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正是迷你毛氈苔產生孢芽的季節



迷你毛氈苔在入冬之後會形成類似休眠的型態,這是它們要產生孢芽的徵兆,看到這個現象,就該準備栽培孢芽所需要的材料了。

  ※     ※     ※

「孢芽(Gemmae)」是迷你毛氈苔特有的無性繁殖方式,孢芽會出現在冬季的迷你毛氈苔上,從迷你毛氈苔的中央部位產生許多鱗片狀或顆粒狀的綠色結構。成熟的孢芽會從母株上脫落下來,而在這個時期也正是當地的雨季,雨水將孢芽打散或流走,使得孢芽四散在母株周圍,孢芽一遇到潮溼的土地,隨即發芽而長成完整的個體,而且它們的成長速度很快,在夏天這個乾旱季節來臨之前,便已經長到成株的尺寸,甚至還有品種能來得及開花。

我在幾年前就開始栽培迷你毛氈苔了。當時的栽培技術並不怎麼好,雖然孢芽買回來了都能順利發芽,但是大多數的品種總是撐不過夏天,因為我不知道怎麼解決夏季休眠的問題,所以只有一些比較容易栽培的雜交種可以順利地活到冬天,並產生孢芽。我一向都把迷你毛氈苔種在室內,並且利用人工照明來提供光線,但或許是光照週期沒有調整好,因此過去我的迷你毛氈苔總是要延遲到隔年的一二月時才會產生孢芽。以前一直沒有意識到光照週期的重要性,所以我很難理解為何書上總是說迷你毛氈苔是在入冬時開始產生孢芽。

今年這一批迷你毛氈苔好不容易撐過了夏天,當它們在秋天開始回復生長之後,便將它們的水盤注水,讓它們在潮溼的環境中生長。有關於如何處理休眠,可以參閱「初試迷你毛氈苔室內休眠技術」。這一次我也同時做了重大的改變,在一個多月前將光照降為一天10個小時,打算試試看會發生什麼事。大約在兩三個星期之前,我看到原本長得最好的Drosera callistos發生不尋常的現象,它們看起來都不太有生長的跡象,反而從中心部位長出毛來,將中間的葉芽包覆起來,就像是進入休眠的狀態。一開始我以為是我哪裡處理不當,結果導致迷你毛氈苔又要休眠了,因為我有時候忘記給水盤加水,導致水位過低,這種情況如果在夏天就會引發休眠。不過,在前幾天我看到另一種迷你毛氈苔Drosera paleacea ssp. paleacea產生孢芽,於是就把那盆Drosera callistos拿出來仔細觀察,果然看到有一株迷你毛氈苔原本是被毛所覆蓋的中央部位打開來了,露出裡面的孢芽。


葉芽被包覆起來的Drosera callistos


另一株Drosera callistos露出它所產生的孢芽。


產生孢芽的Drosera paleacea ssp. paleacea,可以對照右邊那一株還沒產生孢芽前的狀態。


僅存活一株的Drosera roseana也準備要產生孢芽,有驚無險地可以繁殖下一代了。


很容易栽培的Drosera pulchella似乎要產生孢芽,不過它的變化較不明顯,被毛所包覆的範圍很小。


非常迷你的Drosera occidentalis ssp. australis將要產生孢芽了。


準備要產生孢芽的Drosera oreopodion


雜交種迷你毛氈苔Drosera occidentalis × pulchella很容易栽培,也會產生大量的孢芽。

現在我終於了解,原來迷你毛氈苔產生那種構造,就是要產生孢芽的前兆。以前我從未有這麼多種迷你毛氈苔渡過夏天,因此沒能見到各種迷你毛氈苔產生孢芽的景象。下一次只要看到這種現象,就可以開始準備栽培所需的材料了。

關於如何栽培迷你毛氈苔的孢芽,可以參考「迷你毛氈苔孢芽的栽培方法」這一篇文章。迷你毛氈苔的孢芽非常容易發芽,只要提供適合的栽培環境,發芽率幾乎百分之百,而且又幾乎每一棵小苗都能順利地長大,假如能解決夏天休眠的問題,存活下來的迷你毛氈苔又會再產生孢芽。因此,學會怎麼栽培迷你毛氈苔之後,反而會對迷你毛氈苔產生過多的孢芽感到煩惱呢!因為已經多到種不完了!若有機會能買到孢芽,不妨試試看來栽培這種迷你又美麗的食蟲植物吧!
名稱

Beginner,1,Books,2,Dionaea,1,Dormancy,9,Drosera,16,Events,24,Fertilization,6,Growing,46,Humidity,7,Instrument,21,Knowledge,4,Life,7,Light,14,Medium,11,Nepenthes,19,Photography,4,Propagation,6,Roridula,1,Science,5,Suggestion,13,Temperature,4,Utricularia,3,Visit,5,Water,6,
ltr
item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現在正是迷你毛氈苔產生孢芽的季節
現在正是迷你毛氈苔產生孢芽的季節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gbVlx_s578NkVTNEN1RJrlgi3Syum_WxLJRTprIgnzylRuE-PVcVvPbxsBGaCPuMKLnM_EXjk2mn-aAKqPPQdBu8ybnKIeKpIuGTT_nE6A06eOwU1lwEFpnpG4f3XXPscnJ_xGL2d_0wk/s1600/01-20081208-011.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gbVlx_s578NkVTNEN1RJrlgi3Syum_WxLJRTprIgnzylRuE-PVcVvPbxsBGaCPuMKLnM_EXjk2mn-aAKqPPQdBu8ybnKIeKpIuGTT_nE6A06eOwU1lwEFpnpG4f3XXPscnJ_xGL2d_0wk/s72-c/01-20081208-011.JPG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8/12/blog-post_12.html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8/12/blog-post_12.html
true
17160394330374413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