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高雄春夏季聯合交易會報導



久違的高雄聚會終於在5月初舉辦了。為了讓活動中的演講與以往不同,我事前做了不少的準備,思考如何呈現我想要傳達的理念,並且採用商業攝影的手法,讓影像更具有衝擊性。

  ※     ※     ※

自從在上次的冬季交易會接任副會長之後,我便一直在思考著之後的聚會該要辦什麼活動。依據過去的慣例,我們的聚會內容是演講、拍賣、抽獎。這樣的活動內容並沒什麼不好,事實上就算是別種主題的聚會,活動內容多半也是如此,尤其演講往往是最重要的活動。

在以往的聚會當中,多半是由華陽園藝的林老闆找人來演講,甚至獨挑大樑親自上場。現在我當了副會長,演講的部份就由我來負責吧!以前我不大愛上台演講,主要的原因是不知道該講什麼,總不能每次都講食蟲植物的基本栽培方法吧?我比較想講「捕蠅草的閉合運動」這一類比較學術性的主題,不過這種主題很難準備,如果要講得深入一點的話,那我得要花很多的時間去看學術論文,又要費很大的功夫來做投影片,但最後可能會變成叫好不叫座的演講,因為內容會很難,大家聽不懂。

上台做簡報對我來說是家常便飯,因為工作上有這個需要。為了改善自己的簡報能力,我有買了一些書來看。現在坊間有不少的書是有關如何做簡報、寫企畫書、寫論文、寫報告,甚至還有一本書只教怎麼做圖表。我只要看到內容寫得不錯的書就會買,而且都會看完。


這一陣子所閱讀的書,都是自己的興趣或工作所需的知識。除了簡報相關書籍之外,我還看攝影和美術設計方面。

讀了這些書之後,我發現這些書的作者們不約而同地強調「用最簡單的方法來表達你的想法」。這些書的作者們都指出,不管我們所要表達的想法最後是用演講或是書面報告來呈現,只要內容太難,就不容易被人理解。尤其是演講,因為內容是不停地從講者口中說出,如果有某個地方沒聽懂,那就會影響接下來的聆聽。如果做了一場讓人聽不太懂的演講,那就是失敗的演講了,有一位作者還不客氣的指出,那是在浪費大家的時間!另一位作者則說,其實一個成功的演講,只要傳達一個核心理念就夠了,只要聽眾在會後還能記得住這個核心理念,那就是成功的演講了。

我還有偷偷跑去聽非洲蓳的演講。我對於栽培非洲蓳其實並不是很有興趣,種不種都無所謂,去參加那一場由塔內植物園的網友所舉辦的座談會,純粹只是想參考看看別人是怎麼辦活動的。像這種由「業餘」的玩家來做演講,會比起以農為業的業者來說更有參考價值,因為他們會從完全不同的角度來切入主題,能帶來不同的感受。

於是,我便漸漸了解我該要做什麼樣的演講了。我長期關注網路上網友所發表的文章或提出的疑問,發覺能把食蟲植物種得很好的人仍然只佔少數的比例,大多數人雖然已經知道食蟲植物的栽培方法,但表現仍然不夠好。所以,我想我可以來試試看做一系列的演講,每一次只針對一個栽培的要件來討論,要講得很簡單,務必讓大家都聽得懂。

既然要做一系列的演講,那要從哪裡開始呢?我想,就先來講「施肥」這件事吧!會想要先從這個題目開始,是因為常有人問我怎麼把食蟲植物養得美。會問這個問題的人其實多半已經會栽培食蟲植物了,差別只在於養份的供應做得不好,所以食蟲植物長不大,營養不良的食蟲植物當然長得不會好看。

許多人仍然認為「餵食」是給食蟲植物供應養份的方式,也認為食蟲植物不能施肥。其實施肥的好處比餵食更多,因為施肥可以隨心所欲來控制養份的供應,昆蟲則不易取得;施肥有助於維持環境整潔,因為肥料不會像昆蟲一樣會發黴,對於室內栽培來說是一大福音;施肥還對小苗特別有用,因為小苗的捕蟲葉太小,幾乎無法捕蟲,所以小苗的存活率不佳,如果能施肥,則每株小苗都能獲得養份,存活率就能大幅地提高了。

所以,這個演講的目的,就是要扭轉食蟲植物不能施肥的觀念,讓大家了解施肥的好處。這個演講還有一個目的,就是要重建另一些人的自信心,因為有些人嘗試施肥,結果以失敗收場,導致從此不敢使用肥料。施肥會失敗,必然是某些過程出了差錯,所以我便要利用這個演講,來教導正確的施肥方法。

於是,我便開始思考這個演講的內容該怎麼做。原本這個演講的內容較多,但我發覺內容會太過複雜,於是大幅修改,讓內容精簡到「配製肥料」和「施肥的方法」這兩大部份,雜項放到最後來補充。

