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高雄冬季聯合交易會報導



南部的食蟲植物同好們於2007年12月22日,在高雄田中玉米餐廳舉辦冬季交易會,聚會中有食蟲植物的交易及展覽,並邀請睡豬為主講者,報告他在德國的見聞。

  ※     ※     ※

在下高雄的前一天晚上,我連絡睡豬,問問看能不能結伴一起下去。不過在聽到他說要搭長途客運,並借住朋友家一晚之後,我想想還是自己下去好了。如果有搭過高鐵,大概就不會想搭客運了,我已經不適合辛苦地長途拔涉了。

為了早點到高雄,我一早就出門,搭上七點的公車,約20分鐘後到達基隆車站,然後搭客運,八點到達台北車站,於八點半搭上高鐵。我買了自由座車票,適逢促銷期間,單程票為1190元。


搭高鐵很明顯感到台灣南北氣候的差異。整個北台灣是陰天,而且又有霧氣,從車窗往外望去盡是一片蒼茫的景色。越往南,霧氣漸薄,天空逐漸變亮,到高雄時可見到陽光,而且還有點熱。

列車於上午十點半準時到高雄左營站。一出站就看到同好等在外面了,是約好要來接我去會場的。在上一次聚會,我獨自搭計程車前往會場,就得花兩百多元的車資。請人來載我去,省下來的錢就可以買食蟲植物了。

到了會場,大部份的植物已經擺好了。這一桌擺的大多是豬籠草。我和認識的同好打過招乎,聊了一下,然後便去用餐了。用餐時大家聊聊自己的一些特殊栽培方法,作為經驗交流。


用餐完後,大家便又回到會場去看看這次展出的食蟲植物。

首先來看的是蘋果豬籠草Nepenthes ampullaria ‘Tricolor’,三色品種。以前在網路上看到別人貼圖,覺得沒有什麼,不過在看到實物之後,我只能說,這種蘋果豬籠草真的是值得擁有的,實在很漂亮。


紅色品系的蘋果豬籠草也是很受歡迎,價格一直居高不下。


這是綠瓶紅唇的蘋果豬籠草,稱作為「Hot lip」,有人翻譯為「烈焰紅唇」。蘋果豬籠草容易栽培,也容易扦插,不過那些外觀特別的品系就不知為何都比較難扦插,所以價錢很難降低。


普通的蘋果豬籠草。


這是有蘋果豬籠草血統的雜交豬籠草,特點就是瓶子圓滾滾的。大概栽培環境的溼度很高,所以瓶子都很大。


這是另一種有蘋果豬籠草血統的雜交豬籠草,也是圓滾滾的,不過色彩比較不同。我有注意到,似乎蘋果豬籠草那種瓶子叢生的特性很難遺傳下去,頂多是瓶子的外型比較容易遺傳在雜交種上。


這是紅瓶子的維京豬籠草Nepenthes ‘Viking’,不知為何沒放在同一桌而是放在窗邊。因為陽光的照射而顯得特別紅。


常見品系的Nepenthes rafflesiana,淺綠的瓶身配上深褐色的斑紋。不過這種豬籠草會長得很大,我家的曾長到2公尺高,實在太占空間,不得不剪掉一部份。


這是另一盆蘋果豬籠草,因為太大盆,所以放在別桌。這就是蘋果豬籠草典型的「結實累累」盛況。


當大家正意猶未盡時,林老闆催促大家就坐,因為等一下就要進入今天的活動主題了。首先由林老闆報告目前的會務狀況。


然後,就由今天的主講者睡豬發表一個演講,講題是「歐洲食蟲植物 種植現況之我見—以德國為例」。


睡豬曾因求學而在德國住了一段時間,在那裡他結識一些德國的同好,去參觀別人家的栽培環境,也跑去參觀聚會,並考查當地食蟲植物的販賣情況。


依據睡豬的說法,其實在德國要栽培食蟲植物並不如想像中那麼簡單。德國冬季的氣溫可低到零度左右,所以若要栽培低地豬籠草這類的食蟲植物是會有困難的,如果沒錢在家裡蓋溫室,很難種活。而且,德國人還蠻節省的,暖氣只在白天到晚上有開,睡覺時就關了,所以就算把低地豬籠草種在室內,效果也不好。

