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高雄夏秋聯合交易會報導



今年的9月8日,由南部的食蟲植物同好於高雄的田中玉米餐廳舉辦一場聚會。會中除了以往的植物展覽以及拍賣之外,我也作一場演講。

  ※     ※     ※

因為個人因素,這篇文章拖到現在才發表。在夏秋交會結束後,我就入伍當兵了。由於個人健康因素,我的體位判定為補充兵乙等,只需要服12天的兵役就可以退伍了。我當時在等待畢業的關係,沒事做,就趁這段空閒,趕快去把兵役服完,這樣我也才好能夠盡早去找工作。對男生來說,還沒服過兵役的,根本就不可能找得到工作的,畢竟沒有一個雇主會願意收一個某一天突然會請長假的員工。

由於我那時是在學學生,於是我在之前就先去鄉公所申請提前服役,然後役期就排在9月10日到21日了,地點是在台南的新中營區。這個營區比較老舊,一下雨就很潮溼。同一梯次的弟兄大多是七十幾年次的,只有我和另一個是65年次的,最老,比連長還大個幾歲。像我們這麼老的就是讀到博士的,而且是拖得比較久才畢業的,不然,一般人不可能到了這個年紀才服兵役。年紀最小的是77年次的,才剛高中畢業。在這12天當中,多半是上室內課或出公差幫別人打掃,晚上可能就是看電影或去福利社。

退伍之後,就忙著我自己的學業。在當兵前,就已經將一篇投稿到國外期刊的稿子修改之後再寄回去審查。退伍後過了幾天,就收到總編輯的來信,原來是上次的答覆仍然不能令審查者完全滿意,審查者認為我們沒有好好地回覆兩個問題,不過我是認為對方沒把問題講得清楚。總之,我再花了許多時間,將論文按照審查者的意見而修改一小部份。這次寄回去之後,過了三天,總編輯就來信說,我的論文已經被接受了,可見得總編輯看到我們依據審查者的指示修改之後,就自行決定要接受我們的論文,否則如果再送回給原來的審查者,恐怕要再等上好幾個星期了。我也馬上將這個好消息通知給指導教授,教授倒也很乾脆,立刻回信說我可以準備畢業口試了。口試就訂在11月19日。口試完後,我就依據口試委員的意見,對我的論文再做一點補充,之後再重頭校稿一次。這個時候,投稿國外期刊的那篇論文又有回覆了,這次是對方已經把論文排版好了,要我們來校稿。於是又花了一點時間,弄懂電子檔校稿的方法,然後仔細校對,再傳回去。然後我才開始處理我的離校手續,直到前幾天才拿到畢業證書。

於是呢,這個夏秋交會的事拖到現在才報導。

好了,接下來就報告夏秋交會的過程了。

原訂在暑假時要舉辦夏交會,不過日期不太適合,和食蟲植物展的展期重疊,而且也還有其它的因素,所以就延期了。而後來又因為主辦人本身有其他的工作,無法儘早舉行夏交會,所以乾脆就和秋交會合併舉辦。

當初要辦夏交會的那一陣子,有個較為熟識的網友私下詢問我是否可以給個演講。我原本是想不出要講什麼題目,所以就拒絕了。不過那位網友提議我可以講講我個人的栽培經驗,我想想,這個題目倒是容易,而且想說總是要對這個聚會有點貢獻,所以我就答應要做一場演講了。

在聚會當天,我搭高速鐵路去高雄。這是我第一次搭高鐵,覺得還蠻新奇的,感覺也不錯。到了高雄,因為要趕時間,所以就搭計程車到餐廳,然後就點餐和大家一起吃午飯了。

吃完午餐,就到餐廳樓上的展覽場地。大部份的展覽植物已經放好了,由許多熱心的同好提供植物來展覽。


有人提供造景缸的作品。


現場當然也有販售一些植物,有毛氈苔、狸藻、捕蟲蓳、瓶子草和豬籠草。


這是一位同好所種的迷你豬籠草N. campanulata,這一株很會長側芽,但植株就是長不大。


這次有展許多瓶子草,由一些同好所提供的,栽培的成果非常好!


非常茂盛的雜交瓶子草!不過想到將來要分株就會很頭痛了!


