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合郵寄食蟲植物的包裝方法



自己繁殖的食蟲植物可以利用郵寄的方式,讓分隔遠地的雙方來進行交流。由於我們無法保證運輸的過程中,植物是否會遭遇太大碰撞或震動而損傷,因此,使用正確的包裝方法,將可讓食蟲植物平安地送到對方手中。

  ※     ※     ※

現在我們在網路上,可以看見有越來越多食蟲植物愛好者的栽培技術更加精進,也開始研究怎麼繁殖食蟲植物,因而有了「葉插魔人」或「播種達人」的出現。自己能繁殖出食蟲植物是一件好事,因為植物數量多了之後,就更能可靠地存留在你家,因為如果不繁殖,就可能會在某次天災人禍之後而使手上僅有少數幾株植物滅絕。繁殖食蟲植物除了作為保留種源之外,還可以考慮來贈送或與其他人交換,甚至拿去網路上出售。

不過,和我們進行植物交流的對象大部份都住得很遠,親自攜帶植物給對方的成本除了交通費用之外,還包括經常被人忽略的工時成本。除非真的距離很近、植物太昂貴或是植物太容易損傷,才需要親自運送,不然採用郵寄才是最經濟而且節省時間的做法。

若決定要郵寄植物之後,就會面臨到一個問題,那就是要怎麼包裝植物來寄送呢?難道是要連整個花盆一起裝箱運送嗎?不會有打翻的問題嗎?

正確的包裝方法

其實,連盆帶植物寄送是錯誤的方法。花盆的體積很大,重量又重,會增加很多的運輸成本,而且它還會對植物帶來嚴重的傷害。我在很久以前就遇到有人把食蟲植物連著花盆一起寄送給我,結果食蟲植物遭遇到悲慘的下場。經過長途的運輸之後,花盆早就翻了,食蟲植物埋在土裡,取出來之後也沒有種活。我們可以想像,沈重的花盆翻過來把食蟲植物壓在底下,柔弱的食蟲植物怎麼能承受得起呢?由於在郵寄或快遞上的小包裏數量太多,所以在郵寄或快遞的處理中心都採用自動化處理,小包裏被送到機器中快速地分類,過程中往往會摔來摔去。以前曾在電視上看到某個知名快遞的處理模式就是這個樣子,所以植物是絕對不可以連花盆一起寄送。雖然在農業上大規模輸送植物會連盆一起運送,但因為包裝的箱子很大,而且貨運業總要保證把貨品安全地送到目的地,所以倒不至於會把箱子過度碰撞或翻倒。

目前公認最好的郵寄方法就是裸根寄送,也就是在寄送之前就把植物從花盆裡挖出來,根部只附著少許的栽培介質,包裝好之後就寄出去了。以這種方法來寄送植物的存活率非常高,只要植物原本的狀態就很好,幾乎都能平安送到對方手中。

包裝的過程

如果你打算要寄送食蟲植物,可以參考以下的做法,這是目前公認最好的包裝方法,國外的玩家也是如此。

當你和對方談好需要寄送的植物之後,就可以著手準備包裝植物,不過建議要告知對方,植物是採用裸根寄送的,因為有些新手可能會誤以為植物是連著花盆一起寄送,以致於沒有準備好栽培所需要的材料。

栽培在戶外遮蔭處或室內的食蟲植物可以馬上包裝,但若是種在戶外而且全天接受日晒的食蟲植物則不可馬上包裝,因為植物已經被太陽晒得很熱,在那種情況之下把植物挖出來並密封包裝,植物吸收的熱還沒完全散失,悶在箱子裡就容易對植物造成損傷。這種熱稱作「田間熱」,在農業上是將採收下來的切花用冷氣來降溫,才能延長切花的壽命,不過如果你沒那麼急著要寄送,可以先把食蟲植物移到遮蔭處或室內,先不要挖出來,放幾小時之後再來進行包裝的工作。

將食蟲植物從花盆取出之後,儘量去除過多的栽培介質,讓根部不要帶著很重一團的栽培介質,不過也不要清得太過徹底,以免對根部造成很大的傷害。然後,拿一些乾淨的溼水苔包著食蟲植物,一起放入塑膠袋中密封起來。


將食蟲植物從花盆挖出來之後,視情況修剪掉枯葉,讓品相好看一點。


用夾鍊袋很適合包裝食蟲植物,因為它本身就可以密封起來。如果使用一般的塑膠袋,那就想辦法封口。


比較大的豬籠草可採用這種包裝方式,將根部用水苔包裏起來,再用魔帶把塑膠袋綁好,使水苔可以固定在根部上。

在塑膠袋內放入溼水苔除了有防震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可以保溼。水苔要有多溼,則視食蟲植物的需求而定,對於多數喜好潮溼的食蟲植物來說,水苔摸起來是潮溼但不會滴水的程度為佳。要把水苔弄成這樣的潮溼程度並不難,就是把乾燥的水苔泡水,用手把水苔壓在水中擠壓一番,水苔就會吸滿水了,然後將水苔拿出水面,用手擠壓讓水流出來,這樣就成了潮溼而不滴水的水苔,這樣的溼度也相當於把抹布擰乾到可以擦地的程度。不過對於不需要那麼潮溼環境的食蟲植物像是墨西哥產的捕蟲蓳,包裝用的水苔則需要更乾,要乾到你覺得似乎會太乾了的程度才是適合的溼度,否則太潮溼會使植物腐爛。用來保溼的材料不一定用水苔,也可以用吸水紙來代替,用厚一點強韌一點的吸水紙較好,例如濾紙或紙抹布,才不會在吸水之後容易破掉,造成收件者的困擾。

