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蟲植物能清除家裡的害蟲嗎?


世界上有一些植物具有捕食昆蟲的能力,人們在驚奇之餘,思考其用於害蟲防治的可行性。然而,食蟲植物是否真的能清除家裡的害蟲,在玩家的眼中那並不重要。

  ※     ※     ※

身為食蟲植物玩家,被圈外人最常問到的問題,就是「食蟲植物能不能抓家裡的蚊子」。相信對於所有資深的食蟲植物玩家來說,都是個不堪其擾的問題。澳洲有個著名的食蟲植物專家Allen Lowrie,出版過三本重量級的食蟲植物專書,是全世界食蟲植物玩家崇拜的對象,但想要連絡到他卻非常困難,倒不是因為他像大明星一樣難以接近,而是據稱他長期以來受不了外界一再詢問食蟲植物會不會吃蚊子這類問題,一氣之下關掉對外的電子郵件帳號。

首先還是先就食蟲植物到底能不能清除家裡的害蟲來回答吧!食蟲植物確實會抓蟲,家裡的害蟲也是它們捕食的對象。以居家常出現的害蟲為例,蒼蠅和果蠅是容易被食蟲植物捕食的對象。偶爾家裡的垃圾沒收拾好,削下來的果皮長出一大堆果蠅,這些小蟲整天在家裡飛來飛去實在擾人,這時候若能擺上一盆茂盛的毛氈苔,只消幾小時,家裡的果蠅通通都黏在毛氈苔上;長管狀的瓶子草擅長捕捉蒼蠅,不消幾天,瓶子裡就塞滿蒼蠅,真的是塞滿,可不是文學上的誇飾法;豬籠草很會抓螞蟻,每天都有成群結隊的螞蟻朝向豬籠草前進,一季下來吃掉數千隻螞蟻並非難事。

這麼說來,家家戶戶都該養食蟲植物來抓害蟲,從此以後可以高枕無憂,也可以擺脫殺蟲劑有害人體的陰霾了。

可惜的是沒那麼簡單。食蟲植物只有在成長狀況處於絕佳的狀態時,才具有最強的捕蟲能力,然而要把食蟲植物養得很好,本身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學會怎麼養食蟲植物,除了少數有天份的人之外,大多數人都要耗費幾年時間的學習。所以想拿食蟲植物來除蟲,真的是緩不濟急。而且就算高手也不見得能把食蟲植物整年維持在絕佳的狀態,因為食蟲植物受到季節或天候的影響很大,當你想要出動食蟲植物的時候,它們可能一副病懨懨的模樣;當它們看起來精力旺盛準備大肆獵捕昆蟲時,可能家裡正好沒什麼害蟲出沒。

那麼,市面上有賣現成養好的食蟲植物嗎?答案是不太可能買到生長狀況極為良好的植株,因為對於一般園藝業者來說食蟲植物還是很陌生的商品,從玩家的角度來評分的話,市面上食蟲植物的品相大多是不合格的,真正懂得栽培食蟲植物的業者屈指可數,而且種得又大又美的食蟲植物其價格也絕對不便宜,不會是三盆一百元那樣輕易就能打包回去的盆栽。

另一個令人難以啟齒的真相,那就是食蟲植物的捕蟲能力其實沒像前面講的那麼神,雖然前面講的都是事實,它們是會捕蟲,但它們是有選擇性的。食蟲植物通常藉由散發氣味或分泌蜜汁來吸引昆蟲,所以它只會抓到受到引誘前來的昆蟲;有些昆蟲不受食蟲植物的引誘,自然就不容被食蟲植物捕捉。大家最厭惡的蚊子,很不巧地,它們幾乎對各種食蟲植物的吸引不為所動,所以除非蚊子恰巧停在捕蟲葉上被捉住,否則食蟲植物幾乎抓不到蚊子。蟑螂也是大家最厭惡的害蟲之一,但奇怪的是蟑螂似乎對於食蟲植物產生的蜜汁沒什麼興趣,所以很少見到蟑螂被捕捉的情況。豬籠草是很會抓螞蟻,總是一直有螞蟻被引誘到瓶子上,瓶子裡也多半累積數百隻螞蟻的屍體,但若你仔細觀察,其實大多數的螞蟻是吸飽蜜汁活著回家的,只有最不小心的螞蟻才會掉到瓶子裡,所以豬籠草捕捉螞蟻的速度其實是低於螞蟻的繁殖速度,並不會因此就消滅整窩螞蟻。

