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式定時控制器的使用

機械式定時控制器是物美價廉的產品,安全而可靠,能夠用於食蟲植物栽培上最基本的自動控制,像是光照周期和澆水,能夠減少人力,更大的好處是能讓食蟲植物獲得穩定的生長環境。

  ※     ※     ※

對於食蟲植物的栽培者來說,減少人力的付出可以帶來很大的好處,詳細可參考「自動化控制讓你進入新的境界」。簡而言之,如果你把食蟲植物種在室內,你就需要定時控制器幫你自動打開及關掉電燈;如果你希望離家多日而食蟲植物又能持續澆水,使用定時控制器可以建立自動澆水系統。

定時控制器分成兩種,一種是電子式,另一種是機械式。我優先介紹機械式的產品,這是考慮到許多人會以低價的產品為考量重點。然而,使用電器設備時,最該優先考慮的是安全。電子式定時控制器的功能較多,控制較為精密,然而如果要買到真正安全可靠的產品,必須要花更多的錢。我認為一個售價達到1000元以上的電子式定時控制器才足夠可靠。我在很久以前買過那種500元左右的電子式定時控制器,它很好用,但它的重大缺點是遇到停電後再復電,有時候會發生當機的現象:可能是時間設定跑掉,有時則是不停地開開關闗,電燈也就跟著亮亮暗暗,對照明設備很傷。我也有遇過一個電子式定時控器用的材料有問題,我明明只用幾百瓦的電,但可能因為內部零件老化,造成控制器發熱,進而導致外殼變形。這是非常危險的事,因為這種不正常的發熱現象正是電線走火的前兆。

為了考慮用電安全,同時又能節省金錢的支出,所以我推薦使用機械式的定時控制器。圖中這種Theben牌的機械式定時控制器是德國製造的產品,售價約為450元,在台灣,很容易在許多電子材料行買得到,有些電器賣場或水族館也有賣。


我認為Theben牌的機械式控制器算是中低價位中品質好的產品。請不要買比這個還要便宜的產品,太便宜的東西多半品質不良。如果想要買更高級的產品,可以買Panasonic的產品。Panasonic的產品價位較高,基本型約七百多元,較高級的機種其價位為兩倍,內有電池,不會因為停電而讓時鐘停擺,可防止復電時時間設定亂掉。也有室外用的機種,不過價位應該會更高。Panasonic的產品較難在市面上買到,特力屋有賣某些機種,不然就是去網路拍賣詢問。

機械式控制器都是長同一個樣子。它的正面有一個圓盤,那就是一個機械式時鐘,插電之後它就會轉動,每24小時走一圈。


在圓盤之外圍繞96片可以撥動的塑膠片,那就是控制的開關,每一片開關的控制時間是15分鐘。如果把開關向內壓,表示那段時間是通電的狀態。圖中這片開關代表這15分鐘是斷電狀態,其餘是通電狀態。


背面的插頭是用來插在插座上的,這樣才有電源。


正面也有一個插座,那是讓你插上你想要控制的電器設備。


使用時,請先設定好要控制的時間。假設要讓食蟲植物從早上5點到晚上7點接受照明,也就是給予一天14小時的光照,那就將定時控制器上從早上5點到晚上7點之間的開關全部打開。當然了,定時控制器正面那片透明的蓋子可以拿下來,這樣才能進行設定。


然後轉動轉盤,讓指針指在正確的時間。請注意,轉盤只能順著指示的方向旋轉,如果硬要逆轉會讓時鐘壞掉。設定好後,再把透明蓋子蓋回去,防止開關誤觸,或是異物進入而影響時鐘的運作。


然後找個插座,把定時控制器插上去,同時把你想要控制的電器設備的插頭,例如電燈,也插在定時控制器的插座上。


這樣,定時控制器就開始運作了。當時鐘運轉時,就會帶著開關一起旋轉。當其指針遇到打開的開關,就會通電,這樣電燈就亮了;當指針離開打開的開關,控制器就斷電,燈也就熄了。你可以在定時控制器插上插座時再旋轉時鐘試試看,你就會了解它是如何運作的。試完後再轉到正確的時間即可。

假如你臨時要手動啟動或關掉電源,定時控制器上有個手動開關可以用,轉動它就能手動控制。


雖然機械式定時控制器的最小控制時間單位為15分鐘,比不上電子式的能以分或秒為單位,但對於大多數的情況來說,其實已經很夠用了。以電燈的光周期來說,並不需要很精密的時間控制。即使是澆水也是夠用的了。假設你建立一套自動澆水系統,預估澆一次水只需要10分鐘,這低於機械式定時控制器所能控制的最小時間了。不過還是有解決的方法,那就是把水龍頭關得小一點,讓水的流量降低,可以低到必須花費15到30分鐘才能澆足夠的水,這樣就能用機械式定時控制器來控制自動澆水了。

定時控制器並不需要任何的維護,不過記得偶而看它一眼,如果時鐘不準了,就把它的時間調回來。有時手動測試一下它的自動控制是否正常,這對於自動澆水是特別重要的,因為自動澆水的控制時間比較短,我們通常不會剛好人在那個時候等它自動控制,來觀察它是否有正常運作。有時候則用手摸定時控制器的表面,看看它的溫度如何,如果有異常發熱的現象,那就換個新的。還有,不要把定時控制器放在戶外使用,應該放在室內,然後拉一條電線出去控制你想要控制的設備,除非購買戶外型的機種才能直接放在戶外。

這就是最基本的自動控制了,很簡單吧!
名稱

Beginner,1,Books,2,Dionaea,1,Dormancy,9,Drosera,16,Events,24,Fertilization,6,Growing,46,Humidity,7,Instrument,21,Knowledge,4,Life,7,Light,14,Medium,11,Nepenthes,19,Photography,4,Propagation,6,Roridula,1,Science,5,Suggestion,13,Temperature,4,Utricularia,3,Visit,5,Water,6,
ltr
item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機械式定時控制器的使用
機械式定時控制器的使用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g-YqKRXJ_-0p8wk80SJQynNn17zd0pEHi3Q5CDpZwhO-xQ2oqsCTYVn2D00GLkRJGBRoqkSOfqvRaiFxa7R0QYCkGcRxsrQq-2EILbuZQwwejd9sOYkLijFIJB9a2SuZjUW2MVLW9Lho0/s400/DSC_0004+%E6%8B%B7%E8%B2%9D.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g-YqKRXJ_-0p8wk80SJQynNn17zd0pEHi3Q5CDpZwhO-xQ2oqsCTYVn2D00GLkRJGBRoqkSOfqvRaiFxa7R0QYCkGcRxsrQq-2EILbuZQwwejd9sOYkLijFIJB9a2SuZjUW2MVLW9Lho0/s72-c/DSC_0004+%E6%8B%B7%E8%B2%9D.jpg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7/09/blog-post.html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7/09/blog-post.html
true
17160394330374413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