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蟲植物過冬記錄



分享我的食蟲植物在經過這個冬天之後的栽培結果,測試多數食蟲植物在未經過人為加溫措施之下的成長狀況,可作為未來改善栽培環境或選擇植物品種的參考。

  ※     ※     ※

食蟲植物分佈在世界各地,各自生活於獨特的環境下,因此想要將食蟲植物全都種在一起,必然就會造成某些食蟲植物無法適應的問題。我想這是大家都很容易理解的觀念。想要解決這個問題只有兩種方法,一種就是花錢用設備來營造不同的栽培環境,另一種就是選擇合適的食蟲植物來栽培。前者的做法是每一個狂熱的收集者的夢想,這也是我的目標,未來也會對此發表相關的文章。不過,我也想為選擇後者的愛好者提供一點栽培上的經驗,讓大家可以減少嘗試錯誤的過程,而能輕鬆地栽培食蟲植物。

這次所要報導的記錄,都是栽培在基隆的食蟲植物。今年冬天,基隆這裡幾乎一直在下雨,不然就是陰天,很少出太陽。最低溫度曾低於10度。可以想見,這不是很好的栽培條件。

我種在戶外的食蟲植物並沒有使用加熱裝置來保溫,最多只為一些豬籠草套上塑膠袋來防風和保溼而已。室內的食蟲植物談不上有保溫,頂多是避風而已,而且我家不會整天都在室內放暖氣。實際上,食蟲植物栽培的位置也是無法接觸到暖氣,只有在栽培用的燈光啟動時,環境溫度才會提升一些。

首先來看室內的狀況吧!在室內栽培效果較好的是迷你毛氈苔,當初買了一批迷你毛氈苔的孢芽,原本想要在播下去之後,就放在戶外栽培。畢竟迷你毛氈苔的原產地比基隆還要再冷一點,然而當時看到基隆連日以來不停的下雨,天空很暗,而且迷你毛氈苔很需要光線,所以就全部種在室內,用燈光來照射了。


各種迷你毛氈苔,全都從孢芽栽培起來,不過長得不夠快,可能是氣溫太低了的關係。

北領地毛氈苔的狀況就很糟了,真的是很怕冷的毛氈苔。我原本以為放在室內再加上斷水處理就可以過冬,沒想到室內的溫度還是太低,毛氈苔進入休眠型態之後,漸漸失去綠色,最後轉成灰黑色,就死了。以後這種毛氈苔一定要放在魚缸裡保溫才行。


Drosera fulva是兩年前買的,從一株長到8個芽,結果只剩2芽還是綠的,不過看起來快死了。


Drosera kenneallyi看起來沒有明顯的休眠型態,不過它從買來時就一直不太有生長,今年冬天,它的中心點有點變黑,可能活不下去了。


Drosera ordensis看起來還是綠色的,或許還有活過來的希望。

有兩種低地種豬籠草特別放在室內照顧,除了是因為它們怕冷之外,它們的體型因為夠小,得以放在室內。放在室內要種得好,還是應該要保溫才夠。如果只是放在避風,但溫度不夠高的地方,仍然會發生寒害的症狀而受到嚴重的傷害。


Nepenthes campanulata是怕冷的豬籠草,過去我都是放在戶外套袋子防風而已,今年特地種在室內,放在整理箱裡用燈光照射。或許太晚保溫處理,結果生長停滯一陣子,只長出一個瓶子。不過比起之前種在戶外的狀況好多了,寒害的症狀減輕很多。


Nepenthes gracilis也是怕冷的豬籠草,這是栽培在一個全部被採光罩密閉起來的陽台,雖然不會吹到風,但是低溫還是讓它受損不少。看來它也是一定需要加溫的品種。

接著來看看戶外栽培的情況。戶外栽培的是不怕冷的食蟲植物、需要休眠的食蟲植物,或者是長得太大而不得不留在戶外的豬籠草。

捕蠅草是需要休眠的食蟲植物,基隆冬天的低溫正好能使捕蠅草順利進入休眠的狀態。捕蠅草在休眠時還是不可以斷水,全乾的栽培介質會讓捕蠅草死掉。可以將浸水的水位降低一點,不然就是要經常澆水。


普通品種的捕蠅草,在前一星期換新栽培介質,並清理掉枯葉。最近開始長出新葉。


瓶子草也是需要休眠的食蟲植物,冬天的低溫對它們來說是非常需要的。當瓶子草進入休眠時,多半葉子都會枯掉。等到春天來了,就會長出新瓶子,並馬上開花。瓶子草的休眠並不需要斷水,當然是可以降低水位,或是改用澆水,讓栽培介質不要那麼溼。