在德國會比較令人羨慕的是太陽瓶子草、土瓶草和眼鏡蛇瓶子草都蠻容易栽培的。似乎那些玩家都能成功地養大這幾種食蟲植物。我想是當地夏季有很大的日夜溫差的關係吧?德國夏天的白天溫度可達到35度,但夜晚會降到二十幾度,溫差超過10度以上,這和那些食蟲植物的原產地氣候很像。雖然德國的空氣溼度很低,大概低到40%左右,但這並不是問題,只要種在水族箱中就能解決了。

因為空氣溼度低的關係,德國人大多把食蟲植物種在魚缸裡,而且有些人還喜歡把植物直接種進去,全部混在一起栽培,而不是種在花盆裡來隔離每種植物。不知道這麼一大缸的泥碳土怎麼不會在缸裡腐壞呢?是否他們有特殊的祕訣?因為在台灣這種熱帶地區要這樣做,泥碳土都會漸漸腐壞而使所有的食蟲植物死亡。

德國在食蟲植物的栽培上可說是先進的,然而食蟲植物終就只是一個小眾的興趣,只有一小部份的人口會去費心地栽培食蟲植物。在德國的大型園藝賣場可以買得到食蟲植物,不過那情況也和台灣差不多,就只能買得到常見幾種食蟲植物而已。不過當地倒是會有一種特殊的稀有植物市場,在那裡就可以找得到比較多的食蟲植物。當然,最好的食蟲植物來源還是來自網路上的專門商店了,只不過那些有名的網路商店似乎惡名昭彰,連德國人買德國網站的商品,也只能買到又貴又小的植株。我本來以為食蟲植物網站都有種族歧視,專賣次級品給非當地人,看來是我錯了。

或許在德國要取得食蟲植物也不如想像中的容易,所以在德國常有食蟲植物的聚會活動。在德國各地常有小型的聚會,所以還有網站有行事曆,讓人刊登活動消息。有些聚會的規模小到只是由幾個玩家帶一些食蟲植物,借用某個場地擺攤來販賣食蟲植物。當然也會有大型聚會,值得同好長途跋涉前去。

睡豬報告完後,在接下來的抽獎及拍賣活動前為中場休息。我們就來看看其他的食蟲植物吧!


在窗邊所擺的食蟲植物是由玩家所提供的。


這裡有各種食蟲植物,有幾盆豬籠草和瓶子草,其餘大多數是毛氈苔和狸藻。


在陽光之下,瓶子草Sarracenia purpurea顯得很紅。


這裡有幾種迷你毛氈苔。這已經在長孢芽了。


這是Drosera ‘Lake Badgerup’。


這是Drosera pulchella,旁邊摻雜一株Drosera intermedia。這個玩家喜歡用很深的容器來栽培,他使用喝完的700 ml珍珠奶茶的杯子來當作花盆,裡面放河沙作為栽培介質,再把杯子浸在水中來培養。


這是廢物利用的範例。用保麗龍箱當作水盤,裡面有水,把食蟲植物浸在裡面培養。


盒子裡長了一大堆穀精草,在草叢中可以見到寬葉毛氈苔Drosera burmanni


草叢中也混入陸生狸藻Utricularia bifida,開著黃色的小花。


盒子外的水中則是絲葉狸藻Utricularia gibba


在旁邊是狸藻Utricularia longifolia,長得非常茂盛。逆光之下的狸藻很美。


小白兔狸藻Utricularia sandersonii,也是長得非常茂盛。該位同好的種法是把它種在半日照處,每天晒幾小時的太陽。


在一旁的造景缸,裡面有瓶子草、豬籠草和毛氈苔。缸子裡的白色石頭應該是鵝卵石而不是大理石。鵝卵石的成份是矽酸鹽,就像玻璃一樣,幾乎不會釋放鹽份,所以可以用來栽培食蟲植物。


