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購食蟲植物的栽培方法



到網路上購買食蟲植物是獲得特殊品種的好方法,然而食蟲植物在經過長途運輸之後,往往會遭受很大的損傷,因此,需要採用特殊的照顧方式,來提高食蟲植物的存活率。

  ※     ※     ※

網際網路的興起對於食蟲植物的愛好者來說,除了能夠更容易取得資訊之外,更成為植物交流的重要管道,尤其是網路拍賣的發明,讓任何人都很容易在網路上刊登販售的植物,大大地降低上網販賣植物的門檻,不需要花費較大的代價來建立自己的網站。因此,我們現在可在網路拍賣上看到各式各樣的食蟲植物,來自專業賣家和業餘玩家。

在網路上買食蟲植物比較需要注意的地方,就是應該先事先研究想買的品種需要什麼樣的栽培環境。網路上所販賣的食蟲植物多半是比較珍奇的品種,它們之所以珍奇,有一部份的原因就是栽培的困難度較高,因而少見又昂貴,但偏偏那些食蟲植物往往具有異常美豔或特殊的外表,假如你被它們的外表所迷惑而不小心下單購買,往往難以栽培而蒙受損失。

另一個需要注意的地方,或者應該說是要做好心理準備,就是我們完全不知道買來的植物會是什麼樣的狀況。依據以往的經驗,郵購來的食蟲植物多半品質不佳,有很大的原因是賣家急著出售,拿出尚未栽培好的植物;有些賣家會把好的留下來,將多餘而是次級的植物拿出去販賣;也有一些賣家的栽培技術不好,販賣的植株狀況總是殘枝敗葉。這並非是台灣這裡的問題,而是全世界的通病。所以,假如想要到網路上購買食蟲植物,最好能有這個認知,才不會和期望上有太大的落差而搞壞自己的興致。

雖然如此,只要郵購來的食蟲植物不是已經死了或是快要死了,就有希望讓它們回復活力。提高存活率的關鍵,就在於收到郵購來的食蟲植物在它們接下來幾週到幾個月內所得到的照顧方式,只要它們能夠渡過這個關鍵的時期,它們就會回復生機。接下來,就進入我們這一次的主題,我們應該如何來照顧郵購來的食蟲植物。

事前的準備工作

我希望你在下單郵購食蟲植物之前,手邊就已經有足夠的花盆和栽培介質,因為要提高郵購食蟲植物存活率的第一件事,就是儘早將它們種到花盆裡。我們的通病就是在還沒見到植物之前,並不會意識到那些材料的重要性,經常得要等到植物擺在我們的面前之後,才會發現栽培介質短缺或是花盆不夠用的情況。除非住家附近就有園藝資材行,否則我們只能等到週末才能到假日花市去採購不足的材料,然而這麼一耽擱就是好幾天,往往是存活率大幅降低的重要因素。不過,假如不幸碰上材料不足的情況也不用驚慌,還是有救急的方法,那就是把植物從箱子裡取出來,把包裝袋打開一點來透氣,並澆一點水;或是把植物取出,用潮溼的水苔或紙巾把植物包著,再放回包裝袋內,留一點點開口來透氣。然後,放在明亮的散射光之下就好了,直到該買的材料買齊了,再把植物取出來栽培。當然,最好還是避免缺東缺西的情況,平時就先購齊各式各樣的花盆和栽培介質。


郵購來的食蟲植物大多都是這樣,用塑膠袋包著,根部不帶或帶有少許的栽培介質;為了保溼,植物會用含水的水苔或紙巾包著。連盆一起寄送是外行人的做法,因為花盆會把植物壓壞。


如果經常在購買食蟲植物,那麼不妨一次訂購多一點花盆,這樣隨時都有足夠的花盆可用,而且一次買多一點會比較便宜。


由於不同的食蟲植物喜歡不同的栽培介質,因此平時就得備齊各種栽培介質。

事前準備好足夠的栽培空間也很重要,因為臨時要騰出空間可能比起要去採購栽培材料還要困難。因此,若你開始有了採購食蟲植物的打算,就要先清理環境,把不要的植物拿走,或是整理一番,就能擠出一點空間。若是要擴增空間,則可能需要採購必要的栽培設施並架設好。總之,等到栽培所需要的材料及空間都準備好了,再來購買食蟲植物。


為了栽培更多的食蟲植物,就必須盡早擴充栽培空間。最近我就購買第二個燈具,放在下層。

收到食蟲植物的處理方式

好了,現在植物的包裹已經順利地寄到你的手上,打開來檢查植物的狀況,應該不會太差。然後,把食蟲植物從包裝袋裡拿出來,各自種到合適的栽培介質中,例如有的品種適合種在水苔,有的適合種在泥碳土等等。請記得栽培介質需要事先泡溼,才可以用來栽培植物,否則讓乾燥的栽培介質碰到植物的根部,植物的根部所含的水份就會被乾燥的栽培介質強烈地吸收,造成嚴重的脫水,會對植物的根部帶來很嚴重的傷害。

