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蟲植物的栽培介質



栽培介質是園藝上泛指一切用來栽培植物的材料,例如土壤。今日的園藝因應不同的用途而發展出各式各樣的栽培介質,然而,食蟲植物的需求非常獨特,僅有少部份適用於食蟲植物;選擇正確的栽培介質也往往是栽培成功的關鍵。


※       ※     ※


食蟲植物生長在貧瘠、無鹽、酸性、潮溼的地面,因此我們要選擇性質符合需求的栽培介質。我們到花市或園藝資材店時,舉目所見最為普遍的栽培介質多半不適合,尤其是掛上「培養」這兩個字的栽培介質,這些栽培介質含有大量的肥料,而且偏向中性,很適合栽培一般園藝植物,但對於食蟲植物來說卻非常致命。

其實花市或園藝資材店仍可見到適用於食蟲植物的栽培介質,只是它們不是園藝栽培的第一選擇,通常用於特定用途,因而容易被忽略。由於栽培介質種類眾多,我們先從容易取得而且好用的種類著手。


必備的栽培介質

我們最優先需要認識適用於食蟲植物的栽培介質有水苔、顆粒土、鹿沼土。這些都是最不易出錯的,而且在未來都一直會是你成功栽培食蟲植物的良伴。
  • 水苔

    水苔在園藝上主要用於蘭花的栽培,它是由稱作為泥炭苔(Peat Moss)的蘚苔植物曬乾製作而成。水苔本身是酸性的,酸鹼值可低到3到4左右,而且不含肥料成分,也能吸收很多水分,常保潮溼狀態。

    目前市面上的水苔主要來自紐西蘭和智利這兩個產區。紐西蘭水苔仍為最佳選擇,雖然價格高,但栽培效果最好,因為它不易腐壞,較為經久耐用。

    水苔的使用方式是單獨使用,不跟其他栽培介質混合;若跟其他栽培介質混合,尤其是泥碳土,會加快水苔腐敗的速度,導致使用期縮短。

    新購入的水苔是乾透的,不易吸水,使用前必須先讓它徹底吸飽水後,才能用來栽培食蟲植物。由於乾水苔很難吸水,可以人為來加速吸水過程,方法是將乾水苔放入塑膠盆,倒入適量的水後,用雙手將水苔壓入水中反覆擠壓,直到充分吸飽水份,我們可以見到原本乾癟的水苔變得膨脹飽滿。然後,把水苔取出擠掉多餘的水分,就像擰乾的抹布那樣潮溼但不會滴水的程度。接著,把想要栽培的食蟲植物用大量半乾的水苔包住植株的下半部,再塞入花盆內。水苔的量要稍微多一點,使其塞入花盆時有點緊,這樣植物才能緊緊固定住;若搖一搖花盆,植株也跟著鬆動搖晃,那就固定不良。種好後,再澆水,水苔吸水就會再次膨脹,介質整體就會更加密實,植株也就能固定更緊。

    由於水苔有乾掉後不易吸水的特性,所以必須避免全乾才澆水,應在半乾時就要澆水。萬一不幸發現全乾了,只能儘速將花盆整個泡到水裡,才能讓它吸水回復原狀。

    使用水苔也可以腰水,但這也相當考驗水苔品質的好壞。好的水苔泡水半年仍然不會腐壞長藻,品質較差的水苔可能泡水數個月後就可見變黑或長藻的現象,就得更換栽培介質。
  • 顆粒土

    顆粒土就是將結成塊狀的泥土打碎後,再過篩分成不同大小的顆粒而成,它通常用於盆景植物及多肉植物的栽培。顆粒土的優點在於整個土塊都是孔隙,具有良好的保水性,而土塊之間又有間隙,因此又兼具排水性及透氣性。此外,它不帶有養份及鹽份,酸鹼質為中性。

    在市面上,顆粒土又稱作「赤玉土」,這是來自日本的名稱,也確實有些赤玉土是從日本進口的。我們常會在赤玉土的包裝袋上見到有關高溫處理的描述,這是硬化土塊的方法。由於顆粒土畢竟是土塊,會有遇水崩解成粉末的問題,但經由高溫處理後,就能讓土塊硬化,較能在潮溼環境下經久耐用。

    顆粒土在使用上多半需要和其他栽培介質混合,以求最好的栽培效果。顆粒土的用途在於改善栽培介質的透氣性、排水性,通常和泥碳土混合使用,可由一比一的比例為起點,視需求來調整比例。也有人喜歡將顆粒土、鹿沼土、泥碳土以等比例混合。
在市場上通常稱作赤玉土,有分細粒、中粒、粗粒的包裝,視需求選擇顆粒大小適合的產品。

