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瓶草之死



食蟲植物的死亡是每一位栽培者必須經歷的過程,它可能是自然現象,亦或是遭逢意外。了解食蟲植物死亡的原因,並學習正確的栽培觀念,是成為食蟲植物玩家的不二法門。

  ※     ※     ※

上次買的土瓶草死了。

前幾天去看看種在冰箱裡的食蟲植物,發現土瓶草已經不太對勁,葉子和瓶子一個個地枯萎,卻不見長出新葉的現象,原來新芽早已發黑,沒救了。看到漸漸變黑變乾的土瓶草,除了嘆一口氣之外,對於死亡的原因,我心裡一點也沒有頭緒。明明已經放在溫控的冰箱裡了,怎麼還會死呢?會是前一陣子換土造成的後果嗎?


死掉的土瓶草,是在前幾個月的秋季交易會購買的。

初學者容易犯的錯

對於第一次栽培食蟲植物的人來說,食蟲植物的死亡往往會是很大的打擊,因為那不僅是人生第一次栽培食蟲植物,更可能是他這輩子第一次栽培植物。平時對園藝完全沒有興趣的人,好不容易遇上一個足夠吸引他的食蟲植物,並且願意買回去栽培,沒想到兩三下就死了。人生的第一次便遭受這樣的挫折,以致於食蟲植物會給人很難栽培的印象。

會引起食蟲植物的死因很多,不過對於初學者來說,最常見的原因是做了不該做的事,比方說買回家的第一天就替它們換了栽培介質,然而事先並沒有調查清楚,於是用了不適合食蟲植物的栽培介質,所以食蟲植物就死了。亦或是買回去沒幾天就替食蟲植物施肥或餵食,深怕沒有款待它們導致挨餓,然而真正適用於食蟲植物的施肥或餵食方法,往往是與初學者心裡所認為的做法有很大的差異。

切記!買回來的食蟲植物,只要給它很高的空氣溼度和充足的光線,其他多餘的事都不要做,即使放了幾個月到半年,沒有換盆、沒有施肥,或不去餵食也不會有事。你只需要先了解正確的食蟲植物栽培方法,再做都不遲。

植物的死亡是一件自然法則

假如你才剛開始栽培食蟲植物,我希望你可以接受「死亡是栽培過程的一部份」這個觀念。植物都有壽命,食蟲植物也不例外,當它壽命結束,那是無法違逆的自然法則,不會因為誰的栽培技術較好,就可以讓植物不死。對於一年生的食蟲植物來說,當它開完花,結出種子之後,就是它的死期。一年生的食蟲植物之所以壽命短暫,那是因為它們所生長的環境會有嚴酷的季節是它們無法忍受的,例如有些地方的冬天很冷,或是有些地方的夏天缺水,所以這些食蟲植物會在不利的季節來臨之前產生種子。種子除了是植物生殖的產物之外,更是為抵抗惡劣環境的形體,它們很容易就能渡過不良的生長季節,等到適宜的季節來臨才萌發成為完整的個體,而能延續族群的命脈。

有些多年生的食蟲植物則發展出「休眠」的機制,讓它們可以渡過氣候惡劣的季節,例如球根毛氈苔會以球根的型式躲在地底下來渡過炎熱乾旱的夏季,溫帶地區的多年生毛氈苔和捕蟲蓳會形成休眠芽來渡過寒冷的冬季。若是生長在一年四季如春的低緯度地區,像是豬籠草,它們就不需要休眠的機制,整年可以不斷地生長。

所以多年生的食蟲植物不會有明確的壽命,而且可以因為得到人為良好的照顧,而能活得比野生的食蟲植物還久,例如捕蠅草在人工栽培環境之下至少可以存活20年,野生的捕蠅草則可能因為病蟲害或某一天遇上重大的氣候變化而無法活那麼久。其實一年生的食蟲植物在人工栽培環境之下,也可以突破壽命只有幾個月的限制。只是它們仍然會不斷長大,便超出其自然狀態下的尺寸,因此會在某一天,當它無法再負荷其巨大的身體時,便會死亡。