植物種到花盆之後,再澆一點水或噴一點水,把植物上附著的栽培介質洗掉,才不會看起來髒髒的,尤其是毛氈苔或捕蟲蓳會黏到很多栽培介質。然後做一件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用一個透明塑膠袋將食蟲植物罩住,把食蟲植物悶起來。不用擔心是否會導致植物悶死,因為並不會。由於寄送過程對植物根部的傷害,使得植物吸收水份的能力變差,所以我們需要悶住植物,讓植物周圍的空氣溼度變高,以減輕植物脫水的問題。


用塑膠袋罩住花盆,以形成高溼度的環境。儘可能選擇大小適中的塑膠袋,才會套得緊。如果塑膠袋過於寬鬆,那就用膠帶固定。


除了塑膠袋之外,也可以用透明塑膠杯蓋蓋住植物,同樣能形成高溼度的環境。

接下來,請將悶著的食蟲植物放置在明亮的散射光之下,這個時候的食蟲植物是不需要太強的光線。請記住,悶在袋裡的食蟲植物是絕對不可以拿去晒太陽,因為在高溼度的環境下,陽光會造成溫室效應,使得袋子裡的溫度太高,會讓植物熱死。如果家裡沒有明亮的地方,那就用日光燈來照射,讓燈管距離植物約15到20公分,一天照射12小時。在給水方面,由於袋子不會讓水份蒸發掉,所以不需要再澆水或浸水,另外,也不需要餵食或施肥。就是這樣,郵購回來的食蟲植物只需要種在正確的栽培介質,並且提供很高的空氣溼度和明亮的散射光,就夠了,不用再做其他多餘的事。真的!就是如此簡單而已,接下來我們只要等待就好了。

等待過程中的現象

經過幾天之後,我們就可以看到那些長得比較快的食蟲植物會漸漸回復生機,像是捕蠅草的夾子會打開來,毛氈苔的葉子會開始產生黏液。再經過幾個星期,就會看到它們長出新的葉子。豬籠草則要等比較久,大概需要幾個星期到一兩個月之後,才會看到它們開始長出新的葉子。不過在這一段期間,有些食蟲植物可能會發生大量葉子枯萎的情況,尤其是豬籠草,很可能所有的瓶子在幾天之內就乾枯了。這種景象對於經驗較少的人來說會很恐怖,因為看起來像是那些食蟲植物快要死了。碰到這種情況時,其實不用驚慌,因為植物在遭遇重大的逆境時,會放棄它的葉子以減少水份的散失和養份的浪費,所以你可以觀察到枯死的葉子其實都是老葉,比較幼嫩的葉子或葉芽還是完好如初的樣子。因此,請不用理會葉子枯掉的現象,保持平常心就好,只要新的葉子會持續生長就不會有問題了。


毛氈苔的回復速度較快,通常在幾天之後,腺毛上就會重新產生黏液。


豬籠草的瓶子枯掉是家常便飯,不用過度擔心。

馴化

如果郵購的食蟲植物在套袋之後能夠存活一段時間,並開始健康地成長時,就可以考慮將它們移到正常的栽培環境下,因為正常的栽培環境會比起套袋的環境來得好,光線強、空氣流通,又可以捕捉昆蟲或是便於施肥,食蟲植物將會長得更好。不過,千萬別將套袋的食蟲植物在一瞬間就拿掉它們原本所套的袋子,並立刻移到烈日之下,這樣突然劇烈地改變生長環境,食蟲植物會受不了,往往會造成嚴重的損傷或死亡。

要讓食蟲植物從套袋的環境改換成正常的栽培環境是為漸近的過程,這個過程稱作「馴化」,目的是要讓食蟲植物有充份的時間去適應環境的改變。從套袋到正常栽培環境所產生最大的環境變化有兩個,一個是空氣溼度降低,另一個則是光線強度變強。為了因應環境的變化,植物會增加體表臘層的厚度來減少體表水份的散失,另一方面,細胞中的花青素含量會增多,讓植物看起來變紅,目的便是要來遮擋過強的光線,就如同人晒多了太陽,皮膚會變黑是一樣的道理。

馴化過程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要讓食蟲植物適應正常栽培環境的空氣溼度,做法就是在塑膠袋上開洞,先將塑膠袋剪掉一個邊角,剪掉的大小為1到2公分,再把開口撐開,就這樣放在原來的栽培地點一個星期,什麼事都不用做。然後,再把原來的洞剪大一點,或是剪掉塑膠袋另一個邊角,把洞口撐開來,再放一個星期。就以這樣的步驟反覆幾次,最後你會發現塑膠袋裡面不太會有水珠凝結的現象,那就表示袋子裡的空氣溼度和外界已經不會有太大的差異,就可以把塑膠袋拿掉。到這裡為止,食蟲植物已經完成適應外界空氣溼度的步驟。


