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毛氈苔孢芽的栽培方法



孢芽是迷你毛氈苔特有的無性繁殖方式,就像播種一樣,將它灑在栽培介質上,就會萌發,最後成長為一株植株。這是每年冬季必定進行的工作。

  ※     ※     ※

澳洲西南方特產一類長得很小的毛氈苔,它們的成株直徑最大只有2公分多而已,也有直徑不到1公分的品種,通稱為「迷你毛氈苔(Pygmy Drosera)」。迷你毛氈苔的生活環境特殊,當地的夏天是旱季,迷你毛氈苔會進行休眠來渡過乾旱的季節;冬季時開始降雨,迷你毛氈苔就回復生長狀態,開始長出捕蟲葉,不過隨之而來的是開始長出「孢芽(Gemmae)」。孢芽就像鱗片或小顆粒一樣,從中心的生長點長出來,數量很多,甚至還會「滿出來」。本文以Drosera pulchella為例來說明。



迷你毛氈苔的孢芽並不大,比較大的長度約為2 mm,小的則不足1 mm。每一個孢芽上面有一個芽。


在當地,雨水會將孢芽打散,而散落在母株周圍。孢芽落到地面上就會開始發芽,而成為新的植株。這是迷你毛氈苔特有的無性繁殖方式。迷你毛氈苔當然也會結種子,不過在人工栽培的環境下,一般來說是不太容易的,因為它無法自花授粉。另一方面,用種子來繁殖的生長速度較慢,或許是因為種子太小,所帶有的養份較少,所以從種子開始長為成株需要四到五個月,然而孢芽只需三到四個月就能成為成株了。

所以,孢芽就是最適合迷你毛氈苔繁殖的方式了。那麼,該怎麼種孢芽呢?非常簡單,就把它當作種子來播就好了。

首先來準備適合的花盆。迷你毛氈苔的根很長,而且不喜歡太過潮溼的栽培介質,因此使用比較深一點的花盆,至少有10公分深是比較好的。有人偏好使用更高的花盆,像是栽培蘭花用的蘭花盆,也有人使用珍珠奶茶的杯子。不過對於容易栽培的品種,像是Drosera pulchella來說,即使栽培介質只有5公分深,也是可以種得好好的。

然後來準備栽培介質。迷你毛氈苔偏好中性的栽培介質,我們可以使用花市常見的顆粒土。顆粒土有分粗細,可以買各種顆粒大小的顆粒土來備用。


除了顆粒土之外,沙子也是很好的栽培介質。如果找不到沙子,也可以買水族用的矽沙。近年來有人販售這種白色細粒的矽沙,不同於栽培水草用的粗粒矽沙。請不要拿粗粒的矽沙來種迷你毛氈苔,因為粗粒的矽沙不易吸水。如果覺得那種白色的細粒矽沙太貴,也可以購買濾水器過濾用的矽沙。


最後再準備一些泥碳土,最好是打碎的,比較容易和沙子混合均勻。


我所喜好的栽培介質是混合的,以顆粒土為主,再混合少量的泥碳土。我通常拿3份的中粒顆粒土(粒徑約5 mm)與1份細粒顆粒土(粒徑約1 mm)混合在一起,再加入約1/5到1/10的泥碳土。為了避免孢芽掉入顆粒土的縫隙中,可以在表層上再鋪一層沙子。我這次在表層上鋪一層矽沙,矽沙也有和少量的泥碳土混合,比例為4份矽沙對1份泥碳土。最後,如果栽培介質表面不平整,可以噴水將之撫平。


全部只用顆粒土來栽培也是可以,只是那樣的栽培介質會太過鬆動,無法好好的固定植物,最好還是加入一點沙子比較好。也可以全部用河沙或矽沙來種,只是缺點是會很重,而且容易長綠藻。如果有加入少量的泥碳土,讓栽培介質酸一點,就比較不會長綠藻了。有些容易栽培的品種,可以種在純為泥碳土的酸性環境下。像是Drosera pulchella就是,我試過種在純泥碳土上,生長的狀況和種在顆粒土上是差不多的。最好別用水苔,因為水苔的孔隙太大,孢芽很容易就掉進去。

