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裝冰箱成為植物生長箱



有些食蟲植物喜歡比較冷涼的環境,所以在台灣這樣炎熱的環境之下,必須提供人工控制的環境,才有辦法栽培那些食蟲植物。對於個人小規模的栽培來說,改裝冰箱成為植物生長箱是最好的解決方法。那麼要如何改裝冰箱呢?

  ※     ※     ※

開始迷上食蟲植物的栽培者,幾乎每個人都會瘋狂收集品種。然而很不幸的是,有不少美麗的食蟲植物是不太適合生長在台灣的氣候,那些食蟲植物通常要求環境必須比較冷涼,所以在台灣這樣炎熱的環境之下要成功的栽培那些特殊的食蟲植物,唯一的做法就是提供一個人工控制的環境。在上一篇「食蟲植物的降溫方法」已經說明了最適合個人小規模控制環境溫度的做法,就是改裝冰箱。以下我將來介紹怎麼自己改裝冰箱來作為植物生長箱。

選購冰箱

首先來談談該要選購什麼樣的冰箱。用來栽培食蟲植物的冰箱,最好的選擇就是使用販賣飲料用的透明門冰箱,因為它的門是透明的,可以方便我們觀察種在裡面的植物的生長狀況。一般家用冰箱並非不可用,只是因為它的門不是透明的,不便於觀察,而且它的門有做置物架,那便會占用冰箱內部的空間。

由於我是第一次使用冰箱來栽培食蟲植物,在之前並沒有改裝的經驗,所以我想就先弄小一點的規模來試驗,以免花掉太多錢。一般我們看到比較小的透明門冰箱是單門的,約一個人高。不過後來發現有更小的,是約為一半高的透明門冰箱。這樣子的冰箱在市面上,較容易買到的廠牌有韓國大宇和大陸海爾這兩個品牌。或許還有別的廠牌,只是在網路上就只看到這兩個廠牌而已,價錢都是差不多,一個9千多元。如果想要買,可以直接在網路商店下單,或是去販售餐飲設備的商店訂購。我個人是認為去實體店面訂購較好,因為可以和對方約定送貨的時間,而且價錢也稍微比網路上便宜一點。

市面上還有更小型的冰箱,那一類的冰箱都是使用冷熱晶片來降溫。不過我不建議使用那麼小的冰箱,因為放不了幾盆食蟲植物,而且那種冰箱的降溫效能不好,比傳統的壓縮機差很多,品質也多半不好,用沒多久就不會冷了。


這是向餐飲設備行訂購來的冰箱,內容量為123公升。

改裝冰箱溫度控制的原理

在實際改裝冰箱之前,先來介紹我們要怎麼去改變冰箱的溫度控制。這一篇文章先介紹恆溫控制的方法,以後再來介紹如何做到日夜溫差的控制。

像這種小型的冰箱,它的溫度控制範圍多半很小,大概是10到0度之間,所以如果要用來栽培植物是一定要去改裝的。有些比較大型的冰箱是採用數位式的溫度控制器,只要那個機種的溫度設定範圍可以達到室溫,那就不需要改裝,直接就可以用了。

改裝冰箱雖然並不是很難,不過若你只需要恆溫控制而不用日夜溫差,其實可以請人直接改裝就好了,在購買前先詢問對方是否有提供改裝的服務,然後要求對方將溫度改成25到27度。若你對於自己動手做很有興趣,那不妨繼續看下去吧!

在以前,我認為改裝冰箱就是必須拆了冰箱,必須直接控制壓縮機的運作。不過後來我發現根本就沒必要這麼做,我只要控制冰箱總電源的開或關就夠了。因為大多數的冰箱其控溫原理很簡單,就只是控溫器測到冰箱的溫度不夠冷了,就啟動壓縮機。當溫度降下來,達到控溫器的設定值時,控溫器就把壓縮機的電源切斷,如此而已。而冰箱平時一直插著電,目的只是讓冰箱裡的控溫器能發揮作用、讓冰箱內部的風扇送風,而且還提供冰箱內燈光所需要的電源,否則壓縮機並不需要通電來維持待機狀態。

