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冰箱裡面架設燈光



之前,我將冰箱的溫度控制改裝之後,由於急著要把一些長不好的食蟲植物放進去,所以就拿省電燈泡應急一下,當作臨時的光源。然後,為了解決光源的問題,便馬上著手進行燈具的評估作業,沒想到這就成為了漫長的尋燈之旅。

  ※     ※     ※

在兩個多月之前,我買了人生第一個目的不是要用來保存食物的小型玻璃門冰箱,將它改裝成可以栽培食蟲植物的植物生長箱。說是植物生長箱,其實和我原先的目標還有一段差距,我原本打算要做出具有日夜溫差控制的冰箱,不過因為急著要用,所以先拿手邊已經有的溫度控制器,先做到恆溫控制就好,畢竟那些怕熱的食蟲植物只要環境溫度比室溫稍微低一點,就可以撐過夏天了,日夜溫差並不是當務之急。而由於要在冰箱裡面架設燈具也得花一點時間,為了能早點使用,所以先用小瓦數的省電燈泡當作光源,用來照射幾盆急需要低溫的食蟲植物。當時栽培起來的效果就不錯了,可以參考這一篇文章「改裝冰箱成為植物生長箱」。

由於使用小瓦數省電燈泡只是應急一下,還是要架設真正適合的燈具,於是我就開始調查一些資料,想要找出最適合放在冰箱裡面的光源。想不到,評估最適合的光源竟然花掉這麼長的時間,我比較了市面上各種的光源,除了上網查資料之外,還跑了幾趟特力屋和電料行。最後,才決定以PL燈作為這個冰箱裡面所用的光源。接下來就來看看我的尋燈之旅吧!

LED—體積雖小但不合經濟效益

一開始,我打算要使用LED當作光源,因為看中它的體積很小,可以做成超薄的燈具放入我的冰箱裡面,這樣我就能給冰箱多隔幾層,種更多的食蟲植物。而且,LED還有另一個很大的好處是安全性很高,因為它通常使用12伏這樣低的電壓,所以即使放在潮溼的冰箱裡面,漏電了也不會傷到人。

本來已經看好要買某個廠牌的LED來DIY,不過後來計算一下,每一層要用的LED數量至少要100個,做起來非常麻煩。折衷的做法是買市售現成的LED光條,但是後來深入研究之後,發現使用LED成本太高,一層就要花到1000元以上,而且回歸到原本的問題:LED的效率還是不夠高。市售LED標榜節能省電,其實都只是廣告詞而已。LED燈具多半瓦數很小,由此來看的確耗電量很小,但問題是光線也不夠亮。假如要達到足夠的亮度而增加LED燈具,最後的總瓦數還是會超過同樣亮度的日光燈或省電燈泡。於是,LED燈就被我除名了。


原本我想要購買的LED是一種叫作「食人魚」的LED,這是台灣的LED廠「億光電子」的產品。它的特點是發光效率算是比較好的,規格也多。市面上有許多LED燈具或LED模組都是採用這家工廠所生產的LED。

T5燈—太長無法放入冰箱

T5燈是目前最省電的家用燈具,我也不是沒想過要把T5燈放進冰箱,而是因為我買的冰箱比較小,我之前常用的14瓦T5燈無法放入冰箱裡面。其實市面上有更小的T5燈,有一種規格為8瓦,通常用作為層板燈,它夠短而能放入我的冰箱裡。原本我在新竹的特力屋有看到,但偏偏等到我想買的時候就下架了,沒得買。後來我有注意,在商場的展示架中常可見到一種很短的T5燈,在網路上也買得到。可是仔細研究一下,這種短的T5燈的安定器都是做在燈具上,如果要讓冰箱省電一點,那就必須要把安定器拆下來,拉到冰箱之外,而且麻煩的是每一支燈管都需要接4條電線,如果要安裝多一點燈管,那就要好多的電線,好多的電線要拉出冰箱之外就會有技術問題了,因為我都是讓電線從冰箱的門縫拉出來,如果電線太多,就會導致冰箱的門無法關緊。另外,短的燈管其發光效率通常會比較差,而且那種短的燈管不易買到。所以,發現種種的缺點,只好放棄T5燈了。

