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了!食蟲植物記



一轉眼過了11年,再次收到網站的續約通知時,考慮良久,決定忽略那封信件,讓食蟲植物記網站的運作到此為止。

  ※     ※     ※

我究竟何時想要做一個食蟲植物網站,確切的時間已不可考了。1994年我還是大一新生,那時候網際網路剛出現沒多久,便有食蟲植物網站,但大約直到升上大三,才有一點想要自己做一個網站的念頭。

在當年要做網站並不容易,必須學習HTML語法,然後很辛苦地打出程式碼,完全手工打造網站。後來,微軟推出FrontPage 97,那是我在那時唯一所知的「所見即所得」的網頁編輯軟體,但實際操作後發現它的中文相容性很差,因此沒再使用下去。另一方面,那時我完全沒有寫好的內容,能做什麼呢?

到了大四之後,因為對食蟲植物的了解更多了,便開始寫一些文章,但維持不了幾分鐘的熱度,斷斷續續地寫了一些後,便擱置一旁。考上研究所後,便是暗無天日的研究生生活,家裡種的食蟲植物都荒廢了,做網站的事也早就收起來了。

後來在碩一升碩二的過程中,發生一件可稱為我個人人生分水嶺的重大打擊,也導致我改變碩士學業的研究題目。那一陣子我過得很消沈,畢竟換了題目重新開始不免令人感到恐懼。後來好不容易研究工作上了軌道,對於人生也有新的看法,覺得不該把時間全部都放在工作上,應該要有正常的生活,於是開始聽古典音樂、看小說,也重新照顧那些半死不活的食蟲植物。

由於升上碩二才換研究題目,所以我很早就體認到必須讀第三年,以便充份準備來考博士班。我的指導教授對於我的研究成果還算滿意,因此在碩三時對我的要求不多,我便多了一點時間來研究食蟲植物。在這一年,系上幾位學弟在網路上認識一些同好,所以有了新的食蟲植物來源,同學也幫我從國外買了食蟲植物書,再加上我的攝影器材更多,技術更加進步,因此開始較大量的拍攝。

不過,我有時候不是那麼認真,要不是因為一個網站的刺激,我想我的網站還會更慢成立。在2001年初,經由同學的介紹得知一個尚在起步階段的網站「台灣食蟲植物網」,再度激起我對於網站製作的意願,也因此更加持續寫內容。

後來,我想說既然失去先機沒辦法作為第一個台灣的食蟲植物網站,不如就跟對方合作吧!於是與站長連絡,雙方一拍即合,我寫內容,同學提供食蟲植物,站長則維護網站。一開始合作還蠻愉快的,但後來那個站長在網站的規畫上與我的想法有很大的差距,於是我決定退出,自己獨立製作網站。那個網站接下來則因為過度擴張變得不穩定,最後消失了。

既然打算不假手他人,就得認真評估該要用什麼軟體來做網站。之前提到微軟的FrontPage出了中文版,雖然不再有中文相容性問題,但我一直無法理解FrontPage的操作邏輯,它把網頁製作變得很複雜。後來,找到Macromedia的Dreamweaver,比起FrontPage好用很多,因此我就用這套軟體來打造我的網站。

第一版的食蟲植物記在2001年8月9日完成上傳,這是考上博士班那一年暑假的事了。後來我對網站的架構越來越不滿意,於是隔了一年開始策畫網站的改版,但因忙於課業,所以第二版網站拖到2003年2月19日才完成上傳,外觀上比前一版好看,但卻有很多問題,不是連結失效,就是文章寫了一半。所以第二版的網站連我自己都不太好意思去看。

第二版網站的特點是用了許多圖片,結果網站的流量太大,在2004年2月時被虛擬主機公司無預警停掉,於是趕快找新的虛擬主機公司。

經過這次事件,體會到網站的數據流量真的是身為一個站長必須面對的現實。那時候我有比較不同虛擬主機公司提供的方案,結論就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便宜大碗的方案就是會有某些問題,例如把我網站停掉的虛擬主機公司既未事先通知也沒事後說明理由,不是一個正常公司應有的態度,我只能猜測違約的理由大概是網路流量太大。我也找過主機是放在美國的虛擬主機公司,特點是價格和流量都遠優於台灣公司的方案,但當年台灣學術網路連到美國的線路頻寬很小,我在學校上網想把網站上傳,結果速度奇慢無比還不停斷線,只好跟對方說我要退錢。