如果你對於上面這一段話還是看不懂,那我換另一個方式來說明。來試著想像一下,如果我們用「人力」來控制冰箱的溫度,那就是先在冰箱裡面放一支溫度計,當我們看到冰箱裡面的溫度計所顯示的溫度不夠低時,我們就把冰箱的插頭插到電源上,冰箱就啟動,然後開始降溫。等到我們看到溫度計顯示的溫度已經低於我們的設定,那我們就把冰箱的插頭從電源上拔下來,冰箱就不會再降溫了。過一陣子,冰箱裡的溫度上升,我們再插上插頭,溫度降了,就拔掉插頭。如此反覆下去,冰箱裡的溫度就會維持在我們想要的溫度範圍了。

當然啦!我們怎麼可能天天守在冰箱的旁邊來控制溫度呢?所以以下就是要介紹怎麼做一個可以控制冰箱溫度的溫度控制器,只要把測溫棒放入冰箱,把冰箱的插頭插在溫度控制器上,就可以控制冰箱的溫度了。


做好的溫度控制器外觀,是用一個塑膠盒將所有的零組件安裝起來。


溫度控制器的背面,左邊那條黑色的電線是溫度控制器的電源線,右邊那條灰色電線是冰箱的電源線。

選購溫度控制器

溫度控制器就是這個冰箱改裝當中最為重要的元件,不過在選購上是有點難度,因為溫度控制器的規格非常多,一種型號之下細分幾十種規格,而一個廠牌底下又有好幾種型號的溫度控制器。當然,廠牌也有好壞之分,這好壞的差別就在於可靠性,好的品牌的產品比較不會故障,差的廠牌就比較難講,運氣好可以用很多年,運氣不好則可能用沒幾年就壞了。

我在選購溫度控制器時,是以品牌為導向。因為想要改裝冰箱,目的就是要用來栽培那些比較難種的食蟲植物,而那些食蟲植物的價位也比較高,所以溫度控制器的可靠度便是最主要的考量。我不想為了省錢,買了一個很便宜的溫度控制器,結果在某一天失控,就毀掉辛苦的收集。

我選購的品牌是OMRON,這是日本一個著名的工業自動控制產品的品牌,也有台灣的分公司「台灣歐姆龍」。若你從未接觸過溫度控制器,可以去台灣分公司的網站註冊一個免費帳號,便可以下載型錄和說明書先來研究,然後再來購買。如果你真的想要買的話,請不要直接向台灣分公司購買,因為他們不零售,你應該是去電子零件行訂購。

我買的這個溫度控制器只是陽春機種,就只能控制升溫或是降溫,沒有其它複雜的功能。這樣等級的溫度控制器約要3到4千元,小廠牌的則約一兩千元就有了。

在選購上最重要的是要注意它的規格。買錯規格的話,輕則你必須加買或改買其他的零件去配合那個溫度控制器,重則無法用在你的冰箱。我簡單介紹我所選購的規格,我買的型號是E5CN,在電源上,我選用100到240伏特的交流電,有別的規格是使用24伏特直流電;在控制輸出上,我選擇繼電器輸出,有別的規格是電壓或電流輸出;在安裝上,我選擇端子台的機種而非插板式的機種;在溫度量測方式,則選擇它是直接可接測溫棒的機種,而不是選擇接受電壓或電流訊號的機種。

買了溫度控制器之後,還要記得買測溫棒。測溫棒的規格也很多,不過主要分為兩大類,一種是白金電阻測溫體(Platinum resistance thermometer),另一種則為熱電偶(Thermocouple)。前者測得比較準,後者比較便宜。我當初是選購白金電阻測溫體,一支便要一千多元了,不過我現在認為選購熱電偶就夠好用了,只是熱電偶的規格較多,必須先讀說明書,了解各種規格適合的量測範圍,我認為使用J或K型即可;假如要購買白金電阻測溫體,則選擇Pt100。在電子材料行有販售現成的測溫棒,不過也可以訂做,可以選擇測溫棒的種類、外型、安裝方式及導線長度。


OMRON溫度控制器,它並不大,為邊長4.8公分的正方形,上面有4個按鈕。


連接在溫度控制器上的測溫棒,這是為白金電阻測溫體Pt100,是訂做的,前端不鏽鋼那一段的長度約為5公分長。

溫度控制器的組裝

當溫度控制器及其他材料都準備完畢之後,便可以開始動工了。我們必須把這些零組件先組裝在一個盒子上,再來接線。這種盒子可以在電子材料行買到,它的用途就是用來安裝電路板或是儀器設備,以作為保護或是絕緣之用。這種盒子有全塑膠或全金屬做的,也有盒子是用塑膠做的,面板則是鋁做的。在這篇文章所用的是鋁製面板的塑膠盒,好處是儀器或零件安裝在鋁板上會比較堅固,不過缺點是在鋁板上挖洞會是比較困難的。所幸有「剪洞器」,要在鋁板上剪出特定形狀的洞就不會太難。