再來看看其它的食蟲植物吧!這是彩虹草Byblis liniflora,很容易栽培的。如果這盆能再好好施肥,可以長到兩倍高。


這是狸藻Utricularia calycifida。在我家種不好,奄奄一息。我詢問其他能成功栽培的同好,他們表示似乎並不難種,用排水性好的介質,浸在水中栽培就好了。


土瓶草Cephalotus follicularis,已經具有成熟瓶的型態了。這個同好用蘭花盆來種,栽培介質主要是沙子,混合一些珍珠石。


這是太陽瓶子草Heliamphora minor,也有成熟瓶的型態,接下來就可以期待它能不能長得更大了。


這些都是要出售的豬籠草。會場也有販售低價的豬籠草Nepenthes ‘Dyeriana’,只是我沒帶很多錢,加上家裡已經有了,所以就不買了。


這些是各種捕蠅草和豬籠草的小苗,價錢都不貴。左邊沒拍到的一盒都是狸藻。我買了一盆Utricularia calycifida


接下來是快樂時間了。首先是抽獎,由睡豬來主持節目。抽獎的方式是一開始購買抽獎卷,張數不限,然後填上自己的名字。在每個獎品前面都有一個盒子,如果看到你喜歡的植物,就把抽獎卷投入盒子裡,投入越多張,中到那個獎品的機率越高。


抽完獎後,就是拍賣時間了。也是由睡豬來主持節目。


睡豬非常賣力地推銷植物,還在白板上寫些東西來描述他在其它地方看到有多貴,也就是說這裡的拍賣很便宜的啦!


總之,睡豬是個很稱職的拍賣主持人,會場的氣氛很高亢!


拍賣完後,今天的的活動就結束了。我搭別人的便車回去左營高鐵站,搭高鐵回家去。


由衷地感謝南部地區協助舉辦聚會的同好。常有人希望北部也能舉辦類似的活動,假如在北部也能找得到適當的場地,或許就可以來辦辦看了。


附註:
有關冬季交易會的活動可參閱以下的連結:
2007蝕癡會冬季交易會
[分享]2007年蝕癡會-冬交會活動花絮-植物篇
[分享]2007年蝕癡會-冬交會活動花絮-人物篇
[原創]冬交會圖片出來了^^
名稱

Beginner,1,Books,2,Dionaea,1,Dormancy,9,Drosera,16,Events,24,Fertilization,6,Growing,46,Humidity,7,Instrument,21,Knowledge,4,Life,7,Light,14,Medium,11,Nepenthes,19,Photography,4,Propagation,6,Roridula,1,Science,5,Suggestion,13,Temperature,4,Utricularia,3,Visit,5,Water,6,
ltr
item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2007年高雄冬季聯合交易會報導
2007年高雄冬季聯合交易會報導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DB0lDlgb7VtelnFTu-ZGm9fXz-c2pK7-__vSvTNqhCaYe0N3Lu_iTiaO4l5uszwCV7u4dnl33HvlcA8JyTxolv6KLGiULHk1Cv9HrcBZd-AIqnS_0dI8ex9UhyJAP3wNYRGk8NmRwD_s/s400/01.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DB0lDlgb7VtelnFTu-ZGm9fXz-c2pK7-__vSvTNqhCaYe0N3Lu_iTiaO4l5uszwCV7u4dnl33HvlcA8JyTxolv6KLGiULHk1Cv9HrcBZd-AIqnS_0dI8ex9UhyJAP3wNYRGk8NmRwD_s/s72-c/01.jpg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7/12/2007_25.html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7/12/2007_25.html
true
17160394330374413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