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於市的豬籠草魔王



擁有一座溫室來栽培自己喜愛的植物,是每一位園藝愛好者的夢想。這一次,我看到一位執著的豬籠草玩家如何在寸土寸金的土地上,建造出一座超越常理的溫室。

  ※     ※     ※

在台灣的食蟲植物玩家當中,劉先生顯得相當低調,他從未在網路上現身過,只默默地瀏覽著網路上年輕一輩的玩家所發表的文章和照片。不過,比較資深一點的玩家都知道這一號人物,也都曾見識過他那座不可思議的豬籠草溫室。

近幾年來,劉先生常現身於聚會當中,有時會帶幾個剪下來的豬籠草瓶子。看到那些瓶子的尺寸,你就會了解他為何不把豬籠草帶出來,因為他的豬籠草都相當巨大。

不可思議的豬籠草溫室

某個星期六下午,我到劉先生的家去參觀他的豬籠草溫室。他的家藏身於台北縣裡一條不起眼的巷弄裡,進了他家,向上爬了好幾層來到頂樓,走出門外,映入眼前的是一大堆懸掛起來的豬籠草,四周全都是豬籠草,連頭頂都是豬籠草!


頂樓陽台掛滿了豬籠草。


陽台圍牆上的花台也擺滿的了各式各樣的豬籠草。

陽台內側的牆邊搭了鐵架,擺滿了裝豬籠草的魚缸,大大小小加起來超過10個。由於陽台外側的豬籠草種得太多把光線遮蔽,所以那些魚缸裡的豬籠草全都採用人工照明,而且悶著培養。

魚缸裡種的都是豬籠草的小苗,品種多半是蘋果豬籠草或是其雜交種,不乏高價位的紅色系蘋果豬籠草。由於數量太多,我並沒有一一觀察那些豬籠草的品種。在旁邊還有一個鐵架不放魚缸,而是只用透明塑膠布圍起來,裡面同樣放滿了豬籠草的小苗,並且採用人工照明。

看到劉先生這樣人工照明的規模,我才覺得我還真收斂,我原本以為我在房間裡種食蟲植物用了兩組4呎長的燈具已經很過份了,看來我應該再買兩組燈具才對。


牆邊的鐵架上都是栽培豬籠草的魚缸,植株不大,所以數量非常多。


少見的三色蘋果豬籠草。

我身處於豬籠草環繞的陽台,連頭頂都是豬籠草,心想如果有一天我有了自己的房子,在家裡塞滿豬籠草的景象不外乎如此吧!

我一盆接著一盆看過去,原以為劉先生的豬籠草就是這麼多了,因為這裡已經是頂樓了,而且看他只是把豬籠草種在陽台四周,搭鐵架來利用空間,並沒把豬籠草堆到讓整個陽台都寸步難行,我想他還蠻有理性。

不過很快我就知道我錯了。

他招呼我上樓,我才發現旁邊還有梯子,於是便跟了上去。樓梯上都是水,看起來有些溼滑,所以我小心地上樓,又一面觀查牆面上懸掛的蘭花和蕨類植物。


通往豬籠草天堂的路,也是豬籠草地獄的入口。

到了頂樓的上面一層,我被眼前的景象嚇到了!舉目所見全都是花盆,有好幾百個,每一盆裡面都有豬籠草;密度之高,國內外大概沒有人比得上。看到這種奇異的光景,我幾乎快講不出話來了!

一般來說,獨棟房子的頂樓會蓋一間小房間,小房間的外面就是可以看到天空的陽台。我在剛才的陽台上,以為頭頂的豬籠草只是掛在陽台上所覆蓋的遮雨棚,到了頂樓上面,才發現那不是遮雨棚,而是巨大的鋼架,鋼架上搭起橫樑,再鋪上簡單的步道,人就可以走在上面。這個從下面陽台搭起來,延伸到頂樓樓頂的鐵架其高度也有一層樓高,為了有效利用空間,在這一層又用小鐵架把一部份區域再細分成三層,用來放小型的豬籠草;靠外的區域沒有小鐵架,豬籠草掛在頂端的鐵網,鐵網之上就是天空了。


到處都是豬籠草!


頭頂上都是豬籠草!


鐵架上的步道,行走時必須很小心。


這是Nepenthes sibuyanensis × ventricosa,劉先生說來這裡一定要摸一摸這個瓶子。


一些豬籠草的小苗。

我神遊在豬籠草當中,忽然聽到劉先生在我頭頂上喊著要我上去看一看…天哪!樓上還有豬籠草?這時我才注意到旁邊有個簡陋的梯子,通到上方一個小小的開口。

一開始我有點不太想爬上去,因為那個梯子看起來不太堅固,只是用細細的鐵條銲起來的,所以爬上去時會有點晃動。最後我還是爬上去,不過卻感到有點腿軟,因為這裡距離下面的陽台已有三層樓高,依稀可見三樓底下的陽台,腳踩在看起來不甚安穩的鋼架,鋼架上雖然有鋪一層鐵網,但是鐵網的網眼很大,總讓人有踏空的錯覺。雖然劉先生說這個鋼架非常堅固,鐵網的網眼其實夠小,不過我一開始只敢沿著鋼樑行走,不敢直接踏在鐵網上。


