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次台北食蟲植物網聚



今年夏初舉辦第4次台北的食蟲植物網聚,由於事前準備工作比較完善,加上網友們的支持,可謂圓滿完成。

  ※     ※     ※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舉辦活動的經驗。在求學階段,總是會歷經校慶和運動會這一類的活動,如果是大學或研究所,可能還會多了夏令營或學術研討會這類對外舉辦的活動。

從學生的角度來看,舉辦大型活動好像不難,但實際上,學生辦活動通常都是動員全班同學到整個系所,甚至全校師生的力量一起完成的,所以每個人被分配到的工作其實很少,而且真正的重責大任只集中在班代表、系代表、教師,以及少數幾個人身上,也就只有這幾個人才真正了解整個活動的全貌,以及困難之處。

另一方面,學生在學校辦活動並不需要擔心場地、設備、資金的問題,因為一切都由學校提供;若是舉辦對外的活動,例如校際比賽需要動用國家的體育場,一切由師長、政府官員打點好一切。這些活動對於學校來說都是例行性的事務,照表操課就能圓滿達成。

然而出了校門之後,若還是從學生的角度來看待活動的舉辦,那可就行不通了。去年第三次台北網聚以失敗收場,讓我深切地體會到,在外舉辦活動就一定要拋棄學生時代的想法,必須要以成熟的態度來面對。

舉辦網聚所需要的,無非就是一個場地以及活動內容。後者可以全由網友貢獻,但前者通常只能對外尋求,而且代價很高。

從學生的角度來看,辦活動能省就省,最好不要花錢,但就我個人這幾年下來對於舉辦活動所累積的心得就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不要錢的或是只要花一點點錢的場地,通常就要付出額外的的代價。

不用錢的場地像是公園或隨意一塊空地,看似很自由,其實限制非常多。在公共場地集會,就要注意是否違法。雖然我們這種園藝類的聚會不會受到「集會遊行法」的規範,但若警察或管理員看到突然出現一大群人,總是會上前關切一下,如果還搬來桌椅、販賣東西就變成不合法的行為,因為那等於在擺路邊攤。其實如果聚會人數很少是不會引起旁人注意,但以現在參加的人數規模來說已經不可以遊走法律邊緣。在戶外集會要有節目也很困難,因為沒有設備,總不能搬個「肥皂箱」就站在台上即席演講。戶外的集會又受限於天候,太熱太冷刮風下雨都不行,只能祈求上天保佑當天會是好天氣。

有些公家的室內場地可以免費或是收取低廉的費用讓人辦活動,這些場地包括學校、活動中心、圖書館等等。但這並不是沒有代價,他們願意只收很便宜的費用,甚至邀請你來免費使用空間,相對上你就要配合對方的要求,有些規定不可以有商業活動,但我們的活動難免會有人做交易;有些會希望你配合他們一起舉辦活動,例如當作校慶的一部份,但我們的時間不一定和他們能夠配合;有些地方則要求活動期間要很長,就像舉辦展覽一樣,但我們只想辦個一天之內結束的活動;也有些要求要對外開放,讓所有民眾都可以參加,但我只想要為真正對食蟲植物有興趣的人辦活動,謝絕湊熱鬧的外人。

這些價格低廉的場地也不一定符合需求。有些場地真的就只是一個空間而已,其他什麼都沒有,你要自備投影機、筆記型電腦、播音設備,甚至桌椅也要自備;有些地方有完整的設備,但是那裡對於環境清潔的要求較高,除了不能飲食之外,恐怕連植物都不太能入場。各位都知道,食蟲植物的栽培介質又溼又髒,打翻了不是很好清理。

就我與一些網友討論,我們還是認為台北市的建國假日花市是最好的地點,因為交通方便,又可以請一些業者配合來辦活動。我們曾經看中花市裡面的休息區,因為那裡有現成的桌椅,而且民眾的使用率並不高,但後來想想,擅自在那裡聚會是遊走在灰色地帶,難保不會驚動花市裡的管理員並遭到驅逐的下場。那走正式的申請管道又如何呢?所以我們向假日花市的自治委員會探尋意見,得到的答覆是只要有申請就可以辦活動,但是場地租金高得嚇人,遠遠超出我們的能力,這是大型商業活動才負擔得起的。雖然對方認為我們的情況特殊,或許可以另案申請而可得到免費或低價的方案,然而在假日花市辦活動就必須對市民公開,只怕到時候吸引太多好奇的群眾,反而影響網友的權益。

也有高人指點我們,台北市有個園藝展售中心可提供室內空間供人舉辦活動,於是我們登門拜訪並與對方討論。那裡不失為良好的活動地點,空間非常巨大,可以舉辦不限人數的大型聚會,交通方便,又有停車場。但是並不完美,那個大樓空空盪盪,感覺不是很好,而且附近沒有餐飲店也沒有便利商店,於是只好捨棄了。