有另一種現象則不是死亡,而是正常的生理代謝,那就是葉子枯萎這件事,不過有些初學者會以為葉子枯掉是植物將要死亡的徵兆。葉子對植物來說是一件消耗品,葉子在其短暫的壽命當中會儘可能地吸收太陽能,以便進行光合作用來產生養份。當葉子老化不堪使用時,植物就很乾脆地抛棄老葉,讓老葉枯萎,從母株上脫落。不過在老葉被利用完之前,早已為母株製造許多養份,因此植株得以產生更多的新葉,因而能越長越大。


捕蠅草的葉子在經過一段時間就會枯萎了,只要能夠持續長出新的葉子,那就是健康狀況正常的捕蠅草。

學習正確的栽培方法來避免食蟲植物意外死亡

「死於非命」是所有食蟲植物栽培者所不願意遭遇的事,然而這卻是一種學習過程。養貓或養狗比起栽培植物容易多了,因為貓和狗的生活環境幾乎和人一樣,把貓或狗帶回家,不用刻意改變環境,用人吃剩的飯菜就足以餵養貓狗了(當然以今天的觀點來說,用專用的飼料較佳)。然而,植物的栽培方法和貓狗的飼養方法截然不同,因為植物生長的環境和人或貓狗所居住的環境是有很大的差別,而且養份的供給方式也有很大的差別。

而另一個很大的差異,就在於植物對外界的反應很慢。舉例來說,我們給食蟲植物適度地餵食或施肥,得要幾天到幾個星期之後才看得出效果;如果餵食或施肥過量,也要等幾個小時到幾天之後才看得到後果。相較之下,給貓狗不愛的食物,它們會拒食;給過多的美食,它們好歹吃飽就會停下來,不會吃到撐死自己。

因此,家庭寵物即時地產生反應,飼主得以了解寵物的狀況,進而採取適當的回應。植物則不然,往往等到它的不良反應明顯到看得出來時,是已經快死的時候。所以,栽培植物並不是看它的反應來行事,而是要預先給予適合植物的生長環境,這樣植物才會步入軌道,成長茁壯。

今天的食蟲植物栽培者很幸福,有各式各樣的管道可以獲得食蟲植物的栽培方法,以中文的資料來說,有我的網站「食蟲植物記」和我與其他人的部落格,有中文的書籍「食蟲植物觀賞與栽培圖鑑」,網路上也有討論區可以找到同好來請教,甚至用Google查詢國外的食蟲植物資料。只要肯花時間好好閱讀,就算是這輩子第一次栽培植物,也都能了解栽培要領,大大地降低失敗的可能性。

採用輕鬆的方式來栽培食蟲植物

栽培食蟲植物可以很簡單,只要用對栽培介質,把花盆浸在水裡,提供充足的光線,並且小心供應養份,就可以種活市面上常見的食蟲植物了。這樣的栽培方法比起其他的園藝植物還要簡單,簡直可以把食蟲植物當作「懶人植物」那樣來照顧。

食蟲植物也有病蟲害的問題,不過大部份的情況並不嚴重。健康的食蟲植物不太會有病蟲害的問題,即使有,很少會達到致命的地步。通常是栽培環境不良,使得食蟲植物變得虛弱,此時病蟲害才會對它們造成最後致命的一擊。

因此,要避免食蟲植物因為病蟲害而死,應該是回歸到根本的問題,那就是提供良好的栽培環境,而不是用農藥來解決問題。許多人常誤以為植物生病了,就是應該使用農藥來消滅病蟲害,因為在很多情況下,等到我們看得出植物出了狀況,其實是已經病到來不急治療的地步。一般來說,農藥是用在預防發生病蟲害,因此農夫定期使用農藥,來降低病蟲害發生的機會。

農藥對於預防病蟲害很有效,但也有很多問題。大多數的食蟲植物栽培者,都是將食蟲植物栽培在自家的庭院、陽台或是房間裡,然而農藥的毒性很高,若在人所居住的環境使用農藥,很難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再加上農藥的氣味非常難聞,味道有點像大蒜,有許多人會對這種味道感到反胃,尤其是長效型的農藥,散發出來的味道可以持續好幾個星期,沒人能受得了。另一方面,農藥一買就是一大包,對大多數業餘栽培者來說,根本就用不完,要怎樣保存那一大包又毒又臭的化學物質…還是別用吧!

