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站

如你所見,本站是為部落格及網站的混合體。在網路世界發明部落格(Blog)的概念之前,本站是以網站(Web Site)的型式存在,名之為「食蟲植物記」,用以宣傳個人興趣,讓更多人認識食蟲植物並進而喜歡它與擁有它。

「食蟲植物記」網站在創作之初,我還只是一位等著碩士畢業並即將讀博士的準博士班學生。學生除了課業壓力之外就沒有別的事,因此還算很有空閒可以編寫網站內容及製作網站。但隨著博士班畢業的壓力增加,便沒有餘裕製作網站,因為網站的製作其實是另一種專業,對於非行家來說,新增一個頁面或調整版面都是大工程,於是網站的更新就此停擺。

大約在公元2000年,網路世界發明的部落格概念漸趨成熟。部落格剛出現時只是一種莫明奇妙的概念,那是電腦工程師讓人知道他今天上網的簽到表。早期的部落格只有個簡單的文章輸入介面,打一些文字記錄今天的狀況,網站便自動建立一篇日誌。

我就有看過幾個早期的部落格,真是窮極無聊的東西!不過就是電腦阿宅的個人日誌,每篇文章只有簡短幾行文字,記錄他今天為網站主機做了什麼調整之類的,偶而寫點個人日常的瑣碎小事。

其實在部落格出現之前,就有一種類似的文章寫作平台稱之為「電子報」。這對許多會寫文章但不會架設網站的人來說是一大福音,他只要專心寫作就好,電子報平台就會自動建立網頁,而且會自動通知訂閱者前來觀看。

不過,隨著部落格功能的增加,沒有創新的電子報平台就慘遭淘汰。大概在2005年時,寫部落格開始成為一股熱潮,就如同1990年代人人都自己架設網站、到處都是「烘焙雞(Home Page)」教學,部落格開始轉變成為影響真實世界的平台。

2007年時是部落格運動的巔峰,世界各地都有部落格大賽,甚至人氣高的部落格格主光靠廣告的收入就可以靠全職寫作為生。

由於部落格發展的成熟,我也在2007年時搭上部落格熱潮,成立了本部落格「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作為「食蟲植物記」的延伸。使用部落格的好處是作者只需要專注在內容的寫作,不必再花時間去設計網站及建立網頁。所以在部落格成立之初,得以一口氣讓腦中積存許久的想法釋放出來,而大幅增加部落格內容,很快就超越之前設立的網站。

原本仍有更新網站的想法,但在就業之後卻發現更加不可能。因為當你有了博士學位、也拿比別人更高的薪水,責任就會更加重大,就不得不花費更多時間在事業上。別說網站更新,連寫一篇新的部落格文章都很困難。

最後終於決定把「食蟲植物記」網站收起來,詳請可參閱「再見了!食蟲植物記」。部落格仍然留著,因為它免費又不需要管理,而且附屬在Google之下,推測可長久存活下去;留著它,想寫文章隨時都能寫。

在這之後,還是有在思考做網站的可能性,畢竟部落格有其使用上的限制,文章只能依時間先後排列,而且部落格的型態還是比較像雜誌,無法像網站的編排可以像書那樣。不過,我發現網站技術的發展又更進一步到了常人無法企及的程度,非專職開發網站技術的電腦工程師不可,而且為了手機及平板電腦也能觀看,還需做到響應式網頁設計(Responsive Web Design)。

因此回過頭採取折衷的方案,由現有的部落格來做改善。很慶幸一開始寫部落格時就選擇了Google的Blogger,它可以自定程式碼,讓使用者有最大的彈性來控制部落格要如何呈現文章。由於自定程式碼對非程式設計背景的人來說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因此網路便有工程師開發現成的Blogger模版讓人使用。

我找遍全世界各種Blogger的模版,最後採用了號稱全世界最多人使用的模版。這要付費,不過一點也不貴,連同信用卡手續費只要25美金,最重要的是這個模版至今還有更新,不用擔心出了狀況求助無門。

於是將這個部落格套用這個模版,再自訂版面。現在的設計方式是讓部落格變得更像是個電子雜誌,能讓文章分門別類顯示出來,讓讀者可以依照需求找到文章,也能讓過去所寫的文章重見天日。為了讓文章正確分類顯示,我將全部文章原本的標籤修改一遍,並改用英文表示。改用英文表示的目的其實是為了搭配好看的字型,中文字要搭配字型仍有技術上的困難,只能暫時捨棄這個想法。
名稱

Beginner,1,Books,2,Dionaea,1,Dormancy,9,Drosera,16,Events,24,Fertilization,6,Growing,46,Humidity,7,Instrument,21,Knowledge,4,Life,7,Light,14,Medium,11,Nepenthes,19,Photography,4,Propagation,6,Roridula,1,Science,5,Suggestion,13,Temperature,4,Utricularia,3,Visit,5,Water,6,
ltr
static_page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關於本站
關於本站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https://cp-toxin.blogspot.com/p/blog-page_20.html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p/blog-page_20.html
true
17160394330374413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