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食蟲植物展全記錄



第四屆食蟲植物於2008年5月3日,在台灣大學農業試驗場舉辦。這一次滙集了各方高手的珍藏,展出的植物無論在數量、尺寸及種類上都是前所未有。同時還邀請長期居住在台灣的德國人Hans為我們做了一場精彩的演講,報告他去參加一場食蟲植物研討會的所見所聞。

  ※     ※     ※

距離食蟲植物展的日子越來越近,我們這些負責舉辦展覽的工作人員就感到壓力越大,因為總是有做不完的工作,再加上展覽植物的種類和數量一直無法確定,實在很擔心到時候會開天窗。

這一次的展覽,我所要負責的工作是寫解說海報的內容,然而手上還有其他的工作,真的好難撥出多餘的時間來寫,而且還得預留一點時間給佐佐,因為我寫好的內容必須傳給他去編排並輸出成海報。在展覽的前一個星期,我們幾個人約好去建國假日花市,來確認最後還沒完成的工作。我把已經做完的部份先給佐佐,也給他一些食蟲植物的照片用來做海報。在最後那一個星期,我仍然儘量在寫文章,不過等到我寫好時,已經來不急了,佐佐已經把做好的海報送去印了。那些沒有印出來的內容,只好等下次有機會辦展覽再說了。

終於來到前置作業的那一天了,我從位於竹東的公司出發,一走到公車站牌,很幸運地馬上就搭到公車;到了清華大學的客運站,也很快就搭上客運,順利地到了台北,再搭捷運到台灣大學。我從下午兩點出發,到了展覽會場時已經是四點半了,軒軒、Pruns、宏仔、佐佐、hsujialuen和幾個同好都已經到了,會場裡也已經有了一些植物。這個時候的植物大概只有全部的五分之一,其他願意提供植物的同好多半還在上班或上課,要等到晚上才能來。

由於全部的植物還沒來,所以我們並不想先把那些植物擺到桌上,因為可能到時候全部的植物來了之後,又會有所改變。我們向來無法掌握參展植物的名單,因為提供植物的同好總會改變心意,而且植物的狀況也一直有變化,因此不到最後是幾乎無法確定哪些植物會拿來展示。

在全部的植物還沒來之前,我們就先做別的事,我來裁切植物的名牌,並且折好,Pruns在一旁沒事,也來幫我做,我們就一面做一面聊各種事;佐佐則載hsujialuen回基隆的家去搬植物,然而他們不幸碰上塞車,光是出了台大的門口,就在台大外面的馬路上塞了20多分鐘,等到他們搬好植物再回到台大,已經是9點多了。


會場四周圍一圈桌子,中間用了隔板,或許是想吊掛植物,不過在後來全換成桌子。


比較早進場的植物先放在桌下,因為還不確定有多少植物要來,不能直接放到桌上。


這一堆毛氈苔和瓶子草都接受充足的日照,長得非常好。


放在長椅上的豬籠草。


留在台大的我們開始清理瓶子草,把枯葉修剪一下,並用抹布擦拭花盆,因為接著要在每一個花盆貼上標籤,來登錄每一盆植物。


這次展覽有好多的瓶子草,而且都長得十分巨大,這將會非常有看頭。


到了比較晚的時候,陸續地有人帶來展覽植物,一箱一箱地送來。

由於我家住在基隆,最遲只能幫忙到8點半就得趕回家裡。剩下軒軒和Pruns留在會場,等其他的人把植物帶過來。直到隔天才知道他們忙到好晚,到了晚上12點才離開。所以有些工作人員好晚才睡,而且多半失眠,好不容易睡著了,天就要亮了。

我比其他人多睡一點,不過我還是在5點半就起床,算一算只睡了4小時半,就得準備要去台大。一路上很順利,所以我在7點半就到了會場。結果會場的門還沒開!只有我一個人在那裡。我打電話給軒軒,請他幫我找Pruns來開門。過了不久,Pruns來了,我們就從後門進入,到了裡面,所有的植物都擺好了,於是我立刻拿出相機,並架起新買的三角架,開始拍食蟲植物了,因為如果不趁這時候趕緊拍,等一下人多了就不好拍了。


