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osera ordensis的栽培方法



Drosera ordensis是一種好看又容易栽培的毛氈苔,本文將揭露它的栽培方法,同時附上微距拍攝的照片。

  ※     ※     ※

Drosera ordensis是一種生長在澳洲北方的多年生毛氈苔,它是直到1994年才為人所發現,不過很快就得到商業化的生產,現在很容易在市面上買得到。

Drosera ordensis的栽培方法很簡單,在生長季時,只要浸在淺水位的水盤裡,給予充份的陽光,並適度地施肥,它就會長得很好。它對空氣溼度的要求不高,種在開放的環境就可以了,悶著栽培反而比較不好。這種毛氈苔不怕熱,在夏季時,台灣各地都可以栽培得很好,而且可以趁著生長旺盛時,經常對它噴灑稀釋過的肥料,可以每隔一兩星期就噴一次,它就會長得很大。


直徑約8公分的Drosera ordensis,已經是具有開花能力的成株了。如果持續細心照顧,它可以長到直徑十幾公分大。

適合Drosera ordensis的栽培介質以沙礫之類較佳。我個人習慣用大小不同的顆粒土,再混合1/5的泥碳土作為栽培介質。它對栽培介質並不會那挑剔,短期之內種在泥碳土或水苔中,它還是長得很好。它對於花盆的深度也沒那麼挑,使用一般標準尺寸的花盆,就算浸在較高水位的水盤裡,似乎也無所謂,同樣能夠正常生長。

在室內要種得好也不難,只要給它夠亮的照明,它就會紅起來。當光線足夠時,它的腺毛會變成金黃到橘紅色,非常好看。簡而言之,在Drosera ordensis的生長季節中,在管理上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我就只把它當作花市毛氈苔一樣,不用費心照顧就可以長得很棒了。

這種毛氈苔在栽培上會遇到的困難是它比較怕冷,如果冬天的氣溫會低於15度,就會對它造成寒害。所以假如你是居住在較冷的地方,冬季一來,一定要把它放到室內避寒,改用人工照明來栽培它們,放在戶外是很難撐得過去。如果天氣寒冷還放在戶外不管它,會看到它越縮越小,等到它變成灰色,那就死了。

冬季也是Drosera ordensis的休眠季節,它們的葉子型態會開始轉變,葉柄變得較短,捕蟲葉也變小,看起來就像是縮起來了,而且表面的毛變得更多。在它們的休眠季節時也是旱季,所以當我們看到它的外型開始轉成休眠狀態時,就把它們從水盤拿出來,讓栽培介質自然乾燥,不過並不需要讓它乾透,每隔一段時間就澆一點點水,讓栽培介質保持微溼的狀態。等到春天來了,它回復生長時,就可以再浸到水盤裡去。

在繁殖上,Drosera ordensis不易結出種子,多半只能採用無性繁殖。Drosera ordensis會長出側芽,等到側芽長到超過母株的一半,就可以將它和母株分開來單獨栽培。葉插似乎也可以做,不過這一類毛氈苔的葉插和一般毛氈苔的做法不同,必須把整片葉子從母株上撕下來,葉柄的基部必須帶有一點母株的組織,才會從那裡長出芽來。這種做法當然會對母株有很大的傷害,傷口太大會讓母株死掉。所以如果你只有一株毛氈苔的時候,在這麼做之前,還是多加考慮吧!











名稱

Beginner,1,Books,2,Dionaea,1,Dormancy,9,Drosera,16,Events,24,Fertilization,6,Growing,46,Humidity,7,Instrument,21,Knowledge,4,Life,7,Light,14,Medium,11,Nepenthes,19,Photography,4,Propagation,6,Roridula,1,Science,5,Suggestion,13,Temperature,4,Utricularia,3,Visit,5,Water,6,
ltr
item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Drosera ordensis的栽培方法
Drosera ordensis的栽培方法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goSCDeDN2DL0JSCuEZiEYsWs9kvAb6x8k2UNT-6w_OrniPaWBylS6gkiwSkiGPh5xKKLgSdjiZad0zNu_9pr03HMZkyboj6TgKgQ8EtLEj4d9Lb1ly_Gb5hfAT2KR7IsXlCKERpO4v1VE/s1600/20080713-011-001.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goSCDeDN2DL0JSCuEZiEYsWs9kvAb6x8k2UNT-6w_OrniPaWBylS6gkiwSkiGPh5xKKLgSdjiZad0zNu_9pr03HMZkyboj6TgKgQ8EtLEj4d9Lb1ly_Gb5hfAT2KR7IsXlCKERpO4v1VE/s72-c/20080713-011-001.JPG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8/08/drosera-ordensis.html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8/08/drosera-ordensis.html
true
17160394330374413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