既然食蟲植物的捕蟲能力不強,那種多一點會不會就有效了呢?理論上來說沒有錯,如果一盆豬籠草吃不完一窩螞蟻,那種十盆二十盆總該吃得光吧?如果蚊蠅很多,那我把屋子用毛氈苔或捕蠅草圍一圈,應該就擋得住吧?不過這麼做是不切實際的,因為要照顧那麼多食蟲植物就相當耗費功夫,而且一但擺放為數眾多的盆栽之後,環境就變得更加潮溼,反而更容易滋生各種不被食蟲植物捕食的昆蟲,這也包括了蚊子。

食蟲植物的捕蟲能力不強可由生物演化加以解釋。假如古代曾經出現一種比起現代食蟲植物更會捕蟲的品種,可想而知,當它把周圍的昆蟲抓光之後,必然就要面對餓死的命運,這樣的種族自然就會滅絕。由於食蟲植物不像肉食動物那樣可以自由行動去捕獵,因此若要能夠獲得源源不絕的食物,那就只能自我節制,只捕捉少量的昆蟲,讓四周的昆蟲仍有機會繁衍後代。所以,假如你有機會參觀食蟲植物的原產地,你會發現那裡並非是靜寂的世界,反而相當熱鬧,不時有昆蟲從食蟲植物身旁穿梭而過。

所以,與其大費周張栽培食蟲植物來清除害蟲,還不如拿殺蟲劑噴一噴比較快。

那麼,既然食蟲植物不能幫我們把家裡的害蟲清除掉,反而會吸引更多昆蟲來,為什麼還要養這樣沒用的東西呢?這便是圈外人對食蟲植物玩家最大的疑問。

其實在玩家的眼中,食蟲植物的價值在於這是一種特別的「收藏品」,就如同有人收集各式各樣的蘭花、仙人掌、玫瑰;有些人收集某個年代的爵士樂唱片,有些則偏好某些樂派的古典音樂;也有人收集名畫、名車、古董等。當某一類物體晉級到收藏的層次之後,它原本具有什麼樣的功能就不再那麼重要。

在遠古時代,人類便開始有收集特定物體的行為,這種收集是為了生活而囤積有用的物品,以備不時之需。直到近代,因為人類生活水準提升,不用再那麼煩惱生存的問題,於是收集物品的行為不再是單純的生理需求,漸漸轉變成情感的寄託。

收藏有一個特性,就是收藏品都具有特定主題。以食蟲植物為例,收藏的對象就是能夠吃蟲的植物,有些玩家則將目標更進一步限定於特定種類的食蟲植物,以植物分類學來說是將收藏的範圍縮小到「屬」的層次,例如有些人專門收集「豬籠草」,有人專門收集「捕蟲蓳」或「狸藻」。也有些人收藏的範圍較廣,除了收集食蟲植物之外,還收集空氣鳳梨、蘭花等稀有植物,只要是他認為夠稀奇的植物,就在他收藏的清單中。

收藏行為的建立通常都不是事前能夠加以預料的,也不一定能經由計畫而培養出收藏家。許多人因為逛花市無意間發現食蟲植物,原本打算買回去清除家裡的害蟲,結果對它產生情感而深陷其中無法自拔,於是新的玩家就此誕生;另一部份的人則無法掌握栽培要領,或是認清食蟲植物捕蟲能力很弱的事實,於是很快就對食蟲植物失去興趣。我周圍的人如同學同事親戚等,幾乎沒有一個因為我的影響而成為重量級的玩家,頂多熱衷一陣子之後就膩了,反倒是網路上素未謀面的網友會說因為看了我的網站或在論壇上受到我的幫助而喜歡上食蟲植物。

閒聊了這麼多,很遺憾必需再次強調,食蟲植物對於減少害蟲的效果微乎其微,反而還會吸引其他的昆蟲到你家裡,而且為了照顧食蟲植物,還得耗費許多時間和金錢,又很占空間,實在得不償失。

來到此地得不到消滅家中害蟲的方法也不用太過失望,讓我們由務實的角度來了解怎麼解決住家害蟲的問題。

投資房地產有一句名言就是「Location」、「Location」、「Location」,要買到會漲價的房子,房子座落的地段很重要,靠近捷運站、生活機能佳、緊鄰知名學區,一定會漲價;同樣的,房子位在哪裡,也就決定了你家的蟲害會有多嚴重。如果你還沒買房子或正在找房子的階段,那就把蟲害的問題一併考慮,挑個蟲子少的房子總比蟲子多的房子容易解決蟲害的問題。