會場的桌上擺滿了食蟲植物。


為數不少的捕蟲蓳、狸藻和貉藻。


壯觀的瓶子草盆栽,數大就是美!。


原來架在中央的隔板被撤掉了,換上桌子來放豬籠草和抽獎獎品。


落地窗前的豬籠草。


另一群豬籠草,因為之前是種在高溼度的冷房,所以就套著塑膠袋,以免發生脫水的問題。

我拍了沒多久,就來了幾個認識的網友了。aero2000很早就到會場,他昨天從梅峰的台大農場趕過來,就住在台大校園裡。他帶來新的相機和鏡頭,也開始來拍攝食蟲植物。稍後,無限和罌粟也來了,他們一大早搭了高鐵上來台北,當作是高雄的代表吧!無限帶了一些瓶子草來展覽,並帶一些瓶子草的種子來讓我們作為抽獎的獎品。


Utricularia reniformis的花,花朵的寬度達到4公分。據栽培者說,在高山上很容易種活這種狸藻,很快就長了一大叢,也開始開花。不過因為不方便搬運,所以就只有切一支花梗來展覽


這個時候正是捕蟲蓳開花的季節。


據說是很難種的捕蟲蓳Pinguicula emarginata,困難點在於它怕熱,很難渡過夏天。

到了10點,我們把大門打開,正式開始今天的食蟲植物展了,接著要登場的就是Hans的演講。有登記來聽演講的聽眾,先在門口的棚子下面集合,然後由工作人員帶著去洋菇館教室。由於來聽演講的聽眾之中,有許多人對我們這個圈子還不熟,一聽到演講者是一個德國人,就很緊張地問是不是等一下要聽的演講是英文的呢?事實上,Hans在台灣住了好多年了,做的工作還是翻譯,除了在講話時還有一點口音之外,他的中文造詣恐怕比很多人都要好。等到我們解釋過這個演講是以中文來進行,許多人才鬆了一口氣,因此多找了一些現場報名的聽眾。

由工作人員的帶領,我們來到洋菇館教室,很快就進入今天的演講活動。Hans所要報告的內容是他參加國外一場食蟲植物研討會的經過。在那個研討會中,由一些植物學者報告目前一些食蟲植物相關研究的進展,不過最令人興奮的,應該是能夠去看看野外的豬籠草。

那場研討會安排一個比較簡單的行程,可讓來賓看到野外常見的豬籠草,例如蘋果豬籠草Nepenthes ampullaria和萊佛士豬籠草Nepenthes rafflesiana,還能看到美麗卻很難栽培的Nepenthes northiana或是Nepenthes rajah。據說研討會也安排另一種高級行程,那需要進入山區生活好一段時間,但是可以看到各種稀有的豬籠草。對於有登山經驗的人來說,或許可以考慮參加那一個行程。

這些豬籠草在野外都長得非常巨大,因為都活得很久了,然而誰也不知道這些豬籠草還能在那裡生存多久。東南亞這些國家對雨林的破壞非常嚴重,因為現在全球能源短缺的問題,使得東南亞國家看到這個機會,大舉地開發生質能源,也就是砍掉原始森林,改種高產油能力的油棕,用來提煉植物油,再用化學方法轉換成為生質柴油。還有另一種破壞就是人為的採集了,由於當地人民的生活比較困苦,在利益的驅使之下,就會採集豬籠草來販賣。

在不久之後,Hans就要舉家遷往東南亞了。或許他想在滿地遍野的豬籠草消失之前,能夠住在當地好好地欣賞它們,也或許他想投入保育的活動,這就不得而知了。不過當我看到Hans為了豬籠草而帶全家搬去豬籠草的原產地,這真的是已經遠遠超出蝕毒末期患者所表現出來的行為啊!

Hans還介紹他的豬籠草栽培方法。Hans是屬於澆水派的,他的豬籠草一律澆水來栽培。他為了栽培那些寶貝植物,在自家的車庫上面搭了一個由錏管和黑網構成的簡易溫室,並經常地噴水來維持高溼度。在他的溫室裡面要種豬籠草都非常容易,豬籠草長得很快,而且他又不停地買,一下子就塞滿了他那小小的溫室了。如果他搬去東南亞居住,想要擴充他的豬籠草收藏會很容易,一定可以買一塊夠大的地來蓋溫室,說不定自家後院就是一座充滿豬籠草的叢林了。


滿場的聽眾,連牆邊都坐滿了,應該有50個人以上吧!


