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長出不同瓶子的豬籠草



許多豬籠草會產生兩種型態的瓶子,不僅外型不同,大小不同,而且各有其職責範圍,有的瓶子專門捕蟲,有的瓶子則用來爬樹。在居家栽培上,只要提供夠大的生長空間,就有機會看到豬籠草長出形狀不同的瓶子。

  ※     ※     ※

豬籠草種得久了以後,我們可能會在某一天突然發現它長出形狀完全不同的瓶子。這就是豬籠草的一種特性,它具有產生兩種不同瓶子的能力,稱之為「葉子的二型 (Leaf dimorphism)」。

同一株植物長出兩種型態不同的葉子並非罕見,許多水生植物具有長出兩種不同葉子的能力,為的是適應不同的生長環境,在水裡的葉子有水的支撐,所以可以長得比較大,組織也比較柔軟;長出水面的葉子少了水的支撐,所以葉子本身會變得更加堅固,才能挺立,而且必須產生臘質來覆蓋葉子,以免葉子的水份散失到空氣中。

許多觀葉植物同樣也有產生不同葉型的能力,例如黃金葛,只是因為很少有人將黃金葛種得非常高大,因此無法看到它長出第二種型態的葉子。

豬籠草長出第二種瓶子時往往會讓人嚇了一跳,因為它不聲不響地突然冒出一個你從未看過的瓶子,你可能會納悶:我家何時有這種豬籠草呢?


Nepenthes rafflesiana長出另一種型態的瓶子,是否和印象中有很大的差別呢?

我們在多數的情況下所見到的豬籠草,其瓶子稱之為「低位瓶(Lower pitcher)」,這是靠近地表所長出來的瓶子,它的特徵就是長得像是胖胖的水壼,有大大的肚子,小小的瓶口,體表往往以鮮豔的色彩來裝飾,呈現紅色、深紅色、暗紫色、黑褐色,常以斑紋來呈現。

既然有低位瓶,便有「高位瓶(Upper pitcher)」。當豬籠草長得很大之後,在遠離地表的枝條上,就會產生第二種型態的瓶子,那就是高位瓶。

高位瓶的型態多半為漏斗狀,也就是瓶身小,開口很大,而且相較於低位瓶的搶眼,高位瓶顯得很低調,它們的瓶身通常是樸素的,只有少許的花紋,甚至沒有花紋,而且尺寸遠小於低位瓶。

這兩種瓶子的差別還不止這樣。有些品種的豬籠草,其低位瓶的瓶身會長出兩片稱之為「翼(Wing)」的薄片狀構造,從瓶口延伸到瓶底,然而其高位瓶卻不帶有翼。

在園藝上,低位瓶是豬籠草的欣賞重點,不過卻有些豬籠草的高位瓶特別美,像是Nepenthes lowii,大家比較常見到它的高位瓶那朝天開口的照片;小型豬籠草Nepenthes inermis的高位瓶就像高腳酒杯,掛在高空中收集雨水;Nepenthes eymae的高位瓶也像高腳酒杯,但不如說它是經由高超拉胚技術所產生的陶藝作品。但可惜的是,高位瓶較美的豬籠草多半是高地種,平地栽培相當困難。


Nepenthes 'Coccinea'的低位瓶。


Nepenthes 'Coccinea'的高位瓶。

我們平時見到的豬籠草多半是產生低位瓶的型態,在它們的莖上,節與節之間的距離很短,葉柄一片片地疊起來成為叢生狀,如果這時候每片葉柄都帶有一個瓶子,那就會變得相當壯觀。

在那片叢生葉子的中心是豬籠草的莖,它會逐漸增長,長到某一個高度時,你會發現原本莖的節與節的距離很短,突然就開始變成很大的間距,那就代表這株豬籠草已經開始具有產生高位瓶的能力。在這個時候,豬籠草的成長速度將會快得許多,因為它開始要爬樹,要在最短的時間之內攻到樹頂,以爭取陽光。


Nepenthes rafflesiana的莖上,節與節之間的間距變化透露出高位瓶與低位瓶的分界。產生高位瓶的莖,其節的間距遠大於低位瓶的節的間距。

豬籠草的莖不像牽牛花那樣可以纏繞物體,它是以具有纏繞能力的「籠蔓(Tendril)」來攀附其他的植物。籠蔓是連接葉柄與瓶子之間一條細長的構造,當莖長出新的葉柄時,那個伸得長長的籠蔓若是碰到物體,像是其他植物的枝條,籠蔓就會開始纏繞物體,要繞了一兩圈之後,瓶子的芽才會開始發育膨大。

