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ricularia calycifida的栽培方法



原本以為像Utricularia calycifida這種生長在高山上的狸藻,要在炎熱的台灣來栽培它們,會是一件很困難的事。不過,台灣的玩家卻找出相當簡單的方法,就可以輕易地栽培Utricularia calycifida了。

  ※     ※     ※

Utricularia calycifida是一種在19世紀中葉就被發現的狸藻,廣泛地分佈在南美洲,在巴西、蓋亞那、蘇利南、和委內瑞拉皆可見到,主要的發現地點都很接近赤道。它們生長在海拔1200公尺高的地方,所處環境具有多樣性,它們可以生長在潮溼的森林裡,或是瀑布濺起的水珠所淋溼的岩石表面,但也可以長在開闊的草地上。不過相較於其他的狸藻來說,Utricularia calycifida似乎相當地耐蔭。

在體型上,Utricularia calycifida是為中型的狸藻。在適當的生活環境下,它的葉子約可長到15公分長,但在不良的生長環境之下,也可能短到只有一兩公分。其葉片呈卵圓形,若生長在較明亮的環境下,葉脈會呈現暗紅到暗紫色。Utricularia calycifida會長出高而粗壯的花莖,可達20公分高,每個花莖可以長出10朵以上的花,花朵也相當大,寬約0.5公分,長約1.5公分。花色多半為紫色,不過也有白花的品種,似乎還有粉紅色的品種。花型亦會因產地不同而有些變異。


此為紫花品種的Utricularia calycifida,花朵的尺寸算是狸藻之中較大的,只可惜它的花朵數量不夠多。


側面看的花朵,形狀像不像早期版本的唐老鴨呢?在花朵的背面有上下兩片萼片,下面的萼片前端裂開是其特徵,如箭頭所指處,其學名「calycifida」的原意即為裂開的萼片。

對台灣的栽培者來說,這種狸藻並不難栽培,只要條件對了,就變得相當簡單。一開始我以為這種狸藻很難種,因為我買了兩次,都在幾個月後死亡。我第一次買的時候是在2006年的冬天,當時我因為學業上的需求而搬到高雄,就在高雄那裡的聚會買了。買回去之後,一開始長得很不錯,而且一直開花。在2007年快要春天時我搬回新竹,到了夏季之後,它的生長狀況越來越糟,最後死了。之後沒多久,我去高雄的聚會再買一盆,結果帶回家沒多久就死了。後來,我看了夏洛特寫的「食蟲植物觀賞與栽培圖鑑」,書中建議Utricularia calycifida以著生型狸藻的方式來栽培較佳,我就覺得這種狸藻可能不太好種,於是就暫時停止繼續購買這種狸藻,想說等到以後有較好的栽培環境再來試試看。


這是在2007年春天時,我搬到新竹時的Utricularia calycifida,它被栽培在霧面窗戶旁,光線算是充足,可是這樣的房間一到夏天就很熱,因此它就沒能活下去。

不過,在2008年春天的高雄聚會中,我看到有些同好種得相當好,詳細情況可參考「2008年高雄春季聯合交易會報導」。當地的同好表示,這種狸藻可以浸在水裡種,而且浸很深也可以,不過似乎空氣溼度高一點比較好。於是,我就再買一盆Utricularia calycifida,這一次就參考其他人的做法,我也將它浸在水位較深的水盤中,並且栽培在光線較弱的環境。為了提高空氣溼度,所以把花盆用塑膠袋罩住。


這是目前的栽培方法,用塑膠袋罩住整株植物,以提供最大的空氣溼度。為了撐起塑膠袋,所以用花盆的框架來支撐。另外,將植株置於大型豬籠草之間,用豬籠草來為它遮光,而且豬籠草的上方還有遮光網。


進入秋季的Utricularia calycifida開始回復生長,大的葉片長度都有超過5公分。

這一次,就種得很好。一開始,我種在較為陰暗的環境之下的目的,只是要提供比較涼快的環境,讓它們能順利活過夏天,並不奢求開花。沒想到它們除了長出更多的花莖,陸續地開花,也順利地結出果實。在夏季初,開花很旺,於是趁那個時候替它們拍照,同時也採收一些種子。之後,在暑假這段期間很熱,生長狀況變差,原有的大葉子都枯了,新長出來的葉子都小了許多,葉子數量也不多,不過還是活著。到了今年9月,天氣開始轉涼之後,它們回復生長了,開始冒出好多的葉子,而且葉片也變大了。因此,可以說是成功地渡過夏天,而且是用最簡單的浸水法就可以了,不需要用到較不易管理的著生型狸藻的栽培方法。不過話說回來,Utricularia calycifida分佈的範圍很廣,又生長在不同的環境下,或許我們目前所擁有的Utricularia calycifida正好適合浸水的栽培方式,說不定換了一個產區的Utricularia calycifida,就很可能不適用這個栽培方法。