什麼樣的房子比較少有昆蟲?這就從昆蟲的習性說起,昆蟲多半喜歡潮溼又髒亂的環境,因為潮溼表示有水,髒亂表示有食物。另外,昆蟲通常棲息在地表,昆蟲通常不會出現在高空中。

所以,如果你極端厭惡昆蟲,最好的居住環境就是都市裡的高樓,樓層越高,蚊子蒼蠅蟑螂之類的越不容易到達;如果只想住公寓,那就盡量不要住到一、二樓。住宅周圍是否乾淨也很重要,如果附近緊鄰老舊社區、管理不良的傳統市場、發臭的大排水溝等,就不能奢求害蟲比較少。社區或大樓的住戶水準也很重要,如果鄰居家裡又髒又亂,或是社區垃圾管理很差,就會成為害蟲繁殖的場所,最後就會跑到你家裡去。

許多人渴望郊區的寧靜,卻又抱怨郊區太多蟲子。如果你希望住在青山綠水旁又不想看到一隻昆蟲,基本上這樣的想法就不切實際,因為青山綠水本來就是昆蟲繁衍的大本營,在充滿昆蟲的環境當中要把昆蟲隔離在外本來就不太簡單。除非住到極地或沙漠這樣環境惡劣到昆蟲無法繁殖的「郊區」,才能真正免除昆蟲的騷擾。假如你真的發現某個舒適的郊區幾乎看不到昆蟲,這反倒需要提高警覺,因為昆蟲的消失是否因為附近過度噴灑農藥,或是遭受嚴重的工業污染。

如果要消滅當前住所的害蟲,最根本的做法就是維護居家整潔,家裡維持得一塵不染,昆蟲得不到食物,自然就會搬家。家裡若有養寵物更需要注意清潔,因為寵物吃飼料沒有不灑得滿地都是,塞在縫細裡的飼料就會是昆蟲繁殖的溫床。也不要栽培任何植物,包括食蟲植物,因為盆栽都是昆蟲最佳繁殖的地點。

除此之外,利用除溼機降低房間的溼度也能減少昆蟲,因為昆蟲不愛乾燥的環境。利用空調降溫也能減少昆蟲,因為昆蟲喜歡溫暖的環境,這也就是夏天時房子裡的蚊子比較少,冬天反而比較多的原因,因為我們會在夏季開冷氣,蚊子不會進入比較冷的環境,冬天時因為室內比較溫暖,所以戶外的蚊子全跑進室內過冬了。

最後的一招就是使用化學藥劑來殺蟲。現代的螞蟻藥和蟑螂藥的作用原理皆是讓害蟲把藥劑帶回巢穴,達到消滅整窩害蟲的目的。這類型的藥劑都很有效,藥劑不易外洩,安全性較高。至於噴霧式殺蟲劑和蚊香少用為妙,而且事實上大多數人對噴霧式殺蟲劑和蚊香的使用觀念都是錯誤的,正確的用法是在關緊門窗的房間噴了殺蟲劑或點了蚊香之後,人員就要離開,讓藥劑散佈在空間來殺蟲,至少過半小時之後,才可回到房間,而且必須讓房間通風,讓殘留的藥劑消散。如果噴了殺蟲劑或點了蚊香還待在原處,那就會不停吸入有害物質,長期下來都會影響健康。

最後,栽培食蟲植物是一種興趣,不管是看著自己栽培的食蟲植物逐漸成長,或是看到自己收藏的品種越來越多,都是難以言喻的喜悅;至於它們會不會吃蟲,那並不重要。
名稱

Beginner,1,Books,2,Dionaea,1,Dormancy,9,Drosera,16,Events,24,Fertilization,6,Growing,46,Humidity,7,Instrument,21,Knowledge,4,Life,7,Light,14,Medium,11,Nepenthes,19,Photography,4,Propagation,6,Roridula,1,Science,5,Suggestion,13,Temperature,4,Utricularia,3,Visit,5,Water,6,
ltr
item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食蟲植物能清除家裡的害蟲嗎?
食蟲植物能清除家裡的害蟲嗎?
https://3.bp.blogspot.com/-R2Xzq2B9Qe0/TjQzBc8faSI/AAAAAAAADxM/4Cr0POHwwRw/s1600/20080622-019.jpg
https://3.bp.blogspot.com/-R2Xzq2B9Qe0/TjQzBc8faSI/AAAAAAAADxM/4Cr0POHwwRw/s72-c/20080622-019.jpg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11/07/blog-post.html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11/07/blog-post.html
true
17160394330374413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