看看能不能表現出我所想要的效果。然而,拍攝的過程並沒想像中容易。

  ※     ※     ※

這一陣子,我所栽培的迷你毛氈苔陸續地產生孢芽了。除了拍照來記錄孢芽形成時的狀態,也取出孢芽來栽培,因為這一年不諳迷你毛氈苔的休眠技術,損失不少植株,所以重新復育是當務之急。

有一天我突然想到,應該替那些迷你毛氈苔的孢芽拍個特寫,而且還要高倍放大,才能看得清孢芽的構造。其實在去年我已經拍過Drosera pulchella孢芽的特寫了,不過今年多了其他品種,可以來看看不同的孢芽長什麼樣子。

去年拍Drosera pulchella的孢芽時,孢芽是放在一張濾紙上來拍的。這一次我想要玩玩看使用別種底材的拍攝效果,我腦中浮現一種景象,我想要拍出有倒影的孢芽。

要讓物體有倒影的底材可以用鏡子,可是一般的鏡子所用的玻璃有厚度,如果把那麼小的孢芽放在鏡子上,孢芽因為隔著一層玻璃,與鏡子的反射層有了距離,那就會形成實物與倒影分離的現象,那看起來就不自然了,會像是孢芽飄浮在空中的樣子。

另一方面,我希望倒影可以暗一點,這樣才能讓人容易分得清哪個是實物,哪個是倒影。

若底材要能表現出我想要的效果,那就是要找一塊表面拋光的深色材料。我突然想到,或許做半導體用的矽晶圓可以用,因為矽晶圓的顏色較深,而且它的表面拋光極為平整,絕對比一般的玻璃還要好。

於是我就去問問同事有沒有不要用的矽晶圓,破掉的也可以。同事翻了一下櫃子,找來了一片是完整的但已經髒了的矽晶圓,因為那片已經無法做實驗,所以可以給我用。

由於那片矽晶圓有點髒,所以請教怎麼清洗的方法。同事說一般是浸在丙酮裡面一陣子,拿出來烘乾就好了。不過我並不想把有機溶劑帶回家,所以就試試看用清潔劑來洗。

清洗的結果真差。沒想到矽晶圓的親水性非常低,水根本無法附著在矽晶圓上,就連清潔劑也不沾。洗了一下,有些污垢總是去不掉,最後用RO水沖過之後,只好算了,不能再洗下去。因為矽晶圓的硬度很低,如果洗過頭產生刮傷就不能用,因為在高倍攝影之下,刮痕是非常地明顯。

然後,我把洗過的矽晶圓放好,把迷你毛氈苔的孢芽放在矽晶圓上比較乾淨的區域,架好相機和燈光,便開始來拍攝了。


拍攝所用的鏡頭為Nikon AF Micro-Nikkor 60mm f/2.8D,並接在蛇腹上以達到高倍的放大效果。在鏡頭下方是矽晶圓,在高倍放大倍率之下,鏡頭幾乎要碰到矽晶圓了。


這個是4吋的矽晶圓,後來得知這樣的矽晶圓其實不貴,一片才台幣一百多元而已。在矽晶圓上的顆粒是Drosera oreopodion的孢芽

拍攝的結果,大致上能呈現我想要的效果了,孢芽能反映出深色的倒影。如果能加強打光,應該可以拍出更好的效果。

不過無法把矽晶圓洗乾淨確實影響拍攝的結果,因為在高倍放大之下,矽晶圓上的灰塵一覽無遺,破壞畫面的美感,而且在拍攝的過程中,還看到灰塵不斷地掉落在矽晶圓上,真是令人為之氣結。


有倒影的孢芽,孢芽長度約1公釐。只可惜孢芽的旁邊有雜物,可能是灰塵導致某種反應,使得灰塵周圍產生一圈的斑紋。


試拍花市毛氈苔的花苞。

或許下次如果要再使用矽晶圓當底材的話,還是先在實驗室用有機溶劑洗乾淨,帶回家後,再用酒精這種較無毒的有機溶劑,搭配擦拭矽晶圓用的不纖布來清潔後來附著上去的灰塵。如果家裡的落塵量太高,最不得已的情況就是再回到實驗室,在無菌操作台之下拍攝。

想不到要拍出心目中的效果,竟然如此大費周章啊!

延伸閱讀
名稱

Beginner,1,Books,2,Dionaea,1,Dormancy,9,Drosera,16,Events,24,Fertilization,6,Growing,46,Humidity,7,Instrument,21,Knowledge,4,Life,7,Light,14,Medium,11,Nepenthes,19,Photography,4,Propagation,6,Roridula,1,Science,5,Suggestion,13,Temperature,4,Utricularia,3,Visit,5,Water,6,
ltr
item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拍攝矽晶圓上的孢芽
拍攝矽晶圓上的孢芽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4da4KtMcIn59baO21ZcJad6vWXhc9v6FqVqgWiLzRArgBmJoYobT9CXQI28IOAiohOgXg7XhRf65nw3D6h6BlbmySsoj6gt17CppYg9C-jBEwtUfkqvH7aGDWcpzhH5mz6OOaeB9tZvc/s1600/01-20081224-007.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4da4KtMcIn59baO21ZcJad6vWXhc9v6FqVqgWiLzRArgBmJoYobT9CXQI28IOAiohOgXg7XhRf65nw3D6h6BlbmySsoj6gt17CppYg9C-jBEwtUfkqvH7aGDWcpzhH5mz6OOaeB9tZvc/s72-c/01-20081224-007.JPG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8/12/blog-post_26.html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8/12/blog-post_26.html
true
17160394330374413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