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次台北網聚



久違的台北市網聚終於舉辦了,馬上吸引許多同好報名參加。雖然這是一個陽春的小聚會,中途臨時又出點狀況,不過我想這是一個很好的經驗,可以作為下一次辦活動的參考。

  ※     ※     ※

可能有許多人不知道我有辦過食蟲植物的網聚,不過這不能責怪他們,因為從上一次的網聚到現在已相隔三年有餘。為什麼隔了那麼久,這是因為我的個性本來就不擅長辦活動,所以對於辦網聚的事就不會很熱衷,再加上之前還在讀研究所,學業上的壓力就讓我更加不想辦活動。

去年開始再來思考舉辦網聚的事,一部份的原因是因為常參加高雄那裡的聚會,漸漸地了解網聚的運作模式,再加上台北那裡有人建議,其實網聚不用辦得很複雜,網聚只是大家約出來見個面聊聊天的活動而已。我想想這也有道理,剛開始辦網聚先從簡單的開始,試試水溫,如果大家參與的情況踴躍,再慢慢嘗試提升網聚的內容。

既然決定要辦網聚,那就要找地點了。傳統上,網聚大多是找一間餐廳來舉辦,本來我也想如此做,但是餐廳多半不會歡迎我們把帶有泥土的植物放在桌上,而另一方面,使用餐廳的花費會比較高,而且還必須事先報名來限制人數。這就與我想辦個隨性的、大家可以隨意來來去去的網聚有所抵觸。

我和一些網友後來發現建國假日花市那裡有一塊地好像沒人管,那是一塊安全島,有樹蔭,附近有便利商店,遇到雨天還可躲到花市裡面避雨,於是我們就認定以那個地點來辦網聚了。

於是我選個黃道吉日,把舉辦第三次網聚的消息公佈在塔內植物園。依照前兩次活動的慣例,事先報名參加者可以獲得一張名片,為此我買了一台新的雷射印表機用來印名片。其實我早就想買,只是因為有了這個藉口才提早買的。為了把活動弄得更專業一點,我請網友幫我做展示架。那種展示架在這幾年很常見,有一次在路上看到,我就想到可以利用這個,於是請那位網友幫忙購買,同時做一張看板。


大家的名牌,印在已有裁切線的專用紙上,不過實際上用撕的會有毛邊,只好用美工刀來裁切。第一張印好時,我發現碳粉的附著性很差,用手摸一摸就掉了,後來發現只要在列印程式當中設定正確的紙張材質,就有大幅的改善。

活動當天我提早到達花市,到那裡已經有事先約好的網友等在那裡了,我請他帶個折疊桌,沒想到他還帶了椅子。於是我們把桌子搭好,椅子排好,大家的名牌也放在桌上。過了一陣子,陸續地有人來了,許多人都帶著自己栽培的食蟲植物,要贈送的或是要交換的就特別放到一區,要出售的則放到另外一區。不管是哪一邊,只要有人拿出食蟲植物,就會引來其他同好的圍觀。

大家都好熱心,免費分送的食蟲植物無論是在質或量上已經超出我的預期了。有人帶來贈送的豬籠草,好像太大盆了,我覺得免費送出去好可惜,應該要留著以後當作拍賣或是抽獎的獎品,不過對方說下次辦活動還可以再供應。有人帶一大堆捕蟲蓳的小苗來分送,數量多到人人有份。其實在前一天,那位供應捕蟲蓳的玩家便私下要求我在報名截止時統計人數,再傳簡訊給他告知數量,結果那天晚上我因為做大家的名片差點忘掉這回事,發簡訊時已經很晚了,害他在睡前要處理幾十份的捕蟲蓳。也有一位網友自掏腰包購買一箱飲料請大家,這真是天降甘霖,大家興奮地講自己的栽培心得,想必都口渴了。


參加者紛紛留下簽名。


大家圍起來,想必是有好康的在這裡了。


我原本預期大家自動進行交換植物,結果所有放在箱子上面的植物都沒人敢動,我不得不當主持人來分發一下大家要交換的植物。

來參加的人數已超過預期,大概是台北太久沒有聚會了吧!台北這裡除了有過四次展覽和我之前辦過兩次小網聚之外,就再也沒有其他的活動,而且每一次活動都相隔很久。另外,我們事先就有想要搞大的想法,所以做了網聚的展示架,實際搭起來之後令人感到眼前為之一亮,頗為專業的樣子,自然就會吸引一些路過的民眾過來看看。也有一些資深玩家沒報名,很低調地四處看看,大概是怕被網友們給纏上吧!不過比較令人感到遺憾的,是有幾位我所知道的正妹玩家,竟然一個都沒來。嘖!

我後來離開人群,從遠處觀看。這麼多人讓我有點感到不安,開始有一點失控的感覺,我想下次必須多安排幾個玩家來幫忙,讓動線明確一點,才不會亂成一團。


當網聚的展示架立起來之後,氣勢就出來了。


事後有人說,人數最多時應該有超過70人吧!