省電燈泡—需要改造而且又占空間

一開始我用省電燈泡應急一下來栽培食蟲植物,效果還不差,而且安裝上非常簡單,所以我有一度考慮就乾脆使用省電燈泡好了。不過當我再仔細想想省電燈泡的問題,就讓我放棄它了。省電燈泡的燈管是捲成一團,再加上它的底座,所以總長度很長,即使橫著安裝也很占空間。如果要把省電燈泡用在我的冰箱裡面,那我最多只能把冰箱分隔兩層而已,這就會讓我無法栽培更多食蟲植物。另一方面,省電燈泡的發光效率並不是非常好,而且省電燈泡為了降低生產成本,所以它的安定器所採用的材料並不會很好,於是它整體的效率就不高。還有,由於省電燈泡的安定器和燈管是相連的,所以勢必整個省電燈泡就要放到冰箱裡,然而安定器本身會發熱,這樣就會使冰箱的耗電量增加。我原本有想過要把省電燈泡的燈管拆下來,然後用電線將燈管和安定器連接,這樣安定器就可以拉到冰箱外面,不過後來覺得太過麻煩而作罷。

環形燈管—無法找到最適合的燈管

在尋找燈具的過程中,我也有考慮過要怎麼讓光線平均分散在冰箱的空間裡。如果用T5燈這種直管的燈具,那就必須要在每一層層架上裝設兩三支燈管,光線才會平勻,然而架設多支燈管的問題就是會導致線路複雜。有一天我突然想到,何不用環形燈管?

在很久以前,我就看到特力屋有販賣Philips推出的「圓滿燈」,這是一種很像省電燈泡的燈具,安定器和燈管是結合在一起的,只要裝在一般燈泡的燈座上就可以使用,只不過它的燈管是環狀,燈管粗細和T5燈差不多。不過如果要用圓滿燈,就有拆安定器的麻煩,所以就不用了。

在尋找燈具的過程,也有發現其他特殊的環形燈管,像是「日立子母環形燈管」,也有看到真正的環形T5燈管,只可惜前者瓦數太高,後者太過少見,而且價錢很貴。後來有考慮過傳統的30瓦環形日光燈管,正好特力屋有賣適用那種燈管的電子安定器。我真的一度要用環形日光燈管,可是最後還是放棄,因為那種燈管好粗,太占用空間。

PL燈—當前最適合的燈管

後來,我選擇使用PL燈管,這是發光效率介於T5燈管和省電燈泡之間的一種日光燈管,每一瓦約可產生60到70流明的光線。它最大的好處就是它的體積夠小,而且燈管與安定器是分離的,所以我可以把安定器拉到冰箱之外,而且也買得到電子安定器,會比較省電。選定PL燈之後,還有一個重要考慮的因素是該買多大的瓦數。我認為在我所買的冰箱中,使用13瓦的PL燈會比較適合,因為考慮到如果需要讓光線均勻分散時,一層安裝兩支13瓦PL燈管會比起只用一支27瓦要來得好,因為後者的光線會太過集中。


這種Philips的13瓦PL燈可發出900流明的光,也就是一瓦的電可產生約70流明的光線,是我認為最適合作為我的冰箱所用的光源。

自己做PL燈的燈具

決定使用PL燈管作為冰箱裡面的光源之後,接下來就要買材料。PL燈的電子安定器其實並不好找得到,我在網路上只找到一家有在販售。好不容易買到13瓦規格的電子安定器之後,也買到燈管和電線等零件,接下來就要自己做一個燈具來安裝燈管。燈具的主要結構就是燈罩,有一天我突發奇想,發現塑膠製的淺盤正好可以用來當作燈罩。在此之前,我有看到一些食品用的抛棄式鋁盤也很不錯,大小適當,不過考慮到燈罩必須採用不導電的材料,以免漏電時觸電,所以只決定使用塑膠製的淺盤。


國產的PL燈電子安定器,接線很容易,右邊那兩條藍色和棕色的線是接家用電,左邊那兩條白線是接到PL燈。


用來做燈罩的藍色塑膠淺盤,在10元商店就可以買得到;鋁箔紙是用來做反射面,讓燈罩具有反光的能力,可以讓亮度提高;PL燈專用的燈座則可在特力屋買到。

第一步的工作是把電線銲接到燈座背後的金屬接點上。由於電子安定器原有的電線不夠長,所以就自己買電線,剪下適當的長度,用來連接燈座和電子安定器。接下來就是銲接的工作,在之前早就耳聞現在的電子產業已經導入無鉛製程,後來向同事詢問之後,才知道無鉛製程是指使用不含鉛的銲錫。由於在銲接過程中,銲錫會產生帶有鉛的煙霧,於是有毒的鉛就很容易吸入體內。於是,為了健康著想,我就去買了無鉛銲錫。除了銲接稍微困難之外,並沒有其他使用上的問題。

