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栽培的Utricularia longifolia開花了



狸藻Utricularia longifolia能開出美麗又巨大的紫花,然而台灣的氣候稍稍不適合它,所以要養活它並不難,難在於讓它開花。最近我使用人工控制的環境,總算讓它可在室內環境之下開花,一償宿願。

  ※     ※     ※

相較於許多外型奇特的食蟲植物,狸藻顯得相當樸素不起眼。狸藻的捕蟲器很小,平時又是埋在土裡,露在地表的葉子平凡無奇,像是雜草;小型的狸藻只在地表長出薄薄一層微細的葉子,不仔細看會以為是蘚苔。每當不是食蟲植物玩家的一般人,看到我有一盆盆表面一層綠綠的東西,總是很難去理解為何要種那些東西;我也承認,要不是因為它是食蟲植物,我才不會去碰它呢!

別說一般人對狸藻不屑一顧,就連收集食蟲植物的玩家當中,也只有一小撮人會去注意狸藻。這一小撮的玩家之所以會收集狸藻,除了因為它們是食蟲植物之外,這些外觀不起眼的植物,其實會開出令人驚豔的花朵!

Utricularia longifolia便是一種非常有魅力的狸藻。這種狸藻是入門的食蟲植物,容易栽培,而且可以在一些國外的食蟲植物書中見到其開花的模樣。如果你知道它會開出什麼樣的花,那就很難不想擁有它。

長葉狸藻Utricularia longifolia的栽培方法並不難。我的做法相當粗放,就只是用水苔當作栽培介質,丟在戶外的大水盤內浸水栽培,如此便渡過好幾個寒暑。因為這種狸藻怕熱,所以就把它放在高大的豬籠草之下,利用豬籠草來遮蔽過強的陽光,而在豬籠草的頂端,又有一層遮光網,所以實際上它生長在偏暗的地方。

然而要抓對Utricularia longifolia的開花條件似乎不太容易。就我所知,在台灣第一次有公開的記錄是在2001年,在大同大學舉辦的食蟲植物展當中有一位玩家帶來一盆開滿花的Utricularia longifolia,詳情可參閱「向傳說中的活動致敬—大同大學食蟲植物展」和「大同大學食蟲植物展—照片補充」。

據那一位玩家的說法,要讓這種狸藻開花,就得把它種在戶外,讓它感受到四季的變化才會開花。他的栽培方法也比較特別,他把水苔放在無洞的盤子裡,堆得高高的,狸藻種在上面。雖然無洞的盤子會積水,但那沒有關係。為何要把水苔堆高?他說這樣蒸發的表面積很大,水苔就會比較涼。

雖然我參考他一部份的建議,把Utricularia longifolia種在戶外,不過我那樣粗放式的栽培方式並不好,Utricularia longifolia總是一副要死不活的樣子,在夏天時會枯掉不少葉子,總是令人擔心它能不能活得下去。雖然在春秋兩季會長得比較好,但仍不能長到令人滿意的程度。所以啦!長得這麼差的狸藻便從未開過花。

在去年,我終於有了可以控溫的冰箱當作植物生長箱,所以就把那盆長得不太好的Utricularia longifolia挖了一塊種到冰箱裡去。在涼爽的環境之下,Utricularia longifolia開始生長起來了,成長的狀況很不錯,長出茂盛的葉子。後來冬天來時,我想到應該藉此測試人工的休眠環境,於是我把冰箱的溫度調到10度,光照週期也調整到一天照射8小時。我也順便把捕蠅草放到冰箱裡去休眠,而原本種在冰箱裡的高地種豬籠草則拿出來,因為豬籠草不需要休眠,而且冰箱裡的溫度對它們來說是太低了。

到了春天,我把冰箱的溫度漸漸調高,光照週期也漸漸延長。在四月初的某一天,我去觀察冰箱裡的食蟲植物,發現Utricularia longifolia長出一根我從未見過的東西,我判斷那就是花莖。


從水苔裡面長出一根紅褐色的棒狀物,那是花莖。

我知道這種狸藻的花莖很高,到時候一定會頂到冰箱裡的層板,而且冰箱裡的燈光並不強,恐怕到時候消苞的機會很高。正好當時我已經做一個挑高型的燈罩用來栽培別種狸藻,而且那個季節的氣溫還不高,於是我就冒險嘗試一下,把冰箱裡的Utricularia longifolia拿出來,放到挑高型的燈罩裡面去。

我是有點擔心燈罩裡面的溫度會太高,所以幾乎每天都會打開燈罩觀察生長狀況,順便替水盤補水。在燈罩裡的Utricularia longifolia成長得很順利,花莖一天天地長高,但就是不見花苞膨大的現象,實在很令人擔心會不會消苞。過了三個星期,花苞終於開始膨大起來,原本淺綠色的花瓣也開始轉成紫色。到了這個階段終於可以稍稍放心,總不會長到這個地步才要消苞吧!再過幾天,花開了,真是一朵巨大的狸藻花啊!


花朵以紫色為主,配上一小塊金黃色。如果電腦螢幕沒做色彩校正,看起來會偏藍。


花朵的寬度可達到3公分。



栽培在挑高型燈罩裡的樣子。


這應該是台灣第一次在室內的環境下可以種到開花的記錄。不過不知道是養份不足還是生長環境不夠好,那盆狸藻就只長出一根花莖,而唯一的那根花莖也只長出一朵花而已。照理說一根花莖可以開出幾朵花的。在網路上也看到今年有幾位同好種在戶外的Utricularia longifolia順利地開花,相信今後我們將會見到有越來越多開花的記錄。

至於那一朵花的壽命有多長?其實我不知道,因為我欣賞那朵花幾天,照片也拍夠了,於是就試試看讓它結果實。原本想要給它自花授粉,不過正巧有另一盆不知名的狸藻開出一大堆黃色的花,於是就來試試雜交。看起來授粉有成功,因為授粉之後過了幾天,花瓣就掉下來了,也看得出子房有點膨大。但是後來一直等到花莖都枯掉了,子房並沒有變得更大。我把那疑似果實的東西摘下,用手指搓揉,都搓爛了還是沒見到顆粒物灑出來。

顯然,沒有成功。明年再來試試看吧!



延伸閱讀
名稱

Beginner,1,Books,2,Dionaea,1,Dormancy,9,Drosera,16,Events,24,Fertilization,6,Growing,46,Humidity,7,Instrument,21,Knowledge,4,Life,7,Light,14,Medium,11,Nepenthes,19,Photography,4,Propagation,6,Roridula,1,Science,5,Suggestion,13,Temperature,4,Utricularia,3,Visit,5,Water,6,
ltr
item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室內栽培的Utricularia longifolia開花了
室內栽培的Utricularia longifolia開花了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LcXhMVesZK10g5W11D7eDW-LQPhhtOkBYpT_tj9sTs1bGi-2vWqH82aKA3D4M0ov4LBc4dCmiGV6hTX-nb9PwceZ3DJA22qfOttYG7W4P7Oz1CQ3HzinxWRIPMWtmiI579ij4jGABpyU/s1600/01-20090501-015.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LcXhMVesZK10g5W11D7eDW-LQPhhtOkBYpT_tj9sTs1bGi-2vWqH82aKA3D4M0ov4LBc4dCmiGV6hTX-nb9PwceZ3DJA22qfOttYG7W4P7Oz1CQ3HzinxWRIPMWtmiI579ij4jGABpyU/s72-c/01-20090501-015.JPG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9/08/utricularia-longifolia.html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9/08/utricularia-longifolia.html
true
17160394330374413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