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忘的台灣大學食蟲植物展



一場在短時間內所籌劃的食蟲植物展,有如曇花一現般,於2002年11月16日,在台灣大學園藝系館展現眾人的成果。對於所有曾經參與過的同好而言,是一場難得的盛宴,這是在台灣所舉辦的第二屆食蟲植物展。

  ※     ※     ※

自從看過在大同大學舉辦的食蟲植物展之後,我就把再次舉辦展覽的想法放在心中了。在2001年時,我考上清華大學化學工程系的博士班,8月到實驗室報到,開始過起下一階段的研究生日子。我的食蟲植物栽培生涯也同時進入新的階段,我的網站「食蟲植物記」設立了;我申請了信用卡,可以開始進行網路購物;我在「塔內植物園BBS(已關閉)」註冊帳號,正式開始我的網路活動。

在BBS上的食蟲植物討論板中,偶而有人提起要辦個食蟲植物展,但大多只是討論而已,最後不了了之。對於舉辦展覽而言,最大的問題就在於要去哪裡找到免費的展覽場地。由於大多數的玩家還是學生,很少是已經在就業賺錢的,自然就不太可能要求大家出錢來辦展覽。雖然之前在大同大學念研究所時,系上的學弟妹們辦了第一屆的展覽,但那是因為大家當時都是那裡的學生,要借場地並沒有問題。然而,當我們這些在大同大學專門種植食蟲植物的主力們都畢業之後,想再回母校借用免費的場地,無異地就變得非常困難。

2002年時,我的妹妹考上台灣大學的園藝系。我突然想到,台灣大學每年都有個園藝系所主辦的園藝週活動,或許可以藉此來借用免費的場地來辦展覽。於是我就請我妹妹留意園藝週的消息。我也有將這個想法貼到網路上和大家討論,大家也都蠻有興趣的,認為這是可行的方法。不過,因為完全不知道園藝週是在什麼時候舉辦,所以這個討論很快停了下來。

有一天,我的妹妹突然告知園藝週的日期。得知的時候是在10月中旬,距離園藝週約只有一個月,實在非常趕,因此匆匆上網公佈消息,同時我也連絡上台大園藝系的系學會學生代表,大致描述一下我想辦的活動。

我原本以為大家會立刻動員起來。但出忽意料之外,大家的反應出奇地冷淡,幾乎沒人理我。我當時在想,我是否有得罪什麼人呢?之前大家不是說好要辦個展覽嗎?現在有地方可以辦,為什麼不回應一下?後來看到睡豬在BBS上,我說:「出個植物吧?」,但是睡豬說他養的植物現在的狀況不好,其他人的情況也差不多。我此時才突然驚覺,秋天實在不適合辦食蟲植物展啊!因為大多數的食蟲植物在這個時候不是開完花,正要結果,要不就是準備要休眠,都已經過了食蟲植物生長狀況最佳的時機。此時我感到心灰意冷了,而且看到大家反應冷淡,想說算了,既然大家都沒興趣,那就不要辦了。那時候,睡豬大概看我可憐,沒人理,勉強列個植物清單,又呼籲大家幫忙。但到了這個地步,我幾乎已放棄辦展覽了,我也跟台大的學生代表說展覽大概是辦不成了,不過對方說因為他們還要再過幾天才會開會討論,所以給我一個期限,如果到那時還是不行,那再取消。

之後有一天晚上,我騎著腳踏車從學校返回住處,突然行動電話響了,我當時抱怨著到底是誰在這個時候打電話過來的。我停下了腳踏車,接了電話,剛接起時我一時之間沒聽清楚,以致於我根本不知道是誰打來的,只聽到對方急切地表示說可以辦展覽了,他有找到一些人能夠提供植物了。於是我一面聽,一面牽著腳踏車走。雖然對方在說著他的計畫,但我卻感到懷疑,心裡想著這個人到底是誰啊?怎麼好像跟我很熟的樣子?和我熟到有通電話的玩家屈指可數,但是我卻一直聽不出來他到底是誰,我只能猜測,或許是某位熱心的玩家連絡上我吧?到了住處的樓下,我一面辛苦地用右手來鎖我的腳踏車,左手拿著電話,不時地「嗯!嗯!」應付一下。進了房間之後,我實在忍不住了,我問他是誰,他大叫:「拜託!我是睡豬啦!我講那麼久你還沒聽出來喔!」。