Hans巨大的身影,或許以後很難在台灣看到了。


研討會會場展示的豬籠草藝術創作,這是中國水墨式的畫風。


也有人用西洋油畫的表現方式來畫豬籠草。


在原產地,遍地都是蘋果豬籠草Nepenthes ampullaria,也能找到紅色瓶子的個體。


雖然生長在低海拔但卻很難栽培的Nepenthes northiana,在野外可以長得十分巨大。


稀有的Nepenthes rajah,在國家公園很容易見到,而且長得很大。


在會後,Hans回答聽眾的問題。

聽完了Hans的演講,我們這群聽眾再回到展覽會場。這個時候,會場裡面已經好多人了,雖然還不致於把小小的會場塞到寸步難行,但是流量很大,出來了一批人,接著就進來另一批人了,會場裡面一直維持著20到40人的規模。在下午2點的時候參觀人數比較少,降低到了10到20人左右。這可能是太熱了,或者是午餐的關係。不過Pruns說,依據過去的經驗,等到3點之後會來更多人。果然正如他所說的,人潮又漸漸地回來了,而且因為快到抽獎的時間,所以來了更多人,直到抽獎時達到最高峰,粗略估計有50到70人吧!


多達30個獎品讓參觀者來抽獎,每一個獎品面前都有一個紙杯,讓人投入抽獎卷。


我們準備了簽到處,讓參觀者留下大名。


抽獎卷是這次展覽首次的嘗試,所得的收入將供作下一次展覽用的基金。就第一次而言,銷售狀況還不錯。


這一次的展覽首次張貼教學用的海報,提供了基礎而實用的知識。

令我們感到欣慰的是來參觀的人,大多都是看到展覽或演講公告而來的民眾,而不是只有我們這一群食蟲植物的玩家而已,這表示其實大眾對於食蟲植物是很有興趣的。我們宣傳的範圍並不廣,除了在塔內植物園和一些相關的網站有公告之外,頂多只在台大校園和附近的國中國小張貼小小的海報,並沒有大肆宣傳,結果來參觀的人數就已經超出我們的預期。我們粗略計算,大約有三四百個人進來參觀過了,這不僅超過當年在台大園藝系舉辦的第二屆食蟲植物展,也可能比起過去幾次在這個場地所舉辦過的植物展覽還要來得熱烈。

另外,參展的植物數量也是有史以來最多的,我自己計算一下,擺在桌上的食蟲植物就有334盆,這還不包括當作獎品的30盆,以及一些藏在桌下數量不明的食蟲植物。更重要的,是這些食蟲植物全都是由同好所提供的,完全沒有廠商的參與,而且那些食蟲植物都長得很大,已經達到成株的狀態,生長狀況良好。以這次展出的結果來看,台灣已經漸漸有實力可以和國外一較高下了。

由於參觀的人數好多,所有的工作人員都忙著工作,有些人忙著解說,還拉了一些同好當作臨時的解說人員;我一直坐在室內的簽到處,和aero2000一起推銷抽獎卷;另外幾個工作人員則在室外銷售食蟲植物。大家忙到不行,雖然我們有買工作人員的午餐,結果大家幾乎忘了午餐這回事,而且也欠缺人手去幫忙買飲料過來。這些都是當初始料未及的,沒有想到會來了這麼多人,以致於我們窮於應付人潮。

終於等到抽獎的時間了。大家全都聚集到這個小小的展覽會場,由我來為大家抽獎。這次的獎品有30個,我們一個一個來,由佐佐把裝有抽獎卷的杯子拿到我這裡來,我就把抽獎卷倒進另一個桶子裡,混合之後才抽出其中一張抽獎卷。有些人特別幸運,連續抽到好幾項獎品,不過我想他們的投資也不少,應該投了不少抽獎卷。也有人比較倒霉,把好多抽獎卷賭在一個獎品上,最後卻沒抽到他。對此我也覺得很抱歉,不過,這就是人生啊!在我抽獎的時候,在桌前有三個小孩子眼巴巴地望著我。我知道他們有買抽獎卷,可是我也沒辦法作弊啊!他們這幾個害我在抽獎時的壓力好大,所幸我有替他們抽中一個獎品,看到他們高興的樣子,我感到很高興,也鬆了一口氣。