這些調查工作在今年年初告一個段落,結論是沒有適合的場地。原本就此放棄,暫時不辦網聚吧!但是舉辦網聚的想法仍然在心頭瑩繞不去,於是再次上網調查別人都是怎麼做的。看了一些網聚實例,不禁毛塞頓開,之前受限於學生的角度來看待活動的舉辦方式,就只想著要免費或低價,但換個角度來想,大家一起出錢辦活動其實天經地義,就像參加同學會、謝師宴的道理是一樣的,大家一起分攤費用,不會有人賴帳,再說從高雄這幾年下來累積的經驗,聚會模式己經成熟,而且每次活動皆有收入,所以採用類似的方式來辦網聚,可行性很高。於是再次重啟場地的調查工作,這回就把目標鎖定在付費的室內場地,然後就要決定這一次網聚的規模。

如果由高雄的聚會為60到80人的規模,可預估台北的網聚規模會達到前者的兩三倍人數,然而台北這邊卻沒有舉辦大型網聚的經驗,如果工作人員數量不足,會難以應付。或許有人認為,上網徵求工作人員不就好了嗎?以前我也是這麼想,但經歷前幾次的食蟲植物展,有些網友明明答應會來幫忙,但到活動當天卻不見人影,臨時不來也不事先告知,非常沒有責任。因此,我決定不對外徵求工作人員,而是請我的朋友及朋友的朋友來幫忙,我要的是電話找得到人的朋友,而不是雲深不知處的網友。

於是在工作人員較少而且經驗還不足的情況下,先設定台北的網聚規模為60到80人就好了,再假定每個人繳交的費用為150到200元,那麼就可得到9000到16000元的資金,以此為基準來篩選合適的場地。當然,這樣的場地必須要有演講設備、交通方便,而且能容許植物帶進場。

於是新的場地候選名單出爐了。台北市不愧是台灣的文化產業重鎮,許多人早已開拓文化產業這一塊市場。以前在雜誌上曾經讀過「學學文創」的創業故事,搭公車經常會路過的「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都是相當好的場地,但前者交通比較不便,後者價位很高,只希望以後有實力能到這樣的場地來辦活動。我曾在別人的部落格上看到一個位在光華商場附近的「倉庫藝文空間」,可是寫E-mail去詢問卻石沈大海,主辦單位似乎還是很傳統,必須要打電話或親自上門才能得到答案。許多咖啡店的經營者也投入文化產業,像是「蛙‧咖啡」、「93巷‧人文空間」、「典藏創意空間」、「果子咖啡」,比較之發現後兩者的場地很小,只好排除,「93巷‧人文空間」夠大,但看起不太能把植物帶入場,費用也較高,於是剩下「蛙‧咖啡」這個選擇。

5月1日勞動節那天放假,我獨自一人北上到台北去了解場地狀況。初步來看場地的情況很好,餐飲、桌椅、冷氣、燈光、投影機、麥克風一應俱全,氣氛也不錯。我特地向對方請教是否可以帶植物入場,對方說沒問題,還補充說他們那裡曾有人舉辦過寵物的聚會,以消除我的疑慮。我對於那個咖啡店很滿意,回家之後就馬上向朋友推廌這個地方,隔一個星期,帶幾位朋友再前往「蛙‧咖啡」,大家看了這個場地也覺得不錯,於是我就向服務人員預約包場的時間,然後開始進行網聚的準備工作。

首先是上網發佈網聚的消息。由於這是我第一次舉辦收費型態的網聚,不免擔心大家不捧場,有人覺得台北的玩家很難捉摸,也有人不大看好這種要付錢的網聚,我想,最差的情況就是虧損的部份由我自行吸收吧!結果報名的盛況超出預期,才兩三天的功夫就額滿了,80個人呢!

另外得要準備活動所需要的道具。名牌及抽獎券是拿之前活動用過的檔案來修改,所以很快就完成設計,然後列印、裁切。比較傷腦筋的是抽獎箱該怎麼辦,必須準備30個小抽獎箱及一個大抽獎箱。我突發奇想,跑去日文書店買幾本折紙書,打算來折一些紙盒或紙杯之類的充當小抽獎箱。然而試做幾個之後,才發覺這條路不可行,因為比較好看的紙盒都需要不少步驟,如果還要折得漂亮就要慢慢來,也就是說,折一個紙盒可能要花10分鐘,我不能花300分鐘去折紙盒,快沒時間啦!再說紙盒要漂亮,紙的本身就很重要,那些日文折紙書裡面的範例都採用精美的紙張,那種紙張看起來就不太便宜,而且我還不知道台北哪裡有紙藝店。於是回到現實,去7-11買30個沒有印刷的全白紙杯,這就解決小抽獎箱的問題,至於大抽獎箱,看到房間裡丟在角落的郵局便利箱,就是它啦!