  • 鹿沼土

    鹿沼土是一種來自日本鹿沼地區的火山土,它和顆粒土一樣,由細粉結塊而成,擠壓會粉碎,不過浸水仍不易崩解。也和顆粒土一樣會吸水且有透氣性,不過比較輕,而且偏酸性,常用於蘭花和盆景栽培上。

需要注意的栽培介質

有些栽培介質原本很適合栽培食蟲植物,但為了用於園藝及農業,加工處理後就變得不適用於食蟲植物,於是在市面上往往看到的是不能用於食蟲植物栽培的產品。這種栽培介質以泥碳土為代表,在購買時必須小心注意規格,正確規格的泥炭土也會是栽培食蟲植物的良伴。
  • 泥炭土

    泥炭土是由沼澤地區死去泥碳苔及一些沼澤植物所構成。由於環境氣溫較低,而且沼澤水質為酸性,因此沈積在沼澤裡的植物經由長時間緩慢的分解,殘留下來含炭量高的殘渣就成為泥炭土。

    泥炭土是從沼澤地區開採出來的,和水苔一樣,酸鹼值可低到3到4左右,不含鹽分及肥料,保水性良好。有些泥炭土被稱為「白泥炭土」,這是分解程度較低的泥炭土,含炭的比例較低,還有植物纖維的外觀;分解程度越高的泥炭土就越黑,因為碳含量高,其他的有機物質等雜質都被分解掉了。事實上,泥炭土就是煤礦最原始的狀態,若再經過更長久時間的分解,就會成為純碳的煤了。不過,碳化程度越高的泥炭土的酸鹼值越接近中性,因此,外觀顏色較淺的白泥碳土會比較適合。

    泥炭土在農業及園藝上是普遍用來改良土壤的栽培介質,然而大多數農作物及園藝植物生長在弱酸到中性的環境,因此,開採出來的泥炭土會進一步加工處理,加入石灰等物質來中和泥炭土的酸性,甚至再加入蛭石、珍珠石、肥料做成「培養土」等商品來販售。因此,我們在市面上見到絕大多數的泥炭土都不能用於栽培食蟲植物。

    結果,真正天然未經加工處理的泥炭土很難在市面上找到,僅見於某些園藝資材網站有出售,畢竟這是比較少人會購買的產品。但千萬不要一時衝動就下單訂購,因為這些泥炭土是專業用途產品,不是給家庭業餘興趣栽培使用的,所以包裝都非常巨大,一包高達兩三百公升,相當於一台小冰箱的容量,買回去要怎麼儲存都是問題,而且十年也用不完。

    所幸,有些專業的食蟲植物賣家有出售小包裝的酸性泥炭土。由於網路賣家良莠不齊,必須仔細尋找,通常在網路上活躍且栽培能力有目共睹的賣家,他們的泥炭土最為安心可以使用。

    在實務上,泥炭土可以單獨使用或與顆粒類的栽培介質混合使用。泥炭土和水苔有同樣的毛病,就是它們乾透的時候很難吸水,而且又因壓縮成塊,更難吸水。所以在使用前先將泥炭土敲成小塊,再泡水直到完全吸飽水份為止,這時它就會鬆軟容易使用。
白泥炭土,分解程度較低,外觀上仍保有泥炭苔的纖維組織。

其他非主流的栽培介質

這些所謂非主流的栽培介質,有些特性符合大多數食蟲植物的需求,但可能較為少見,或是售價高,因此不建議列入優先考量。也有一些栽培介質只限用於特定食蟲植物。
  • 蘭石

    顧名思義,蘭石就是用來栽培蘭花的栽培介質,但它只是一個通稱,也有人稱作蘭花石、國蘭石,但實際上是植金石、鹿沼土、浮石這類火山岩類的材料。蘭石的尺寸也通常遠大於顆粒類的栽培介質,通常粒徑達數公分,比顆粒類栽培介質大上許多。用於食蟲植物栽培時,應與其他栽培介質混合,用於提升排水性和透氣性。
  • 咕咾岩

    咕咾岩僅限用於栽培墨西哥捕蟲蓳。咕咾岩實際上是由海裡的珊瑚礁經由造山運動,由海底抬升到陸地上而成,原本含有的鹽份經過長年的雨水沖刷早已清除殆盡,但因成分為碳酸鈣,故仍會緩慢釋放鈣離子,會有少量鹽份而且偏鹼,因此只能用於墨西哥捕蟲蓳。不過,墨西哥捕蟲蓳也不是非得用咕咾岩才能養得好,使用顆粒土搭配鹿沼土一樣可以養。