隔天我到學校上網,便接到睡豬的來信,他已經列出一些計畫了,而且也開始有人對展覽的問題回應了。這時候,我對於辦展覽開始有點信心了。晚上時我和學生代表連絡,說是展覽應該可以辦得成了,不過我的信心還是不太夠,我說大概可以吧?對方則說只要在星期三中午時告訴她就好,那時才會開會討論這個問題。

過了幾天,很明顯地,舉辦展覽已經越來越沒問題了。睡豬到處找幫手,同時又在討論區炒熱這個話題,辦展覽已經是勢在必行了。到了星期三快中午時,我連絡學生代表,想告訴對方我們確定可以辦展覽了,但在這關頭,對方竟然不接電話。我想算了,先吃午餐吧!中午時,我如同往常地點一碗麵,才吃幾口,我的行動電話就響了,結果是學生代表打來的。她說他們正在開會,而且討論到我們辦展覽的問題。為了不影響麵的口感,我就邊吃邊談,大致地詢問對方一些問題。

我所擔心的一個問題,就是能不能在現場販賣食蟲植物。因為一般來說,向學術單位借用免費場地來辦活動,通常就只能單純地做展覽,而不能將商業活動帶進去。我並不讚成完全不賣植物,因為玩家們通常會出清自己多餘的植物,而且參觀者也會想要買點東西回家,畢竟食蟲植物在台灣的市面上很少見,通常只能藉著展覽才能提供特殊的植物(當年還沒有網路拍賣這種活動)。但是若大家只是賣東西,搞成大賣場,那也不對,那就失去辦展的意義。不過,我的擔心是多餘的。其實大家的想法蠻接近的,所以很快就達成協議。最後約好在那個星期六要去看一下場地。我吃完麵時,主要的問題也都討論完了。

到了星期六,睡豬約了幾個人一起到建國假日花市集合,準備去台大看場地。在花市中,認識了兩位剛入門的玩家,是一對夫妻。雖然他們栽培食蟲植物的經驗很短,但是卻很有興趣辦展覽,事實上,那個先生的本行就是設計展覽會場的。他事先做好一個小塊的展覽看板,掛在愛蘭的攤位上作為宣傳。我也帶來一些食蟲植物的底片給那位先生,看看能不能派上用場。後來又來了幾位玩家,我們便找一家餐廳吃飯,邊吃邊聊。

吃完午餐之後,我們就立刻前往台灣大學的園藝系,然後學生代表帶我們去看一看場地,那是園藝系館二樓的204教室。我們大致上看了一下會場的大小,討論一下,便回去了。

我原本以為這次的展覽活動就如同上一屆的展覽一樣,只有單純的靜態展示而已。不過,睡豬說無論如何,都要來一個演講,所以我只好接下這個工作。我趕緊把過去拍的照片找出來,用底片掃瞄器掃成電子檔,再用當時我新買的筆記型電腦做成投影片。那個時候在新竹的住處為了有效利用空間,連書桌都種食蟲植物,使用檯燈作為光源,並接上定時控制器來自動控制光照。


到了11月15日是展覽的前一天,我從新竹前往台灣大學,趕緊去幫忙佈置會場。會場是一間教室,不過它的前身是系圖晝館,曾經塞滿了書和期刊。我在大學時,曾經去那裡找過食蟲植物的資料,也曾看到那裡有達爾文寫的食蟲植物書,是19世紀的版本。後來,台灣大學的總圖書館蓋好了,所以校園內各個系圖書館的書和期刊全都集中到總圖書館去了。然後,這個系圖書館就作為教室。


我到會場時,睡豬早就在那裡了,他一個人正在搬椅子。這教室裡的椅子實在非常多,我和睡豬兩人開始搬,搬了半天還是很多,後來學生代表幫我們找來幾個學生來幫忙,這才加快速度。然後再從別間教室搬來幾張長桌,作為植物的展示桌。

我們搬好桌椅之後,陸續有玩家帶食蟲植物過來了。


玩家們多半是學生,有些食蟲植物並不小,沒有適當的交通工具並不容易搬運。


接著要開始決定會場該如何佈置,先在黑板上畫草圖。


最後決定在中央設立一張主桌,四周再圍繞一圈的桌子。


後來我們又為了桌子該不該鋪上桌布而討論一陣子。由於食蟲植物的盆栽多半會滴水,必然容易弄髒桌布。不過我們最後決定,還是鋪上桌布會比較體面,才像個展覽。


我們準備到晚上10點都還沒完成,我因為還得趕回基隆的家裡,所以就先離開了。到家就快12點了,洗完澡,馬上要準備隔天的演講。投影片早就做好了,但從未演練過一次,所以我很快的瀏灠所有的投影片,到了1點多,不得不去睡覺。