Sarracenia flava目前仍在休眠狀態,還沒長出新葉。


Sarracenia leucophylla也是在休眠。


Sarracenia minor目前正在休眠。這種瓶子草是在我家存活最久的瓶子草,大概已經養了7年了,幾乎每年都會開花。


Sarracenia psittacina休眠期間枯掉好多葉子。這株才買不到一年,生長狀況不是很好,希望春天時能回復生長。


Sarracenia purpurea這是瓶子草中在休眠期間也不會枯葉的品種,即使冷到結霜也一樣。休眠時,它們不會長新瓶子。


一種不知名的雜交種瓶子草,會休眠,不過它已經比其它原生種的瓶子草更早醒來,開始長新瓶子了。


Sarracenia 'Stevensii'這種雜交種瓶子草也回復生長,只是因為最近沒出太陽,外觀顏色比較不好看。

放在戶外的毛氈苔都是不怕冷的品種,所以生長的狀況都不差,只是因為長期以來沒出太陽,所以比較不紅。這些毛氈苔完全沒有斷水處理,如同往常一樣浸在水中栽培。


Drosera adelae是喜歡溼涼環境的毛氈苔,不過大概是溫度太低,加上沒出太陽,生長的速度很緩慢。


紅色品種的Drosera capensis,不耐台灣夏季的氣溫,很容易熱死。原本期望能在冬天回復生長,可惜天氣太冷加上沒有出太陽,生長有點停頓。


台灣產的Drosera spatulata,完全不怕冷,而且還準備要開花了,真不知道它在想什麼?


不知品種的花市毛氈苔,雖說它很強健,但與台灣的Drosera spatulata比起來就遜色一點,生長狀況稍差,也沒有在這個時候想要開花。


Drosera hamiltonii是比較怕熱的毛氈苔,完全不怕冷,只可惜光線不夠,所以偏綠,生長遲緩。


這些Drosera pulchella在前一陣子產生孢芽,大約在前兩星期開始回復生長,長出新的葉子了。


在12月中,播了一批Drosera pulchella的孢芽,由於數量多,就放在戶外栽培。發芽的狀況還不錯,只是光線太弱了,長到現在才約達到0.5公分的大小,而且顏色偏深綠。

食蟲鳳梨是很強健的食蟲植物,冬天沒給它任何防護措施,依然是存活著。它除了比較脆弱,不耐外力的破壞,只要使用食蟲植物標準的栽培方法,也就是泡水和曬太陽,就長得很好了。


這株Brocchinia reducta已經種了五六年了,當初剛買時只有10公分高,長到現在大約有30公分高了。冬天看起來比較沒有成長的跡象。

然後,來看看狸藻的生長狀況。這些狸藻對於低溫的適應都十分良好,冬天通常不用擔心,反而是需要擔心夏季的高溫,有許多狸藻在夏天很容易死亡。


有各式各樣的狸藻,包含小藍兔Utricularia sandersoniiUtricularia microcalyxUtricularia biloba。不過只有小藍兔有在生長,其餘兩種停止生長。


另外單獨栽培的小白兔Utricularia sandersonii,以免和小藍兔混在一起。和小藍兔一樣都在生長之中,畢竟它們都是同一種狸藻,只是花型不太一樣而已。


台灣產的Utricularia caerulea,冬天停止生長,還沒回復過來,或許它會休眠。


已經種好多年的Utricularia longifolia,冬天停止生長。由於它一直沒有開過花,所以今年試著作斷水處理,看看能不能促進產生花芽,直到最近才將它放回水盤裡。


有一陣子在花市很常見的Utricularia reticulata,完全適應台灣的氣候。雖然冬天不太生長,但等到春天之後就會開始大量生長了。

最後,來看看戶外的豬籠草過冬的狀況。我想這是大家最為關心的,因為很多人喜歡這種食蟲植物,不免擔心它們在戶外栽培的狀況。由於我家的豬籠草都很大,有些已經超過1公尺高,這樣就只能套上透明塑膠袋來防風和保溼了,作法可以參考「豬籠草的避寒對策」這一篇文章。對於一些比較強健的品種,則完全不管它們,沒給它們套袋。在供水方面,一直是浸水栽培的。


