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高型燈罩的應用



在光線不足的室內要栽培食蟲植物時,螢光燈是最常使用的光源。為了得到較明亮的照明,就不得不縮短燈管與植物之間的距離,但此舉卻又不利於食蟲植物開花,因為花莖接觸到高溫的燈管便會受損。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需要改用挑高的燈罩,便可以讓燈管遠離植物,同時能維持光線的強度。

  ※     ※     ※

在室內栽培食蟲植物時,如果沒有明亮的窗台,那就得使用電燈來為食蟲植物供給光線。利用這種方法,就足以養大許多食蟲植物,而且在人工照明之下的食蟲植物還可以正常地繁衍下一代,對於沒有露天栽培環境的愛好者來說真是一大福音。

適合栽培食蟲植物的人工照明以螢光燈為主,因為螢光燈具有省電、亮度高、發熱量低的優點,而且在價格上相對比較低廉。然而螢光燈有一個弱點,就是它無法有效地聚光而投射到遠處,因此螢光燈的燈管與植物之間的距離必須很近,近到距離10到20公分,這樣光線才夠強到可以滿足食蟲植物的要求。

燈管與植物的距離很近就帶來問題。許多小型食蟲植物會長出高得出乎意料的花莖,例如捕蠅草的花莖就長達二、三十公分,狸藻能長出十幾到幾十公分高的花莖,一但花莖碰到灼熱的燈管就導致花莖枯萎,花就開不起來了。有許多食蟲植物在室內難得要開花,結果碰到這件事,真教人欲哭無淚。

前一陣子我手邊有一種不知名的狸藻要開花了,我看它的花莖越長越高,再下去不是辨法,於是自己做一個挑高型的燈罩,將植物圍起來,內襯鋁箔紙來反光,頂端用一個瓦數較高的省電燈泡,這樣就能讓狸藻擁有足夠的生長空間又能處在明亮的環境下。

製作燈罩的過程

燈罩的製作方法很容易,只要找到一些容易裁切的薄板材料就可以動手做了。我使用一種叫作PP瓦楞紙的材料,這是一種具有瓦楞紙般結構的聚丙烯(Polypropylene)薄板,在文具店或特力屋有賣。當然不一定要用這種材料,厚紙板、木板都可以做。

由於只有少數的食蟲植物需要種在這種燈罩裡,所以燈罩不需要做得很大,只要夠用就好了。把PP瓦楞紙的長度裁切成略大於小水盤的周長,然後折好折線,再貼滿鋁箔紙就差不多完工了。

為了方便燈罩可以拆開來管理植物,所以燈罩不黏死,而是利用魔鬼沾貼片來固定PP瓦楞紙,成為可拆式燈罩。如果燈罩無法拆開,那要檢查植物或是替水盤加水時,就會非常不方便,因為得小心地抽起燈罩,又不可碰壞高聳的植物。


製作燈罩的材料,白色的大片薄板是PP瓦楞紙,捲筒物為鋁箔紙,還有一卷雙面膠帶,是用來黏貼鋁箔紙。


將鋁箔紙貼滿整片PP瓦楞紙。對了,在貼鋁箔紙之前,先把PP瓦楞紙折出折線,以便後續折成燈罩。


燈罩折成柱狀之後要固定很簡單,用魔鬼沾貼片來固定PP瓦楞紙,這樣可以方便拆裝燈罩。

這個燈罩的高度約為50公分,這是因為當時手邊的材料正好為這樣的尺寸,而且我當時並不知道這種狸藻的花莖會有多高,所以就做高一點的燈罩,以免花莖長出燈罩之外。燈罩的長和寬則分別為24和16公分,這是配合作為水盤的塑膠盤尺寸而定的。

做好燈罩之後,接下來就要找適合的光源。通常就用省電燈泡,因為它的體積較小,可以配合燈罩的尺寸。為了要亮一點,所以這個燈罩用了一個24瓦省電燈泡。燈具則選擇附有可調整的軟管及夾具,這樣就很容易安裝。


這種燈具可以在特力屋買得到,附有夾子可以固定在別的架子上。美中不足的是它的軟管太軟,支撐力不太夠。


做好的燈罩組裝好之後,便可以開始栽培植物了。

成果

這個燈罩的製作很簡單,從有這個唸頭到完工不到一小時,花費較久的部份反而是去買燈具。全都做好之後,就把那些要開花的狸藻放入燈罩裡,再把燈光接在有控制光週期的電源上,便完成了。


這是在今年一月初剛開始栽培的狀況,當時狸藻的花莖約有10公分高。

這種不知名的狸藻其實本來有附上名字,但後來對照「The Genus Utricularia」這本狸藻誌之後發現它的名字不正確。由於未開花的狸藻不易鑑定,所以就放著等它開花再說。每隔幾天,我把燈罩拆開來檢查水盤的水位,並看看植物的狀況。看著花莖一天天地長高,但是花苞就是沒有膨大的跡象,我心想「它該不會要長出燈罩之外吧?」

終於在三月初,花開了。這種不知名的狸藻長出約有50公分高的花莖,每枝花莖帶有2到5朵黃花。


狸藻在燈罩裡面順利地長出長長的花莖,並且開了花。


開著黃花的不知名狸藻。有誰知道它的芳名?


另一種狸藻Utricularia welwitschii即將開花,由於它的花莖較高,所以也放入這個燈罩裡。這種狸藻的花莖具有攀附的能力,花莖頂端開始彎曲,若碰到其他物體就會纏繞上去。

假如你在室內栽培食蟲植物也碰上同樣的問題,不妨來做這種簡單的挑高型燈罩,這樣就可以順利地看到食蟲植物開花的過程,或許還可以拿來栽培瓶子草也說不定。

延伸閱讀
名稱

Beginner,1,Books,2,Dionaea,1,Dormancy,9,Drosera,16,Events,24,Fertilization,6,Growing,46,Humidity,7,Instrument,21,Knowledge,4,Life,7,Light,14,Medium,11,Nepenthes,19,Photography,4,Propagation,6,Roridula,1,Science,5,Suggestion,13,Temperature,4,Utricularia,3,Visit,5,Water,6,
ltr
item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挑高型燈罩的應用
挑高型燈罩的應用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gyo_EejLrKSxZNv8AIescw7vGKfycx-_NVzWihPvLLqioGFv6NcuZBN7vGM4KF0mRAf4j0QOpwJiBct2Jbcv3O-Z2xxC2QgqK3QXTPPDteiy2TGGZZs-cbVjcf65cuL0DKWLAXQi7raWA/s1600/01-20090321-004.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gyo_EejLrKSxZNv8AIescw7vGKfycx-_NVzWihPvLLqioGFv6NcuZBN7vGM4KF0mRAf4j0QOpwJiBct2Jbcv3O-Z2xxC2QgqK3QXTPPDteiy2TGGZZs-cbVjcf65cuL0DKWLAXQi7raWA/s72-c/01-20090321-004.JPG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9/03/blog-post_22.html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9/03/blog-post_22.html
true
17160394330374413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