隔天一大早,我就到會場了。接下來讓我們看看佈置好的狀況吧!在系館的門口已經有一個很醒目的招牌。


在走廊上也掛了一塊招牌。這兩塊招牌都是由那一對夫妻所提供的,讓這個展覽的專業性提升不少。


上午8點多,所有的植物已經都擺好了,現場也來了幾個玩家,他們是帶了參展的植物前來的。據睡豬說,直到前一晚12點多才大致佈置完成。華陽園藝的林老闆從高雄出發,在路上又去另一位同好的家中搬運展覽品,所以到了非常晚的時候才到台北。真不知道他們那麼晚還在台大,是否有受到校方的刁難。


會場的入口是簽到處,提供一些點心,桌上有一個自製的擺飾。


往裡面走,有一張桌子擺滿了食蟲植物書籍,都是同好的珍藏,都是可以讓人翻閱的。在後面的書架上掛了一些食蟲植物的照片,是由同好提供電子檔案,再以印表機輸出的。


在後面的長桌上擺滿了豬籠草。這還只是早上的樣子,有些同好在稍後帶來新的豬籠草。


在靠窗的這一桌主要是由華陽園藝提供的植物,是為各種捕蠅草和毛氈苔。


中央的主桌放置一些長得特別茂盛的食蟲植物。


到了上午10點,正式開場了,參觀者陸續的進入會場。當時的「花草遊戲」雜誌有一集刊出食蟲植物的栽培方法,因此雜誌社提供一些過期雜誌,讓早來的民眾索取。我們估計大約有兩三百人來參觀過吧?由於這個會場的空間有限,而且我們所提供的植物並不是非常多,所以我們不希望有過多的參觀者湧入,也因此在事先並沒做很大的宣傳,我們只在幾個有食蟲植物討論區的論壇貼出公告,若是常在注意食蟲植物的網友,應該就會看到了。


接下來看看參展的食蟲植物吧!首先這一盒全都是捕蠅草。為了增加溼度,所以放在透明塑膠盒中。白色那一盆是我所提供的,品種為「皇家紅(Royal Red)」,大概是會場裡最大的捕蠅草。在當年,我才剛測試出施肥的方法,這就是成果展示。


這是另一個擺飾,和入口簽到處是同樣的,只是顏色不同。擺飾上的蒼蠅是會動的。在擺飾後面的毛氈苔是Drosera adelae,是我所提供的。它原本只有一株,種了一年多就長出好多芽來,最後變成滿滿的一盆。這種毛氈苔非常容易靠根部來繁殖,它的根部長到哪,就會從哪裡冒出芽來。這花盆的側面有個小洞,也從那裡長出植株。


門口有一株巨大的豬籠草Nepenthes truncata,這是睡豬提供的,是別人開車幫忙載來的。


有斑的蘋果豬籠草Nepenthes ampullaria。在當時,蘋果豬籠草是大家開始嘗試的品種,因此能夠見到這麼大的已經很不容易了。


純綠的蘋果豬籠草,已經開始產生瓶子叢生的模樣。這在當年還很少有人能種出這種樣子,多數人還是如同前一張那樣,只長出長長的莖而已。所以很多人對這株豬籠草很有興趣,不斷地詢問那位同好是怎麼種的。我們可以看到這豬籠草埋在茂盛的水苔之中,可見得環境是溼涼的。


長得很茂盛的Nepenthes ‘Coccinea’。


小型的豬籠草Nepenthes gracilis,是當年比較常見的迷你豬籠草。在今天很受觀迎的迷你豬籠草Nepenthes campanulata在當年才剛上市,價錢非常昂貴,所以當時在會場中並沒有人提供。直到過了這個展覽約一兩年後,Nepenthes campanulata才漸漸普及。


豬籠草Nepenthes rafflesiana,是由我提供的。在當時,我並沒有帶很多食蟲植物,因為我沒有交通工具可以搬運。這株豬籠草目前在我家中仍然活著,而且長得很高大,不得不修剪它。


白環豬籠草Nepenthes albomarginata。這豬籠草雖然只是低地種,不過很怕冷的樣子,我從未見過有種得比這張照片還要好的,而且擁有這一種豬籠草的人並不多。


