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氈苔的栽培方法


毛氈苔有許多種類,廣泛分佈在世界各地,有些又有特殊習性,因此不同種類的毛氈苔在栽培上的難易度差距很大。大原則是日晒及並供應充足的水分,再視種類做調整。



※      ※      ※



毛氈苔的種類將近有200種,廣泛分佈於全世界,從高緯度到低緯度,從平地到高山,只要是潮溼、貧瘠、日照充足、沒有高大植物遮蔽的環境,就可能有毛氈苔的蹤跡,毛氈苔也常常和其他的食蟲植物混雜一起生長。在生理上,毛氈苔分為一年生及多年生,多年生的毛氈苔又分有休眠與不休眠的種類。

多數的毛氈苔都是尺寸幾公分等級的小型植物,只有少數種類可長成數十公分的龐然大物。或許外觀上沒有像豬籠草或捕蠅草那麼來得強烈震撼,因此僅有較少的栽培者對它們情有獨鍾。

假如栽培者比較喜歡微小的事物,就一定會喜歡毛氈苔。毛氈苔的外觀纖細柔弱,捕蟲葉上佈滿腺毛,腺毛上又有消化昆蟲的黏液,在光線照射下,植株表面覆滿一層晶瑩剔透的水滴,世界上少有其他植物具有相似的外觀。另一方面,植株較小、不佔空間,很適合作為收集品種的目標。


栽培概要

雖然世界上有各式各樣的毛氈苔,生長在各種氣候之下,可以分為一年生及多年生,多年生的又可再細分為會不會休眠,但是栽培毛氈苔的大方向就是日曬和腰水,再視種類的各別需求來調整。

一年生的毛氈苔在栽培上較為單純,它們的生長季從春天開始,由種子萌發,到了夏季成為成株,在夏末到秋季中旬之間開花及結果,完成傳宗接代的任務後,母株枯萎死亡,遍佈地表的種子將度過接下來的寒冬,直到隔年春天發芽,如此年復一年。

人工栽培環境通常不會像野外那麼嚴苛,所以一年生毛氈苔在開完花後,並不一定會死亡,可以存活到第二年,並長得比野外的植株更大,但壽命還是有其極限。通常只要栽培到能夠開花並結出種子,就表示這樣的栽培環境很適合,播種也會成功。

多年生毛氈苔可以存活多年,有些種類生長在日季如春的地方,不需要休眠,因此只要提供它們適合的生長環境,不用費心,就可以持續生長下去。

另有一些多年生的毛氈苔需要休眠。它們需要休眠的原因是它們生長的環境在一年當中某些季節的環境變得嚴峻,它們藉由休眠來度過惡劣的天候,等待適合生長的季節來臨時,就會重新回復生長。

因此,栽培這一類需要休眠的毛氈苔時,便需要配合它們的習性,模擬自然界環境的變化,讓它們也能在人工栽培環境下休眠,因此在栽培上的難度較高。不過,也有些種類對於休眠的要求沒那麼高,全年維持一致的生長環境仍可以生存。


栽培方法的分類

在園藝栽培上,將相同習性的毛氈苔歸成一類是行之有年的做法,這種分類方法純粹便於栽培管理,與學術上的植物分類方法無關。以下是各類原生種毛氈苔分類的清單,並簡單概述其栽培方法。