全部的獎品抽獎完了,軒軒就宣佈今天的展覽到此結束,我們目送群眾離開會場,緊接著,我們清點展覽的植物,打包裝箱,提供展覽品的同好們就陸續地搬回家了。剩下還有一些食蟲植物,佐佐開車載我和hsujialuen,並且把我們的展覽品送回基隆。在回去的路上,我們聊著有關食蟲植物未來的發展。其實有很多東西都我們都想要做,只是限於時間、經費和場地的關係而做不到。我曾有向Pruns詢問是否有更大的場地可以作為展覽空間,他的回答是有的,例如改用洋菇館教室作為展覽場地。他還說可以提供另一間更大的空間,不過前提是展期必須要比較長。


展覽結束之後,這些放在地上的植物等著主人來帶回去。


疲累的工作人員留下來清場,在等待的時候吃著中午剩下來的便當。真得感謝所有為此付出的人,有了你們的幫助,這個展覽才能圓滿地結束。


黃昏來臨時,校園恢復寧靜。對於大家來說,這應該會是一個難忘的食蟲植物展吧!

展期的長短就是一件兩難。對於參觀者來說,展期越長越好,因為要安排時間會比較容易。不過對於提供展覽植物的參展者來說,展期越長越不好,因為參展植物在外面越久,折損率就越高。由於我們舉辦展覽的前提是必須要有人願意提供植物,沒有人願意提供植物,那就不必舉辦展覽,所以我們只能優先考慮參展者的意見。或許有一天,當台灣這裡的食蟲植物玩家更多,或是有實力更堅強的廠商,才來考慮舉辦大規模的食蟲植物展。

這次展覽的舉辦雖然比較倉卒,無法做到盡善盡美,但所幸得到各界有力人士的幫助,才能使得展覽能順利舉行。最後要感謝所有對這個展覽有貢獻的人,希望大家還有機會能聚在一起,再來舉辦下一次的活動。

塔內植物園的相關討論
[公告]第四屆食蟲植物展籌備及討論
[公告]第四屆食蟲植物展-參展、工作人員報名區與食友販售 ...
[公告] 第四屆食蟲植物展 食友參加報名處
<公告>第四屆食蟲植物展 演講課程報名區(免費入場)
第四屆食蟲植物展募款帳號(已經可以開始匯款了歐)
請大家告訴大家喔~感恩感恩!
TBG Spring/Summer塔內春夏大秀, 食蟲植物展形象廣告
第四屆食蟲植物展之進場記錄
第四屆食蟲植物展實況
[貼圖]第四屆食蟲植物特展-植物篇
[貼圖]第四屆食蟲植物特展-人物互動花絮篇
第四屆食蟲植物展 <综合篇>

部落格的報導
佐佐-第四屆食蟲植物特展 - 相關設計
佐佐-第四屆 食蟲植物特展 - 台大
無限-臺大農場第四屆食蟲植物展
Pruns-食蟲展結束了
名稱

Beginner,1,Books,2,Dionaea,1,Dormancy,9,Drosera,16,Events,24,Fertilization,6,Growing,46,Humidity,7,Instrument,21,Knowledge,4,Life,7,Light,14,Medium,11,Nepenthes,19,Photography,4,Propagation,6,Roridula,1,Science,5,Suggestion,13,Temperature,4,Utricularia,3,Visit,5,Water,6,
ltr
item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第四屆食蟲植物展全記錄
第四屆食蟲植物展全記錄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3MV9GaeSwaEcqFqZpcPDNQfzjHEa9LxiEUiN3EOvdknQ07ibst4sGo_0W38FaaBUBoergRxDWZjBlFXGau_gUXT-O56d-FyYrYfgelUvNv4t4jYxjmytrDQ2I4Q1NgdAXdAxnAsFnMjU/s1600/01-20080503-123.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3MV9GaeSwaEcqFqZpcPDNQfzjHEa9LxiEUiN3EOvdknQ07ibst4sGo_0W38FaaBUBoergRxDWZjBlFXGau_gUXT-O56d-FyYrYfgelUvNv4t4jYxjmytrDQ2I4Q1NgdAXdAxnAsFnMjU/s72-c/01-20080503-123.jpg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8/05/blog-post_17.html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8/05/blog-post_17.html
true
17160394330374413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