如果平時能管理好食蟲植物,就可以降低食蟲植物因病死亡的機率。日常的管理並不是非常麻煩的工作,只要在澆水或補水的時候留心觀察植物的狀態就好了。在食蟲植物的生長季節中,食蟲植物會不斷地長出葉子,而且葉子會一片比一片地大。假如有一天你發現食蟲植物生長的速度變慢了,或是新長出來的葉子變小了,那就可能是栽培環境發生問題,需要即時改進。通常食蟲植物生長狀況變差是因為栽培介質老化所引起的,只要換新的栽培介質就可以改善。如果早期發現病蟲害,用人工清除害蟲,摘掉受損的葉子,食蟲植物就會恢復生長。另外,修剪枯葉,把栽培環境整理乾淨,也是預防食蟲植物染病的良好習慣。

以平常心來看待食蟲植物的死亡

說了這麼多,要送給初學者一句老生常談:「失敗為成功之母」。種死食蟲植物,其實是家常便飯的事,天底下沒有人從來沒種死過食蟲植物,尤其是玩家,他們之所以會成為玩家,便是種死過不計其數的食蟲植物,才漸漸地了解各種食蟲植物的栽培方法。


在還沒了解某種食蟲植物的栽培方法之前,整盆食蟲植物死亡是常有的事。


玩家們種死的食蟲植物難以計算,對於初次種死食蟲植物的你來說,應該可以稍微安慰一下。

若希望能減少失敗,我有一些經驗可以分享。對於初學者來說,請先從最容易栽培的食蟲植物開始著手,要怎麼區別出容易栽培的食蟲植物也很簡單,那就是花市裡最常見、最便宜的種類。買回家之後,請抛棄一切你心裡對食蟲植物栽培上的認知,先閱讀網站「食蟲植物記」或書籍「食蟲植物觀賞與栽培圖鑑」的內容,以其所提供的方法來栽培食蟲植物,是最為安全可靠。

當你已經學會栽培花市常見的食蟲植物之後,恭喜你,你已經踏入收集食蟲植物的不歸路了,你一定早就難以忍受不去買更多的食蟲植物吧!不過我還是先給你忠告,食蟲植物的栽培難易度會因為品種而有很大的差別,有些品種就如同花市常見的食蟲植物一樣好種,有些則是取決於栽培者的技術,還有一些是永遠也種不活的,除非你能利用設備來營造特殊環境。因此,在你打算大肆購買之前,請先調查清楚哪些品種是以你現有的技術及設備所能夠應付的,先挑選容易栽培的品種,再漸漸嘗試較難的品種,循序漸近,比較容易成功。
名稱

Beginner,1,Books,2,Dionaea,1,Dormancy,9,Drosera,16,Events,24,Fertilization,6,Growing,46,Humidity,7,Instrument,21,Knowledge,4,Life,7,Light,14,Medium,11,Nepenthes,19,Photography,4,Propagation,6,Roridula,1,Science,5,Suggestion,13,Temperature,4,Utricularia,3,Visit,5,Water,6,
ltr
item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土瓶草之死
土瓶草之死
https://1.bp.blogspot.com/_jTKN-3jEI0M/SRciy8zgQMI/AAAAAAAACa4/_w1UReHpufE/s1600/01-20081108-003.JPG
https://1.bp.blogspot.com/_jTKN-3jEI0M/SRciy8zgQMI/AAAAAAAACa4/_w1UReHpufE/s72-c/01-20081108-003.JPG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8/11/blog-post_10.html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8/11/blog-post_10.html
true
17160394330374413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