接下來就是裝箱了。找個大小適合的紙箱,先在裡面放入一些揉成團狀的舊報紙,目的是要用來讓植物能固定在箱子裡,而且還有防震的作用,免得在運輸時植物在箱子裡面撞來撞去導致受傷。舊報紙的數量需要稍微多一點,稍微擠壓到植物才會固定得穩固。裝好之後,可以試著先把紙箱蓋起來搖一搖,如果會有物體晃動的聲音,表示還太鬆了,需要再加入多一點舊報紙。當然,也別塞得太緊,以免把植物壓壞。


使用適量的舊報紙團把植物塞好,作為保護。

在封箱之前,請再次確定要寄送的植物清單是否正確,因為少寄、多寄、寄錯都是常見的事,尤其是當你一次要寄給好幾個人時很容易出錯,補救都很麻煩,也會造成你的損失。封好箱子之後,填好送貨單,在貼上送貨單之前更要再確認一次,以免貼錯箱子或寫錯地址。到這裡就大功告成,可以去寄貨了。


用膠帶把紙箱封好,貼上填好資料的送貨單,就完成了。

郵寄的注意事項

無論是買家或賣家,都希望植物能夠平安地送到目的地,即使只是單純的贈送,假如讓對方收到的是奄奄一息或是已經死掉的植物,那原本的美意就會大打折扣。所以寄件者一定要盡最大的努力,確保食蟲植物能平安地送到對方的手中。

為了讓食蟲植物能平安送達,選擇健康的株植來販賣或贈送是無庸置疑的。不過,有些食蟲植物天生就很不適合運輸,像是那些不可能移植的食蟲植物都不要寄送,例如彩虹草或長葉茅膏菜Drosera indica這種細細瘦瘦的植物,根很少又脆弱,另外,根會長得很深的像是迷你毛氈苔和球根毛氈苔也不太能寄送。長得太大的豬籠草也不易寄送,可能存活率會較差。像這幾類植物就只能郵寄種子、孢芽或球根才是最安全的做法,豬籠草則選擇植株較小一點的較好。

郵寄的季節也是很重要的考量,炎熱的夏天最容易產生意外,因為植物可能在運輸過程長期處在高溫的車箱之中而造成損傷,以致於存活率大幅降低,甚至像捕蟲蓳這種特別脆弱的植物可能就因此爛掉。也儘量別在連續假期時郵寄植物,因為植物可能就會停留在郵局裡面好幾天,否則就是採用宅急便這種全年無休的貨運。

來促進交流吧!

能將自己的食蟲植物以有償或無償的方式和其他人分享,是擴大食蟲植物這個圈子最好的方法,因為目前在台灣的園藝界,相關業者雖然能提供價錢相對低廉的食蟲植物,然而種類太少,早就難以滿足大眾的胃口,這個時候,若有玩家願意分享自己的食蟲植物,無疑地能填補這塊需求。

身為玩家,收集各式各樣的食蟲植物,研究各式各樣的栽培方法,都是極為耗費時間和金錢的活動。假如能夠將自己繁殖出來的食蟲植物拿來販售,總是能夠彌補自己的花費,甚至做得大一點,把它當作副業,這樣就有第二份收入。又或許不要談金錢,免費贈送他人,這樣可以擴大交友的範圍,甚至和其他的玩家交換,從而獲得更多種食蟲植物。
名稱

Beginner,1,Books,2,Dionaea,1,Dormancy,9,Drosera,16,Events,24,Fertilization,6,Growing,46,Humidity,7,Instrument,21,Knowledge,4,Life,7,Light,14,Medium,11,Nepenthes,19,Photography,4,Propagation,6,Roridula,1,Science,5,Suggestion,13,Temperature,4,Utricularia,3,Visit,5,Water,6,
ltr
item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適合郵寄食蟲植物的包裝方法
適合郵寄食蟲植物的包裝方法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jYtI2S68tko-WcWv7xfE0ASz_al8Q5LpDzhdmZ1kpeVMHPNcFmR616PKzhkmE7WYoRSp38Rtyfvy80S0QUe3B2BMyxJSmt5NxXl3bdiCLYEehP2wdNXKyOyA8YNTIHfAkNXS924TyxJRc/s1600/01-20081206-001.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jYtI2S68tko-WcWv7xfE0ASz_al8Q5LpDzhdmZ1kpeVMHPNcFmR616PKzhkmE7WYoRSp38Rtyfvy80S0QUe3B2BMyxJSmt5NxXl3bdiCLYEehP2wdNXKyOyA8YNTIHfAkNXS924TyxJRc/s72-c/01-20081206-001.JPG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8/12/blog-post.html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8/12/blog-post.html
true
17160394330374413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