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蠅草的栽培方法


捕蠅草是廣受注目與喜好的食蟲植物,每一位栽培者都想要擁有它。然而,捕蠅草並不太容易栽培,雖然我們已經了解它的栽培方法,但仍須多費心思來達到它要求的生長條件。


            




捕蠅草是最具代表性的食蟲植物,雖然目前已經發現的食蟲植物有六百多種,然而捕蠅草以其獨特絕無僅有的外觀,任何初次接觸這種植物的人,視線沒有不被捕蠅草所捕獲。捕蠅草也激起人類無窮的想像力,成為食人植物的原型,出沒在小說、電影、漫畫、電玩裡。

捕蠅草的園藝栽培歷史可以追溯自上百年前的歐洲,是王公貴族用來炫耀財富及品味的珍奇異寶,畢竟在那個時代想要將捕蠅草從美國運到歐洲,困難度不是今天可以想像的,別說怎麼在歷時數個月的海運航程中照顧捕蠅草,出海航行本身就是冒險,海難時有所聞。

捕蠅草栽培的普及化是近幾十年來的事,台灣則要到約1990年後才開始偶而出現在花市,不像今日,幾乎整年在大型的花市都見得到。

但是話說回來,若非居住在原產地,捕蠅草的栽培是有難度的,就連資深的食蟲植物栽培者也不見得能輕易照顧它。最主要的問題是台灣的氣溫偏高,尤其是南部的夏天對捕蠅草是一大考驗;冬天也是另一個考驗,因為氣溫不夠低,不足以誘發它深度的休眠,那麼捕蠅草在隔年的生長狀況就會走下坡。所幸還是有辦法解決,容後深入介紹。

如果能克服氣溫的問題,捕蠅草對於其他的栽培條件要求倒不算太嚴苛。只除了心理因素,初學者一定要克制自己,保持平常心來看待它,過度關照它往往不會種得更好,只會帶來更多的焦慮。


栽培概要

捕蠅草是多年生植物,國外有栽培者宣稱在人為栽培環境下可以存活二三十年,捕蟲夾都可以長得比野外的更加巨大。

捕蠅草所生長的原產地其季節分明,因此,捕蠅草也應因季節而有生長周期。春季時,捕蠅草會從休眠醒來,開始回復生長,於春末夏初開花結果,於夏季維持旺盛的生長及捕蟲活動。到了秋季,植株開始有所變化,捕蟲能力漸漸降低,植株也不像夏季那麼那麼茂盛。隨著氣溫降低、日照變短,於地表的植株漸漸縮小,為了進入冬季的休眠而準備。

春季到夏季是捕蠅草的生長期,此時應提供最佳的栽培環境,無論是光線、水分、養分供給;秋季時,捕蠅草的生長趨緩,可以減少或停止供應養分,但仍維持光線及水分;冬季時,停止養分供應,水分也需要減少,以利其休眠。如果栽培環境不夠寒冷、無法令其自然休眠,就要由人工方式來強制休眠。

通常,我們對於成功栽培捕蠅草的定義是外型越大越好,除了提供良好的栽培環境及提供充足的養分之外,減少無謂的繁殖是非常重要的觀念,因為繁殖會消耗養分,總是令其繁殖會導致植株長不大。


栽培介質

捕蠅草對栽培介質的要求不算挑剔,大致上常用的食蟲植物栽培介質皆可使用。酸鹼值以酸性較佳,因此常見的例子是使用水苔或泥炭土等單一介質;泥碳土與沙子的混合也是不錯的選擇,因為捕蠅草在原產地是生長在沙地上。另外,捕蠅草喜好保水能力高的栽培介質,但也要注重排水性,不要積水。


光照

捕蠅草是需要強光的食蟲植物。在原產地,生長在地表的捕蠅草可直接曝曬於陽光下,或是只受到一些雜草的遮蔽,不會生長在樹下的陰影裡。

不過,在人工栽培下,捕蠅草是否能曬太陽要取決於居住地區。捕蠅草原產於美國北卡羅萊納洲及南卡羅萊納洲的交界,緯度較高,夏季頂多30°C。因此,台灣夏季超過35°C對捕蠅草來說是比較熱。有些栽培者指出,夏天到秋天時會見到捕蠅草有曬傷的狀況,可見到葉柄邊緣出現焦黃的現象,必須要用遮光網。因此,栽培者必須視自己居住地區的氣候及日曬狀況作適當的調整。