然後發生了一件事。

我發現人群中出現騷動,有一個陌生人正在大聲地質問幾個玩家,我連忙趕過去了解是發生了什麼事,原來對方是花市的一個管理者,他說那一塊地不可以辦活動,要求我們立刻解散。當下我有點不知所措,只得連忙道歉,並承諾會馬上結束活動。於是我集合大家告訴事情原委,活動必須馬上停止了。不過大家不想那麼快結束,有人說那就移動到大安森林公園吧!我想想這樣似乎是可行,不過我仍有點遲疑,因為我對那個公園不太熟,就怕一群人去那裡搞不好又會被驅離,但總之我們還是前往大安森林公園。

我們一部份的人過了馬路到對面等其他人,這時又有人建議可以到附近住宅區一個隱密的小公園去。於是我們臨時改變主意,前往那個小公園去了。

那裡果真是個隱密的小公園,四周圍繞著高聳的公寓大樓,公園內有巨大的老樹遮蔽一大半的陽光。剩下來的網友不愧是對食蟲植物相當著迷,大家都忘掉剛才不愉快的事,紛紛又開始聊起食蟲植物的話題了。大約到下午四點半,我們才結束今天的聚會。


大家在小公園裡馬上就圍起來聊天了。


資深玩家正在介紹自己珍藏的植物。

後記

有了這次的突發事件,讓我開始必須認真思考將來該怎麼籌備活動。栽培食蟲植物的人口比起過去增加不少,這次來參加的人數就已經多到會引人側目的程度,會不會幾年之後像這樣簡單的網聚就會突破百人來參加?如果在同樣的地點一次來了兩三百人,那我該怎麼辦?

為了避免遭受無妄之災,必須考慮到法律層面上的問題。我們這一群食蟲植物的玩家分佈在各行各業,但目前還欠缺法律背景的人士,所以只能靠我自己來研究一下相關的法律。

首先我想知道如果我們一大群人在公共場所集會會有什麼問題。與我們網聚活動相關的法律當中最上位的應該就是「集會遊行法」。第八條似乎是一個好消息,因為我們的活動內容應該可以不用向主管機關申請,若是室內集會更好,更不會有任何的爭議。其他的條文看過之後,我想我們的活動受到集會遊行法的規範應該不大,我們純粹只是民間自發的園藝交流活動,而不是要上街頭抗爭。

另外,我想知道在那一塊安全島上是否可以從事集會活動。有人說那塊地的主管機關是「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但見其所公開的法規似乎沒有相關的管理規定,看來是一塊模糊地帶,不過我想辦活動應該還是要辦得心安理得,不要遊走法律邊緣,不要惹人非議。

也有人建議可到附近的大安森林公園辦活動。我個人認為那是較不理想的地點,因為如果遇到雨天就不得不中止活動,公園內的草地是否皆可進入也不得而知,而且我不是很希望附近經過的民眾跑來湊熱鬧,我只希望我們的活動只給對食蟲植物最有興趣的人來參加。當然,大安森林公園還是可以列入考慮,只是看了「臺北市公園場地使用辦法」,我們的活動將會受限於不得有營利行為,這樣就頗為掃興了,因為大家想參加網聚的目的,當然是要藉機購買其他玩家釋出的植物啊!

上上個週末,我約幾位同好到花市見面,因為發生了大事件,得了解事件始末及未來的因應對策。除此之外,我們還討論未來該怎麼辦網聚,花市裡也有善心人士指點我們該找誰請教,因為花市其實可以提供場地給人辦活動,也可以有營利行為。我想改天便可以去向花市的相關人士請教了。

希望下一次的網聚能夠順利,最後也感謝所有不嫌棄這次網聚的同好們。

塔內植物園相關連結
名稱

Beginner,1,Books,2,Dionaea,1,Dormancy,9,Drosera,16,Events,24,Fertilization,6,Growing,46,Humidity,7,Instrument,21,Knowledge,4,Life,7,Light,14,Medium,11,Nepenthes,19,Photography,4,Propagation,6,Roridula,1,Science,5,Suggestion,13,Temperature,4,Utricularia,3,Visit,5,Water,6,
ltr
item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第3次台北網聚
第3次台北網聚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h9vOvOjUBcccW7MzYBSURmW5Zsle7s5ioTxfsqYxokkcX17OdMBqukFZhGDKXV6Cudi1opzBMjeLvMol9QV9o7YtKYN9iMYlqBRSW9sn57FMI5f-5pwn8uCluJITyNS5BTZ0lNrmN-vYM/s1600/01-20090607-019.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h9vOvOjUBcccW7MzYBSURmW5Zsle7s5ioTxfsqYxokkcX17OdMBqukFZhGDKXV6Cudi1opzBMjeLvMol9QV9o7YtKYN9iMYlqBRSW9sn57FMI5f-5pwn8uCluJITyNS5BTZ0lNrmN-vYM/s72-c/01-20090607-019.JPG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9/06/3.html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9/06/3.html
true
17160394330374413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