初次站在鐵網上真讓人感到頭皮發麻!懼高症者大概不會來到這上面。


頂樓的樣子,鋼架上鋪上網眼很大的鐵網,並設管線來灑水。

最頂層的鋼架上面架設管線,接上灑水頭進行全面性的灑水,水便穿過鐵網,灑在底下懸掛的豬籠草上。這個鐵架為了透光,所以在它的正上方沒有擺其他的植物,只有在周圍擺了幾個盆栽,種的並非食蟲植物。

我踩在鋼樑上面,看著腳底下幾百盆豬籠草,有大有小,也有很老的豬籠草已長出好幾公尺長的莖,橫越整個鋼架。掛在這個鐵架最上層的豬籠草,全都直接受到陽光照射,所以植株長得相當肥厚,瓶子顯現非常鮮豔的顏色。劉先生說,在這鋼架上俯視腳底下的豬籠草,頗像生物學家攀爬在高空中的繩網來研究樹冠上的生態。


透過鐵網看著腳底下的豬籠草,真是奇妙的體驗!


想要看看生長狀況,就用鐵勾把瓶子勾起來看。


我拿另一台隨身的小型數位相機,伸手穿過鐵網來拍。


從鐵架頂端往下看,有一株豬籠草正開著花。

這個鋼架的後半部則是鐵皮屋的屋頂,鐵皮屋是蓋在原本的頂樓之上,鐵皮屋裡有水塔,其餘的空間作為儲藏室之用。幸好裡面沒有塞滿豬籠草,不然就更可怕了!

鐵皮屋的屋頂上也有鋪了鐵網的鋼架,上面已經擺了一些植物,大多是積水鳳梨和其他的園藝植物,豬籠草較少。不過劉先生說,未來可能會把第三層也種滿豬籠草!


在鐵皮屋頂上的植物,有些是豬籠草,其他是積水鳳梨和別的園藝植物。


通往樓下的開口。

我和劉先生坐在鋼架的頂端聊天,過了一陣子,有其他的玩家來訪,於是他便下樓去招乎了,我繼續待在最頂上,一面看著腳底下的豬籠草一面拍照。烈日當頭,我感到頭暈目眩,我本來以為不會有食蟲植物玩家能嚇得了我了,因為大規模的栽培方法只不過是蓋一座幾百幾千坪的溫室,我曾經參觀過大企業的蘭園,早已有此見識,只要把蘭花換成豬籠草,那便是如此了。然而,見到劉先生的豬籠草溫室,完全超乎常理,這可以稱得上是世界級的瘋狂吧!我相信把自己的家搞成這個樣子,連國外的資深玩家也要甘拜下風了。

栽培理念

擁有這麼多豬籠草,劉先生自有一套獨到的管理方法。首先,自動化是絕對必要的,因為豬籠草太多,不可能用人力來照顧。不過倒不需要用到什麼高等的自動化技術,只要使用一個定時器來控制加壓馬達,每小時對豬籠草灑幾分鐘的水就好了,自然就能為每一盆豬籠草澆水,並營造出高溼度的環境。

為了確保每盆豬籠草都能澆到水,灑水的管線有經過設計,而且劉先生說最關鍵的地方是使用日本製的灑水頭,因為只有這種灑水頭才能在它灑水的範圍之內形成均勻的水霧,不然,一般廉價的灑水頭多半只會把水噴灑在外圈,造成外圈的植物被灑過多的水,靠近灑水頭的植物卻而得不到足夠的水。


日本進口的灑水頭。

由於灑水的目的是澆水,所以只用自來水,而且因為頻繁地灑水,所以豬籠草的表面永遠是潮溼的,水沒有乾掉就不會形成水垢。豬籠草的栽培介質很單純,大多用水苔,其他的栽培介質比較少用。

這一座蓋在頂樓上的豬籠草溫室,左右皆以塑膠布包覆,前面完全敞開,正上方也沒有遮蔽,所以通風良好,在頻繁地灑水之下,就能形成涼爽又高溼度的環境,即使在夏天,最頂層氣溫已有三十幾度,但在底下的陽台則能維持在三十度以下。

所以我們可以知道,這個溫室並非為均勻的環境。劉先生會依據豬籠草的特性來安排它們的位置,喜好強光的豬籠草就掛在最上面的鋼架直接晒太陽,喜好較涼的或不耐晒的品種則放在下層。


掛在上面鐵網的豬籠草,全都是可以接受陽光照射的品種。


高地種Nepenthes truncate,種在比較陰涼的環境。

劉先生收集豬籠草的方向和大多數玩家不同,從一開始就收集雜交種的豬籠草;他也有原生種豬籠草,只是數量不多。這對早期的玩家來說簡直是個異類,玩家們多半尋求原生種豬籠草,而且血統必須純正,對於雜種都不屑一顧。

