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高雄冬季聯合交易會報導



令人期待的食蟲植物交易會在12月底展開了,在為期一天的展覽及交易上,有著讓人垂涎三尺的紅蘋果豬籠草及三色蘋果豬籠草,更有專家分享豬籠草的扦插技術。若有幸能參加這次的聚會,一定值回票價。

  ※     ※     ※

一如往常一樣,當冬季交易會的舉辦消息公告出來之後,我便著手準備這次南下高雄所要帶的植物和攝影裝備。

在上次的聚會當中,我首次帶了閃光燈用來作為輔助光源,這是因為展覽會場的光線較暗,手持相機拍攝很難避免手振,如果能用閃光燈來補光,就能大幅地減少手振的問題。

不過,上次所用的閃光燈是副廠的,無法被我的數位單眼相機自動控制,手動調整閃光燈實在非常不便。這次砸下重金,買了一個新的閃光燈Nikon SB-900,看看能不能得到更好的拍攝成果。

由於我要帶相機,就不方便帶太多的食蟲植物,所以挑選植物的重點在於量少質精,高價位的食蟲植物用來拍賣,低價位的則提供為抽獎的獎品。

原本還要多帶一盆Drosera petiolaris,結果在包裝時不慎打翻,栽培介質全撒了一地,毛氈苔上也黏了很多土塊,變得很難看,只好留了下來,下一次再帶去。

展出的食蟲植物

在活動當日,我搭了高鐵到高雄,由住在當地的罌粟開車載我前往會場。到達之後,會場以及展出的植物已經大致上佈置好了,於是趁著人還少的時候,我趕緊拍攝那些食蟲植物。

我的數位單眼相機接上網路上人們所謂的「仙燈」SB-900,果然比起上次好拍多了。為了得到較好的拍攝效果,所以採用「跳燈」這種技巧,也就是把光線打到天花板上,反射之後可得到很自然的打光效果。


這次我帶來的毛氈苔Drosera ordensis,與一般市面上常見的不同,是為小型種。


handsometzai的迷你豬籠草Nepenthes campanulata,比一般的還要更小。換盆之後,長得更加茂盛。


罌粟提供的迷你毛氈苔Drosera scorpioides,目前正在長孢芽。


開花的狸藻Utricularia fulva,由cuteflower提供。


暱稱「洗碗精」的網友saa所分享的食蟲植物,有毛氈苔和彩虹草。


li3167帶來的解剖顯微鏡,讓大家觀賞毛氈苔的微細構造。

拍過一輪之後,我趕緊去看看這一回有沒有什麼好東西可以買。我每次這麼早到,不為別的,就是希望能早點搶到好東西。

我注意到在販賣區當中,有一堆為數不少的豬籠草扦插苗,仔細一看,原來都是蘋果豬籠草Nepenthes ampullaria的紅蘋果和三色蘋果,而且售價相當便宜,前者一盆300元,後者400元。雖然扦插苗不保證會活,不過倒是可以賭一下,因為成株的價格是這些扦插苗的5到10倍,如果能活下來就賺到了。

這些蘋果豬籠草扦插苗的一部份,還作為購買抽獎卷的贈品,花300元購得30張抽獎卷可附贈一株紅蘋果扦插苗,花400元購得40張抽獎卷則附贈一株三色蘋果扦插苗,每人限得一盆。


作為購買抽獎卷的贈品。

難得有這個大好機會,我除了購買抽獎卷之外,還額外購買扦插苗。當手裡拿到夢想中的紅蘋果和三色蘋果豬籠草時,心中的滿足難以言喻!