把盒子打開來的樣子,其實裡面的構造很簡單,不過就是一些零組件用電線連接起來而已。


溫度控制器是嵌入在鋁製面板上,再由那個白色的框架把溫度控制器固定住。


插座和開關嵌入另一面鋁製面板,它們本身有彈片可以卡住,只要洞的尺寸剛好,就會卡得很緊。


這是專用在鋁板上開洞用的剪洞器,最大可剪1公釐厚的鋁板。剪洞時很省力,比起用剪刀剪瓦楞紙還容易。

把前後面板所需要的洞挖好之後,就可以安裝溫度控制器和其他的零件。通常儀器會附有安裝工具,開關和插座等零件則有彈片可以卡住面板,或是用螺絲來鎖在面板上。不過假如孔洞挖得太大,那些儀器和零件的安裝就不會很緊,而會鬆動。這種情況是不安全的,補救的方法是用AB膠把零組件強制黏在面板上。

儀器和零組件安裝好之後,就可以開始接線。接線並不難,只要搞清楚溫度控制器上每個端子的功能,還有就是要小心辨認電源線的接法。只要全都接對了,就會正常運作了。

接線時另外需要注意的就是要接得牢靠,而且做好適當的絕緣工作。溫度控制器的背面是端子台,繼電器的底座也是端子台,所以電線需要先夾上端子,再固定到端子台上。如果直接把電線插入端子台,那樣的做法是不可靠的,可能會有鬆脫的疑慮。電源插座和開關的接線也可以使用端子,或是用銲接的方式,只要接得夠牢固就可以了。

溫度控制器上有兩個接點是用來控制冰箱的電源。其實那兩個接點是溫度控制器裡面的開關,當溫度控制器讓開關在「開(On)」的狀態下,那兩個接點就會接通,就可以讓電流通過去,而得以啟動冰箱;如果在「關(Off)」的狀態,那兩個接點就成為斷路,電流過不去,冰箱就關掉了。不過,溫度控制器的那個內部開關所能承受的電流不高,如果直接控制冰箱的電源,就很容易超過負荷而弄壞那個開關。解決的方法就是使用繼電器,讓溫度控制器來啟動繼電器,而繼電器可以用來接通更大的電流,這樣就可以安全地控制需要大電流的設備了。

全部接好之後,把電線整理一下,視情況用束帶綁起來,固定在盒子底部,然後再把盒子組起來,鎖上螺絲,這樣就完成了。等到做到這個步驟,才可以接上電源線來確認溫度控制器是否能正常運作,如果在盒子打開的情況下通電,那會有觸電的危險。