若在室內栽培,就需要提供強度足夠的人工照明,光線強度應能讓捕蠅草正常顯現應有的顏色。使用人工照明時,也要注意要有適度的通風,以免溫度過高。

當捕蠅草在光線充足的環境下,可以見到葉柄是肥厚的,植株呈現黃綠色,捕蟲夾相對於葉柄的比例會較大,捕蟲夾內側呈現橘紅色到酒紅色,甚至有些品種可以全株變紅。

如果光線不足,原本植株能變紅的部位就會轉成綠色,這是因為捕蠅草必須製造更多的葉綠素以提高光合作用的效率,因此植株會變得較綠;如果是全株綠色的捕蠅草,會由黃綠色轉成綠色。此外,捕蟲夾會縮小、扭曲變形,夾子運動機能喪失,葉柄變寛變薄。如果光線嚴重不足,捕蠅草會看起綠油油的,若置之不理,將逐漸衰弱而死。此時,必須儘早移到光線充足的地方,需要耗時數個星期才能回復。


氣溫

捕蠅草原產於美國北卡羅萊納洲及南卡羅萊納洲的交界,緯度較高,夏季頂多30°C,冬季在0°C上下,通常不會下雪。

台灣的緯度較低,因此台灣的氣溫對捕蠅草來說是偏高了,夏季可能有熱死的疑慮,冬季又有無法順利休眠的問題。雖然冬季的寒流溫度已經夠低,能夠低於10°C,足以誘發休眠,但持續的時間不夠長,又容易回暖導致捕蠅草誤以為春天來臨。

在台灣的北部,氣溫的問題比較不大,栽培在戶外的捕蠅草大致上勉強可以度過夏天,冬季能夠休眠。然而在南部,捕蠅草栽培難度會變高,夏天必須要提供一些遮蔭來降低溫度,冬天必須要人為介入強制它休眠。


空氣溼度

捕蠅草對空氣溼度的要求並不嚴苛,除非環境太乾燥,否則不需要套袋。花市裡常見將捕蠅草用塑膠杯罩住,這麼做的目的通常是防止顧客隨意觸摸。若購入時,花盆上有附透明容器罩住,可嘗試漸進式減少空氣溼度,讓捕蠅草適應外界的空氣溼度,這樣也便於捕蠅草可以自行捕蟲。


給水方式

捕蠅草喜好潮溼的栽培介質,可以用腰水法;若要澆水,則需經常執行,常保潮溼為宜。不過需要注意,栽培介質應有良好的排水性,不能積水。

休眠期需要減低栽培介質的溼度,因此需要停止澆水,或是將花盆從水盤移出,並令其自然乾燥。但也不可讓栽培介質完全乾透,因為休眠中的捕蠅草還是需要一點水分,故需檢視栽培介質潮溼程度,澆少量水,使栽培介質維持微溼的程度。


餵食

栽培捕蠅草最大的樂趣就是可以餵食,特別是夾子閉起來的過程,簡直就像在飼養小動物一樣。

在戶外栽培捕蠅草的話,通常不用太過擔心食物不足的問題,捕蠅草自己就能夠吸引一些昆蟲前來。若情況允許的話,可以另外用一個容器裝一些腥味重的東西,像是廚房切剩的魚肉,如此就可以招來許多的蒼蠅。

如果想要親身嘗試人工餵食,有樂趣也有些麻煩,需要注意下列事項。

首先,用來餵食的昆蟲必須是活的,因為捕蠅草的捕蟲夾在捕捉到昆蟲時,仍需要昆蟲掙扎的刺激,才會確認它抓到的是食物,因而持續緊閉夾子;如果餵食死去的昆蟲,捕蠅草會認為它捕到枯枝落葉等雜物,數小時後就會打開捕蟲夾。

另一點,昆蟲的大小必須適中,太小的會逃脫,太大的讓捕蟲夾無法緊閉時,會造成夾子變黑壞死。適當大小的定義就是昆蟲夠大,但是捕蟲夾可以完全緊閉。

也有見過有人成功餵食死去的昆蟲,甚至魚飼料也可以。關鍵在於必須用一點水浸溼乾的食物,或許水分讓少量的養分由食物釋出,捕蠅草就能感知它捕到的是食物。

最後一點需要注意的,就是整株捕蠅草只能一次有一兩片夾子捕蟲,等到消化完了、夾子重新打開,才能進行下一次餵食。說起來真令人掃興,但就是這樣,捕蠅草的食量很小;如果餵太多,像是雨季來臨時突然家裡飛來一大群白蟻,抓了一堆好高興,就把捕蠅草每個夾子都塞一隻白蟻,隔幾天,這些夾子通通都變黑壞掉。

