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算是過了夏天



各位還記得今年七月的氣溫特別高嗎?當時的新竹又溼又熱,日夜溫差小,幾乎無風。種在室內的食蟲植物有不少就承受不了長期的高溫,歸西了。

  ※     ※     ※

因為慾望無窮,買了第三座4呎T5燈具,打算用來栽培豬籠草。然而在室內開了三座100瓦的燈光又碰上特別炎熱的夏季,讓我不得不對無法控制的高溫而屈服。

我住的地方會西晒,所以下午時的房間會很熱,每當晚上回到家裡時,第一件事就是打開落地窗,並且用風扇將室內的熱空氣向外排放,然後才開冷氣。雖然是可以在白天時打開落地窗來通風以利降溫,只是我住在大馬路旁,而且還是新竹市的重要道路,車流量超大,如果房間太通風就會惹來很多灰塵,就會讓我的眼睛過敏,那就要去看眼科了。現在我在路上碰到那位眼科醫生,我們都會彼此打個招呼。你去看眼科的次數會頻繁到讓醫生認識你嗎?

所以為了讓自己過得舒服一點,只好白天緊閉門窗並勤奮打掃以減少灰塵。由於增加第三座燈具顯然太熱了,不得不停止使用,再把大部份的豬籠草放到戶外的陽台上;少數留在室內的則用省電燈泡來照射。

在這段高溫期間,對我的豬籠草帶來重大的傷亡。之前扦插一些豬籠草,成長的狀況都很糟,有些扦插苗枯死,有些扦插苗過好幾個月還是不發根,雖然有少數幾株扦插苗長了少少的根,生長狀況也不佳;最令人心痛的,莫過於死了幾株迷你豬籠草Nepenthes campanulata

那一陣子因為工作較忙,所以就沒有每天去檢查植物的生長狀況。一開始發現一株Nepenthes campanulata的小苗生長狀況非常差,所以替它換了栽培介質,打算將它送入冰箱去避暑,結果功虧一簣,不慎讓花盆摔到地上,頂芽就折斷了。由於它已經很虛弱了,繼續種了一陣子,長不出新芽就死了。

後來發現另外一盆含有幾株的Nepenthes campanulata的情況也很不妙,甚至有一株的頂芽已經變黑了!於是趕快把這一盆送到冰箱裡面去。由於空間不足,不得不把一些小花盆小心疊起來,以便空出空位來容納這個大花盆。


因為今年室內的溫度實在太高,不得不把Nepenthes campanulata放入冰箱裡面。這個花盆又高又大,以致於遮蔽其他矮小花盆裡的植物而導致光線不足,但在這個情況下,只求能救活豬籠草,等它回復了再拿出來。


其他怕熱的食蟲植物有Drosera adelaeDrosera capensis,後者是一種不會休眠的毛氈苔,它們在夏季發生枯萎的現象,其實是真的熱到無法忍受而枯死,不過有些人認為那叫作夏眠,其實並不是。雖然枯死的植株可能在秋季氣溫較涼時又會重新冒出新芽,然而那只能說是「倖存」下來的根部重新長芽的結果,更常見的情況是死得徹底,永遠長不出新芽。


歷經炎熱浩劫的Drosera adelae,地表上大多數的植株枯死了,最近天氣較涼才長出新芽。


北領地毛氈苔和迷你毛氈苔則耐熱多了,前者本來就屬於不怕熱的毛氈苔,不過在我那缺乏大幅日夜溫差的栽培環境,生長狀況就緩慢下來了。迷你毛氈苔的狀況比起去年好得多了,大多數沒真正進入休眠的狀態,所以我讓它們一直處於浸水的環境。至於為何去年的迷你毛氈苔比較容易休眠,我猜測是因為那時不當的施肥導致環境變得過度惡劣,都長出厚厚的藻類和毛氈苔競爭生存空間,以致於不良的生長環境誘發迷你毛氈苔進行休眠。今年栽培介質的狀況好了很多,或許因為這樣,就沒有誘發迷你毛氈苔進入休眠狀態。

過了9月之後,新竹這裡的氣溫終於比較涼了,許多食蟲植物的生長狀態漸漸回復正常,之前頂芽黑掉的Nepenthes campanulata也復活了,它長出側芽了!當初剛放到冰箱時對它真是不抱希望,不過它殘存幾片葉子在經過好幾個星期之後仍然是綠的,而頂芽變黑的部位並沒有擴大。有一天就抱著一絲希望去看它有沒有長側芽,果然看到它冒出芽點,到了現在,側芽已經相當大了。


大難不死的Nepenthes campanulata長出側芽,這張照片攝於9月初。在當初看到頂芽變黑時,頗令人感到萬念俱灰。


最後還是要鄭重聲明,在台灣栽培Nepenthes campanulata並不需要冰箱,只要遮蔭,就能在戶外安然渡過夏季。我的情況比較特殊,因為房間西晒加上燈具過多,所以室內氣溫異常炎熱,才會導致這種嬌生慣養的豬籠草無法生存。

延伸閱讀
名稱

Beginner,1,Books,2,Dionaea,1,Dormancy,9,Drosera,16,Events,24,Fertilization,6,Growing,46,Humidity,7,Instrument,21,Knowledge,4,Life,7,Light,14,Medium,11,Nepenthes,19,Photography,4,Propagation,6,Roridula,1,Science,5,Suggestion,13,Temperature,4,Utricularia,3,Visit,5,Water,6,
ltr
item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總算是過了夏天
總算是過了夏天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jd9GArf0ZZBv0UKXkTiUEP98shgYOXW-yAoELtZLmxDn_lXV62FhiJdD6EkUO_iVpQdfrX7gAh5PCnyvU_liCUzAdP4Fdkw1Qsst8kwIJL6iWdEbs2R1TdSV3hPs4ja-cR_lwmFROP7SM/s1600/001-20091024-043.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jd9GArf0ZZBv0UKXkTiUEP98shgYOXW-yAoELtZLmxDn_lXV62FhiJdD6EkUO_iVpQdfrX7gAh5PCnyvU_liCUzAdP4Fdkw1Qsst8kwIJL6iWdEbs2R1TdSV3hPs4ja-cR_lwmFROP7SM/s72-c/001-20091024-043.jpg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9/10/blog-post.html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9/10/blog-post.html
true
17160394330374413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