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迷你毛氈苔渡夏的方法



迷你毛氈苔是澳洲的特產,它們是一種長得特別小的毛氈苔,看似弱不禁風,但它們卻能夠生存在惡劣的環境。他們具有休眠的機制,可以渡過乾旱的夏天,然而這種休眠的特性卻是園藝栽培上的挑戰,處理不好往往導致迷你毛氈苔全部死亡。所幸,經過玩家們多年來的努力,已經漸漸了解不需要休眠的栽培方法,迷你毛氈苔不再令人望之興嘆。

  ※     ※     ※

大約在16年前我還是高中生的時候迷上了食蟲植物,有一次去台北市立圖書館的總館找食蟲植物的資料,興緻一來就去西文圖書區碰碰運氣,結果竟然找到一本英文版的食蟲植物書,書中的彩頁刊出一些迷你毛氈苔的照片。我仔細看那種從未見過的植物,尤其是其中一張照片,有一株迷你毛氈苔不停地長出新葉,結果成為球狀的外觀。


這就是那一本收藏在圖書館裡的食蟲植物書,後來透過管道買到一本。當年沒有網路書店,想要買到國外的書籍很困難。


我很難描述當時看到那個影像時的心情。雖然我很喜歡那種毛氈苔,但完全沒有取得的管道,迷你毛氈苔對我來說只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不過後來認識一些食蟲植物玩家之後,陸陸續續聽到一些迷你毛氈苔的傳聞,得知在台灣其實已經有人種過。過了幾年,就從一個玩家那裡買了一盆迷你毛氈苔(大概是夏洛特吧)。那個玩家很講究栽培環境,所以他使用瘦高型的蘭花陶盆來栽培迷你毛氈苔,這麼做就是要模擬迷你毛氈苔的生長環境,讓它們可以長出長長的根,並且便於在夏季時營造出休眠的環境。

迷你毛氈苔在休眠期間是不能澆水的,栽培介質必須是乾的,但卻不能乾得徹底,因為迷你毛氈苔的根部還是需要接觸些微的溼氣才能活得下去。許多人一聽說迷你毛氈苔需要休眠就卻步了,不敢種了。我一開始也覺得迷你毛氈苔的休眠很難做,什麼叫作栽培介質要乾又不能太乾呢?所以我的第一盆迷你毛氈苔只在我家活了幾個月就死了,因為過不了夏天,而那一種迷你毛氈苔以今天的眼光來看還是相當容易栽培的種類:Drosera pulchella

所以之後我就沒再碰迷你毛氈苔,我那時認為應該要有戶外的環境才會比較容易營造出適合迷你毛氈苔的休眠環境。不過在幾年之後,我又開始嘗試栽培迷你毛氈苔,那是因為看到一本食蟲植物書指出有些迷你毛氈苔可以全年浸水栽培,不需要休眠。我照著做,果然成功了,而且後來還繁殖出一大堆後代,多得種不完。


這是在2002年時栽培迷你毛氈苔的盛況,種在住處外面的陽台上。


可是在後來的那幾年,迷你毛氈苔的全年浸水栽培方式似乎不是很可靠,每到夏季就會損失不少迷你毛氈苔,總是靠著少數存活下來的植株產生孢芽,結果只有最容易栽培的Drosera pulchella活到現在。

前年年底,我再買新的迷你毛氈苔孢芽重新開始,到了去年夏天,那一批室內栽培的迷你毛氈苔全進入休眠狀態,當時沒有即早因應,結果看著那些迷你毛氈苔漸漸地轉成褐色,一個一個長眠了。見到這副情景實在令人感到束手無策,不過念頭一轉,與其看著它們死光,不如試試看以前從未做過的休眠方法,於是停止供水來模擬乾旱的休眠環境,花了一兩個星期讓栽培介質自然乾掉,但又小心地在水盤底部添加少許的水,讓花盆底部維持輕微的潮溼狀態。這麼一試竟然成功了,剩下來的迷你毛氈苔都撐過夏天,秋季時重新生長,並產生孢芽,得以繁殖下一代。那一次成功地在室內模擬出休眠環境,而且也不需要使用太深的花盆,詳細過程可以參閱「初試迷你毛氈苔室內休眠技術」。