有人建議怎麼不找個免費空間來放?但沒做過網站的人不會知道,天底下真的沒有白吃的午餐,免費空間完全沒有保障,只要流量稍大馬上就被停掉;若將網站內容分割數個部份分散到幾個免費空間來分攤流量,雖然可行,但網站的製作將會變得複雜難以維護。

於是第三版的食蟲植物記便以減少數據流量和容易維護這兩大原則來進行設計。設計的結果便是以黑白的配色方式作為網站的風格,並完全去除大圖片,網站容量頓時瘦身成1 MB,相較於上個版本縮小20倍容量。另外,將網站的網頁數量縮減,長篇文章不分頁,大大簡化網站製作複雜度。雖然對於讀者來說比較不便,但我的正業不是做網站,實在無法面面俱到。

第三版便在2005年7月29日完成上傳,在這之後,食蟲植物記就幾乎沒再怎麼更新了。

做網站最大的困難就在於如果沒有經常更新,就會忘記網站的架構和軟體的操作,每次得要花很多時間重新熟悉。再說以現代的眼光來看,食蟲植物記只使用最基本的網頁技術已嫌過時,沒辦法做出特別的功能,但學習新的網頁技術對我來說已經是不可能的事,現代網頁技術又多又複雜,只得業餘程度是沒辦法掌握的。我有一度考慮過使用vBulletin來建立網站,這個軟體原本只有論壇功能,但從第4版開始提供內容呈現功能,能夠編輯網頁,故也能做成教學網站。然而若採用這樣的網站,必然導致流量大增,雖然現在虛擬主機的價格已遠比過去便宜很多,但估計可能每個月得花幾千元以上才有辦法支持。另外,要能架設及管理這樣的網站其實需要專業知識,雖然這也能花錢解決,但想想食蟲植物對我來說它只是一個興趣而不是職業,是否要花那麼多錢及時間在上面,其實不言而喻。

經過這麼多年,沒再更新的食蟲植物記已經顯得過時;回頭看看自己當年寫的文章,其實有很多的不足,但卻又無能為力。因此,面對一個已經沒有再更新但需要更新卻又難以更新的網站來說,停掉它是不得已但也是唯一的選擇。這是在今年年初收到虛擬主機續約的通知後,反覆思考之後所得到的結論。

食蟲植物記的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總計約12萬字的內容就此從網路上消失。之後會將部份內容重新整理或改寫後放到部落格上。


謹以此篇文章紀念本人曾經製作的網站

食蟲植物記
2001年8月9日 – 2013年2月28日
名稱

Beginner,1,Books,2,Dionaea,1,Dormancy,9,Drosera,16,Events,24,Fertilization,6,Growing,46,Humidity,7,Instrument,21,Knowledge,4,Life,7,Light,14,Medium,11,Nepenthes,19,Photography,4,Propagation,6,Roridula,1,Science,5,Suggestion,13,Temperature,4,Utricularia,3,Visit,5,Water,6,
ltr
item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再見了!食蟲植物記
再見了!食蟲植物記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ZmopD-MK8qPwrI_pFawzs2CYFZlVmo_WVM91rN4k5juWsVCLG627cSnw96ir_tY6qycjSUZh6Ym8x36yk0PRwCyQaQYDvPfbYm3zzdRUlRrSuk-_uXiMLjqdpo6PkM0DL-yr9l69JFXQ/s1600/photo01.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ZmopD-MK8qPwrI_pFawzs2CYFZlVmo_WVM91rN4k5juWsVCLG627cSnw96ir_tY6qycjSUZh6Ym8x36yk0PRwCyQaQYDvPfbYm3zzdRUlRrSuk-_uXiMLjqdpo6PkM0DL-yr9l69JFXQ/s72-c/photo01.jpg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13/03/blog-post.html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13/03/blog-post.html
true
17160394330374413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