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2009,展望2010



2009年對台灣的食蟲植物圈來說不是平靜的一年,因為惡性商業競爭的關係。懇切希望不再有紛爭,共創榮景。

  ※     ※     ※

2009年的夏初如同往常一樣,是再平凡不過的日子,但卻發生一件震撼台灣食蟲植物圈的大事件,有一位食蟲植物玩家遭到警方搜索並被帶回警局,罪名是走私豬籠草!所幸最後法官看在該玩家是初犯而且還是學生的份上,只給緩起訴作為告誡,罰了一點錢,事情終於告了段落。

簡單說,這是一個商業上惡性競爭的後果。這一位食蟲植物玩家曾在網路拍賣上購買別人的豬籠草,結果卻收到狀況非常差的植物,盛怒之下就將這個購買經驗公開示眾。

消費者有權向廠商表達對產品不滿的情緒。我們很常見到消費者在網路上公開不良的消費經驗,也有一些討論區正是因應這種情況而設立的(像是黑店板之類的討論區),情況更嚴重的甚至上街遊行。只要消費者據實指控而不是無中生有惡意抹黑,法律便保障消費者的言論自由,廠商並不能對消費者有不利的行為。

但問題就出在於這個憤怒的食蟲植物玩家並不是單純的消費者,因為他自己也進口豬籠草來販售,規模之大已經躍升為「廠商」等級。商場上有一條不成文的規定,那就是廠商之間不能公開批評對手的產品;要批評不是不可以,而是要有心裡準備,因為被批評的一方不會一直挨打,絕對會展開反擊的行動。曾經有人通知我去看那個批評的網頁,看了我也傻眼,當下我就覺得這樣一定會出事。只是我跟那位玩家一點也不熟,無法直接打電話去勸說,本來還有試著找其他管道去溝通,但太慢了,接著就看到他出事的消息。

事件發生之後,輿論一面倒同情那位玩家,並一致批判告密者。大家紛紛在猜測誰是告密者,矛頭當然會指向那位玩家的競爭對手,不過,也有人認為告密者另有其人。真相為何,恐怕很難大白。

原本以為這件事就此落幕,畢竟已經有人得到應有的「教訓」,沒想到最近聽聞另一位業者遭到防檢局官員的約談,也同樣是因為被人檢舉的關係。還有另一位賣家稍早接到匿名的警告信。

看到這些事件,我相信對於熱愛食蟲植物的玩家來說,心裡一定會很感慨,怎麼豬籠草的買賣會搞得像是黑道的生意,為了開拓自己的財路,就利用政府官員和警察來找對手的麻煩。一定也有人要問,賣豬籠草這麼好賺嗎?否則何必要做得這麼絕呢?

不要只說豬籠草,如果食蟲植物真的好賺,我早在十年前就可以去創業了,但我最後選擇讀研究所,然後去研究機構上班,食蟲植物退居成業餘興趣。雖然我販賣食蟲植物,但那不過只是用來補貼我在食蟲植物上的花費而已。

我很早就發現,要靠食蟲植物賺錢真的很難。生產技術不是問題,如何賣出去才是困難所在。食蟲植物在市場上真的很難賣,如果你常去逛花市,就會知道這個殘酷的事實,你可能會看到那幾盆很眼熟的食蟲植物,過了好幾個星期還是賣不出去;如果你跟老闆交情不錯,他可能會向你抱怨說食蟲植物不好賣。

食蟲植物對於市井小民來說,仍然只是代表一種用來抓蒼蠅蚊子的植物,但是它的價格偏高,所以很少有人甘願被騙一次買回去試試看會不會抓蟲。降價出售並不是好的解決方法,我們已經看到實例,過去一些高價位的豬籠草例如戴瑞安娜和米蘭達被大量繁殖之後,價格直直落,但還是乏人問津,雖然價錢很低,樂了原本就要買豬籠草的玩家,但是台灣的豬籠草市場就是那麼小,會買的大概就是那幾百人,剩下來的還是賣不出去,只能走上銷毀一途,或是逐漸在市場上凋零。

