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葉柄大小來判斷豬籠草的健康狀況



豬籠草是強健的食蟲植物,它不容易生病,但是在長期的栽培過程中,可能因為有些不易查覺的環境變動,導致豬籠草生長狀況變差。如果能注意到豬籠草的生長趨勢,就能即早改善,挽回豬籠草的健康。

  ※     ※     ※

任何植物,從種子萌發之後,必然不斷地生長,直到它的壽命結束。植物在生長過程中,從外表可以看得出來的變化,就是植物的尺寸會越來越大。豬籠草也不例外,豬籠草持續生長,新的葉子從頂芽抽出,一層一層地堆疊起來,所以植株越長越高,而且還會長出越來越大的葉柄。

為什麼要說豬籠草的葉柄而不是葉子或瓶子呢?我先解釋葉柄、葉子和瓶子的差別,再進行之後的討論,以免混淆。

一般植物的葉子是由托葉、葉柄、葉片所組成。葉柄是連接莖與葉片的構造,通常是軸狀的,有長有短;有些植物的葉柄基部會帶有小小的葉片狀構造,那是托葉;葉片就是我們眼中所見到很大一片的薄片狀構造。

豬籠草除了沒有托葉之外其他都有,可是它們的名稱會與你所想像中不太一樣。在整個豬籠草的葉子上,那一片看起來像是葉片構造,其實是葉柄;那個瓶子狀的構造,才是植物學上所說的葉片,只不過豬籠草的葉片不是扁的而是瓶子狀的,所以我們不用勉強叫它葉片,稱其為瓶子並不為過。

豬籠草在良好的生長環境中,它應該會不停地抽出新的葉子,而且還要看到葉柄一片比一片大的現象。這種現象在小苗上特別明顯,等到植株成熟之後其葉柄的尺寸就固定下來,不會無限制地變大。

當然,新的葉子剛抽出來時葉柄並不會很大,它仍然需要時間成長,必須等到瓶子形成,差不多在瓶子打開之前,葉柄的大小才會定型。

葉柄大小反映豬籠草的健康狀態

健康的豬籠草會長出越來越大的瓶子是無庸置疑的,不過我只把它當作是次要的判斷依據,這是因為豬籠草要長出越來越大的瓶子的栽培環境要求更高,因為空氣溼度不足導致瓶子無法形成的狀況之下,豬籠草仍然可以持續生長,它可以「裝草」好多年還是越長越大叢。在能夠長出瓶子的栽培環境下,瓶子的大小與空氣溼度的高低也有關係,空氣溼度越高,瓶子就會越大;反之,空氣溼度越低,瓶子就越小。然而,空氣溼度很容易變動,所以,豬籠草能不能長出瓶子,或是瓶子長得大不大,受到空氣溼度的影響太大,因此以豬籠草的瓶子來判斷健康狀況不夠可靠。

相較之下,葉柄的大小比較不受到空氣溼度影響,只要空氣並非極端乾燥到讓豬籠草不能生存,豬籠草仍能在長不出瓶子的狀態下持續地長出葉柄。另一方面,葉柄的壽命大於瓶子的壽命,所以能看出長期的趨勢,能夠用來了解這幾個月到這一年來的健康狀況。除了蘋果豬籠草Nepenthes ampullaia是為例外,因為當蘋果豬籠草開始成為地上冒瓶子的生長模式時,它的葉柄就不明顯了,所以改由瓶子的大小或植株整體來判斷健康狀況。


生長狀況良好的Nepenthes campanulata,葉柄越長越大!

生長不良的原因與解決方法

假如你發現豬籠草的葉柄越長越小,那就是嚴重的警訊;你得有所行動,不然它會死!豬籠草會越長越差的原因可以用生長環境不良來概括一切,也有人會說是「爛根」造成的,不過我們必須釐清真相,才能對症下藥。

豬籠草的生長狀況變差,較常見到的原因是栽培介質老化所造成的。請觀察栽培介質的表面是否和過去有所不同,是不是變得髒髒的、黏糊糊的、異味很重、長出綠藻、長出小蟲,或者有黃白色的物質沈積在栽培介質上。如果你經驗不足看不太出差異,那就買一份新的同樣的栽培介質,拿一點出來再弄點水浸溼,這樣有了對照,應該就比較容易分辨得出新舊介質的不同。


狀況不妙的Nepenthes northiana,最後一片展開的葉柄太小,雖然它瓶子還沒長出來,不過看這個樣子即使長了瓶子,這片葉柄的尺寸也無法超越之前的。會長成這樣,看它的栽培介質就能了解了。

如果能確定栽培介質老化,那就儘快換新。通常換過栽培介質之後經過兩三個星期,你應該可以感覺得出豬籠草有長得比較好了,而且開始能長出變大的葉柄和瓶子。

另一個可能造成豬籠草長不好的原因,就是氣溫太高。請調查一下那株健康狀況不好的豬籠草是哪個品種。大多數高地種豬籠草碰到高於30度的氣溫就會長不好,其中一些品種甚至無法生存。有些低地種豬籠草像是Nepenthes campanulata,雖然它們原產的地點並不高,不過它們卻表現出怕熱的特性,雖然高溫還不致於死亡,但是會令它們生長不良。雜交種豬籠草則不太容易由親本的特性來判斷,一般來說,父母皆為低地種的後代通常不怕熱;父母其中一方是高地種,其後代可能有怕熱的也有不怕熱的特性;父母雙方同為高地種,其後代多半怕熱,但是也有例外。

要知道豬籠草是否怕熱,除了事先調查之外,只有種了才知道。如果能確定是因為氣溫過高導致生長不良,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移到溫控的環境;退而求其次的做法,就是提高空氣溼度,並採用透氣性高的栽培介質,配合澆水來使栽培介質保持溼潤又透氣的狀態,可以讓一些怕熱的豬籠草撐過夏天。

多關心你的豬籠草

豬籠草是相當強健的食蟲植物,只要提供良好的生長環境,就能維持旺盛的生長活力,不斷地成長,越長越大。雖然偶而會碰上生長不良的狀況,不過都還有幾個星期到幾個月的緩衝期可以讓栽培者去修正種植環境。因此,養成習慣定期觀察豬籠草的生長情況,便可維護豬籠草的健康。

延伸閱讀
名稱

Beginner,1,Books,2,Dionaea,1,Dormancy,9,Drosera,16,Events,24,Fertilization,6,Growing,46,Humidity,7,Instrument,21,Knowledge,4,Life,7,Light,14,Medium,11,Nepenthes,19,Photography,4,Propagation,6,Roridula,1,Science,5,Suggestion,13,Temperature,4,Utricularia,3,Visit,5,Water,6,
ltr
item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從葉柄大小來判斷豬籠草的健康狀況
從葉柄大小來判斷豬籠草的健康狀況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jWJOa9NZ-_b7YKTprd1Xclui5LEpZR_FLgZT4LHtMUhLPq6KXOznr02Ko_NDUouF5iPJ8F8NcMQgFn5-t3dl5s4ePixf5jImv5SKvjAXO0-5-NVE_Ti7vOCooO7Mogpd5xtcjH4liAnS4/s1600/01-20090221-005.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jWJOa9NZ-_b7YKTprd1Xclui5LEpZR_FLgZT4LHtMUhLPq6KXOznr02Ko_NDUouF5iPJ8F8NcMQgFn5-t3dl5s4ePixf5jImv5SKvjAXO0-5-NVE_Ti7vOCooO7Mogpd5xtcjH4liAnS4/s72-c/01-20090221-005.JPG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9/02/blog-post_24.html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9/02/blog-post_24.html
true
17160394330374413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