銲接完成之後,接著要來解決金屬接點外露的問題,因為可能會在整理植物時誤觸而觸電。要將金屬接點做絕緣的一個很好的材料就是環氧樹脂,它常用在電子零件的封裝及絕緣上。乍看之下,環氧樹脂是一個很專業的材料,其實說穿了就是AB膠。市面上有一種膠分為A和B兩劑,俗稱AB膠,其中一劑為環氧樹脂,另一劑為硬化劑,必須兩劑以等比例混合之後,才會硬化而黏住物體。環氧樹脂依硬化時間的不同可分為兩類,有一類需要幾十分鐘才會硬化,另一類只需要幾分鐘就可以硬化。我買的是後者,只需要4分鐘就可以硬化。由於硬化的時間很短,所以只能花10到15秒的時間將AB兩劑混合,然後就塗到金屬接點上。由於環氧樹脂有流動性,所以塗好之後,先將燈座拿在手上不時轉動角度,以免環氧樹脂流下來。很快的,環氧樹脂開始硬化之後,就不會流下來了,這樣就可以去混合另一份新的環氧樹脂,再做另一邊金屬接點的絕緣工作。


將電線用銲錫銲在燈座背後的金屬端點上。


市面上可以買得到的無鉛銲錫,由於銀含量高,所以缺點就是價錢比較貴,而且它的融點較高,操作上會比含鉛銲錫較為困難。不過,無鉛銲錫還是會產生煙霧,使用時必須要在通風的環境之下。


用環氧樹脂包覆外露的金屬部份以作為絕緣,避免人體誤觸而觸電。

環氧樹脂很適合黏金屬,不過它並不是什麼東西都黏得住,我就發現環氧樹脂無法黏住電線。我擔心溼氣會滲入而導致漏電,所以試著用矽膠披覆在環氧樹脂及電線的表面。不過後來我認為溼氣的影響應該不會太大,因為只要電燈啟動之後,電燈發熱就會讓水份散發掉,再加上那些黏不住的部位在平時並不會一直外露,所以水氣並不會那麼容易滲入。不過無論如何,為了保險起見,我還是做最後一道保護措施,就是在電源上加裝「漏電保護插座」,詳細情形可參考「使用漏電保護插座以避免漏電的危害」。

接下來的工作就是要把PL燈燈座固定在塑膠淺盤上。原本以為用環氧樹脂就可以黏得住,沒想到在我黏好之後,等到隔天來測試黏牢的程度,我稍為用力一扳,PL燈燈座就和塑膠淺盤分家了,完全黏不住。後來,使用3M專門用來黏塑膠的膠,就可以黏得非常牢。不過那種膠的硬化速度很慢,必須用重物壓著兩個物件,要花一天的時間才會黏好。


將PL燈燈座從塑膠淺盤拔下來的樣子,環氧樹脂完全沒有黏住塑膠淺盤。


這一次的工作用到三種膠,左邊為矽膠,中間是黏接塑膠專用的膠,右邊則是AB膠,每一種膠都有它的專門用途。

黏好燈座之後,就準備來黏貼鋁箔紙。鋁箔紙的黏貼很簡單,用雙面膠帶就可以了。先在淺盤的內緣貼上一圈雙面膠帶,盤面也貼上一些。然後,撕下一張鋁箔紙,先量好燈座的位置,用剪刀剪掉燈座會擋到的部位,再把剪好的鋁箔紙鋪上去。鋪好之後,掀起鋁箔紙的一角,先把盤面上一條雙面膠帶的離型紙撕下來,然後把鋁箔紙壓下去,黏住它來固定住,這樣鋁箔紙就不會移位。黏好一角之後,再黏另一邊,直到盤面上全部的雙面膠帶都黏好鋁箔紙,這樣鋁箔紙就可以平整地貼在盤面上。接著,將淺盤內緣的雙面膠帶上的離型紙撕下來,再將鋁箔紙按壓即可黏牢。最後,燈罩的周圍會有多出來的鋁箔紙,用美工刀沿著鋁箔紙底下的雙面膠帶邊緣切掉,就可以得到切口平滑的鋁箔紙反光罩了。