如果栽培捕蟲夾變異的品種,它們的捕蟲夾多半失去捕蟲能力,只能靠人工施肥才能存活。


施肥

由於餵食其實相當麻煩,如果栽培環境並非有充足的昆蟲來源,建議還是施肥比較方便。 施肥的優點其實很多,不再餵食後,就能夠保持乾淨衛生,不用再看到發黴的昆蟲殘骸;施肥能夠穩定控制養分供給,不再受制於環境有沒有昆蟲,或是突然來了一大批昆蟲,捕捉過多昆蟲反而損壞捕蟲夾。另外,許多捕蟲夾變形的品種都失去捕蟲能力,施肥是唯一供給養分的方法。 

捕蠅草的施肥方法比照標準的食蟲植物施肥方法,用稀釋4000倍的「花寶五號」噴灑在捕蠅草植株上,不要倒在栽培介質中。也可以用滴管將肥料滴在捕蟲夾內側,就當作是不能餵食的慰藉吧!施肥的詳細操作方法可參閱「食蟲植物的施肥方法」。 

施肥的時機在捕蠅草的生長季,約一到兩個星期施用一次。冬季時捕蠅草停止生長,就不需施肥,否則會造成肥傷。另外,因為栽培環境不好造成捕蠅草生長停滯時也不能施肥,必須改善栽培條件後,等待捕蠅草回復生長後才能施肥。


休眠

在捕蠅草原產地美國北卡羅萊納洲及南卡羅萊納洲的交界,當冬季來臨、氣溫低於10°C以下時,捕蠅草就會進入休眠狀態,此時露出地表的植株都會縮小,捕蟲夾處於發育不良、無法運作的情況。不過,這種現象其實在過了夏季生長高峰、進入秋天後,我們就可以見到捕蠅草的生長勢開始趨緩,捕蟲葉的形態開始改變,開始為了休眠而準備。在原產地,冬季大致維持在0到10°C之間,但偶而接近0°C或略低於0°C時,地表的部份就會枯萎,只剩深埋地底的球根存活。整個休眠過程約持續三個月,直到春季,才冒出新芽,回復成長狀態。

捕蠅草在人為栽培下,是否能正常休眠就取決於栽培地點的氣候是否和原產地相似。如果住在比較炎熱的地區,冬季往往不夠冷,捕蠅草就無法順利休眠,之後在隔年的生長狀況就會走下坡,直到死亡為止。雖然有些栽培者認為冬季的休眠不是那麼必要,但是另有許多栽培者都會遇到捕蠅草原因不明的生長勢衰弱,這大概只有缺乏休眠能夠解釋。近年來也有較多栽培者分享的經驗是休眠很重要。

在台灣的北部,冬季的溫度夠低,能夠讓捕蠅草休眠,然而寒流不夠持久,於是氣溫經常在低溫與回暖之間擺盪。在這樣的環境,我們是可以看到在最冷的時候,捕蠅草確實呈現出休眠狀態,然而之後的回暖就會讓捕蠅草以為春天來了,有一點開始生長,但又來下一波寒流,捕蠅草就停止生長。雖然在隔年的春天,捕蠅草可以開花並看起來維持不錯的生長勢,但是我們無法確定這樣的休眠是否就夠了,因為捕蠅草在手邊養活幾年並不困難,但在台灣仍缺乏能把捕蠅草養活5年甚至10年以上的經驗。

在台灣中南部,因為氣溫較高,可以肯定捕蠅草無法正常休眠,因此住在這些地區的栽培者一致都認為捕蠅草不容易栽培。

所幸,還是有人工休眠的方法,就是使用冰箱。家用冰箱的冷藏溫度一般都設定在2到8°C之間,這也符合捕蠅草在原產地休眠的氣溫,而且休眠期間不必照光,不用煩惱怎麼改造冰箱。

要能成功執行人工休眠,務必配合季節來進行。如果捕蠅草栽培在戶外,比較能感知季節變化,應能在秋季時見到捕蠅草長出較小較短的捕蟲葉,而且從原本朝向空中生長,變成平鋪於地表,捕蟲夾變得沒什麼活力。到了十一月底、十二月初時,開始有寒流,氣溫進一步降低,此時便可準備進行人工休眠的前置作業。

