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送舊



最近想要把室內栽培植物的區域擴大一些,需要更多的照明設備。於是我便開始調查有什麼適用的燈具,最後下定決心購買一個4尺長的T5燈具。

  ※     ※     ※

我原本用來栽培食蟲植物的主力燈具是日本ADA的2尺水族燈具,它有4支20瓦燈管,亮度很夠,因此栽培食蟲植物的效果不錯。不過近來植物種得比較多,就需要更多的燈具。我不想再買同樣的ADA燈具,因為它其實是有缺點的,它還是使用T8燈管,而不是使用目前最省電的T5燈管,所以ADA的燈具會比較耗電,而且說真的它很貴,我漸漸開始懷疑它是否真的有那個價值。


之前我所使用ADA的水族燈具,它的亮度很夠,而且燈管也相當耐用,用了好多年仍然很亮。可是以今天的觀點來看,這種燈具已經落伍了。

我在幾年前才開始注意到T5燈具。其實在更早之前,水族界早就有在使用T5燈管了,不過我有好多年沒有接觸水族的相關消息(我最後一個養魚用的魚缸在7年前收起來了),以前剛看到T5的水族燈具時,當時搞不清楚那是什麼東西,我向來也很排斥特殊規格的產品。直到特力屋開始賣T5燈具之後,而且還是國產的品牌,我才開始注意到使用這種新型燈具的可行性,研究一陣子才開始使用。

由於特力屋賣的燈具是家用的,所以如果要用在食蟲植物的栽培上,就必需要自己做一點改裝。以前我對DIY很熱衷,不過現在會覺得有些東西買現成就好了,沒必要什麼都要DIY,因為DIY真的很麻煩,而且又不見得能讓我省錢。

於是我開始尋找適合的水族用T5燈具。仔細評估好久,最後決定買加拿大「赫根(HAGEN)」的T5燈具。這個燈具的規格為4尺長,使用2支54瓦的T5燈管。我以前從未買過這麼大的燈具,所以還是考慮許久才下定決心一次就買夠大的燈具。其實買大的燈具比較划算,一個4尺長的燈具比兩個2尺長的燈具便宜,一支4尺長的燈管只比一支2尺長的燈管貴一點,而且4尺長的燈管其發光的效率比2尺長的更好一點,也就是說會比較省電。

決定要買這個品牌的燈具之後,我就向網路拍賣的業者訂購,因為在網路上訂購比去實體商店便宜很多,而且還送燈管。不過並不是什麼東西都是網路上比較便宜,其實有不少情況是實體商店賣得更便宜,所以在購買之前還是多多比較才不會吃虧。


燈具紙盒的外觀。這個紙盒的厚度有點單薄,好在運輸過程沒弄壞。


裡面的包裝相當簡單,非常節省材料。


裡面的燈管是網拍業者附上的,不然原廠是不附燈管的。


內附燈管是高亮度的Philips T5燈管。


燈管的底部是用塑膠套管保護,安裝或更換燈管之前必須將其旋開。塑膠套管的內側有O環,可以防止水進入燈管的接點。


燈管的背後是鏡面反射板,而且是弧面形的反射板,這樣會有較好的集光效果。


燈具的兩側有延伸支架可以拉出來,用來架在長度超過這個燈具的魚缸。



燈具頂端有勾環,可以吊掛。不用時可以折進去。


燈具採用較少見的三孔插頭。不過沒開關,或許國外都直接把電源接到定時控制器上,所以燈具本身就沒必要附上開關了。


內附的配件,用來讓燈具夾在魚缸上。


另一份配件,是吊掛用的鋼纜和掛鉤。


燈具的說明書。


說明書有詳細的圖解,也有西歐語系的多國語文說明。

對於這個燈具,我真是相當滿意,可以看得出這家廠牌在設計及製作上的用心。令我感到驚訝的是這個燈具竟然還附有說明書,而且其內容的詳細程度就如同家電產品那樣的等級。我是認為假如家電大廠也來推出水族燈具的話,品質一定能超越目前市面上的水族產品,因為市面上多數的產品只不過是由無名的鐵工廠所製造,欠缺設計,只求壓低成本。之前我所買的ADA燈具,我曾經拆開來看過裡面,我的心得是:「裡面的用料那麼差,還敢賣那麼貴!」