    咕咾岩對於墨西哥捕蟲蓳的價值其實在於造景,栽培在岩石上的捕蟲蓳總是別有一番不同的趣味。咕咾岩在園藝上是用來作為造景的材料,因此它不會出現在園藝資材店,它比較常見於出售盆景或花盆的業者。花市裡的咕咾岩通常價格較高,但外形通常有挑過,比較奇特美觀;咕咾岩更常見於水族館,價格低,通常秤斤論兩來賣,但是外觀比較平凡無奇。

    咕咾岩本身是珊瑚礁,具有很多孔隙,能夠吸水,只要浸在有水的淺盤,整塊咕咾岩就會是潮溼的,不必費心澆水。不過也有些咕咾岩受到造山運動的程度較高,外觀看得出有結晶化的現象,這種的吸水能力就比較差。
栽培於咕咾岩上的捕蟲蓳Pinguicula esseriana

  • 石英沙

    石英沙主要用於水族栽培水草的用途。它不含鹽份、中性,有粗粒及細粒的產品。通常和泥炭土混合來改善排水性。也有人單獨以石英沙來栽培迷你毛氈苔,因為原產地就是石英沙的環境。不過現在已經證實迷你毛氈苔並沒有那麼挑栽培介質,而且石英沙也有缺點,它非常沉重,而且容易長出藻類。若想使用石英沙時,建議在花盆表面上鋪一層作為裝飾即可,底下仍用其他栽培介質。
  • 木炭和竹炭

    由樹木或竹子在無氧環境下燒製而成的碳塊,原本作為燃料,但也能用在園藝栽培上,有些園藝資材商將其打碎成適當大小後包裝出售。木炭可視為顆粒類栽培介質,用來改善透氣性及排水性,材料本身是中性,質輕堅固不崩解。

    有人宣稱木炭、竹炭能夠吸收有害物質有益植物生長。然而,這只是一種誇大不實的宣傳,目的在於促銷。尤其是竹炭,有一陣子有人推廣竹子的應用,加上竹子在亞洲文化的特殊地位,於是由竹子製成的竹炭就顯得高貴,就能賣比較高的價格。

    我們不能否認,木炭和竹炭的結構含有大量微細孔洞,就像活性碳一樣,能夠吸附小分子雜質,達到淨化的作用。但這只適用在淨水處理,因為水中的雜質很少,木炭、竹炭能夠持續使用好一段時間,然而栽培介質卻非常髒,大量雜質馬上讓木炭、竹炭吸飽了而失效。我們不需付出較多的費用購買不切實際功能的栽培介質,而且植物本來就生長在這樣的環境裡,不需要做無益的淨化。
  • 蛇木屑及蛇木板

    這是由筆筒樹這類大型蕨類植物的「樹幹」裁切打碎後製成,這看似樹幹的結構,實際上是筆筒樹的氣生根。蛇木板主要用在附生型蘭花的栽培,蛇木屑則由於它本身不太吸水而且過於疏鬆,通常與其它栽培介質混合,用來提高排水性和透氣性。若要用在食蟲植物上,蛇木屑會比較常用,蛇木板只限用在一些生長習性類似附生型蘭花的食蟲植物,例如一些擁有儲水構造的陸生狸藻。
  • 人造土

    人造土是在早期流行過的一種栽培介質,完全由人造材料製成,不像發泡煉石等由天然材料加工製成。它的成份為人造纖維,製成粒狀,不含鹽份和肥料,酸鹼值為中性。優點在於能改善栽培介質的排水性和透氣性。海綿切割成小塊狀也是類似的人造土,不過市面上很少見到。
  • 珍珠石

    這是因應農業用途而開發出來的一種無土人造栽培介質,由矽質火山岩粉碎後再高溫處理,膨脹而成質輕的粒狀材料。其性質為中性,吸水能力不佳,用於改善栽培介質的透氣性和排水性。但在實務上不是很好用,因為太輕會漂在水面,乾燥時能被風吹走,在栽培介質含量太高時,會使栽培介質過於鬆軟而降低固定植物的效果。
  • 蛭石

    蛭石是一種由雲母礦石經高溫燒製而成的顆粒材料,具有質地輕、能吸水的性質,也因顆粒狀而能改良栽培介質的排水性及透氣性。不過這種材料有崩解的缺點,也跟珍珠石一樣,太輕,比例太高會降低栽培介質固著植物的效果,較少人使用。
  • 其他顆粒類栽培介質

    這類栽培介質多半用於小型盆景和山野草栽培,近年來則開始用於多肉植物。大多是來自日本的火山岩,因為外觀別有自然風味,因而常用來作為栽培介質表面的裝飾材料。這類產品有植金石、浮石、富士沙、桐生砂、綠沸石、唐山石、日向石、日光砂、印尼火山岩、土耳其白火山石。