如果捕蠅草是在室內由人工照明栽培,務必配合季節減少燈光照射時間,讓捕蠅草能感知季節的變化。等到十一月底、十二月初時,拿到戶外去吹冷風,來促進捕蠅草加深休眠的程度,光照不足沒有關係。

將要進入休眠的狀態,氣溫越低,會顯得越縮進地表。


放入冰箱前的重點工作是要減少栽培介質水份,因此停止澆水或是把捕蠅草從水盤移出,讓它自然乾燥。由於現在天氣寒冷,即使在戶外,可能也要耗費一兩個星期才能讓栽培介質變乾;若是栽培在素燒陶盆,則乾燥速度會快很多。另外,可以減少光照,給一點遮蔭,減少陽光曝晒。由於捕蠅草在休眠期間還是需要一些水分,所以千萬別讓栽培介質整個乾透,應用手指觸摸栽培介質測試溼度,理想的情況為半乾、有點溼氣。

當栽培介質夠乾但仍保有一點溼度後,就可以放入冰箱裡。在放入冰箱前,先將花盆清理乾淨,清除枯葉,不然容易發黴。然後,將植物連盆一起用夾鍊袋包起來,放在冷藏庫裡,關上,直到明年三月初再拿出來,不需照光,也沒有必要打開夾鍊袋透氣。

或許有人覺得,把捕蠅草的球根挖出來冷藏不是比較不佔空間?然而這樣做必然會發黴,難保不會使球根腐爛,除非加入殺真菌劑。然而若要使用殺真菌劑,就必須再準備另一台獨立的冰箱,否則難保有毒物質不會外洩有污染食物的風險。

這裡建議植物連同花盆一起冷藏,原理是要用栽培介質本身酸性的特性來抑制微生物生長,而且原本就在栽培介質裡能和捕蠅草和平共存的微生物,也能抑制其他有害微生物的生長。如此一來,我們就沒有必要添加有毒的殺真菌劑,便可放在存放食品的冰箱裡。如果覺得佔用太多空間,可以先將植株連同栽培介質倒出來,去除過多的栽培介質,再種到小一點的花盆。

當然,務必先跟家人溝通,花盆及植株整理乾淨、多包幾層夾鍊袋可以減少疑慮,再用個紙盒裝起來更好。

到了隔年的三月初,將冷藏的捕蠅草取出,我們可以見到它還是綠色的,仍然是活的,現在要來喚醒它。首先給栽培介質澆一點水,增加溼度,但仍需要套上塑膠袋,以保持空氣溼度,然後放在明亮的散射光下。在之後的一兩個星期,應可見到捕蠅草開始生長、冒出新葉。隨著捕蠅草的生長,便可開始減少空氣溼度、增加光照強度,直到不需要套袋為止。到這時候應該是三月底,便可更換栽培介質,移到新的花盆,開始新的一年的栽培。


繁殖

捕蠅草的繁殖方法可分為有性繁殖及無性繁殖。首先介紹有性繁殖方法。

成熟的捕蠅草植株會在春季開花,會長出高達20到30公分長的花莖,上面有數個花苞,花瓣為白色,每隔一天開一朵花。

在野外的捕蠅草是由昆蟲來授粉;在人工栽培環境下,如果栽培環境沒有昆蟲,則需要人工授粉;沒有授粉不會結果。

捕蠅草可以自花授粉,也就是每一朵花本身,或同一植株的花朵之間彼此可以授粉。不過人工授粉必須要注意一件事,就是雌蕊和雄蕊並不是同時成熟,雌蕊通常在花開第二天之後才會成熟,這時候授粉才會有效。

雌蕊是否成熟可授粉,可由外觀來辨別。花開的第一天,我們可見到位於中央的雌蕊頂端是圓球光滑的外觀;第二天,雌蕊頂端會裂開成綿絮狀,此時就可以授粉了。可以用牙籤沾一些雄蕊的花粉,再沾在雌蕊上,或是直接用小攝子拔下雄蕊,直接沾在雌蕊上。

如果授粉成功,花朵會在一兩天內凋謝,雌蕊基部的子房會膨大,再過數星期,果實就能成熟。成熟的果實外觀會變乾變褐,然後裂開,可見裡面有黑色水滴狀的種子。

一個果實通常含有幾十粒種子。種子的數量和植株本身的健康、大小有關,健壯的植株能結多一點種子。有時候,授粉的方法正確,但是無法結出種子,問題就是捕蠅草不夠健壯,或是光照不足。

