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蟲植物的施肥方法


我們很直觀的認為,栽培食蟲植物就是要餵食,把它當作是貓或狗一樣的竉物,每天費盡心思替它抓昆蟲,並期待它一口吃掉的模樣。然而,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就會覺得餵食其實很麻煩,是不是有其他提供養份的方法?




※     ※     ※



栽培養蟲植物都會經歷這樣的過程,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失去了新鮮感,大家都會認清食蟲植物終究不是動物,除了捕蠅草和狸藻之外,其他的食蟲植物吃蟲的過程都非常緩慢無趣,而且開始會覺得餵食其實蠻麻煩的,蚊子或蒼蠅不是想抓就有,尤其住在都市的高樓;餵食的後果往往很可怕,餵了一隻肥大的蟑螂,結果在豬籠草的瓶子裡餿掉了,或是大蒼蠅在毛氈苔上發黴,風一吹孢子飄得到處都是,讓家人頗有怨言;食蟲植物還很難伺候,不是任何時刻都有胃口,季節不對或生長狀況不好時,捕蟲葉失去機能,什麼都吃不下。

結果,除了一開始食蟲植物有得到比較充足的食物之外,接下來因為失去新鮮感了而且不是常常都能抓到蟲,於是食蟲植物生長狀況變差了,變差之後就更加難以餵食,惡性循環就養不好食蟲植物。

那麼,有沒有別的方法可以提供給食蟲植物養份呢?其實有的,就是施肥。施肥的最大的好處就是我們可以完全掌控養份的供給,不像餵食那樣,想抓到到蟲不但要看季節,而且抓到太大或太小的蟲子都令人困擾。施肥還非常乾淨,從此就可以擺脫腐臭和發黴的惡名,能夠名正言順種在房間裡和你一起睡。

不過,希望你看到這裡時還沒有離開,就興奮地趕過去為食蟲植物施肥。不管你是不是已經有豐富的園藝栽培經驗,食蟲植物的施肥方法與一般園藝植物非常非常不同,如果依你心中想像的方法為食蟲植物施肥,只會導致食蟲植物死傷慘重。請務必耐心讀完這篇文章。

食蟲植物與一般園藝植物在施肥上的差別

食蟲植物與一般園藝植物在栽培上,其中一項很大的差異就是施肥的方法。我們都知道食蟲植物要吃蟲,是因為它們生長在貧瘠的土地上,為了獲得更多的養份而發展出吃蟲的生存策略。但是它們長久以來就習慣生長在貧瘠的土地上,結果反而無法適應肥沃的土地。

所以,如果依照栽培一般園藝植物的觀念,直接把肥料往土裡倒,後果就是製造出食蟲植物無法生存的環境,而且食蟲植物對環境變化很敏感,誤施肥料到栽培介質中,植株會很快就枯萎,沒有挽救的方法。

如果施肥不是施到土裡,那還能施到什麼地方?答案是直接把肥料施放在葉子上,而不是讓根部來吸收肥料。食蟲植物是用葉片來捕食昆蟲並吸收養份,所以從捕蟲葉吸收肥料就非常理所當然。

如果你本身就有栽培一般園藝植物的經驗,一定會知道植物除了根部之外,整株植株其實都能夠吸收肥料,所以可以把肥料噴灑在植物的表面上,肥料就會經由植物體表的氣孔滲入植物體內。也因此,如果食蟲植物沒有長出捕蟲葉時,還是能夠藉由噴灑來施肥。

食蟲植物與一般園藝植物在施肥上還有另一個差異,就是食蟲植物對肥料非常敏感,如果用栽培一般園藝植物的觀念來調配肥料,濃度會過量,會對食蟲植物造成嚴重的肥傷。食蟲植物施肥的最大原則就是濃度要很低,寧可不足也不要過量。

適合食蟲植物的肥料

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肥料,成份不同作用也不同,一時之間還真不知道如何選擇。所以我們從認識肥料的種類開始。

從肥料的製造方法來區分可分為化學肥料和有機肥料這兩種。化學肥料是由礦物或化學品製成的,通常是粉末,要溶於水後再來噴灑,也有少數的化學肥料是液態的,加水稀釋後使用。

這些要加水溶解或稀釋的化學肥料,通常都是以噴灑來施用的,因為它們的直接由植物體表吸收,作用快速幾天見效,所以又稱作速效型肥料,這類型肥料也就是我們用在食蟲植物上的肥料。