今年的情況好多了,雖然它們在夏季時停止生長,但是比較沒有休眠的跡象。由於去年的經驗讓我認為水位大幅變化會誘發休眠,所以今年就特別小心,一直讓迷你毛氈苔處在較高水位的環境,水深大約在2到4公分之間。再補充一下,花盆高度約9公分,栽培介質填在花盆裡的厚度約7到8公分。


一般認為不太容易栽培的Drosera scorpioides,今年成功地在室內渡過夏天。其實還有玩家認為這種毛氈苔簡直像花市毛氈苔一樣容易栽培。


由於今年與去年的栽培成果有所差異,當然有必要了解原因。現在我們已經知道,如果能讓栽培介質維持潮溼狀態,就可以阻止迷你毛氈苔進入休眠狀態,不過在這段期間,迷你毛氈苔的生長狀況其實是不好的,它幾乎停止生長,不太長出新葉,捕蟲葉也不太會產生黏液。

以前有過一個觀察,如果栽培介質的溫度比較高,可能會讓生長停頓的迷你毛氈苔死亡。會觀察到這個現象,是因為當時我把迷你毛氈苔栽培在一個雙層的架子上,我發現放在上層的迷你毛氈苔死傷特別慘重。那個栽培架的上下層照理說環境是一樣的,不過下層的燈具是固定在上層層板的底下,所以下層燈具產生的熱就傳到上層的水盤,把水加熱了,所以放在上層的花盆其栽培介質的溫度顯然比下層來得高。必須再補充說明一下,下層燈具所產生的熱倒不致於讓上層水盤裡的水變燙,而是溫溫的而已,但可能栽培介質只要增溫幾度就會帶來嚴重的影響。

今年卻又得到另一個不一樣的經驗。今年的夏天特別地熱,我那些種在室內的迷你毛氈苔處在悶熱而且日夜溫差不大的環境之下仍能順利渡過夏天,由此看來,溫度似乎又不是影響休眠的最大因素。當然,氣溫低一點還是比較好,一些有戶外栽培經驗的同好表示,夏天時把迷你毛氈苔放在遮蔭的地方就會好得多了。

所以,現在我們大致上已經可以了解氣溫對於迷你毛氈苔的影響,雖然迷你毛氈苔並不是真正怕熱的食蟲植物,但若能提供比較涼快的環境總是比較好的。

另一個影響迷你毛氈苔是否能順利渡過夏天的因素,我認為綠藻過度成長恐怕才是最需要正視的問題。

為了讓迷你毛氈苔長得快一點,所以我都會噴灑肥料,然而過量的肥料流到栽培介質中,結果成了綠藻的養份。去年的情況特別嚴重,因為我在栽培介質的表面鋪了一層細粒的矽沙,原本的用意是便於播孢芽,同時也想模擬原產地的地表,這樣可以拍出更好的照片。結果使用矽沙很容易產生綠藻,正如同書上及其他人的經驗。若想看看去年的迷你毛氈苔生長在什麼樣的環境,可以參閱「初試迷你毛氈苔室內休眠技術」。

今年則沒在栽培介質表面鋪矽沙,而是使用我慣用的顆粒土與泥碳土混合而成的栽培介質,為了便於播孢芽,在表面鋪一層細粒的顆粒土。或許顆粒土有某種作用(像是離子交換作用,能吸收肥料),所以綠藻成長的狀況較不嚴重,而且可以看得出來綠藻長得越少的花盆,迷你毛氈苔就長得越好;綠藻長得多的花盆,迷你毛氈苔就長得小,看起來要死不活的樣子,比較嚴重的則有不少植株死亡。