展覽會場裡另一株十分受到矚目的豬籠草Nepenthes thorelii × truncata,長得十分巨大。


玩家們提供為數不少的豬籠草。為了讓展覽看起來更為專業,所以我們為許多食蟲植物放上名牌,以供辨識。


這盆土瓶草Cephalotus follicularis也是非常受到大家注意的參展植物,因為它長得很大,至今我還沒看過有長得比它更大的。


眼鏡蛇瓶子草Darlingtonia californica是不容易栽培的食蟲植物,這位同好將它種得這麼大是十分難得的。


食蟲鳳梨Catopsis berteroniana,據說很容易栽培,所以能輕易地長成一大叢。我當時有另一種食蟲鳳梨Brocchinia reducta,只是還太小,所以就沒帶去。


放在主桌上的雜交種瓶子草,長得非常茂盛,剛開完花。


另外有些粗放栽培的瓶子草Sarracenia leucophylla,比較晚才送到會場,所以沒有放到展示桌上。


會場裡也有一些捕蟲蓳,開始有些玩家對捕蟲蓳有興趣而在收集。


會場裡也有迷你毛氈苔Drosera roseana,這算是比較先進的玩家在嘗試的,因為當時多數人並不清楚這一類的毛氈苔是否容易栽培,所以很少有人購買。


會場裡有不少人在拍照,畢竟食蟲植物是難得一見的植物,當然需要好好的拍攝來作為留念。會場中也來了不少在塔內植物園裡活躍的網友,很多人都是在當天才見到彼此的盧山真面目。


到了下午2點,睡豬宣佈演講開始,所以大家便來到另一間教室。我作了一個簡單的演講,內容是適合初學者來聽的,長度約為一個小時,內容從認識各種食蟲植物開始,然後介紹食蟲植物的基本栽培方法,最後再報告我的栽培環境。

演講完後,大家再回到會場裡,開始今天的有獎徵答了,由睡豬當主持人。我們想了一些食蟲植物的問題,也包含一些奇怪的問題,像是今天的演講者叫什麼名字之類的。答對的人可以獲得同好們所提供的食蟲植物。


有獎徵答結束後,展覽就到此結束了。來參觀的人,臉上都洋溢著幸福的笑容。事後回憶起來,這一個差一點就夭折的展覽,在最後的一刻得到大家的支援,雖然因為時間緊湊而無法完全按照原訂計畫來進行,不過能在當日將所有的工作安排到位,已經很不容易了。遺憾的是這次的展覽帶來後遺症,因為工作責任過於極中在少數人身上,在這之後,雖然偶而有人提議再來舉辦展覽,但是難再形成一股風潮。直到2007年,才蘊釀出第三屆的食蟲植物展。

附註:
有關這個的活動可參閱以下的連結:
辦食蟲展 and 版聚
11/16 食蟲植物展--倒數四天
就是明天了--食蟲植物特展
[灌水]敗家台北行
關於食蟲展的照片
第二屆食蟲植物展記實-從進場到結束
食蟲會場亂亂拍
人物與食蟲植物群相
11月16日拍到的食蟲植物
11.16 好熱鬧的食蟲展
名稱

Beginner,1,Books,2,Dionaea,1,Dormancy,9,Drosera,16,Events,24,Fertilization,6,Growing,46,Humidity,7,Instrument,21,Knowledge,4,Life,7,Light,14,Medium,11,Nepenthes,19,Photography,4,Propagation,6,Roridula,1,Science,5,Suggestion,13,Temperature,4,Utricularia,3,Visit,5,Water,6,
ltr
item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難忘的台灣大學食蟲植物展
難忘的台灣大學食蟲植物展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g7rtrpOqdby_kT_FUQHXnuZf-5fe4T2RcKBajz0u0s9914np7rYyeEAoh6YuW8-QcDp_ftbmDyJ7VCIr2HXTlS6itENyBqLmBMfYoZHk9zXrfI89rTTbTWFCecuStnWqRWQ6E2FiYwTlA/s400/01.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g7rtrpOqdby_kT_FUQHXnuZf-5fe4T2RcKBajz0u0s9914np7rYyeEAoh6YuW8-QcDp_ftbmDyJ7VCIr2HXTlS6itENyBqLmBMfYoZHk9zXrfI89rTTbTWFCecuStnWqRWQ6E2FiYwTlA/s72-c/01.jpg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8/01/blog-post_25.html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8/01/blog-post_25.html
true
17160394330374413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