既然有速效型肥料,也就有緩效型肥料。這類型的肥料都做成顆粒狀,使用時是灑到栽培介質表面或拌入栽培介質裡。緩效性肥料能夠緩慢釋放肥料,效果能持續數個月以上。它們可分成兩種類型,一種是用難溶的鹽類做成的,「魔肥」便是一例;另一種類型是把化學肥料用樹脂包覆,當樹脂在栽培介質中開始分解時,就會釋放出養份,「好康多」便是一例。

緩效性肥料也能用在食蟲植物上,但是用法完全不同,會另外作專文討論。

那麼有機肥料可以用嗎?千萬不要!因為有機肥料都必須經過微生物分解後,釋放出來的養份才能被植物吸收,否則植物是無法直接吸收有機肥的。然而這個微生物分解的過程,講白了就是腐敗、發黴,這並不符合我們想種出乾淨食蟲植物的宗旨。

我們知道該選擇速效型的化學肥料之後,接著要再進一步認識它們的成份。大部份化學肥料是由「氮」、「磷」、「鉀」三種化學元素調配成的,比例不同就有不同的作用,氮的比例高適合植物成長,磷的比例高適合開花結果,鉀的比例高能增進抵抗力。在肥料的包裝盒上都會標示氮磷鉀的比例,說明書也會標示用途。栽培食蟲植物時,大部份情況我們都是選用含氮高的速效型肥料。




肥料包裝盒上這三個數字「30-10-10」就是氮、磷、鉀元素的比例。

肥料的使用方法

我們以市面上常見的「花寶五號」為例來說明如何配製肥料。「花寶」系列是HYPONeX公司生產的肥料,共有5種,其中以五號含氮量最高,較適合食蟲植物使用。

依據原廠說明書的指示,花寶五號應以水稀釋1000倍後再噴灑到植物表面。當然,原廠說明書寫的是一般園藝植物的用法,用在食蟲植物上要稀釋更多倍,必須稀釋到4000倍,才能安全地用在食蟲植物上,配好的肥料是肉眼稍可辨識的淡橘色溶液,若顏色較深,肯定濃度太高。

當然,我們配製肥料還是要小心謹慎,用正確的方法來配製就會得到濃度正確的肥料,而不是只用肉眼判斷顏色的深淺。

花寶五號的包裝盒內附有一個小藥匙,用那個小藥匙裝滿一平匙的肥料就大約是一公克,詳情可參閱「一匙的肥料有多重?」。將這一公克的肥料倒入4公升的水裡充份攪拌均勻,就能得到稀釋4000倍的肥料。




挖一匙肥料,壓平,多餘的肥料由藥匙抹去使表面平整,即得約一公克的肥料。

稀釋好的肥料請放在黑暗的環境下保存,以免生出綠藻。若要施肥時,倒一些到噴霧器中,將噴嘴調在噴霧模式,噴溼整株植物即可。不用擔心肥料流到栽培介質有礙健康,因為量少影響不大。

施肥的時機

不是想施肥就能施肥,一定要先判斷現在是不是適合施肥的時機。原則上,配合食蟲植物的生長來施肥,當食蟲植物在生長季時,就順勢施肥,食蟲植物有充足的養份就會長得很快。通常施肥之後過一個星期,就會開始看出效果,也許植株原本懶懶散散的長得慢,施肥之後就會看到開始冒出新芽,或是幼葉長大的速度比較明顯。

施肥是很有功效的,但千萬不要過度施肥,過量反而揠苗助長導致肥傷。施肥過後,應忍耐兩三個星期之後再施一次肥料,若沒把握,延長到一個月後再施肥也可以。等到你的經驗較多之後,可以判斷植物生長狀況而縮短施肥的間隔,或許可以短到每個星期都施肥。

毛氈苔對施肥的反應最為明顯,當它的捕蟲葉沾到肥料之後,就會像捕到昆蟲一樣,腺毛和葉子都捲曲起來。經過數天之後才會展開,等到腺毛上面又開始充滿液珠時,大致上就可以再來施肥了。捕蟲蓳也有類似的現象,只是黏液的分泌比較沒那麼明顯。其他的食蟲植物則比較沒有那麼明顯的反應,定期施肥會比較安全。