劉先生說他收集雜交種豬籠草最主要的因素是它們比較容易栽培。的確如此,許多不易栽培的原生種,在經過雜交之後都變得很強健,對生長環境的要求不高,甚至有許多親本雙方皆為高地種的後代具有耐熱的能力,可以直接曝曬於台灣夏天的陽光之下。另外,在烈日之下對植物灑水是大忌,不過劉先生照灑不誤,因為也沒發生任何問題。由此可見,雜交豬籠草真的非常強壯。

現在風水輪流轉,越來越多玩家發現雜交豬籠草的魅力,好的品種往往比原生種還貴,由此可見劉先生獨具慧眼。


夢幻中的雜交種豬籠草Nepenthes lowii × truncata,可惜現今已少見於市面上了。

當然,並不是所有的豬籠草都能活得下來,這樣的栽培方式是比較粗放式的。如果某個品種無法在這個環境之下存活,那就算了,劉先生並不打算為此弄個冰箱。雖然在最下面的陽台有使用人工照明,但那是因為太暗的關係不得不用。

一定有很多人擔心,如果颱風來了怎麼辦?劉先生說就維持原狀就好了,因為多年來都是如此渡過,也沒發生什麼大問題。事實上,要將那些豬籠草全都收進房裡根本就不可能,數量實在太多太多。

劉先生的豬籠草之路

說到劉先生怎麼會開始迷上豬籠草是一個機緣。很久以前,台灣曾經有出過一套園藝雜誌,名為「綠生活園藝雜誌」,劉先生的親人正是在那雜誌社工作。有一期雜誌有夏洛特的豬籠草專訪,劉先生見到那篇報導大為驚豔,於是便透過親人的引介而認識夏洛特,從此便沈迷於豬籠草的世界中了。

對早期的玩家而言,玩賞豬籠草是一條孤獨的路,因為當時並沒有網際網路。不像現在,世界是平的,任何人只要能上網,就能知道最新狀況。劉先生大約是在2002年在台北舉辦的「第二屆食蟲植物展」開始現身於年輕一代的玩家面前。他帶了幾個剪下來的巨大豬籠草瓶子來展覽,因為他家的豬籠草太大,搬不過來。不過我在當年還不認識他,是還要再幾年之後,常常見到他與其他的食蟲植物玩家在一起,才漸漸熟悉起來的。

很多人以為劉先生擁有那麼多的豬籠草,想必生活相當富裕。其實不然,他就如同一般中產階級一樣辛勤地工作,需要養家活口,在便宜的地段買一間小小的獨棟樓房,除了豬籠草之外並沒其他的慾望。劉先生還算相當節制,並不會把所有的薪水都花在豬籠草上,而是只拿工作上的加班費作為豬籠草的資金。由於他交友廣闊,有些豬籠草是別人送的,還有機會接收別人不要的豬籠草。用在栽培豬籠草的設備能省則省,那個三層樓高的架子其主要結構只是鍍鋅鋼架,內部的架子也只是便宜的角鋼或鍍鉻鐵架。由於鏽蝕問題,他才考慮有些部份會改用不鏽鋼。燈具和魚缸都是便宜貨。整個豬籠草溫室最高級的零件,大概就是日本進口的灑水頭了,只有這種等級的灑水頭,才能製造出能讓劉先生滿意的細緻又均勻的水霧。

大多數的園藝愛好者總夢想有一天能買下一塊很大的地,蓋一座溫室,愛種什麼就種什麼。劉先生則是另類思考,既然橫向的面積已經受限,那就朝向天空發展吧!

我只希望他別把那個豬籠草溫室蓋得太高!

延伸閱讀


更多照片


























名稱

Beginner,1,Books,2,Dionaea,1,Dormancy,9,Drosera,16,Events,24,Fertilization,6,Growing,46,Humidity,7,Instrument,21,Knowledge,4,Life,7,Light,14,Medium,11,Nepenthes,19,Photography,4,Propagation,6,Roridula,1,Science,5,Suggestion,13,Temperature,4,Utricularia,3,Visit,5,Water,6,
ltr
item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隱於市的豬籠草魔王
隱於市的豬籠草魔王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1p8YCg8u2Pvlyccj48LuzL3G_6s1mLVlNndxFIOmnWQGqZe2af_7D6QaeKUjSq_8maUbmgNmvL1_xDqVlML8GblRiPZwg6korO8bn1ThW3NTiYM1iON42tRHtQ6BZAxrjFv0SktvSZUc/s1600/01-20090404-158.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1p8YCg8u2Pvlyccj48LuzL3G_6s1mLVlNndxFIOmnWQGqZe2af_7D6QaeKUjSq_8maUbmgNmvL1_xDqVlML8GblRiPZwg6korO8bn1ThW3NTiYM1iON42tRHtQ6BZAxrjFv0SktvSZUc/s72-c/01-20090404-158.JPG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9/04/blog-post_19.html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9/04/blog-post_19.html
true
17160394330374413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