切口平整的反光罩。


雖然改用黏接塑膠專用的膠,就可以將燈座和塑膠淺盤黏在一起,不過為了避免脫落,再用不鏽鋼線把燈座綁在塑膠盤上。

做好之後,就可以把燈具放到冰箱裡,將燈具的電源接到定時控制器上,就可以開始使用了。雖然一層只用一支13瓦的PL燈管,或許會有光線不足的狀況,不過我認為初步先使用少一點的燈光就好,先評估燈管發熱量對冰箱耗電量的影響,如果耗電量不大,才考慮用多一點的燈管。不然,亦可依植物對光線的需求性來安排植物的位置,對光線需求高的植物,就種在燈管的下方;對光線需求較低的植物,則可放在燈管的周圍。


做好的燈具外觀,就固定在冰箱內附的網狀層板架上。


固定燈具的方法很容易,用魔帶將塑膠淺盤和層板架綁在一起就好了。


完成之後便放入冰箱裡面,取代之前的省電燈泡。

架設這個冰箱的燈具,光是在選擇要使用哪種光源就花掉很多時間。我的考量除了光源的發光效率之外,還考量到燈具的體積,因為我希望能在冰箱裡面盡可能地栽培最多食蟲植物,所以燈具越薄越好。原本我想要把冰箱隔成四層,不過後來想到,應該要留一層夠高的空間,專門用來讓毛氈苔或狸藻來開花,這樣我才有東西可拍照。於是我就取消一層,讓最下層占用1/2冰箱內部的高度,其餘兩層則各占用1/4的高度。另外,為了能夠有效利用冰箱層板架的面積,所以水盤用訂做的,否則要在市面上找到大小剛好的塑膠淺盤並不容易。而另一方面,由於冰箱內部必須維持均勻的溫度,所以水盤並不能大到完全占滿層架,而是要預留一些空間,讓每一層的空氣得以交換。而為了加強各層之間空氣的流動性,所以還需要安裝小型的電腦風扇來強制送風。


訂做的水盤,是為邊長35公分的正方形,高度是7.5公分,材料是0.5公分厚的壓克力。


這個訂做的水盤可以放入25個方型花盆,所以少裝一層,就會少種25盆食蟲植物,因此我才會堅持要盡量利用冰箱的空間。

買了這一個冰箱之後,真不免感到一則以喜,一則以悲。喜的是我終於可以開始栽培那一些需要冷涼環境的食蟲植物,像是狸藻或是捕蟲蓳,夢想中的高地種豬籠草,例如Nepenthes inermis,也可以養得起來了。不過,悲的就是可以購買的食蟲植物清單將會大為擴增,而且我相信在此之後,將會接著買了一個又一個冰箱,甚至還會買大型的多門冰箱。也就是說,我將進入另一個層次的敗家境界了。
名稱

Beginner,1,Books,2,Dionaea,1,Dormancy,9,Drosera,16,Events,24,Fertilization,6,Growing,46,Humidity,7,Instrument,21,Knowledge,4,Life,7,Light,14,Medium,11,Nepenthes,19,Photography,4,Propagation,6,Roridula,1,Science,5,Suggestion,13,Temperature,4,Utricularia,3,Visit,5,Water,6,
ltr
item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在冰箱裡面架設燈光
在冰箱裡面架設燈光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hdK-eNK7ZOb1ZPeLOz9QNFpRF-CsE82hYfUmIaLI9e9v8RkDBDacuSBfY6Azk6BW3ZT1NWlyXA_vT5X1jUzCGg_3ByVRpVw6fNuCYwK-fn2TZ7pFvcBfTxy8E3wTFWFuMgZi07WHam1CQ/s1600/01-20080929-001.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hdK-eNK7ZOb1ZPeLOz9QNFpRF-CsE82hYfUmIaLI9e9v8RkDBDacuSBfY6Azk6BW3ZT1NWlyXA_vT5X1jUzCGg_3ByVRpVw6fNuCYwK-fn2TZ7pFvcBfTxy8E3wTFWFuMgZi07WHam1CQ/s72-c/01-20080929-001.JPG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8/10/blog-post.html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8/10/blog-post.html
true
17160394330374413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