圖左為施肥前的毛氈苔,圖右為剛施肥後的毛氈苔。圖右的毛氈苔要等一段時間回復成圖左的狀態,才能再施肥。

不能施肥的時候

什麼情況不能施肥呢?就是食蟲植物沒在生長的時候,強制供應養份是會導致肥傷的。

食蟲植物不生長的原因有兩個因素,如果現在不是食蟲植物的生長季,食蟲植物自然就處在不太生長的狀態,甚致進入休眠。這裡並不刻意談哪個季節才是食蟲植物的生長季,要因地制宜。

舉例來說,豬籠草在原產地大致上一年四季都在生長,因為地處低緯度地區,四季如春沒有明顯的四季變化。但是若種在像台灣這樣四季分明的地區,夏天對有些豬籠草來說可能太熱,冬天又太冷,所以只有春秋兩季才有生長,於是就只能在這兩個季節對豬籠草施肥。

有些種在室內的食蟲植物可能更受人工環境的影響,往往在冬天到春天時生長狀況最好,於是就只能在這段期間施肥。

另一個食蟲植物不生長的因素就是它的健康狀況出問題了,如果以為施肥就像打點滴那樣可以補充營養,結果反而會使病情更加惡化。若排除季節因素,通常食蟲植物不健康的主要原因是栽培介質累積太多的鹽份,或是栽培介質開始腐敗,於是可見到栽培介質的表面長出藻類或是發臭。在這種情況下,優先換新栽培介質,等到一兩個星期之後看到食蟲植物開始有生長的跡象,再來施肥。

學會施肥讓你的食蟲植物高人一等

早期的食蟲植物栽培方法中,大都是不讚成對食蟲植物施肥。原因不得而知,推測當時的栽培者拿栽培一般園藝植物的那一套對食蟲植物施肥,結果損失慘重,因而得到食蟲植物不能施肥的結論。

我當初剛開始栽培食蟲植物時,也是受到那樣的觀念所影響,從未對食蟲植物施肥。然而因為我的食蟲植物是種在室內,幾乎沒有昆蟲可抓,食蟲植物當然並不會憑空生長,所以食蟲植物是買了很多,但也總是種不好而損失很多。



二十年前的台灣,有一陣子有從荷蘭進口食蟲植物,每盆食蟲植物上面附有一張花牌,背面是簡單的栽培方法,上面的一句話「Do not apply fertilizer」,就是叫你不要施肥。不過我相信這家園藝商老早就知道食蟲植物可以施肥,所以他們家的食蟲植物都很大很美,品質之好難以超越。


在今天,對食蟲植物施肥已經是理所當然的事,但在過去是很難想像的。我自己也花很久的時間才跨過那道心理障礙,嘗試對食蟲植物施肥。因為想一想「質量守恆」這個定理,如果食蟲植物沒抓到蟲又沒有其他管道獲得養份,它怎麼可能憑空長大?當然長不大!

後來漸漸有同好開始嘗試施肥,都有好消息,而且許多玩家實地參訪國外著名的食蟲植物栽培場,也都獲得同樣的結論,這些栽培場老早就開始對食蟲植物施肥,而且對於豬籠草的施肥其實相當激進,是直接把緩效性化學肥料直接灑在栽培介質上。

所以了,食蟲植物是可以施肥的;想要把食蟲植物種得漂亮,就一定要施肥。這篇文章提供基本的施肥方法,相當保守安全,很適合初學者使用。等到經驗較多之後,可依植株生長狀況自行調整施肥的方法,會得到更好的效果。



延伸閱讀


名稱

Beginner,1,Books,2,Dionaea,1,Dormancy,9,Drosera,16,Events,24,Fertilization,6,Growing,46,Humidity,7,Instrument,21,Knowledge,4,Life,7,Light,14,Medium,11,Nepenthes,19,Photography,4,Propagation,6,Roridula,1,Science,5,Suggestion,13,Temperature,4,Utricularia,3,Visit,5,Water,6,
ltr
item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食蟲植物的施肥方法
食蟲植物的施肥方法
https://2.bp.blogspot.com/-V-xxJkNwdmc/VMji0kOjr5I/AAAAAAAAD1w/gTzDRc2wa_A/s1600/01-20090314-001.JPG
https://2.bp.blogspot.com/-V-xxJkNwdmc/VMji0kOjr5I/AAAAAAAAD1w/gTzDRc2wa_A/s72-c/01-20090314-001.JPG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15/01/blog-post_29.html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15/01/blog-post_29.html
true
17160394330374413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