捕蠅草的種子不能長期保存,採收後就要立即播種;保存越久,發芽率越低,即使低溫也無法延長保存期限。

捕蠅草的雄蕊,上面附有許多花粉。

位於花朵中央的雌蕊,頂端尚未裂開,仍未成熟可以授粉。

成熟的雌蕊外觀。

無性繁殖則可分為分株及葉插。捕蠅草偶而會長出側芽,等待它長得夠大時,將植株由栽培介質挖出來,徒手將側芽由母株上分開,另外栽培即可。側芽要長多大才分株請自行判斷,原則上,附著在母株上的側芽能由母株供給養分,會長得比較快,越早分開越難照顧。

另一種無性繁殖方法為葉插法,做法是將捕蠅草的葉片由植株上剝下來,重點在於葉柄基部的白色部位,新生的小芽將會由這裡冒出來,綠色的部分不重要,尤其是捕蟲夾,可以用刀片切除綠色部份,留下白色的葉柄,如果帶根更好。

將這些處理好的葉柄放在栽培介質表面,不可埋住,維持高溼度並給予明亮的光照,經過數個星期後便會冒出新芽了。為了減少葉柄的折損,使用乾淨的栽培介質比較不會讓葉柄腐爛,因此建議使用水苔作為葉插時的栽培介質,等到小苗長出來,再考慮移植到別的地方。

新芽形成的過程很慢,要有耐心等待,只要葉柄基部沒有變黑、腐爛,就有希望。由於這一階段的葉柄已經沒有根了,因此溼度的保持便很重要;光照強度的控制也很重要,需要明亮的光線才能刺激發芽,但也不能讓陽光直接照射,否則會太熱。葉柄的成熟狀況對於繁殖的成功率也有關,通常正值壯年的葉柄比較肥大,產生幼苗的機會最大,老葉和幼葉比較不會產生新芽。

偶而,開花中的捕蠅草的花苞也會轉變成一株小苗,現在已經知道這種現像是因為很大的日夜溫差而引起的。可以等待小苗長得大一點,再將它取下,種植到栽培介質中即可。

然而,就栽培捕蠅草的目的,我們都希望能種出又大又美的捕蠅草,因此,建議必須克制繁殖捕蠅草的欲望;汲汲營營於捕蠅草的繁殖,並非為養好捕蠅草的方式,大多數的後果都導致母株衰弱死亡,小苗也很難照顧,最後全軍覆沒。

開花對植物來說是一項耗費養分的活動,因此若沒有必要,就不要讓捕蠅草開花,看到長出花莖就儘早剪掉,防止捕蠅草將養分消耗在開花上,尤其是衰弱的植株也會勉強開花,必須多加注意。

無性繁植也是導致植株無法長大的原因,因為無性繁植像就分割,只是把母體越分越小而已;分株也會產生傷口,就容易誘發側芽產生,母株便要分一些養分供應側芽,就會減緩本身的成長速度。
名稱

Beginner,1,Books,2,Dionaea,1,Dormancy,9,Drosera,16,Events,24,Fertilization,6,Growing,46,Humidity,7,Instrument,21,Knowledge,4,Life,7,Light,14,Medium,11,Nepenthes,19,Photography,4,Propagation,6,Roridula,1,Science,5,Suggestion,13,Temperature,4,Utricularia,3,Visit,5,Water,6,
ltr
item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捕蠅草的栽培方法
捕蠅草的栽培方法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g4ulbdT3AUOkg0-QX8oijM1xv2lwCj5FM-AGnnh0MNRdRS78LCYg3KQUHUT9bwu0UmQwq6oq595RupcTL9m_8xm3i8zuk3Bt3og6Z9fJsQLhBmLirTIgldgPvW4co-8f3mcUBeYxSYssI/s640/DSC_0057.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g4ulbdT3AUOkg0-QX8oijM1xv2lwCj5FM-AGnnh0MNRdRS78LCYg3KQUHUT9bwu0UmQwq6oq595RupcTL9m_8xm3i8zuk3Bt3og6Z9fJsQLhBmLirTIgldgPvW4co-8f3mcUBeYxSYssI/s72-c/DSC_0057.jpg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18/07/blog-post_8.html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18/07/blog-post_8.html
true
17160394330374413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