  • 溫帶毛氈苔:泛指分布在緯度較高地區的毛氈苔。多數為多年生,冬季休眠,其他季節生長。雖然這些地方的氣候寒冷,然而溫帶毛氈苔並不見得難種,不需要降溫設備也可以度過夏天。
  • 副熱帶與熱帶毛氈苔:泛指分布在緯度較低到赤道之間的毛氈苔,有一年生與多年生。栽培的難易度差距大,容易栽培的種類只要日晒加上腰水,就很容易開花結果,最後泛濫成災;產地在南非或南美的種類多半有怕熱的毛病,沒有降溫設備不易度夏。
  • 北領地毛氈苔:泛指生長在澳洲北領地的多年生毛氈苔。這些毛氈苔的特點是全株覆滿絨毛,植株尺寸約有10公分大小,算是中等尺寸的毛氈苔。在栽培上較大的挑戰是它們怕冷,需要加溫設備幫助它們過冬。
  • 雨林毛氈苔:泛指三種僅生存在澳洲及紐西蘭森林裡的多年生毛氈苔。這是所有毛氈苔當中不適合日晒的種類,它們較適合栽培在明亮散射光的環境下。
  • 迷你毛氈苔:泛指生長在澳洲的小型毛氈苔,尺寸多半為1到2公分左右,通常可活兩三年。它們會在夏季休眠,其他季節生長,並在冬季時產生特有的「孢芽」,隨著雨水打散而落地生根,是為其獨特的無性繁殖方式。栽培並不算困難,大多數品種可以當作普通的毛氈苔那樣栽培,不需要休眠。
  • 球根毛氈苔:泛指分布在澳洲到亞洲等地、會產生球根的毛氈苔。這些毛氈苔都是多年生,會在夏季以球根來休眠,其他的季節為生長季。在栽培上最大的挑戰是較熱的地區會令球根毛氈苔提早休眠,結果植株還未獲得充足的養分就要休眠,只能產生較小較少的球根,一年一年下去就消失不見。


栽培介質

選擇毛氈苔的栽培介質可以分為兩個方向,對於不需要休眠的一年生及多年生毛氈苔來說,它們偏好全部使用酸性泥炭土,或是泥炭土與沙子、細粒顆粒等混合的保水性良好的栽培介質;對於需要休眠的多年生毛氈苔,則偏好沙子或顆粒類等排水良好的栽培介質,但仍需要混合少量的泥炭土較佳。


栽培容器

對於一般常見、容易栽培的小型品種來說,3吋的塑膠盆是容易著手的規格;若是中型到大型的毛氈苔,則應選用4吋、5吋,或是更大的花盆,以便容納它們長長的根部;球根毛氈苔則必需要栽培在夠深的花盆,瘦高型的蘭花盆會是最好的選擇,可讓栽培介質深度達到15到20公分深;適用迷你毛氈苔的花盆尺寸要視有無打算讓它們休眠,若不讓它們休眠、當作普通毛氈苔來養,就用3吋盆,若想重現休眠,則需採用和栽培球根毛氈苔一樣的瘦高型花盆。


光照

除了雨林毛氈苔不適合曬太陽之外,其他的毛氈苔都需要充足的日照,尤其是開花結果的成功與否取決於日照,光線不足會導致消苞或果實不會成熟。

在室內栽培毛氈苔時,需要使用光線強度足夠的人工照明,尤其要加強聚光,以便燈具與毛氈苔的距離拉開,因為毛氈苔的花莖常常高達20到30公分,花苞碰到高溫的燈具就會損壞。如果沒有開花結果的需求,燈具與植株的距離可降低為10到15公分。

毛氈苔是否得到足夠的光照,捕蟲葉的腺毛是第一個指標。大多數毛氈苔捕蟲葉的腺毛在光照充足的環境下會變紅,而且腺毛會有黏液。如果光線更強,有些種類會全株變紅,不會變紅的種類會轉成黃綠色。

如果光照不足,毛氈苔會很快失去它原本可以呈現的紅色或黃綠色,全株轉綠,甚至變成深綠色。然後開始徒長,變得比正常植株更大,但也更不健康,捕蟲葉上的腺毛都不再分泌黏液,失去捕蟲能力。如有觀察到光線不足的症狀,改善之後就能回復正常。


氣溫

毛氈苔分佈在全球各地,生活環境的溫度從0°C以上到約40°C之間都有,栽培者要視栽培地點的氣溫範圍來選擇適合的種類,或是動用設備來提供特定的栽培環境。

對於毛氈苔來說,20到27°C之間是最佳的生長溫度,恰好就是冬季結束、剛進入春季,這時氣溫涼爽宜人,毛氈苔生長最為旺盛、黏液分泌充足。溫度若到30到35°C時,有些怕熱的種類會停止生長或死亡,但對於容易栽培的種類來說,30到40°C都能生長;會在夏季休眠的毛氈苔不會怕熱,但必須配合調整栽培環境讓毛氈苔休眠來度過夏季。