以前我有沙盤推演過,食蟲植物要怎麼成為一個大的產業,絕招就是打入國小市場,中蝕毒就要從小開始,甚至讓食蟲植物納入國小教材,搞到幾乎每個人一輩子都會買過一株食蟲植物,那就成功了!台灣每年約有二十萬個新生兒,那每年就可賣出二十萬株食蟲植物,又假設每一千個人就有一個人將來會成為超級玩家(他這輩子花費在食蟲植物上會超過百萬元的等級),那每年就會新增兩百個人不停地把錢花在食蟲植物上,食蟲植物就會變成一個上億元的產業。

但是我認為,想要把食蟲植物變成像上面講的這樣一個巨大的產業,難如登天!靠個人的努力應該是不大容易成功,比較可能的情況是一個大型的園藝公司有計畫地推廣行銷。若能成真,那絕對是一種令人難以想像的超級行銷,別說是名留台灣的園藝史,恐怕連外國都要前來取經呢!

上述這個讓人人中蝕毒的想法,空想的成份居多。若從務實角度來看,要怎麼讓個人或小公司層次的業者能把食蟲植物賣得更好,仍然與行銷脫不了關係,關鍵的做法,就是要讓大眾知道誰才是「專業」,特別是那些精明但肯花錢的玩家,只會向市場最頂尖的業者購買食蟲植物。

什麼樣才叫作專業?我們可以從國外那些有名的食蟲植物商業網站看到例子,他們可能是擁有龐大的產品目錄,或是專攻某類植物而且在種類上細分到亞種的地步,也可能經常發表新品種,甚至某些品種全世界只有他們有賣等等。

還有,成為知識的傳播者也能建立專業形象。我認為最好的做法就是在各種平面媒體上發表文章,讓大眾三不五時就能看到食蟲植物的資訊,當然,內容的深度也非常重要,因為讀者絕對不會滿足於那些淺白的速食文章;只有當文章寫到讀者在書店看到就非得買下那本雜誌,或是他們在報紙上看到就會剪下來保存,要到這樣的地步,才能稱之為專業。

總結來說,想要從食蟲植物那裡「賺到比較多的錢」,唯有打通銷售的瓶頸才是正確的做法,否則沒解決後端銷售的問題,前端再怎麼進口、再怎麼繁殖、再怎麼降低成本,都是白費工夫。另外,意欲壟斷市場,應該是採用正面的方式,成為市場第一品牌,讓消費者認同,財源自然滾滾而來;若以惡性競爭、不道德的手段來打壓同業,只會傷害自己的形象,在這個資訊發達的時代,人與人交織成一張密集的網路,只要踏入這張網,誰做了什麼,大家都看在眼裡。
名稱

Beginner,1,Books,2,Dionaea,1,Dormancy,9,Drosera,16,Events,24,Fertilization,6,Growing,46,Humidity,7,Instrument,21,Knowledge,4,Life,7,Light,14,Medium,11,Nepenthes,19,Photography,4,Propagation,6,Roridula,1,Science,5,Suggestion,13,Temperature,4,Utricularia,3,Visit,5,Water,6,
ltr
item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回顧2009,展望2010
回顧2009,展望2010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c0Tr97NuFPK1W5HztMfxrhm07ml3VU3l5GjXLPZwpCFLKeDryK1Lkk4c8YVtLF15EQKkeY9l3pmoRAgk80eD6_jIlwPEPyKQvRG15fJcxmK8x2lnm6VJfvVUOCVs_BS4ruQ_Ui6t7R-U/s1600/01-20090510-018.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c0Tr97NuFPK1W5HztMfxrhm07ml3VU3l5GjXLPZwpCFLKeDryK1Lkk4c8YVtLF15EQKkeY9l3pmoRAgk80eD6_jIlwPEPyKQvRG15fJcxmK8x2lnm6VJfvVUOCVs_BS4ruQ_Ui6t7R-U/s72-c/01-20090510-018.jpg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10/02/20092010.html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10/02/20092010.html
true
17160394330374413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