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試迷你毛氈苔室內休眠技術



迷你毛氈苔是一群會在夏季進行休眠的毛氈苔。雖然有些容易栽培的品種不需要休眠也可以順利生長,然而其餘的品種卻非要休眠不可。以往我們認為必須要種在戶外才能進行休眠的工作,不過室內休眠似乎也是一種可行的方案。

  ※     ※     ※

迷你毛氈苔是一群產在澳洲西南方的小型毛氈苔,它們的特點就是小巧可愛,呈現精緻的外觀,因此很受到玩家的喜愛。在原產地的夏季正是旱季,因此迷你毛氈苔會以休眠的方式來渡過不良的生長環境,等到秋冬之際進入雨季之後,才恢復生機。因此,即使在人為的栽培環境之下,迷你毛氈苔一到夏季就會進入休眠狀態,然而如果我們沒在這個時候替它們轉換為休眠時應有的環境,它們往往就此長眠,死去了。有許多人往往因為不知道如何讓迷你毛氈苔渡過休眠期,因而裹足不前,不敢嘗試去栽培這些美麗的植物。

其實有些迷你毛氈苔並不需要休眠,在夏季時照樣給它們浸在水盤裡面栽培,它們仍然能夠一直維持在生長狀態,而且到了冬季,會正常產生孢芽;到了春季,會正常開花。也就是說,這些迷你毛氈苔就算沒有休眠,似乎並不影響它們的生理狀態。

當然了,用最簡單的方法來栽培迷你毛氈苔,也就是不要讓它們休眠,是最為省事的方法。在「BestCarnivorousPlants.com」這家網路食蟲植物商店有提供一個迷你毛氈苔的栽培方法「Cultivation of pygmy Drosera」,這份文件就指出了所有雜交的迷你毛氈苔及Drosera manniiDrosera nitidulaDrosera paleaceaDrosera pygmaeaDrosera pulchella可以全年種在浸水的環境之下。其實在那一家商店的活體植物的價目表上,也可以看得出哪些品種不需要休眠,因為在夏季仍有販賣的品種就表示它們還在生長狀態,不需要休眠;會休眠的品種則不會販賣,因為休眠的植株無法運輸。在那價目表上,我們可以得知不需要休眠的品種還包含Drosera allantostigmaDrosera dichrosepalaDrosera dichrosepala subsp. enodesDrosera occidentalis subsp. australis Drosera omissaDrosera roseanaDrosera scorpioides。在上次的聚會之中,有一位同好就跟我說Drosera scorpioides真是好種,只要把花盆浸在高水位的水盤裡,它們就不會休眠,而且能正常生長,也會產生孢芽(上面的學名已依據「迷你毛氈苔標準清單)校正)。


到目前為止,在我這裡長得最好的迷你毛氈苔是Drosera callistos,只有少數呈現休眠狀態。


Drosera pygmaea也沒有在休眠,不過生長狀況不是非常良好,可能需要再調查一下適合的栽培方法。

迷你毛氈苔的休眠實作並不會很困難。雖然我並沒真正做過,不過看到一般的資料上來說,做法都是差不多的。原則上,栽培上的關鍵是迷你毛氈苔必須事先種在夠深的花盆裡,讓栽培介質的厚度能有15到20公分,並使用沙礫之類作為栽培介質。在生長期時,花盆可以浸水,讓栽培介質完全呈現潮溼的狀態,不過等到夏季時,看到迷你毛氈苔有休眠的跡象,就要把花盆從水盤裡面拿出來,讓栽培介質逐漸乾掉,此時迷你毛氈苔就會開始進入休眠狀態。不過在它們的休眠期間,還是不可以讓栽培介質乾得徹底,而是要讓花盆底部仍然維持一點潮溼的狀態,因為休眠期間的迷你毛氈苔還是需要一點點水份。事實上,迷你毛氈苔在自然界中,它們的根會扎得非常深,會深入地底下吸收僅存的溼氣。而要讓花盆底部維持一點潮溼的狀態並不困難,就是把花盆浸在極淺水位的水盤裡就好了,也有人在花盆底部墊一塊溼布。在休眠季節,只要做到這樣,並且為它們遮雨,就夠了。等到秋季來時,迷你毛氈苔開始展葉,就可以將花盆浸到高水位的水盤裡,它們就恢復生長了。

上面這種做法是戶外專用的休眠方法,那室內栽培時有沒有辦法做到這樣呢?我目前就遭遇到休眠的問題了。之前種了一些迷你毛氈苔,從孢芽開始種起,長到成株大小之後,它們還是一直浸在水盤裡,我原本就不打算讓它們休眠。不過不知怎麼回事,到了暑假期間,有些迷你毛氈苔開始休眠了,而且這些要休眠的迷你毛氈苔還包含那些被認為可以不用休眠的品種,例如Drosera nitidula。我猜測大概是水位不夠深的關係,因為這次我把它們都種在比較深的花盆裡,但是水位並沒有特別提高,而且有的時候沒有及時補水,可能水位太低而觸發休眠。另一個可能是過度施肥,導致栽培介質的鹽份變高,因為環境變得不利時也可能會觸發休眠。