在選擇名牌與抽獎券的紙張時稍微花了一點時間。需要避開上次高雄交流會已經用過的綠色系,又必須考慮紙張的厚度,太薄易破,太厚則難裁切。這次的台北網聚把名牌分成兩種,因為當初考慮不周,下一次只做一種,讓參加者都可以抽大獎。



折紙書最後還是有派上用場,用來折裝種子的袋子。


6月13日活動當天下著雨,我提著一堆道具和植物,好不容易才到達會場。遠遠地就看到咖啡店門外立著巨大二齒豬籠草立牌,那是佐佐替上一次台北網聚做的,有網友特地交待說這一次的活動一定要擺上那塊立牌。到了店裡,除了工作人員已經來了之外,還見到不少人提早入場了,於是趕緊準備道具,所有參加者的名牌、抽獎券擺到桌上;筆記型電腦開機,與店裡的投影機連線,很順利沒遇到任何困難就可以把影像投射在牆上;網友熱情讚助的抽獎品陸續到達,一一就位。


這個場地由於環境光線較弱,所以投影機的影像亮了許多,畫面比較漂亮。



由網友貢獻的抽獎獎品。由於還在入場時的準備階段,所以東西還很少,等到抽獎時,已經擺滿了。



較早入場的網友開始聊聊食蟲植物了。雖然見到許多熟面孔,但實在太忙,身兼活動主辦人、主持人、演講者,沒一刻得以閒下來敘舊,實在深感抱歉,下次該找人來主持節目了。


這一次演講的內容其實已經在去年高雄的交流會上講過,不過當時不幸投影機故障,所以當年耗費許多時間所製作的投影片,直到這一次的網聚才公諸於世。演講的主題是我多年來的心得,我從1992年開始栽培食蟲植物,一直到現在,都不曾間斷使用人工照明來栽培食蟲植物,所以我在這方面的經驗相當豐富,於是藉這個機會,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向大家介紹怎麼使用人工照明。雖然從玩家的眼光來看,使用人工照明應該沒什麼困難,尤其是有栽培水生植物經驗的人對於人工照明會相當熟悉,但對於新手來說,還真不知道怎麼入門,於是就得經歷許多錯誤的嘗試。如果聽了這個演講,相信能少走冤枉路,還能消除許多迷思。

接下來的拍賣活動中出現一件密祕武器。依據過去的經驗,假如大家無法仔細看清楚拍賣植物的品相,就會大大降低出價的意願。所以在高雄的交流會當中,有時候會情商網友充當「Show girl」,帶植物繞場一圈給大家看一看,這樣出價的情況就會踴躍多了。不過由於台北這邊是第一次舉辦這樣的活動,在無法確定是否有Show girl的狀況之下,我預先準備視訊,當植物的影像出現在牆上時,眾人一陣歡呼,果然出價的情況就順利許多了。

終於到了抽獎時間。台北的網聚沒有廠商參加,所以全部的植物都由網友提供,不過獎品數量與種類仍超過預期,甚至有豬籠草Nepenthes campanulata,超巨大的Nepenthes truncata、特殊品系的綠虎克豬籠草,也有網友寄來一批毛氈苔Drosera hartmeyerorum的種子,讓我作為獎品。

最後,再次感謝大家來參加網聚,更要特別向工作人員及提供植物的網友致謝。

延伸閱讀


塔內植物園相關連結
名稱

Beginner,1,Books,2,Dionaea,1,Dormancy,9,Drosera,16,Events,24,Fertilization,6,Growing,46,Humidity,7,Instrument,21,Knowledge,4,Life,7,Light,14,Medium,11,Nepenthes,19,Photography,4,Propagation,6,Roridula,1,Science,5,Suggestion,13,Temperature,4,Utricularia,3,Visit,5,Water,6,
ltr
item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第4次台北食蟲植物網聚
第4次台北食蟲植物網聚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g0Uu9JPnJJPQIDu1NOZr1T6-CKPMZscbS5f4uYq0udcb8v75w3zuWkMpg44ewNOfTYjOHSv-S7ggfwNQf6vPwAjK4XcxKcHFgM3hLmSlmk343gfVL6U-R54edqIfVDHh23Z_7gmCZyTLQ/s1600/01_0018083.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g0Uu9JPnJJPQIDu1NOZr1T6-CKPMZscbS5f4uYq0udcb8v75w3zuWkMpg44ewNOfTYjOHSv-S7ggfwNQf6vPwAjK4XcxKcHFgM3hLmSlmk343gfVL6U-R54edqIfVDHh23Z_7gmCZyTLQ/s72-c/01_0018083.JPG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10/07/4.html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10/07/4.html
true
17160394330374413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