若往溫度偏低的方向來看,容易栽培的種類在10°C以上都能生長,但對於怕冷的種類如北領地毛氈苔來說,15°C以下無法生存;對於夏季休眠、冬季生長的毛氈苔來說,只要0°C以上都能生長;對於會冬眠的種類,氣溫大約降到15°C到10°C以下,便可見到它們長出冬芽。

由於光照強度通常伴隨高溫,栽培者應視自己居住地區的氣候條件,選擇適當容易栽培的品種。


空氣溼度

毛氈苔喜好空氣溼度偏高的環境,配合充足的光照,捕蟲葉上就會覆滿一層晶瑩剔透的黏液液滴。但這並不表示必須套袋才能產生足夠的空氣溼度,因為大多數的毛氈苔體型較小,尤其是蓮座型的毛氈苔平鋪於地表,只要栽培環境沒有經常強風吹襲,潮溼的栽培介質及盛水的水盤就自然在毛氈苔周圍形成一片高溼度的環境。除非環境太乾,才考慮悶著培養。


給水方式

毛氈苔處於生長季時的給水很簡單,水深1公分的淺腰水就可以了,不分季節皆可使用。

夏季會休眠的毛氈苔如迷你毛氈苔和球根毛氈苔,則需要模擬乾旱的環境幫助它們休眠。即將到休眠期時,將水盤的水倒掉,讓花盆自然乾燥。不過不能讓栽培介質乾透,因為休眠中的毛氈苔根部還是需要些許的水氣才能存活,因此等到栽培介質表面乾掉之後,仍不時在水盤澆一小灘水,讓水由花盆底部吸收。

若是球根毛氈苔,控制栽培介質緩緩乾燥,全乾後,地表的植株會枯萎,便可掘出埋在土裡的球根另外保存。

若是冬季會休眠的毛氈苔,維持腰水狀態,或改為澆水維持栽培介質潮溼。

如果栽培怕熱或怕冷的毛氈苔,在它們生長狀況不好的季節時,改由澆水而非腰水,讓栽培介質別那麼潮溼,會有機會幫助它們撐過這段艱難的時期。不過不保證每次有效,根本的方法還是用設備提供適合的人工環境才是上策。


餵食

通常栽培在戶外的毛氈苔就能自行捕捉昆蟲,不需要刻意餵食。若想體驗餵食毛氈苔,請找一些小型昆蟲,像是蚊子、蒼蠅、果蠅、白蟻等,因為毛氈苔比較軟弱無力,無法抓住比較強壯的昆蟲。昆蟲死活不拘,放到捕蟲葉上就可見捕蟲葉上的腺毛開始運動,最後捕蟲葉將獵物捲起來消化。

除此之外,餵食魚飼料是比較方便的選擇,隨時都可以使用。可購買肉食性魚類專用顆粒飼料,但是必須要用攝子夾起飼料,一粒粒放到捕蟲葉上,不能當作胡椒粉來灑,否則多數的魚飼料會掉落到栽培介質上,腐敗後就導致栽培介質惡化。

能夠餵食毛氈苔的時機僅限於其捕蟲葉的腺毛有分泌黏液;如果毛氈苔生長狀況不佳,腺毛沒有黏液時,是無法餵食的,只能用施肥來供應養分。


施肥

餵食毛氈苔的缺點是食物很容易在捕蟲葉上發黴,可能有礙栽培者的健康。另一方面,栽培環境不見得有充足的昆蟲來源,因此建議還是施肥比較方便。

毛氈苔的施肥方法比照標準的食蟲植物施肥方法,用稀釋4000倍的「花寶五號」噴灑在毛氈苔植株上,不要倒在栽培介質中。施肥的詳細操作方法可參閱「食蟲植物的施肥方法」。

噴灑肥料之後,毛氈苔的捕蟲葉會產生像是捕蟲的反應,腺毛及捕蟲葉會都捲曲起來,這是正常現象。等到毛氈苔的捕蟲葉再度展開、腺毛產生黏液時,就可再次施肥。

毛氈苔是否可以施肥的時機僅限於其生長季,而且必須在生長狀態良好、腺毛有產生黏液時。假如栽培環境不佳導致毛氈苔生長狀況不良時,施肥容易造成肥傷,尤其是高溫讓怕熱的毛氈苔停止生長時,施肥會造成致命的打擊。

