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向春天的豬籠草



在之前我們利用保暖措施讓怕冷的豬籠草渡過冬天,現在春天來了,就要開始讓豬籠草適應新的生活。

  ※     ※     ※

各位的豬籠草還安好嗎?

今年的二月是異常的暖冬,除了在農曆新年期間來了一陣子的寒流之外,最近的天氣並不怎麼冷,氣象局還指出這是台灣半個世紀以來最暖的二月。

由於這一陣子並沒有長期的低溫,所以今年的冬天應該不會對大家的豬籠草帶來太嚴苛的挑戰。三月就是春天了,根據以往的經驗,到三月底之前仍然會有一些寒流,雖然這段期間的寒流並不會帶來如同二月的低溫,不過偏低的氣溫總是對豬籠草不太友善,所以還別急著把放在室內避寒的豬籠草推到戶外,別把戶外套袋的豬籠草拿掉袋子。

種在戶外的豬籠草要過冬,套袋子是可行的辨法,至少我靠這一招讓我的豬籠草平安地渡過好多年的冬天,只要等到氣溫確實回暖,就可以拿掉袋子,讓豬籠草自由地生長。


套袋的Nepenthes ventricosa在冬天仍然長出瓶子,就在吹氣球一樣。


沒套袋的花市豬籠草Nepenthes ×Ventrata在乾燥的冬天就不太長得出瓶子。如果你可以接受豬籠草不長瓶子,那其實就沒必要為所有的豬籠草套袋,比較強健的品種就放任栽培,等到天氣回暖了就會再長瓶子。

不過我必須提醒一件事,在拿掉袋子之前,仍然需要進行「馴化」的工作,讓豬籠草漸漸適應不套袋之後相對比較乾燥的環境,否則等到氣溫回暖時直接拿掉袋子的話,豬籠草可能不適應劇烈的空氣溼度變化,就不長瓶子了。

雖然現在的氣溫偏低,不過正是開始進行馴化工作的時機,因為馴化的期間很長,預計要到三月底才會完成。馴化的工作並不難,原則上是在馴化的過程中漸漸增加袋子的透氣性,最後當袋內的空氣溼度與袋外差不多時,便可拿掉袋子。


這麼高的空氣溼度是讓豬籠草安全過冬的方法,不過可想而知袋子內外的溼度有很大的差別,所以需要馴化才可拿掉袋子。

給塑膠袋增加透氣的方法就是打洞,洞要開得大一點才會有效,但是過大的話又會過度通風,導致適應不良。比較安全的做法是先開小一點的洞,每隔一星期把洞開得大一點,直到最後袋子裡面不再有水滴附著在袋子上的現象,那就表示袋子內外的空氣溼度已經差不多一樣,便可直接拿掉袋子。

另一個比較大膽的做法是開一個稍微大一點的洞,等到氣溫回暖時就直接拿掉袋子。我就是採用這套作法,因為我不常在家,所以前幾天回家就把所有豬籠草的袋子開洞,預計下次回家時就是拿掉袋子的時候。


我直接給塑膠袋頂端剪出一個大洞,洞的大小約為袋子直徑的一半或1/3。這樣做會讓袋子內的空氣溼度大幅降低,袋子的上半部不會附著水滴,只有袋子的下半部才會附著一些水滴。

豬籠草的馴化並不一定要這麼久,如果經驗比較豐富而且植株比較強健,則馴化過程可以縮短到一兩個星期。萬一馴化失敗也不用驚慌,頂多是它長不出瓶子而已,只要重新套袋,直到它能夠再長出瓶子之後,才進行馴化的工作。

馴化過程另一個重要的注意事項就是光線強度的適應。如果豬籠草是放在室內過冬,通常室內的光線很弱,那在拿到戶外時別直接放到晒太陽的環境,而是先放在遮蔭的地方幾個星期,再移到陽光之下。當然,假如你的豬籠草在過冬前並沒晒太陽而是放在散射光的環境下,那就可以忽略這個光線強度的馴化過程,直接移回原處即可。

豬籠草的過冬與迎接春天的馴化工作都不難,應該在經歷過一次之後就有經驗,就不用再擔心下一次的冬天了。

延伸閱讀
名稱

Beginner,1,Books,2,Dionaea,1,Dormancy,9,Drosera,16,Events,24,Fertilization,6,Growing,46,Humidity,7,Instrument,21,Knowledge,4,Life,7,Light,14,Medium,11,Nepenthes,19,Photography,4,Propagation,6,Roridula,1,Science,5,Suggestion,13,Temperature,4,Utricularia,3,Visit,5,Water,6,
ltr
item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迎向春天的豬籠草
迎向春天的豬籠草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jE8T2LpnCsXSHxSRtfS8QEyqxghYBPFDzeM7YM1pVBjmjSQWa_upd7YCy6d8LgiRDjOc6EpbSnfYQWTIJKwC2Pg_meBOAi-FxDXATDNXrBm0jH8uJpRC9or4xU8jpjlkU1Cm5RGs0t54M/s1600/01-20090228-001.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jE8T2LpnCsXSHxSRtfS8QEyqxghYBPFDzeM7YM1pVBjmjSQWa_upd7YCy6d8LgiRDjOc6EpbSnfYQWTIJKwC2Pg_meBOAi-FxDXATDNXrBm0jH8uJpRC9or4xU8jpjlkU1Cm5RGs0t54M/s72-c/01-20090228-001.JPG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9/03/blog-post.html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9/03/blog-post.html
true
17160394330374413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