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Nepenthes campanulata更換栽培介質



這一盆豬籠草Nepenthes campanulata在今年春天之後的生長狀況就不太好,於是找了一天的時間替它換新栽培介質,希望能讓它們恢復生機。

  ※     ※     ※

我非常喜歡我所種的這一盆豬籠草Nepenthes campanulata,從買來到現在,大概種了5年之久。之前一次就買了幾株,本來是分開種的,後來覺得要種成一大盆才好看,於是我就去找了一個較大的花盆,將它們全部種在一起。之後又歷經兩次換盆,最後換成現在所用的素燒瓦盆。

在去年的時候,這一盆Nepenthes campanulata的生長狀況達到最佳的狀態,因此就作為第三屆食蟲植物展其中的一個展覽品,可以參照在去年所寫的文章「Nepenthes campanulata的栽培方法」裡面的照片。在今年的食蟲植物展中,也拿去展覽,可參考「第四屆食蟲植物展—照片專輯」之中第50張照片。從照片上來看,今年和去年的生長狀況差不多,不過可以看得出花盆和栽培介質的表面上在今年長出更多的青苔。然後再過幾個月,也就是到了前幾天為止,栽培介質的表面和花盆已經有了黏糊糊的綠藻,而且它們的生長狀況越來越差,瓶子總是長不大,即使我已經給它們很高的空氣溼度。

我看到這個情況不妙了,必須趕快更換栽培介質。原本想要即早就來進行,可是手邊欠缺大粒的顆粒土,只好等到假日再去花市購買。買到顆粒土之後,就著手進行更換栽培介質的工作。

這一盆Nepenthes campanulata所用的栽培介質,是由顆粒土和泥碳土混合而成的,我使用大粒和中粒的顆粒土與泥碳土,以2比1比1的比例來混合,然後加水弄溼介質,放在旁邊來備用。

接下來就要把豬籠草取出來了。要將豬籠草從舊的栽培介質中取出來並不是用挖的,而是用倒的,以避免傷到根部。當花盆傾倒之後,拍一拍花盆,讓栽培介質鬆動,然後栽培介質就會和花盆分離開來,之後就會倒出來了。

由於這個花盆的表面長了青苔和綠藻,所以把豬籠草倒出來之後,我就先刷洗花盆,將那些青苔和綠藻通通刷掉。在清洗花盆時,用清水洗就好了,不要用清潔劑,因為清潔劑會被素燒瓦盆吸附,不易完全沖洗掉。如果是塑膠花盆的話,那就無所謂,可以用清潔劑來洗。

花盆洗好之後,我先在花盆裡面鋪一層大顆粒的顆粒土。在以前,我都喜歡用水苔鋪在底下來塞住花盆底下的洞,不過現在我認為水苔會爛在裡面,似乎會導致不良的後果。鋪好大顆粒的顆粒土之後,我就把剛才還埋在舊的栽培介質裡的豬籠草小心地翻出來,用水洗一下,然後放入花盆裡,再將混合好的栽培介質小心地從豬籠草的四周填入,特別要注意不要傷到正在生長的側芽。填好栽培介質之後,再倒入大量的水,讓栽培介質流動一下就會填滿裡面的空洞,這樣就可以牢牢地固定住豬籠草了。而由於我所用的介質含有很高比例的大粒顆粒土,所以排水性非常好,水一倒下去就流光了,這樣的特性就讓我可以繼續用浸水的方式來栽培它們。


Nepenthes campanulata很容易長出側芽。當我把植株挖出來之後,就看到埋在土裡的莖上長出好幾個側芽。不過那些側芽並不見得每個都能順利長大,有不少側芽才剛冒出土表就夭折了。或許栽培介質換新之後,這種現象就不會發生了。


我已經忘了當初這一盆豬籠草是由幾株種在一起的,目前它們的根全都糾纏在一起,我不敢將它們硬分開來,只好放任它們這樣生長了。


把栽培介質填滿之後,因為栽培介質之中含有泥碳土的關係,會看起來髒髒的。不過只要澆水之後,那些泥碳土就會被沖到顆粒土的間隙之間,看起來就會乾淨多了。

對於豬籠草的栽培介質在什麼時候該換新,我都是視豬籠草的生長狀況而定,而不是定期更換,因為如果豬籠草的生長狀況還是很好的時候去更換栽培介質,有時候會弄巧成拙,傷到豬籠草而讓它生長停滯甚至死掉。假如豬籠草生長狀況變差時,同時我們也可以觀察到栽培介質的外觀改變(例如顆粒土粉碎了、長出綠藻、變成爛泥狀等等),這個時候就該要換栽培介質了。當然,只要是更換栽培介質就有傷到豬籠草的風險,但是放任不管只是死路一條,所以只要確定是栽培介質老化所引起的生長狀況不良,那就該要更換栽培介質。

替豬籠草更換栽培介質時,盡量挑選適合的季節,選擇在春季或秋季這樣比較涼爽的季節再來做比較好,比較不會因為換土過後對根部的傷害,加上炎熱的天氣而導致植株失水過多。不過如果是緊急的情況,就算在夏天,還是得馬上換土。如果正好碰上連日來的雨天是最好不過。萬一天氣總是一直晴朗炎熱,還是可以挑選在晚上較涼的時候進行栽培介質更換的作業,換好之後套上塑膠袋,種在比較陰涼的地方,這樣多半不會有大問題。不然就是不要把豬籠草根部上的栽培介質清理得太徹底,只要根部上保留的栽培介質越多,對根部的保護就越好,甚至可以做到更換栽培介質但幾乎不影響豬籠草生長的境界。

對於Nepenthes campanulata來說,我覺得只要它已經能適應自家的栽培環境,並且能開始生長之後,更換栽培介質對它的傷害似乎不大。就我那一盆Nepenthes campanulata歷經數次更換栽培介質的經驗,每次都能改善它們的生長狀況。雖然在更換栽培介質的過程中可能會弄壞側芽,然而整體來說,因為給了全新的栽培介質,生長環境變好了之後,Nepenthes campanulata就能夠再次旺盛地生長起來了。
名稱

Beginner,1,Books,2,Dionaea,1,Dormancy,9,Drosera,16,Events,24,Fertilization,6,Growing,46,Humidity,7,Instrument,21,Knowledge,4,Life,7,Light,14,Medium,11,Nepenthes,19,Photography,4,Propagation,6,Roridula,1,Science,5,Suggestion,13,Temperature,4,Utricularia,3,Visit,5,Water,6,
ltr
item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替Nepenthes campanulata更換栽培介質
替Nepenthes campanulata更換栽培介質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g21Dbn1BTD7QvOu72gG4i8HBkj-chRBag6uVP8AmSh7PQ-oUDvulFjIhdSJKTxo8aGQ7CUwryExxr0P1V14WImbSq5_IWmNUJwmFKQBoGIciHFJg1pMm8h-vspdjnkann2Qz2Lpcifj2s/s1600/01-20080831-001.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g21Dbn1BTD7QvOu72gG4i8HBkj-chRBag6uVP8AmSh7PQ-oUDvulFjIhdSJKTxo8aGQ7CUwryExxr0P1V14WImbSq5_IWmNUJwmFKQBoGIciHFJg1pMm8h-vspdjnkann2Qz2Lpcifj2s/s72-c/01-20080831-001.JPG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8/09/nepenthes-campanulata.html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8/09/nepenthes-campanulata.html
true
17160394330374413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