栽培介質的表面長出各式各樣的藻類和蘚苔植物,Drosera paleacea ssp. paleacea成長狀況不佳,沒有長得更大。



生長強勢的Drosera nitidula,即使栽培介質長出膠狀的藻類也不畏懼。


為何長出大量的綠藻會影響迷你毛氈苔的生長,或許簡單來說是競爭生存空間的後果吧!綠藻可能會釋放出不利其他植物生長的物質,也可能只是單純占據迷你毛氈苔需要的生長空間。由於高溫的夏季正適合綠藻滋長,但此時的迷你毛氈苔卻處在極為虛弱的狀態,於是不敵綠藻擴張而敗下陣來。

長綠藻是個麻煩,不施肥能避免長出綠藻,但是在室內的環境無法提供足夠的昆蟲,若不施肥,迷你毛氈苔就無法長大。或許該來想別的辦法來為迷你毛氈苔施肥,如果植物數量少的話,可以用滴管一株一株來施肥,但是植株數量一多,這一套就不實用了。或許可以試試噴霧施肥之後過了半小時再次噴水洗掉栽培介質表面的肥料,只要能把肥料的濃度降低,應該就不致於長出嚴重的綠藻了。

萬一到了夏季長出太多綠藻,其實還是有機會拯救迷你毛氈苔,那就是進行夏季休眠的工作吧!只要栽培介質乾掉,綠藻就活不下去了,就可以解除綠藻帶來的危機。等到秋季一到,迷你毛氈苔又會回復生長,而且天氣較冷的時候不易長綠藻,大可盡量施肥把迷你毛氈苔養大。當然,由於這盆栽培介質在之前已經長過綠藻,必然已經含有較多的養份,若放任不管,到了隔年夏天一定又會長出很多綠藻,為了預防,可以試著將迷你毛氈苔移植到新的栽培介質。


去年移植成功的Drosera spilos,經過兩年生長,長成一團,看起來很有潛力可以產生很多孢芽。


經過這麼多年,栽培迷你毛氈苔所會遇到的困難已經逐一被玩家們解決了,迷你毛氈苔已經不算是很難栽培的食蟲植物。如果花市常見的毛氈苔已經無法滿足你的胃口,或許可以試試看這一類毛氈苔,現在也即將進入迷你毛氈苔產生孢芽的季節,記得要把握機會購買孢芽,錯過了就要等到明年了。

延伸閱讀
名稱

Beginner,1,Books,2,Dionaea,1,Dormancy,9,Drosera,16,Events,24,Fertilization,6,Growing,46,Humidity,7,Instrument,21,Knowledge,4,Life,7,Light,14,Medium,11,Nepenthes,19,Photography,4,Propagation,6,Roridula,1,Science,5,Suggestion,13,Temperature,4,Utricularia,3,Visit,5,Water,6,
ltr
item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探討迷你毛氈苔渡夏的方法
探討迷你毛氈苔渡夏的方法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KeGHzcPsASnI8_CHbQCvF3NbYuzHDdI72yWfvoWqSdCnPX-l8ikRHIdekC3iDCZ3l_NMNYoxzTTGfL7Vyw5eAwcWmP0qGTL5ZebeUXJ9gexAr2Ewl1_KYxAcEOjZ_Ghxgmn7rb84eyrU/s1600/01-20091024-005.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KeGHzcPsASnI8_CHbQCvF3NbYuzHDdI72yWfvoWqSdCnPX-l8ikRHIdekC3iDCZ3l_NMNYoxzTTGfL7Vyw5eAwcWmP0qGTL5ZebeUXJ9gexAr2Ewl1_KYxAcEOjZ_Ghxgmn7rb84eyrU/s72-c/01-20091024-005.jpg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9/12/blog-post.html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9/12/blog-post.html
true
17160394330374413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