然後,我們要找個工具來取孢芽。通常就使用這種尖尖的鑷子。


這種鑷子是夾電子零件用的,在專賣電子零件的商店有賣,而且有多樣化的選擇,不見得要買這一種的。請記得要買不鏽鋼製的,雖然價位較高,但才不會生鏽。有些廉價的鑷子看起來閃閃發亮,其實只是電鍍的,很快就會生鏽。

用尖鑷子輕輕地夾起孢芽。請夾著孢芽邊緣,不要夾到中間,以免把芽給夾壞了。


請挑選那些容易剝落下來的綠色孢芽,那就是成熟的孢芽。因為孢芽都是從中心長出來的,所以還沒成熟的孢芽都在內圈,比較小,也不容易剝下來,而在最外圈的孢芽就是成熟的,會自己從母株上脫落下來。不過,如果成熟的孢芽還留在母株上,一直沒接觸到潮溼的地面,它就會死去,變成黑色的。所以看到迷你毛氈苔長出孢芽後,就要儘早來栽培。

把孢芽夾起來之後,就放在栽培介質的表面上就好了。如果孢芽會黏在鑷子上,那就把孢芽「抹」在栽培介質上。


孢芽不需要覆土,但是孢芽之間需要保持適當的間距,預留一些生長空間。由於迷你毛氈苔的孢芽幾乎每個都會萌發,而且在人工栽培環境下的存活率很高,如果播得過於密集,將來會大大地影響彼此的生長。不要認為以後再來移植就好,因為迷你毛氈苔都不耐移植。

播好之後,就浸在水盤裡,然後擺在全日照的地方。迷你毛氈苔需要很強的光線才會長得快。


假如戶外的光線不足,例如基隆這一陣子天天下雨,我之前買了一批孢芽就用電燈來照了。為了讓光線夠強,所以把底下墊高,讓植物能接近燈管。


有關於其他的部份,空氣溼度並沒有特殊的要求,只要別放在風大的地方就好了。在施肥上,等到發芽約一兩個月後才進行,因為孢芽本身含有足夠的養份,可以應付植物初期的生長。而之後的栽培管理,可以把它當作普通的毛氈苔來栽培就好了,只要栽培介質一直維持在潮溼的狀態,它就不會在夏季完全進入休眠,還能繼續生長。

原來的母株在產生孢芽完後,會再重新長出捕蟲葉來,進入下一個生長週期,所以請繼續好好照顧母株。一般來說,迷你毛氈苔可以存活兩年,能夠產生兩次孢芽,足以產生數十到數百個後代。
名稱

Beginner,1,Books,2,Dionaea,1,Dormancy,9,Drosera,16,Events,24,Fertilization,6,Growing,46,Humidity,7,Instrument,21,Knowledge,4,Life,7,Light,14,Medium,11,Nepenthes,19,Photography,4,Propagation,6,Roridula,1,Science,5,Suggestion,13,Temperature,4,Utricularia,3,Visit,5,Water,6,
ltr
item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迷你毛氈苔孢芽的栽培方法
迷你毛氈苔孢芽的栽培方法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S2RufpEBqTRlR79Ax6Yc7tyjr99qFF4t7dDs_FcKxw86v7YgkbJC-8V2ImtcMH5T8_8k6HN_ePNLcMDBDKcBCYRpEW_FbwwWAYmqcixzVl04tBZ4O4hixVPdmGI87FsUUqvt3fsScj6A/s400/01.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S2RufpEBqTRlR79Ax6Yc7tyjr99qFF4t7dDs_FcKxw86v7YgkbJC-8V2ImtcMH5T8_8k6HN_ePNLcMDBDKcBCYRpEW_FbwwWAYmqcixzVl04tBZ4O4hixVPdmGI87FsUUqvt3fsScj6A/s72-c/01.jpg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8/02/blog-post_29.html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8/02/blog-post_29.html
true
17160394330374413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