在開場之前,大家各自尋找目標,看是要和人討論呢,或是尋找珍奇的植物。在這種聚會中,對新手來說會有很大的收獲,因為可以見到傳說中的大大,而大大們都會很親切地為新手解說。只要你有勇氣主動和人交談,就可以有收獲了。


有人成功栽培出太陽瓶子草了,可能是用冰箱栽培了吧?已經長出成熟型態的捕蟲葉了。


這土瓶草也已經種出成熟的型態了,接下來就可以挑戰開花吧!


會場另一個重點就是豬籠草了,由華陽園藝提供為數不少的豬籠草。


有些豬籠草的瓶子都蠻大的,可惜我因為要去服兵役了,所以還是別買得好。


這是蘋果豬籠草N. ampullaria播種的成果。


這是毛氈苔D. burmanni,不過它並非是台灣產的,台灣產的不會全株變紅,頂多只有最外圈的腺毛會變紅。


這次在會中,我發表一個演講,講的內容很簡單,就只是介紹我的栽培環境供給大家參考看看。這個演講由華陽園藝的林老闆作主持人。


我的栽培環境主要分成兩大類,第一大類是室內栽培。我最早開始栽培食蟲植物是在高中,那個時候我家是在一棟公寓裡,不太能接受到陽光,因此我就採用燈光作為光源了。而我之後在新竹讀研究所,自己一人住在外面的套房,多半也沒有足夠的自然光線,所以還是得用電燈來照射植物,所以我個人在使用人工照明上是蠻有經驗的。

由於我家後來在基隆買了房子,就將一部份的食蟲植物搬到基隆住處的頂樓上。但因為當時我們家人仍住在台北,並不常去基隆,所以那裡的食蟲植物必須要用自動澆水的方式來維持。由於最簡單的自動澆水,就是弄個水源自動替水盤補水,所以我的食蟲植物一直就是用浸水法來栽培的,豬籠草也是如此地栽培,超過10年之久。

雖然有許多人認為豬籠草不宜使用浸水的方式來栽培,不過那是可以看品種而定的。其實,好種的豬籠草用浸水方式來栽培並沒有什麼問題。我在早期的時候,對豬籠草的栽培是非常粗放的,連泥碳土都老化,成了爛泥,那些豬籠草仍然能夠存活。不過,我後來有改善豬籠草的栽培介質,我採用粗粒的顆粒土和泥碳土混在一起,作為主要的栽培介質,而且又在花盆裡加入大塊的木碳,這樣,即使花盆是泡水的,粗粒的栽培介質會有助於提升栽培介質的透氣性,就不會造成過度潮溼的問題了。

附註:
有關夏秋交會的活動可參閱以下的連結:
2007蝕癡會夏秋聯合交易會
2007蝕癡會夏秋聯合交易會 海報曝光~
[分享]蝕癡會-夏秋交會聯展活動花絮
[分享]蝕癡會-夏秋交會聯展之戰利品展示中心
[推薦]蝕癡會-csyin個人精彩寫真預告
[推薦]蝕癡會-csyin個人精彩寫真下載 (新下載連結更新)
名稱

Beginner,1,Books,2,Dionaea,1,Dormancy,9,Drosera,16,Events,24,Fertilization,6,Growing,46,Humidity,7,Instrument,21,Knowledge,4,Life,7,Light,14,Medium,11,Nepenthes,19,Photography,4,Propagation,6,Roridula,1,Science,5,Suggestion,13,Temperature,4,Utricularia,3,Visit,5,Water,6,
ltr
item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2007年高雄夏秋聯合交易會報導
2007年高雄夏秋聯合交易會報導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hbzXtCpz-nDooyyOa9hTCpBM0yD1r6AvmLxahAmmavJmRScQe0omJ1KDbSXktOm-WiqYjgTimFKm0FSX3Mf0_rP6K3ZUqSYKtsquYgeYIPuieaYBQZ5z5QcVP0JL1u93jRlwkkE-wLMlw/s400/01.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hbzXtCpz-nDooyyOa9hTCpBM0yD1r6AvmLxahAmmavJmRScQe0omJ1KDbSXktOm-WiqYjgTimFKm0FSX3Mf0_rP6K3ZUqSYKtsquYgeYIPuieaYBQZ5z5QcVP0JL1u93jRlwkkE-wLMlw/s72-c/01.jpg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7/12/2007.html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7/12/2007.html
true
17160394330374413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