有爭議的栽培介質

有些栽培介質本身含有鹽分,或許經由水洗可以去除,但並非人人都能成功,僅有一部份栽培者宣稱可以使用。建議初學者不要耗費太多時間和金錢來測試這些栽培介質,只為了證實它們也能使用。
  • 椰糠、椰纖、椰塊、椰纖磚、椰纖土

    椰糠、椰纖、椰塊、椰纖磚、椰纖土皆是由椰子殼打碎作成的栽培介質,這是由歐美國家推廣的可再生無土栽培介質,用來代替泥碳土,因為開採泥碳土會破壞沼澤地。不過,椰子生長在海邊,因此這些栽培介質製品可能有鹽份含量高的風險。有些產品則加工處理不足,會有腐敗的問題。有些食蟲植物栽培者宣稱可以使用,可能是他們有妥善處理過、確實去除鹽份,或是找到合適的品牌,但並不代表仿照他們也能成功。
  • 發泡煉石

    發泡煉石是因應農業上無土栽培需求而開發出來的人造材料,它是將黏土造粒之後,再由窯高溫燒結而成的陶粒。發泡煉石最大的問題在於鹽分含量很高,甚至高到不能用於一些園藝植物。它的鹽份不是簡單泡幾次水就能清除得掉,較好的做法是趁雨季來臨時,將發泡煉石置於露天之下由雨水來沖洗。由於這樣的做法比較麻煩,因此不建議採用。

不適用的栽培介質

這類型的栽培介質在本質上就已經和食蟲植物喜好的環境有相當大的差異,而且沒有辦法經由某些處理方式讓它們變得能用。任何食蟲植物栽培者都不需要在家存放這類栽培介質。
  • 培養土

    顧名思義,培養土是用來栽培植物的栽培介質,但是問題在於它僅限於栽培一般農作物及園藝植物,它完全不適用於栽培食蟲植物,因為它經過調整酸鹼值後,就變得含有鹽份,而且也可能又加入肥料。
  • 腐植土

    在肥沃的地區,落葉與倒下的植物在地面上堆疊腐敗分解,再與土壤混合而成的栽培介質。它當然相當肥沃,完全不適合栽培任何食蟲植物,這是在農業及園藝上改良土地所用的栽培介質,能讓貧瘠的土地變得肥沃適合栽培農作物或園藝植物。
  • 紅土

    這是外觀看起來紅褐色的土壤,鐵質含量高。在台灣的市場上常將紅土稱作為「陽明山土」,但是真正的陽明山土是為黑褐色,而且早就禁止開採。這類紅土只能栽培一般植物,不適用栽培食蟲植物。
  • 碳酸鈣類栽培介質

    這類栽培介質包含珊瑚沙及大理石。珊瑚沙採自海邊,自然吸飽了海水,含有大量的鹽分。與其耗時費力清洗又不能保證完全去除鹽分,還不如直接放棄,直接用咕咾岩或其他栽培介質比較省事。咕咾岩若深埋於地底經過地質作用,就會形成大理石,雖然這兩者的成份一樣,但後者失去吸水能力,拿來栽培墨西哥捕蟲蓳變得沒有可行性。
名稱

Beginner,1,Books,2,Dionaea,1,Dormancy,9,Drosera,16,Events,24,Fertilization,6,Growing,46,Humidity,7,Instrument,21,Knowledge,4,Life,7,Light,14,Medium,11,Nepenthes,19,Photography,4,Propagation,6,Roridula,1,Science,5,Suggestion,13,Temperature,4,Utricularia,3,Visit,5,Water,6,
ltr
item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食蟲植物的栽培介質
食蟲植物的栽培介質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gZ0Ky9RnhDPylQ0D5etwZWlp1ATC3lqFdXHVSURgezNcgJ_o7kv3_EOzBG5AjbnK1CxKsMtLdpnPBzcrT0YwEXHGTDWuAozuJ3FyDD3WajZeAel5VgnFymtwjTRWsBh4FLnSGh2RUA-e8/s640/20081122-006s.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gZ0Ky9RnhDPylQ0D5etwZWlp1ATC3lqFdXHVSURgezNcgJ_o7kv3_EOzBG5AjbnK1CxKsMtLdpnPBzcrT0YwEXHGTDWuAozuJ3FyDD3WajZeAel5VgnFymtwjTRWsBh4FLnSGh2RUA-e8/s72-c/20081122-006s.jpg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18/07/blog-post.html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18/07/blog-post.html
true
17160394330374413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