Nepenthes sibuyanensis是一種高地種豬籠草,在平地還算容易栽培。套袋似乎只能讓它長葉柄而不長瓶子。

Nepenthes danseri是一種低地種豬籠草,看起來很怕冷,已經替它套袋,仍然還是對葉柄造成寒害的症狀,所幸看起來不算嚴重,還是會長瓶子。


Nepenthes eustachya是容易栽培的高地種豬籠草,給它套袋栽培能夠正常長出葉柄,也會形成瓶子,不過生長狀況不像夏天那麼好。


Nepenthes ampullaria是低地豬籠草,因此為它套袋。低溫使它枯掉一些葉柄和瓶子,但看起來還好,對頂芽沒什麼影響。


Nepenthes alata是一種非常強健的高地種豬籠草,不套袋看起來對它沒什麼影響,仍然照常生長並長出很多瓶子,只是葉柄看起來比較乾枯一點。


Nepenthes hirsuta真是典型的低地種豬籠草,一遇到低溫,即使套上塑膠袋,瓶子馬上就枯萎了,所幸對葉柄和頂芽沒什麼影響。


Nepenthes madagascariensis是怕冷的低地種,雖然套袋,還是產生寒害症狀,不過它仍會繼續長瓶子。


這是一株長得很大的Nepenthes rafflesiana,以致於套袋時無法全部套住,結果防風效果不好,顯出寒害的症狀。


另一株Nepenthes rafflesiana長得比較小,因而可以整株套袋,所以就沒有出現寒害的症狀。


Nepenthes ventricosa是容易栽培的高地種豬籠草,有套袋會長得較好,能長出瓶子。另一盆沒套袋,就沒長出瓶子了。


Nepenthes sanguinea是高地種豬籠草,有套袋有長得好一點,能夠產生瓶子,只是長得沒有夏天來得好。


Nepenthes tomoriana是低地種豬籠草,為它套袋之後,長得如同夏天一樣,仍然續繼長瓶子。或許以後可以試著不套袋來過冬。


Nepenthes truncate是強健的低地種豬籠草,最近它令我十分擔心,因為它的主幹長得越來越差,側芽雖然長得很大,但一直被蟲咬,似乎長得也不好。套袋之後,似乎溼度高一點對它的成長有所幫助,新長出來的葉子就很健康。


這是一株由高地和低地種Nepenthes veitchii所雜交出來的後代。有替它套袋,不過它大概還是不太適應我家的栽培環境,這幾年來一直是長得這副模樣。


花市常見的紅色瓶子豬籠草,很強健,不套袋照常生長,只可惜所有的瓶子都枯掉了,耐寒能力不夠。


很久以前在花市常見的綠色豬籠草,不套袋照樣長出瓶子來,不過它長瓶子的能力比前面的Nepenthes alata差了一點,不知道是沒遺傳到強健的體質,還是有其它的原因。


Nepenthes 'Coccinea'也沒做套袋處理,結果就不長瓶子了。那些受損的葉柄是秋天被太陽曬傷的,冬天所長出來的葉柄就沒有寒害的問題。或許還是套個袋子會比較好。


一種不知名的雜交種豬籠草,為它套上袋子來過冬,就會正常長出瓶子。


很容易長出巨大瓶子的雜交種Nepenthes 'Dyeriana',雖然替它套上袋子,不過瓶子還是枯萎了,也沒再長出新的瓶子,所幸狀況還好。


套袋對於豬籠草的過冬確實有很大的幫助,可以避免風吹使植物表面更冷,而且也能保溼。只要有套袋,強健的原生種仍能繼續長出瓶子,不然至少能長出健康的葉柄。有些非常強健的花市豬籠草沒做套袋處理也能正常長出瓶子,不過葉柄看起來比較乾。冬天的低溫必然是對豬籠草有影響的,許多品種一遇到低溫,瓶子就會枯掉,我想這是栽培豬籠草時先要有的心理準備,只求能夠過冬,不要奢求要和春夏秋季長得一樣好。

這裡也要給各位一個觀念,就是高地種豬籠草並不是在冬天就會長得很好。高地種豬籠草只是喜歡偏低的氣溫,而且需要很大的日夜溫差。台灣北部的冬季最大的問題就是很少出太陽,所以很難提供很大的日夜溫差,因此高地豬籠草長得不好也不足為奇了。

依據往年的經驗,台灣北部大概在三月中之後才比較不會再遇到寒流了,因此可以開始馴化這些有套袋的豬籠草,來適應沒有套袋的生活,免得之後出了太陽而悶壞了。現在可以把塑膠袋的頂端開孔,讓它透氣一點,等到過一兩個星期,如果袋內不會凝結水滴,就可以把塑膠袋拿掉。

從這一個記錄,我想就對於想要輕鬆栽培食蟲植物的人來說,有了很好的參考價值,哪種食蟲植物好不好過冬一目瞭然。
名稱

Beginner,1,Books,2,Dionaea,1,Dormancy,9,Drosera,16,Events,24,Fertilization,6,Growing,46,Humidity,7,Instrument,21,Knowledge,4,Life,7,Light,14,Medium,11,Nepenthes,19,Photography,4,Propagation,6,Roridula,1,Science,5,Suggestion,13,Temperature,4,Utricularia,3,Visit,5,Water,6,
ltr
item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食蟲植物過冬記錄
食蟲植物過冬記錄
https://3.bp.blogspot.com/_jTKN-3jEI0M/R9s0GjvjUMI/AAAAAAAAAl0/-TEznOfK-mg/s400/01-20080312-012.jpg
https://3.bp.blogspot.com/_jTKN-3jEI0M/R9s0GjvjUMI/AAAAAAAAAl0/-TEznOfK-mg/s72-c/01-20080312-012.jpg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8/03/blog-post_15.html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8/03/blog-post_15.html
true
17160394330374413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