休眠中的毛氈苔是不需要施肥的,應等它們從休眠中醒來,才可恢復施肥。


繁殖

毛氈苔的繁殖方式分為有性繁殖及無性繁殖,大多數一年生的毛氈苔適用有性繁殖,多年生毛氈苔則適用無性繁殖。

一年生毛氈苔開花結果並不困難,只要栽培環境適合,並於生長季提供充足的養份將它們養大,等到時候到了,一年生毛氈苔自動就會開花結果,並產生數千粒種子。採收下來的種子可放在冰箱冷藏,隔年春天播種即可。種子灑在栽培介質的表面,不需要覆土。

在良好的栽培環境下,一年生毛氈苔通常會長出數根長長的花莖,高度可達15到20公分,每一根花莖上會有數個到十幾個花苞,每一朵花只在上午綻放數個小時、大約到上午11點左右凋謝。每天開一朵花,由下到上,直到每個花苞都開過為止。花朵凋謝後,便可見其子房膨大;即將成熟時,可見到花莖及果實變褐變乾,然後果實裂開,細小的種子就會灑出來。

一年生毛氈苔的授粉不需要操心,栽培在戶外的毛氈苔多半由風力就足以授粉,不必人為介入。要讓毛氈苔順利開花及結果,充足的日照或人工照明是必備條件,而且需要持續到果實成熟為止。

若開始見到有裂開的果實,便可剪下整根花莖,放在紙上用手指搓揉,讓種子釋出。採收種子之後,應去除枯枝及果殼,只留下黑色細粒的種子,而且先放置在乾燥的環境下讓種子徹底乾燥,再裝到小瓶子裡。標示好品種名稱及日期,便可放入冰箱冷藏保存。

一般而言,毛氈苔的種子相當能夠保存,放在冷藏環境下數年仍保有發芽能力。

如果栽培過程未提供充足的養分,毛氈苔還是會開花,但是花苞的數量會少很多。如果栽培環境的光線不足,容易導致消苞,花朵不開,而且也不容易結果。因此,想要讓一年生毛氈苔順利繁衍,供應充足的養分和光照是必要條件。

多年生毛氈苔通常較難結出種子,有一可能性是必須異株授粉,然而市售的毛氈苔多半由組織培養大量複製出來,很可能市面上所有的毛氈苔都來自同一株,因此怎麼授粉都是徒勞無功。

比較容易讓多年生毛氈苔結出種子的方式是雜交,型態相近的毛氈苔之間可以雜交,例如北領地毛氈苔之間的雜交,是確實有成功的例子。

由於多年生毛氈苔在多數情況下不會結出種子,建議是長出花莖時就剪掉它,保留養分讓植株長大,再改用無性繁殖。

毛氈苔的無性繁殖可分為下列方法,但並非適用於每一種毛氈苔,要視毛氈苔的種類加以選擇。

  • 葉插
  • 根插
  • 分株
  • 孢芽
  • 球根

葉插是毛氈苔基本的無性繁殖方法,適用於多種外觀呈蓮座型的毛氈苔,直立型的毛氈苔則多半無法葉插。葉插的做法是將毛氈苔的葉片連同葉柄剪下,平鋪於潮溼的栽培介質上,套袋維持高溼度,放置於明亮不晒太陽的地方,經過幾個星期後,就可見捕蟲葉有長腺毛的區域上冒出小芽。

另一種葉插的做法是把剪下來的葉片丟到乾淨的水裡,並給予明亮的照明。浸泡數星期後,就可見到小芽冒出,再移植到栽培介質上。這個方法的優點是成功率比直接插在栽培介質來得高。

北領地毛氈苔在過去被認為無法葉插,不過後來發現,假如葉柄帶有一點基部的組織,就會由葉柄基部長出小芽,而非如同其他毛氈苔是由捕蟲葉上長出來。只是這樣做,容易對母株產生較大的傷口,嚴重會致死,所以不建議葉插北領地毛氈苔。