新買的燈具還用到三孔規格的電源線,這表示這廠商有注意到用電的安全性。因為水族用的燈具長期放在潮溼的環境,最怕的就是漏電。假如燈具有附上第三孔的接地線,漏出來的電就能由這裡流向大地,而不會電到人。不過可惜的是,台灣的建築很少有三孔插座,所以這個燈具的接地保護就無法發揮了,只能用「漏電保護插座」來作保護了。詳情可參考以前的文章「使用漏電保護插座以避免漏電的危害」。

這個燈具有一個缺點,就是燈具上帶有一些鋁屑。這似乎是鋁製燈具的毛病,工廠沒在外殼做好時先把鋁屑徹底清過才組裝起來。這些鋁屑當然會帶來一些麻煩,像是鋁屑掉入有電的部位而導致短路。所以在使用前,一定要將鋁屑清除乾淨。

檢查過燈具的外觀並測試是否能正常運作之後,我就把燈具架起來了。首先把鐵架的層板調整適當的高度,再用掛鉤來吊掛燈具,這樣就完成燈具的架設,然後再把我的食蟲植物全部放上去。其實我還有另一個用2尺T5燈來栽培食蟲植物的區域,因此把這一部份的食蟲植物和之前用ADA燈具栽培的植物全部放到新的燈具之下,正好占滿空間,也就有效利用這個燈具了。


用最簡單的方法來架燈具,就是用掛鉤勾住架子。


架設好的樣子。

這個T5燈具的另一個優點是它的耗電量真的比較小,我測出來的耗電量約為97瓦,並非為預期中是為108瓦(兩支54瓦燈管的總和)。之前2尺ADA燈具的耗電量則為130瓦。


實際耗電量約為97瓦。

在照度上,我用相機用的手持式測光錶大致測一下光線強度。這個T5燈具因為有弧形反射板,測量起來確實有集光的能力,在燈具中央的光線最強,在同樣的高度之下,光線強度和之前的ADA燈具差不多,不過兩旁的光線就會比較弱了,這一點就比不上ADA燈具,因為它用到4支燈管,光線可以分佈在較廣的範圍。因此使用這個T5燈具時,需要考慮到每種植物對光線的需求性來作安排,需要強光的植物就放在燈管的正下方,需要弱光的植物則放在兩側。

這次下定決心買了新的燈具,終於解決我長久以來的問題,可以讓植物得到更好的光照環境,而且能集中在同一個大型燈具之下,比起分散在小型燈具之下,更具有提升用電效率的好處。
名稱

Beginner,1,Books,2,Dionaea,1,Dormancy,9,Drosera,16,Events,24,Fertilization,6,Growing,46,Humidity,7,Instrument,21,Knowledge,4,Life,7,Light,14,Medium,11,Nepenthes,19,Photography,4,Propagation,6,Roridula,1,Science,5,Suggestion,13,Temperature,4,Utricularia,3,Visit,5,Water,6,
ltr
item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迎新送舊
迎新送舊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gb86Vrxnao8n1I-eZrP3h6eKLMOG6-0lrdWhRGvZhFYgu0snndBtbLmsAcP0Beq7z1orOGeadvy9B4_MzsUTOtTsc0y4FLAm_Vu4f8KPdAiP6HOBZmqvZuOX8F_0rTbB2u5Y3opn6XdGE/s1600/01-20080823-002.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gb86Vrxnao8n1I-eZrP3h6eKLMOG6-0lrdWhRGvZhFYgu0snndBtbLmsAcP0Beq7z1orOGeadvy9B4_MzsUTOtTsc0y4FLAm_Vu4f8KPdAiP6HOBZmqvZuOX8F_0rTbB2u5Y3opn6XdGE/s72-c/01-20080823-002.JPG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8/08/blog-post_23.html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8/08/blog-post_23.html
true
17160394330374413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