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2008,展望2009



去年舉辦不少食蟲植物的聚會,相信所有參與過的同好都有收穫,同時,這個部落格的內容也有很大的成長。雖然去年延續到今年的不景氣影響大家的生活,我們仍應保持樂觀的態度來面對這一年,並維持我們的興趣。

  ※     ※     ※

若要說2008年對於台灣的食蟲植物界的重要性,可說是充滿活動的一年。這一年來,由高雄的廠商及同好們舉辦四次的聚會,台北的同好們則舉辦第四屆食蟲植物展。

我很幸運,這五次的活動都能參加。除了與老朋友相見之外,能夠見識到更多的食蟲植物,能夠得到新的食蟲植物之外,還能從別人那裡得到寶貴的栽培經驗。

去年年中,我自己參加中國時報主辦的「第四屆華文部落格大賽」,想看看自己努力一年的成果能夠達到什麼地步。去年參賽的部落格數量比起往年更多,我參加的這一組就有2347個部落格了。我幸運地通過初選和決選,只可惜沒拿到最後的大獎。明年再試試看吧!


巨大的識別證,是進入決選的證明。

去年也發生一件影響大家日常生活的大事,那就是襲捲世界的金融風暴,許多人的投資蒸發,大量的公司倒閉,裁員不斷,甚至導致冰島這樣國家級的破產,還有許多國家的經濟汲汲可危。

張忠謀形容,這是「世界的悲劇」,所有人都會是舞台上的演員。他更指出,未來的經濟衰退還不知道會持續多久(此為張忠謀於2008年台積電員工運動大會上的演說)。


金融風暴有多可怕?可以從某個國外著名基金的淨值走勢來看跌幅有多深。諷刺的是,這個基金在金融風暴發生之前,其評等相當優良。

我很慶幸自己能在金融風暴發生之前,找到一份相對安定的工作。另一方面,也慶幸自己沒太早把薪水投資在股票或基金上。雖然我對投資有些興趣,不過在我研究清楚投資是怎麼回事之前,金融風暴就發生了,只好先存錢囉!

面對不確定未來的這一年,我們食蟲植物愛好者該怎麼辦呢?

不妨把今年作為「蟄伏」的一年吧!誰也不知道景氣在何時能夠好轉,因此,我們應放棄過去那樣無窮無盡的花費來收集品種,改為好好地照顧手邊現有的食蟲植物,學習怎麼把它們栽培得更美更加巨大。對於販售食蟲植物的業者來說,雖然降價可以刺激消費,不過我建議,提升食蟲植物的品質,讓消費者難以抗拒食蟲植物的魅力,這將會是更好的策略,將能產生更多喜愛食蟲植物的人口,才能促進經濟活動。

延伸閱讀
名稱

Beginner,1,Books,2,Dionaea,1,Dormancy,9,Drosera,16,Events,24,Fertilization,6,Growing,46,Humidity,7,Instrument,21,Knowledge,4,Life,7,Light,14,Medium,11,Nepenthes,19,Photography,4,Propagation,6,Roridula,1,Science,5,Suggestion,13,Temperature,4,Utricularia,3,Visit,5,Water,6,
ltr
item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回顧2008,展望2009
回顧2008,展望2009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jP7VY3ARvR02s4nqEoOdih-IlviG8H9pfELtU40b3hc1F7TuF6Hlf8pNzrqy-adHFY0l8ILQIwAU3QiAtpC1uG7YfdQ4YahlSwpXn1T9CdZVJceXi7JqL0qSCJIaHX23vUWI-R3Ayg_Po/s1600/01-20080713-012.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jP7VY3ARvR02s4nqEoOdih-IlviG8H9pfELtU40b3hc1F7TuF6Hlf8pNzrqy-adHFY0l8ILQIwAU3QiAtpC1uG7YfdQ4YahlSwpXn1T9CdZVJceXi7JqL0qSCJIaHX23vUWI-R3Ayg_Po/s72-c/01-20080713-012.JPG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9/01/20082009.html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9/01/20082009.html
true
17160394330374413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