為了讓這次的演講不一樣,我就想到結合我的另一個興趣:攝影。大家可能不知道我玩攝影其實只比我開始栽培食蟲植物晚兩年而已,所以我在攝影上也有十幾年的經驗。

為了這個演講,我買了一些道具,像是背景紙和柔光幕,這樣可以讓我拍出更好的效果。我也全程採用閃光燈來打光,這樣我便可以隨時拍攝,而且只要調整得好,閃光燈也可以做出類似自然採光的效果。如果我沒講,你大概不知道這是用閃光燈所打光的。


我利用商業攝影的手法,來做這次演講的投影片。由於我沒有助手來協助,所以要拍這一類動態的照片時,必須花費比較多的時間去調整對焦和構圖,反覆拍攝,再從中挑出拍得最好的照片來用。

聚會當天

到了聚會的當天,或許是和上次活動相隔太久,大家都一直在等著這次的聚會,好不容易等到了,全都來了!這次來的人相當多,可能是高雄的聚會有始以來最多人的一次。也有從遠地來參加的人,像是台北、桃園、新竹、台中、台東等等。


這次來參加聚會的人數多到會令人感到擁擠的地步,開始感到空間不太夠了。

很快地,就到了我的演講時間了。在報告過程中,除了麥克風有些問題之外,一切順利。我有些擔心會有人來踢館,幸好大家很給面子,沒有提出太過難以回答的問題。在最後一張投影片用了開花的Utricularia longifolia作為結尾,結果大家對於這種狸藻也頗有興趣,於是我再花了一點時間介紹這種狸藻的栽培方法。這一次投影片採用商業攝影的手法來表現,我的苦心也被Handsometzai發現,他特別指出這一次的演講和以前很不一樣,攝影是有經過安排的,也有人私下問我拍攝的方法。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或許就哪次的演講來介紹怎麼拍攝食蟲植物吧!

接下來的活動由Handsometzai當主持人,開始進行食蟲植物的拍賣活動,我則負責登記的工作。我們的任務便是達成別人的委託,儘可能讓拍賣品以高價出售。親自參與拍賣的活動,才了解如果要讓價錢賣得好,除了拍賣品本身的品相很好之外,還需要主持人大力的促銷,因為大多數想參加競標的玩家並不一定了解每一種拍賣品,如果了解不多就比較不想出價,這個時候就需要主持人來介紹拍賣品的特性,怎麼栽培也是重點,因為現在的玩家比較理性,會想要知道那種植物是否適合種在自家的環境,好種的才會想買。

於是Handsometzai和我,兩人一搭一唱,只差沒把食蟲植物說得天花亂墜。如果遇到我們不太懂的品種,則請提供者上台自己來介紹。我把我的一種毛氈苔Drosera caledonica和一種捕蟲蓳Pinguicula kondoi拿來拍賣,當我提到它們都很容易葉插時,Handsometzai就大力推銷這個容易葉插的好處,買到賺到,買回去可以自己繁殖出一堆。因為這兩種食蟲植物在市面上還不常見,大家對它們不熟悉,原本還在觀望,Handsometzai的推銷手法激起大家的慾望,就促成大家的競標了。

我也將自己珍藏的Nepenthes campanulata拿出來拍賣。果然這種很少見於市面上而且大家又很想要的種類,我們不用費工夫推銷,價錢就能自己標到較高的程度。


最後的抽獎活動,每位參加聚會的玩家都有機會獲得獎品。

這一天很快就結束了。工作人員留下來收拾善後,我則計算這次聚會的收入,扣除活動的支出還有盈餘,盈餘則來自抽獎券、植物販售及拍賣的10%抽成。這是相當好的現象,因為這代表高雄這裡的聚會能夠靠著本身的收入來經營,不需要依賴讚助,以後接手舉辦聚會者只要依循這樣的模式,便能持續活動下去。

塔內植物園相關連結


活動照片

















































名稱

Beginner,1,Books,2,Dionaea,1,Dormancy,9,Drosera,16,Events,24,Fertilization,6,Growing,46,Humidity,7,Instrument,21,Knowledge,4,Life,7,Light,14,Medium,11,Nepenthes,19,Photography,4,Propagation,6,Roridula,1,Science,5,Suggestion,13,Temperature,4,Utricularia,3,Visit,5,Water,6,
ltr
item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2009年高雄春夏季聯合交易會報導
2009年高雄春夏季聯合交易會報導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gkNKXwRoAvA8PsHu3xLdSIA3WFZ4g5H-e-pX2FBYOzYNmgJDAY99cMPMTgVNT3KSA6nMinTmye01fxHwZOrJYGxia0oGPZgh4DZfSSbHEIZXnaWy_bW1WggGGlqMIOkH9iDjjw0A8-W7Q/s1600/01-20090531-001.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gkNKXwRoAvA8PsHu3xLdSIA3WFZ4g5H-e-pX2FBYOzYNmgJDAY99cMPMTgVNT3KSA6nMinTmye01fxHwZOrJYGxia0oGPZgh4DZfSSbHEIZXnaWy_bW1WggGGlqMIOkH9iDjjw0A8-W7Q/s72-c/01-20090531-001.jpg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9/05/2009.html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9/05/2009.html
true
17160394330374413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