溫度控制器的接線並不難,右排那兩個端子接的是溫度控制器的電源,左排下方3個端子是接測溫棒,左排上方那兩個端子則接到繼電器上。


電源線的連接也不困難,只要搞清楚每一條線的電性是什麼,不要接錯就好了。


用來接通大電流用的繼電器,讓它直接來接通冰箱所需要的電源。


這種繼電器是插座式的,因為它的底座是端子台,要接線時會比較容易。


在蓋上盒蓋之前,再次檢查電線有沒有接錯,並把電線整理好。

溫度控制器的設定

做好控制器之後,接上電源,溫度控制器就會啟動,不過這個時候還不可以使用,因為出廠的設定值並不一定符合我們的需求。要修改設定值請參閱說明書來進行。首先要設定感溫棒的種類,要設定正確才能測到正確的溫度。接著要設定溫度控制器要怎麼控制溫度,由於我們是要做降溫控制,所以就設定成溫度高於設定值時讓溫度控制器的控制狀態為「開(On)」。然後,在溫度控制的控制策略選擇On/Off控制,而不要選擇PID或其他的控制方式。雖然PID之類的控制策略可以讓冰箱的溫度變動更小,然而它會讓冰箱的壓縮機頻繁啟動,會縮短壓縮機的壽命。
另外有一個重要的設定是「遲滯(Hysteresis)」。在說明什麼是遲滯之前,我們先來假想一個溫度控制上的情況。假設我們讓溫度控制在27度,啟動溫度控制器之後,溫度控制器測到冰箱內的溫度比設定值高,它就啟動冰箱,冰箱就開始降溫。當溫度降到27度附近的時候,問題就出來了。由於溫度的量測會受到環境溫度不均勻及雜訊的影響,所以溫度的量測會有跳動的現象,例如可能現在測到溫度為27.0度,下一秒回到27.1度,再下一秒又跳到27.0度,往往得來回跳動幾次,溫度控制器才會顯示出平穩的數值。這樣的量測結果也就造成溫度控制器頻繁地開關冰箱的電源,這就會縮短電器設備的壽命。在降溫的過程還好,因為冰箱降溫的過程較快,所以溫度很快就能通過設定值,溫度控制器便能「果斷地」切斷冰箱的電源,然而當冰箱受到外界的熱而開始升溫時,由於升溫的速度很慢,所以在到達設定值時,就更容易遇到量測值來回跳動的現象,因而頻繁開關冰箱。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溫度控制器都可以讓我們設定遲滯的範圍。假設我們設定遲滯1度,這樣,當冰箱在升溫時,它必須升溫到28度,溫度控制器才會啟動冰箱的電源,直到冰箱降到27度,才切斷電源,這樣就解決了溫度到達設定點附近會頻繁啟動冰箱的問題了。這個設定有點像是要溫度控制器不要那麼「敏感」。至於該要設定遲滯多少度,則要看實際運作的情況。遲滯設定越大,則冰箱溫度變動越大,可能一小時內就有10度的溫差,對植物不好;遲滯設定較小,則冰箱溫度變動較小,但是冰箱就會比較頻繁運作,有損冰箱的壽命。較好的設定方法是找一個可以記錄最高和最低溫度的電子溫度計,然後測試幾種遲滯設定值,只要溫度變動為5度以內就可以了,但不需要控制到溫度變動在一兩度之內。在我的冰箱設定中,我是設定遲滯為1度。

冰箱內部設備的架設

完成溫度控制器的組裝及設定之後,冰箱就可以依你的設定控制在固定的溫度了。接著,我們就要在冰箱裡面架設燈具。由於我所選用的冰箱較小,所以就產生一個麻煩的問題,那就是該要架設什麼樣的燈具。目前最好的燈具是T5燈,因為它是目前家用燈具之中最省電的,詳細可參考之前寫過的文章「使用高效能的T5燈管來栽培食蟲植物」。不過如果想要放到我的冰箱裡,只能選擇8瓦的規格,才夠短得放得進去。8瓦的T5燈比較少見,通常是作為櫥櫃燈之用,似乎只能在網路上訂購。

原先我是想要自己組裝LED燈具用在冰箱裡,所以四處調查資料,也試做一個來用看看。依據前人的研究,指出植物行光合作用只需要紅光和藍光,所以使用紅光和藍光的LED來組成燈具,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省電,因為不需要把電力浪費在產生對植物沒有幫助的波長的光。

不過後來我試做LED燈具的效果並不好,大概是光線不夠亮的關係。另外,當我對LED了解越多,也就了解到越多的問題。首先是LED燈具的架設需要裝很多個LED,我估計一層的栽培架就要用到100個LED,所以在製作上就很費工。另一個問題是供應LED的電源並沒想像中的簡單,我之前採用電阻來限制通過LED的電流,雖然它的成本很低,但是它的效能不好。如果要採用效能較好的零件,則成本又會貴上許多。最後一個問題就是LED並沒想像中省電,市面上標榜LED很省電,全都是誇大不實的廣告!最近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發佈一篇檢測報告「LED燈比較省電?測試評比」,結論便指出市面上現有的LED燈具既不夠亮又太貴,LED燈具要達到真正有實用價值,還需要等好幾年。

因此,LED燈具的DIY便暫停了。在目前仍未找到適合的燈具之下,我使用8瓦的Philips省電燈泡應急一下,用來照射一些食蟲植物。雖然不甚滿意,不過看起來運作良好,食蟲植物已經會變紅了,表示這樣的光照強足已經足夠了。

除了燈具之外,還需要在裡面加裝一個小風扇來送風,這樣溫度才會均勻,而不會有局部高溫或低溫的問題。這種風扇只是電腦散熱用的風扇,可以買靜音型的機種就不會有明顯的噪音。

另外,還需要注意溫度控制器的測溫棒必須放置在適當的位置,它必須要固定好,而且放在通風的地方,這樣才能反映出冰箱內當前的溫度,才能做出正確的控制。而電源線進入冰箱的方式,我只讓電源線從冰箱的門縫進入而已。我不建議你對冰箱打洞來放電源線,因為冰箱的外殼裡面有些地方埋有散熱管路,如果破壞了散熱管,冷媒就流失,冰箱就壞了。