具有攀附能力的籠蔓是屬於高位瓶的,而為了要抓住遠處的枝條,所以高位瓶的籠蔓很長。相較之下,低位瓶的籠蔓相當短,也不具有纏繞的能力。


Nepenthes 'Coccinea'的高位瓶利用籠蔓纏繞物體,以利植株攀附向高處生長。

雖然低位瓶不負責爬樹,但是它卻擔負捕食的功用。豬籠草的低位瓶之所以巨大,反應出地表的昆蟲比較多,所以它需要巨大的陷阱,才能裝入多一點食物。相較之下,高位瓶處在沒什麼昆蟲的高空,幾乎對植株無法貢獻捕食的功用,或許又為了減輕枝條的負擔,所以體型就小得多,重量也就輕了。

因此,豬籠草長出兩種各司其職的瓶子,巨大的低位瓶在陰暗潮溼的地面收集食物,小巧靈活的高位瓶則負責把植株拉起來,讓植株可以爬到高處獲得更多的陽光。

不過,有些豬籠草不會突然長出型態迥異的高位瓶,而是以漸近的方式改變外形。這種介於低位與高位之間過渡區的瓶子,也有人叫作「中位瓶」,其型態是高低位瓶的混合型。

有些豬籠草的高位瓶相當少見,例如蘋果豬籠草Nepenthes ampullaria,即使已經長出高位瓶的枝條,然而所帶的瓶子還是和低位瓶一樣。要看到它長出高位瓶,是相當不容易的事。

也些豬籠草長出形狀相似的高位瓶和低位瓶,以Nepenthes alata或花市豬籠草Nepenthes 'Ventrata'為代表。

還有少數的豬籠草只產生低位瓶,例如外型迷你的豬籠草Nepenthes campanulata。不過這種豬籠草其實也長不出很長的莖,又或許它並不需要攀附的技能,因此就沒演化出產生高位瓶的能力。


無論種多久,Nepenthes campanulata只會長出同一種型態的瓶子。

豬籠草的籠蔓與瓶子連接的位置還透露出瓶子是哪一種。籠蔓連在瓶子前面的是低位瓶,連在瓶子背後的就是高位瓶,連在側邊的則是過渡區的瓶子。不過,如果低位瓶在發育的過程受到壓迫,例如長在石縫中,那就就可能會讓籠蔓接在瓶子的側面了。

在栽培上,若想要讓豬籠草長出高位瓶,就得放任它生長,至少等它長到三四十公分以上,才會開始產生高位瓶。由於豬籠草的莖無法自行挺立,需要搭設支架讓它攀附。

如果看到豬籠草長出高位瓶,也是另一件值得慶賀的事,因為那代表豬籠草成熟了,在適合的季節,花芽將會從高位瓶的枝條冒出來,開出一長串的花。

豬籠草產生兩種甚至第三種型態不同的瓶子,對於研究分類學的學者來說可能會帶來困惑,可能會誤以為是兩三種不同的品種。不過,對於我們嗜好栽培上來說,同一種豬籠草可以長出形狀不同的瓶子,就好像同時擁有不同品種的豬籠草,這就是栽培豬籠草的樂趣!

延伸閱讀
名稱

Beginner,1,Books,2,Dionaea,1,Dormancy,9,Drosera,16,Events,24,Fertilization,6,Growing,46,Humidity,7,Instrument,21,Knowledge,4,Life,7,Light,14,Medium,11,Nepenthes,19,Photography,4,Propagation,6,Roridula,1,Science,5,Suggestion,13,Temperature,4,Utricularia,3,Visit,5,Water,6,
ltr
item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會長出不同瓶子的豬籠草
會長出不同瓶子的豬籠草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I7mIzlYsWRcKNainlZOU7nmR0Jh1qowB8OAmDRTg_Nw_-zVzpyEUHN3NB7widyhuqQ51bcPpwAD7xEiM2l5BGcChvR2pt8HvQMVWxr5eYo2d4QGqWjo3Bm7GyJTBiO6XcXr8ya98x1TA/s1600/01-20070526-013.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I7mIzlYsWRcKNainlZOU7nmR0Jh1qowB8OAmDRTg_Nw_-zVzpyEUHN3NB7widyhuqQ51bcPpwAD7xEiM2l5BGcChvR2pt8HvQMVWxr5eYo2d4QGqWjo3Bm7GyJTBiO6XcXr8ya98x1TA/s72-c/01-20070526-013.JPG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8/12/blog-post_21.html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8/12/blog-post_21.html
true
17160394330374413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