一開始我沒有很在意休眠這件事,等到越來越多迷你毛氈苔開始休眠,也陸陸續續地死去時,才警覺到事態嚴重。這時候已經有整盆的迷你毛氈苔全數死亡的狀況,也有一些迷你毛氈苔正在要不要休眠的狀態之間徘徊,看起來像是要休眠了,但仍然有長出捕蟲葉。也有的品種是只有一部份的植株休眠,另一部份則還維持在生長狀態。


全部死亡的Drosera scorpioides


幸存一株的Drosera roseana,緊急斷水之後,這一株看起來成功地進入休眠狀態。


在休眠狀態之下的Drosera occidentalis ssp. australis


生長在惡劣環境下的Drosera oreopodion,之前因為常噴肥料,結果在栽培介質表面長了一層藻類。


原本可以不用休眠的Drosera nitidula,剩下兩株沒休眠。


看起來像是都要休眠的Drosera dichrosepala,為了保險起見,還是將它們移到乾燥的環境下,讓它們休眠吧!


看起來也是很容易就進入休眠狀態的Drosera paleacea ssp. paleacea


這也是長在惡劣環境下的Drosera closterostigma,因為栽培介質還沒乾掉,所以栽培介質表面還是有一層深色的藻類,等到乾了就會變白了。

這下情況不妙了,如果不去管它,損失將會更加慘重。於是我做了一個決定,就是把那些在休眠中的,或是即將要休眠的迷你毛氈苔從水盤裡拿出來,放在另一個沒水的水盤中讓它們乾燥。由於我這裡沒有戶外的陽光可以使用,只好把那些毛氈苔放到另一個燈具下繼續照光。


測試室內休眠的迷你毛氈苔。這些毛氈苔以一個我自己做的T5燈具來照射,這個燈具有4支14瓦燈管,不過目前只使用2支燈管,目的是避免太熱。

大約快要一個星期,花盆裡的栽培介質才要乾掉,這是因為室內的光線沒像陽光那麼強,所以花了比較久的時間。由於不能讓栽培介質完全乾掉,所以接下來的給水便是關鍵了。我試著在水盤倒一點點水,薄薄的一層,約0.1公分厚而已,水一流到花盆底部,就馬上被吸乾了,所以水盤並不會積水。每隔幾天加一次水,如此這樣過了約一個月。

最近就看到好消息了!有一株Drosera leucoblasta開始長出新的葉子了!而由於另一株仍在休眠狀態,因此還不能冒然就將花盆浸到水裡,所以我繼續將這一盆Drosera leucoblasta放在乾的水盤上,不過開始澆少量的水,用來模擬開始下雨的樣子。如果另一株也開始回復生長,那就可以放到有水的水盤裡去了。


從休眠中醒過來的Drosera leucoblasta,已經長出三片捕蟲葉,而且還有新的葉芽正準備要展葉。現在就等後面那一株也醒過來,就可以讓它們回復為潮溼的栽培環境了。

這是我第一次嘗試讓迷你毛氈苔休眠。不過這並非出自於我的意願,而是那些迷你毛氈苔因為某些原困而進入休眠狀態。為了不要失去它們,因此調整栽培方法,期望它們能順利渡過休眠期,並能再度醒來而恢復生長。過去我認為要讓迷你毛氈苔成功渡過休眠期,就是必須要種在戶外,並且配合很深的花盆。不過如果這一次室內栽培的經驗能夠獲得成功,那麼以後便可以來嘗試栽培那些絕對需要休眠的品種了。
名稱

Beginner,1,Books,2,Dionaea,1,Dormancy,9,Drosera,16,Events,24,Fertilization,6,Growing,46,Humidity,7,Instrument,21,Knowledge,4,Life,7,Light,14,Medium,11,Nepenthes,19,Photography,4,Propagation,6,Roridula,1,Science,5,Suggestion,13,Temperature,4,Utricularia,3,Visit,5,Water,6,
ltr
item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初試迷你毛氈苔室內休眠技術
初試迷你毛氈苔室內休眠技術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NnfNMHykQTTsDvBiKdqSKIeHpBsgUY6e6BUnY8bHqaPnvIiJLzk0GN9kX5_n7dHVVb3_ikyQchvObwIaV806rq3v0RChGeyypIBMF0ChWPItXGZ4P47YpROB-ZXTMaAyR4zt70tXkkq8/s1600/01-20080909-003.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NnfNMHykQTTsDvBiKdqSKIeHpBsgUY6e6BUnY8bHqaPnvIiJLzk0GN9kX5_n7dHVVb3_ikyQchvObwIaV806rq3v0RChGeyypIBMF0ChWPItXGZ4P47YpROB-ZXTMaAyR4zt70tXkkq8/s72-c/01-20080909-003.JPG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8/09/blog-post.html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8/09/blog-post.html
true
17160394330374413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