將塑膠袋剪掉一角之後,要將洞口撐開,空氣才會流通,袋子裡的空氣溼度才會降低。


如果是用塑膠杯蓋蓋住植物,則掀開一道縫隙就能達到透氣的效果,不需要在杯蓋上打洞。

接著第二個階段所要進行的工作就是讓食蟲植物適應陽光照射。將已經拿掉塑膠袋的食蟲植物移向更明亮的散射光環境下,放置一個星期。然後,移到半日照的環境之下,也就是一天可以晒到幾個小時陽光的地方,再放一個星期。這樣經過兩個星期之後,可以看到有些食蟲植物會變得比較紅了。如果生長狀況良好,就可以移到全日照,讓食蟲植物晒整天的太陽。到此大功告成,郵購回來的食蟲植物已經適應你家的栽培環境了。

結語

從購入到馴化結束的過程非常漫長,至少要花掉一個多月的時間,不過這是最為安全可靠的馴化方法,對於初學者來說會有很高的成功率。當然,對於有經驗的玩家來說,其實是會看狀況來增減馴化的時間。假如買進來的植株狀況非常好,季節也很適當,那麼馴化時間可能可以縮短到一兩個星期,甚至有些步驟可以省略,比方說買來的豬籠草是屬於不可晒太陽的品種,那就不需要第二階段的馴化工作;假如你栽培食蟲植物的環境就是密閉的水族箱並配合日光燈的照射,那就不需要馴化了,因為那樣的栽培環境與套袋的環境是相同的。另一方面,假如植株的狀況不好,那就需要將套袋的時間延長,例如有些豬籠草對於環境的變動很敏感,套了袋子幾個月了還是沒什麼生長的跡象,那就繼續放著不管它,直到它願意開始長葉子,才開始進行馴化的工作。假如馴化過程衝得太快,植物出現生長不良的情況,則需要降低光線的強度,甚至再重新套袋。

再補充一點,季節也是影響郵購食蟲植物存活率的重要因素。炎熱的夏天是不適合郵購的季節,因為郵寄的包裹很可能會晒到太陽,或是處在高溫中的車箱過久,導致植物熱死。有些食蟲植物會有休眠的習性,一般來說,休眠中的食蟲植物比起正常生長的狀態還要能夠忍受郵寄的過程,所以選擇在食蟲植物休眠的季節,購買球根、地下莖或休眠芽,會比起購買植株來得容易存活。另外,不小心碰上連續假期也很可能導致郵購植物死亡,除了「宅急便」之類的快遞全年無休之外,郵局會依照節日放假。所以假如郵購的植物不幸因為連續假日而卡在郵局當中,必然會使植物的狀況變差。因此,儘量避開連續假期,不然便是事先與賣方談好交寄的時間,讓植物能在最短的時間之內送到你的手中。


據說迷你豬籠草Nepenthes campanulata的折損率很高,不過在我這裡的狀況還算不差,前三個月購入的幾株小苗都很順利地活到現在。

當你開始覺得花市裡的食蟲植物已經漸漸無法滿足你的胃口之後,不妨嘗試郵購食蟲植物吧!雖然郵購食蟲植物是一種風險較高的行為,即使是經驗豐富的玩家,也不可能保證所有郵購回來的食蟲植物都能存活下來,但是只有願意冒險的人,才能得到其他人所欠缺的品種。如果不幸馴化失敗,那就記取這次的經驗,然後再接再厲,總有一天,你會擁有它。
名稱

Beginner,1,Books,2,Dionaea,1,Dormancy,9,Drosera,16,Events,24,Fertilization,6,Growing,46,Humidity,7,Instrument,21,Knowledge,4,Life,7,Light,14,Medium,11,Nepenthes,19,Photography,4,Propagation,6,Roridula,1,Science,5,Suggestion,13,Temperature,4,Utricularia,3,Visit,5,Water,6,
ltr
item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郵購食蟲植物的栽培方法
郵購食蟲植物的栽培方法
https://4.bp.blogspot.com/_jTKN-3jEI0M/SQwRVIq9rCI/AAAAAAAACY4/PQ6e9_Ll8MY/s1600/01-20081101-01.JPG
https://4.bp.blogspot.com/_jTKN-3jEI0M/SQwRVIq9rCI/AAAAAAAACY4/PQ6e9_Ll8MY/s72-c/01-20081101-01.JPG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8/11/blog-post.html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8/11/blog-post.html
true
17160394330374413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