根插法適用一些毛氈苔,但因對於毛氈苔傷害較大,建議是葉插無法成功時,才使用這種方法。能夠根插的毛氈苔通常會長出粗壯的根,將毛氈苔由栽培介質挖出,剪下它的根,再以約每一公分的長度切斷,平鋪於栽培介質上,維持很高的空氣溼度並提供明亮的光照,經過數個星期後就可見到根上冒出小芽。

分株法適用於會長出側芽或走莖的毛氈苔。一般來說,毛氈苔不太容易長出側芽,多數的情況是兩三顆種子距離太近,結果植株長大後糾纏在一起被誤認為長出側芽。較常出現側芽的毛氈苔是北領地毛氈苔,等待子株長到約為母株的1/3到1/2大時,便可見到子株本身也長出自己的根,便可以將它由母株上分離,單獨栽培。

曾經長出側芽的北領地毛氈苔往往會再長出側芽,這是因為分株後的傷口容易誘發側芽的形成。經常長側芽其實對母株沒有好處,母株會較難長大,而且分株過程對於母株也有受傷死亡的風險。要讓母株停止長側芽的方式是儘量不理會側芽,有時候側芽受到母株的壓迫就會死亡,因為沒有產生傷口,就不會再產生側芽。

雨林毛氈苔則會長出走莖,四處蔓延,所到之處都會長出小芽。只要提供良好的栽培環境,雨林毛氈苔自動就會長出走莖而產生新的植株,最後佈滿整個栽培容器。

孢芽是迷你毛氈苔特有的無性繁殖方式。迷你毛氈苔在冬季中旬時,植株的中心部位會產生許多鱗片狀構造,成熟後就可取下,當作種子播在栽培介質表面,很快就會發芽。

迷你毛氈苔也是相當不易產生種子的多年生毛氈苔,因此孢芽幾乎就是繁殖迷你毛氈苔的最佳方法。想要迷你毛氈苔長出多一點孢芽,提供充足的養分及光照非常重要,栽培條件好壞對孢芽產生數量及品質影響甚鉅。

另外,在人工栽培環境下必須注意光照周期要調整為短日照,否則迷你毛氈苔會延後產生孢芽;越晚播下孢芽,幼苗就越少時間長大,來度過接下來夏天休眠的考驗。

球根是球根毛氈苔特有的無性繁殖方式。球根毛氈苔就像馬鈴薯那樣,植株在地底下會結出球根。球根的數量取決於植株獲得養分的程度,如果給予植株充分的養分,就會產生較大、數量較多的球根。


休眠

對於一年生毛氈苔來說,不必考慮如何幫助它們休眠,因為種子就是這些毛氈苔用來度過嚴酷不利生長季節的方法。栽培一年生毛氈苔應確保能夠正常開花結果,便能在栽培者家中年年生生不息。

有些多年生毛氈苔生長在四季如春的地方,不會休眠,它們栽培在比較熱的地區時,通常不耐夏季高溫,地表的植株會枯死,到了秋天才冒出芽來。這並不表示這些毛氈苔會休眠,而是溫度太高讓植株熱死,殘存的根部會在氣溫降低後長出新芽。但不見得每次都能有這般好運,天氣太熱還是會讓植株連同根部死得徹底,根本之道還是要為它們提供較涼的栽培環境。好望角毛氈苔便是這種類型的代表。

會休眠的毛氈苔有北領地毛氈苔、迷你毛氈苔、球根毛氈苔、溫帶毛氈苔,有關它們的休眠方式分述如下。

北領地毛氈苔在進入秋季時,就可見到植株縮小的情況,那便是它開始轉成休眠的型態,這時需減少水分供給,不要再腰水,改用澆水。不過,北領地毛氈苔不耐低溫,如果栽培地點的冬季太冷,就需要保暖,不要讓溫度低於15°C。通常移到室內用燈光照射便可度過冬季。如果天氣很冷還是放在戶外,北領地毛氈苔就會縮得更小,最後全株變成灰色,就此長眠,不會有奇跡發生。