午餐的情報交流

到了中午,我與其他工作人員一起到樓下的餐廳用餐。大概是受了不景氣影響,來用餐的網友比起以前少了很多。不過我建議,花個兩三百元一起用餐,就可以從其他人那裡獲得許多有用的資訊,像是團購的消息,或是有些不值得特別在網路討論的栽培心得。

藉這個機會,我向林老闆請教一些出國考查豬籠草原產地的相關事項,我比較擔心的是花費及安全的問題。林老闆說,除了機票花費較多之外,其餘的食宿部份是還好,因為東南亞的物價較低,所以去一趟只要幾萬元就可以解決了。

治安上倒也還好,比較多人參觀的地方通常相當安全,而且像林老闆都只去汽車可以到達的地點,不需要在深山行走多日,所以行程還算簡單而不勞累。如果是跟夏洛特那種需要到深山,而且還得攀岩的行程,就會辛苦而且危險多了。

林老闆告誡,千萬不可以獨自一人闖入叢林,一定要找當地的嚮導帶領。林老闆提到他自己在很久以前差點在婆羅洲遇難,他在叢林外面看到滿地的豬籠草,一時興奮就深入叢林裡了,等到想回去時才發現已經迷了路,所幸聽到遠處傳來車聲,這才找到公路,但與出發地點偏離了好幾公里。

雖然今天我們可以使用GPS和無線電來確保安全,不過找當地的食蟲植物愛好者作為嚮導仍是最好的方案,因為他們才知道哪裡有特殊的豬籠草。

林老闆還提到在台灣有一個做植物研究的名人想要去南美洲的蓋亞那高地(Guayana Highlands),去那裡可以拍攝太陽瓶子草、食蟲鳳梨和一些狸藻。不過他至今未去是因為花費太高,要到高地只能搭直升機,然而飛一趟就要價十幾萬台幣,而且只能搭載四人,分攤下來仍是不小的費用。

或許等我的攝影裝備準備齊全,也存夠錢,再聯絡他看看。畢竟蓋亞那高地可說是食蟲植物的聖地,身為一個重度的食蟲植物玩家,這一輩子應該至少去那裡看一次。

豬籠草扦插技術揭密

聊著聊著,午餐時間很快就結束了,於是我們上樓到會場,準備開始進行正式的聚會。在報告完會務之後,由林老闆講解一個扦插豬籠草的獨家祕訣。

豬籠草可以採用扦插來繁殖,然而成功率似乎不太高,而且有些品種特別不易存活下來。不過林老闆指出,其實只要用對方法就可以大大地提高存活率,甚至連大家認為難以扦插的紅蘋果豬籠草都很簡單,成功率超過90%並不為過。

林老闆指出,扦插最關鍵的地方,就是豬籠草的枝條必須使用鋒利的刀子來切斷,務必讓莖的切口非常平整漂亮。

理由很簡單,這是因為只有使用鋒利的刀子來切割時,對莖的傷害最小,只有切面的細胞被破壞而已。假如使用鈍的刀子或剪刀,往往莖的切口是被壓爛剪爛,對莖的組織造成大範圍且嚴重的破壞。

假如莖的切口被破壞得很嚴重,首當其衝便是導致莖的維管束阻塞,如此一來,水份就很難從切口進入,植株無法吸收足夠的水份,馬上就枯萎了。即使勉強活了下來,然而傷口太大,容易引起細菌感染,因而不易長根,久了還是會死亡。

所以,讓扦插的枝條能夠在失去根部的狀態下,還能夠順利地吸水是其存活下來的關鍵,唯有枝條能活得越久,才越有希望能撐到長出根來。

為了讓枝條能順利地吸水,除了切口必須平整之外,使用水苔作為栽培介質較佳,因為吸飽水份的水苔容易接觸在切口上,枝條就能順利地吸水。如果使用一般栽培豬籠草用的栽培介質,則可能因為其間隙太大,切口不易完全接觸到栽培介質,就不易吸水了。

選擇水苔作為扦插用的栽培介質的另一個理由,就是它比較乾淨,比較能減低細菌感染的風險。當然水苔也得要挑品質好一點的,例如智利或是紐西蘭的水苔。

當扦插的枝條處理好之後並插在水苔中,最後就是給豬籠草提供很高的空氣溼度。這是因為現在枝條少了根部,所以吸水能力大大地降低,為了防止過多的水份從葉子蒸散導致植株枯萎,因此用高溼度的空氣來降低葉片的蒸散作用。