目前臨時架設的裝置,有LED燈、省電燈泡和一個風扇。


使用普通的電腦用散熱風扇就可以了,不過必須再為它買一個12伏特的變壓器供它使用。


試作的LED光源。


電線從冰箱上方的門縫進入。由於冷空氣較重,所以冰箱裡的冷空氣並不會從這個縫隙流失。

栽培成果

這個冰箱約在一個月前開始放入植物。由於燈具不足的關係,所以目前只放入急需要涼爽環境的植物。一開始我放入的植物有毛氈苔Drosera capensisDrosera hamiltonii和土瓶草Cephalotus follicularis,不過當時我對冰箱的溫度設定不當,溫度較低而且變動太大,結果原先就生長不好的Drosera capensis和土瓶草死傷慘重。之後我把省電燈泡放進去,設定較適當的溫度,再把剩餘存活的Drosera capensis挑出來換盆,也重買一盆土瓶草,現在就看得出來有比較好的生長效果了。等到未來把燈具架設齊全,便可以再採購新的食蟲植物。


Drosera hamiltonii在前一陣子剛被換過新的栽培介質,所以外觀看起來還是狼狽不堪的樣子,但其實它已經開始展開新的葉子。


新買的土瓶草只接受側面的光線,不過有受光的那一面就開始變紅了。


倖存下來的Drosera capensis開始抽出新芽。

後記

我之所以會做這樣的自動控制,是正好在讀研究所的時候,因為研究上的需要而必須要學會這些技術。那時候我的研究題目是利用電腦來控制醱酵槽,使得細菌的培養效果可以更好。在我讀研究所之前,完全沒碰過這樣的裝置,而且在大學時修電腦相關的課程也沒學得很好,老師出寫程式的作業我幾乎都不會寫。誰知道在幾年之後,我就必須寫程式,也必須學習怎麼把電腦和儀器連結起來。

不過我承認,對於從未接觸過這一方面的人來說,真的是會不知道該如何著手。當初我在自學自動控制時,是實驗室已經有了一些基礎,我有學長和老師可以請教,之後再自己讀儀器的說明書和相關的書籍,漸漸才了解這方面的知識。等到我做出來的東西比前人做的還要複雜,就沒得請教,只能靠自己來了。

我寫這一篇教學,並非是要寫出一篇詳細到任何人只要按圖索驥就能做得出來的文章,因為若要寫到那樣,篇幅會更長,而另一方面,我也無法保證你能夠買到和我所買的是一模一樣的零組件。寫這一篇的目的,是讓你了解自己做溫度控制器是怎麼一回事,只要你看得懂這篇文章所寫的內容,或許就能讓你有勇氣去嘗試。如果你並非理工背景,平時也欠缺DIY的經驗,或許可以請具有電機背景的親朋好友來協助。如果你因為這篇文章而開始改造冰箱,那恭喜你,你對食蟲植物的狂熱又向前邁進一步了。
名稱

Beginner,1,Books,2,Dionaea,1,Dormancy,9,Drosera,16,Events,24,Fertilization,6,Growing,46,Humidity,7,Instrument,21,Knowledge,4,Life,7,Light,14,Medium,11,Nepenthes,19,Photography,4,Propagation,6,Roridula,1,Science,5,Suggestion,13,Temperature,4,Utricularia,3,Visit,5,Water,6,
ltr
item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改裝冰箱成為植物生長箱
改裝冰箱成為植物生長箱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g0R-vFFAAcdDJvpHI3qRLHP4jPoVwiuE1X7g8DW3ptBNmqhqr4yAHBySExyiC6RFYrGZ05ojAODCmAFT0rj4UxwMYm_a0X-wmNaZgtFBt5lo8ziPSVcbxisTxrm6p_SRuLPps6TFNu8aE/s1600/01-20080817-002.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g0R-vFFAAcdDJvpHI3qRLHP4jPoVwiuE1X7g8DW3ptBNmqhqr4yAHBySExyiC6RFYrGZ05ojAODCmAFT0rj4UxwMYm_a0X-wmNaZgtFBt5lo8ziPSVcbxisTxrm6p_SRuLPps6TFNu8aE/s72-c/01-20080817-002.JPG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8/08/blog-post_17.html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8/08/blog-post_17.html
true
17160394330374413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