迷你毛氈苔和球根毛氈苔的休眠是在夏季,因為在原產地的夏季是旱季,毛氈苔藉由休眠來度過缺水的季節。

迷你毛氈苔已證實不一定非要夏季的休眠,可以當作一般毛氈苔那樣全年腰水。到了炎熱的夏季時,迷你毛氈苔在潮溼的栽培介質會呈現半睡半醒的狀態,而且可能會死傷大半,但殘存的植株將在冬季回復生長,而且產生的孢芽數量通常遠遠超過夏天損失的數量。

雜交種迷你毛氈苔很容易在腰水狀態度過夏天,多數原生種也能這樣做。除非萬不得已,不然不建議對迷你毛氈苔實施標準的休眠程序,因為操作不好仍有很大的機率會全數死亡。

若想嘗試讓迷你毛氈苔休眠,操作方式是配合季節控制水分的供應。進入夏季時,可以見到迷你毛氈苔的捕蟲葉不再產生黏液,中心部位開始產生由細毛包覆的構造,這就是它的休眠芽。此時就要把花盆移出水盤,讓花盆自然乾燥。隨著乾燥的過程,休眠芽也漸漸厚實飽滿。

接下來就是重點了。在休眠季節時,迷你毛氈苔的根部仍需要少許的水氣,不能讓栽培介質乾透,否則迷你毛氈苔也活不了,但是地表仍需要維持乾旱狀態。因此,休眠期的供水技術就非常重要。不能直接澆水在栽培介質上,否則會讓迷你毛氈苔以為雨季來了,但這時夏天還沒結束。這時,請改將花盆移到沒水的水盤裡,在花盆底部倒少量的一灘水,讓水分由花盆底部吸收,水的份量應是當天就能吸乾為佳。也可將花盆拿起來,由花盆底部排水孔觀察內部栽培介質是否有點潮溼。每隔幾天澆一點水即可。

休眠期間的供水技術難度也受到花盆高度的影響。高一點的花盆比較容易操作,栽培介質深度需要超過10到20公分,較厚的栽培介質能讓溼氣保持的時間較長,供水就不需那麼頻繁,一星期一次就可以;如果花盆低於10公分,栽培介質乾得快,就必須少量多次供水,休眠的操作會比較困難。

就這樣做,持續到秋季。當發現休眠芽出現第一片捕蟲葉,就可將水盤注水,回復腰水,之後就可見到迷你毛氈苔持續長出新的捕蟲葉。

球根毛氈苔的休眠與迷你毛氈苔的做法相似,不過在休眠期間,地上的植株會全部枯萎,只留下地底裡的球根,就像馬鈴薯那樣。通常把球根從栽培介質中挖出來,另外保存,不用再費心處理休眠期的供水。等到秋季來時,再將球根種到新的栽培介質中即可。

溫帶毛氈苔的休眠方法則相當容易,只要進入冬季,便可見到毛氈苔的植株都縮起來了。不太需要改變栽培的方式,要繼續腰水或是改用澆水皆可。
名稱

Beginner,1,Books,2,Dionaea,1,Dormancy,9,Drosera,16,Events,24,Fertilization,6,Growing,46,Humidity,7,Instrument,21,Knowledge,4,Life,7,Light,14,Medium,11,Nepenthes,19,Photography,4,Propagation,6,Roridula,1,Science,5,Suggestion,13,Temperature,4,Utricularia,3,Visit,5,Water,6,
ltr
item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毛氈苔的栽培方法
毛氈苔的栽培方法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gGurooo6iKVBy1_zgYRkLc1229oeNznHwiM-UsEkG5mYR1QI-wWld8vlsdMrFsG8J-QHh5DhmE2wlmHAWAucn6GUNSfb7EhezZbMWryYQqcOlXkmAxsU23NPNvGiD9FWeFbcLPfrG1KS0/s640/DSC_20070625-061-2.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gGurooo6iKVBy1_zgYRkLc1229oeNznHwiM-UsEkG5mYR1QI-wWld8vlsdMrFsG8J-QHh5DhmE2wlmHAWAucn6GUNSfb7EhezZbMWryYQqcOlXkmAxsU23NPNvGiD9FWeFbcLPfrG1KS0/s72-c/DSC_20070625-061-2.jpg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18/09/blog-post.html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18/09/blog-post.html
true
17160394330374413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