要提供很高的空氣溼度很簡單,只要用塑膠袋連盆一起罩住就可以了,而且因為水份不易蒸發,所以可以長期不用澆水。

全部都做好之後,把花盆放在明亮的散射光之下就好了,只要枝條不死,就有希望長出根來。

聽到這裡,我才知道原來扦插並非只是把枝條插到土裡那樣簡單,而是還包含一些技術。假如能好好地使用這些技術,應該就不會有插不活的豬籠草了。

拍賣與抽獎現場

在林老闆的豬籠草扦插技術講解之後,他再次向大家介紹我,於是我向大家推銷了我的網站和部落格,同時分享一些室內栽培食蟲植物的技術。接下來就是大家所期望的拍賣與抽獎了。

拿到台上拍賣的食蟲植物,有些由廠商提供,也有網友提供。我帶來兩種北領地毛氈苔來拍賣,一種為小型種的Drosera ordensis,另一種為俗稱小肉餅的Drosera kenneallyi,生長狀態都非常好。其實我很捨不得拿出來賣,只是想到搭乘高鐵的驚人花費,不得不忍痛賣掉來補貼交通費用。


看起來平凡無奇的捕蠅草拍賣品,其實是名為「B-52」的巨大種,目前直徑稍大於10公分,但據說這樣只算是小苗。

抽獎的部份,由於有紅蘋果和三色蘋果豬籠草的扦插苗作為購買抽獎卷的贈品,所以抽獎卷的購買情況相當踴躍,比較熱門的獎品就吸引了數幾百張的抽獎卷。


由網友和廠商一起提供的抽獎獎品。有些獎品很棒喔!

這個聚會有一個不成文的規定,就是抽到獎品的人如果是生面孔,就得在台上簡單地自我介紹一下才可領獎。不過幾乎所有的人都非常害羞,聽完他們的自我介紹,我還是聽不懂他們在講什麼。很顯然地,大家都是阿宅!

這得要多練習了!以前的我也會那樣在台上不知該說什麼,不過因為讀了研究所之後,經常需要上台報告,多少訓練了一點膽量,也比較了解在台上該講些什麼。

抽獎當中,有一群人特別受到注目,那就是中山大學的學生,因為他們抽走太多獎品,多到主持人都想要他們把獎品捐出來。這群學生是以一位女生saa為首,大概是因為她是班上最早開始栽培食蟲植物,連帶地影響周圍的同學和系上的學生,一起掉入食蟲植物的陷阱裡了。

這頗像當年我把食蟲植物帶到學校時的情況一樣,陸續地有同學和學弟妹們一起來栽培食蟲植物,而最後還促成在台灣首次舉辦的食蟲植物展。詳情可參閱「向傳說中的活動致敬—大同大學食蟲植物展」。

希望他們能再接再勵,栽培更多食蟲植物,也能影響更多人一起來擁有食蟲植物。現在高雄有廠商的支持,有食蟲植物的來源,還有聚會可以參加,占盡了地利之便,未來這群「中山幫」的食蟲植物愛好者將會成為一股不可小覷的勢力。

延伸閱讀

塔內植物園相關連結

花花世界相關連結

活動照片




























































名稱

Beginner,1,Books,2,Dionaea,1,Dormancy,9,Drosera,16,Events,24,Fertilization,6,Growing,46,Humidity,7,Instrument,21,Knowledge,4,Life,7,Light,14,Medium,11,Nepenthes,19,Photography,4,Propagation,6,Roridula,1,Science,5,Suggestion,13,Temperature,4,Utricularia,3,Visit,5,Water,6,
ltr
item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2008年高雄冬季聯合交易會報導
2008年高雄冬季聯合交易會報導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WQBhZdZyfxaDViau5ylPrD8PQ0EAi3Wc5p3DtwoG5hNcCyP7r_lirasMwGI5oP48cdT-ER061HagKVMXsmAV1IdG4G29aRD_YQvFLPXjIfsMgZQIdkcgtEmXywFfr1dG77lO8LeXrBUk/s1600/01-20081227-083.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WQBhZdZyfxaDViau5ylPrD8PQ0EAi3Wc5p3DtwoG5hNcCyP7r_lirasMwGI5oP48cdT-ER061HagKVMXsmAV1IdG4G29aRD_YQvFLPXjIfsMgZQIdkcgtEmXywFfr1dG77lO8LeXrBUk/s72-c/01-20081227-083.JPG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9/01/2008.html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9/01/2008.html
true
17160394330374413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