在繁殖上,Utricularia calycifida與其他狸藻一樣,都可以採用分株的方式。也可以播種,因為這種狸藻很容易結出種子,不需要昆蟲或人為的幫助,就會自花授粉產生種子。種子採收之後,播在潮溼的栽培介質表面,放在明亮的散射光之下,約在幾個星期之後就會發芽。這種狸藻還有一種特別的繁殖方法,就是葉插。可以剪下一些葉子,埋在水苔之間,過幾個星期之後,就會從葉片的末端長出小芽來。


Utricularia calycifida的花萼很有趣,會水平地夾著果實。當果實成熟裂開之後,種子會被花萼接住。或許這麼做的目的,是要避免種子直接落在母株旁邊,造成子株與母株競爭生存空間。讓種子留在高聳的花莖上,也許有助於讓風來吹散它們。


一整盆的Utricularia calycifida,是播種得來幼苗。

有關其他的栽培條件,在栽培介質的選擇上,可使用顆粒土與少許泥碳土混合的栽培介質,或是泥碳土、珍珠石和蛭石混合的栽培介質。水苔則較不適用,因為水苔在長期泡水之下,腐壞的速度較快,就會影響狸藻的生長。另外,栽培這種狸藻應該不需要考慮休眠的問題,因為這種狸藻分佈在赤道附近,也就是說當地不會有明顯的四季變化。雖然從我的栽培經驗上,可以看得出Utricularia calycifida會因為季節而影響到它的成長,不過我認為這是因為台灣有比較明顯的四季變化,當天氣太熱或太冷,便會對Utricularia calycifida的生長帶來不利的影響。我也試著查詢網路上的資料,發現國外認為Utricularia calycifida只算是入門的狸藻而已,他們也都採用浸水方式來管理。

總結Utricularia calycifida在栽培上其實並不困難,就如同一般陸生狸藻的栽培方法,採用高水位的浸水法即可,再額外提高空氣溼度,並栽培在比較沒那麼明亮的環境,也不需要考慮休眠的問題。只要等到適當的季節,它們自然就會旺盛地生長起來,並開花結果。

參考資料
  1. Peter Taylor. The Genes Utricularia – a Taxonomic Monograph. 1994, The Royal Botanic Gardens, Kew. ISBN: 0947643729.
  2. 夏洛特。食蟲植物觀賞與栽培圖鑑。2007年。商周出版。ISBN: 9789861248509。






名稱

Beginner,1,Books,2,Dionaea,1,Dormancy,9,Drosera,16,Events,24,Fertilization,6,Growing,46,Humidity,7,Instrument,21,Knowledge,4,Life,7,Light,14,Medium,11,Nepenthes,19,Photography,4,Propagation,6,Roridula,1,Science,5,Suggestion,13,Temperature,4,Utricularia,3,Visit,5,Water,6,
ltr
item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Utricularia calycifida的栽培方法
Utricularia calycifida的栽培方法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NZ5UwuObqZq5xujBYcfJECl6BwRljSlCFR8KbXxAQGwUJioA5BhquuNFmTZ79m2-ZXrvha-HX62CX7unu3mhYBd-YaFFBW1anru6Hk6AaxHaHvavLPOl98mZOtbG1_S6YUL6yXWIfeu8/s1600/01-20080608-002.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NZ5UwuObqZq5xujBYcfJECl6BwRljSlCFR8KbXxAQGwUJioA5BhquuNFmTZ79m2-ZXrvha-HX62CX7unu3mhYBd-YaFFBW1anru6Hk6AaxHaHvavLPOl98mZOtbG1_S6YUL6yXWIfeu8/s72-c/01-20080608-002.JPG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8/10/utricularia-calycifida.html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8/10/utricularia-calycifida.html
true
17160394330374413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