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微攝影拍攝記實



顯微攝影可以讓我們看到平常我們不會注意到的細節,然而要拍攝出這樣的照片,背後是要付出很大的心血。

  ※     ※     ※

前兩個多星期,我發現我家裡的毛氈苔Drosera adelae的花梗看起來不太尋常,怎麼開完花的花苞比平常還要膨脹一點呢?於是我用手指捏捏看,果然捏下去不是扁的,而是一粒結實的果實。我把果實捏碎,裡面就跑出許多像沙粒的東西,看起來非常像種子。Drosera adelae是一種不太容易結出種子的毛氈苔,至少大家認為它必須要異株授粉才會成功。不過我這株毛氈苔在結種子的時候,附近並沒有其他同種的毛氈苔在開花,雖然放在比較遠的地方有其他品種的毛氈苔正在開花,但是我個人認為Drosera adelae並不容易雜交,因為它和其他的毛氈苔有很大的差異。


Drosera adelae全株外觀,葉長約15公分,此株為白花品種。

既然它結出果實,我就把它們收集下來,然後弄一個新的花盆來播種。因為要確認那是不是真的結出種子,最好的方法就是看它會不會發芽。我把播好種子的花盆放在室內,用日光燈照射。過了約兩個星期,我看到有一粒種子發芽了。毛氈苔的幼苗非常小,所以當我看到這株小苗應該是它發芽幾天之後的事了。

手邊難得正好有剛發芽的毛氈苔幼苗,我就有拍攝下來的念頭。於是在假日,我把攝影器材架設起來,準備來進行顯微攝影。我使用的相機機身是Nikon D300,鏡頭為AF Micro Nikkor 60 mm 1:2.8 D。因為要進行顯微攝影,所以需要接上蛇腹,然後在蛇腹底下接上一個微動平台,最後才接到腳架的雲台上。


架設完成的器材,一長串,又大又笨重。

由於進行顯微攝影時,鏡頭與被攝物體會很接近,所以鏡頭很容易頂到花盆而無法對焦,而且花盆和攝影設備都很大,任何一方想要調整角度都會很麻煩,另外,那一株幼苗非常小,想要透過鏡頭來找到那株幼苗是非常不容易。所以必須要用別的方法,我們可以把想要拍的那株幼苗整個挖起來,這樣我們就比較容易在一個小小的範圍內找到目標;假如角度不好,也不必大費周章地調整攝影設備,只要用鑷子把那一塊土塊調個角度就好了。另外,鏡頭又不會被其他物體碰到,所以我何以使用最大的放大倍率來拍攝。


拿一個整理箱當作攝影平台,再放一個小的方形花盆來盛載含有幼苗的土塊。


箭頭所指的那一小粒黑點就是幼苗的種皮。

開始拍攝時,我先從最低的放大倍率開始,先找到我要拍的那株幼苗。在鏡頭之下,我們會看到原本平常沒有注意到的東西都會變得很明顯,比方說一根纖維跑進畫面裡了,那都會變成非常明顯而不自然的東西。所以先透過鏡頭來檢查畫面,看看有沒有問題。這株幼苗是種在長纖維的泥碳土上,所以有幾根纖維特別顯眼,因此使用鑷子將它去除。幸好沒有衣服的纖維黏在幼苗上,因為那會很難處理。

檢查好了之後,先試拍一張來看看曝光結果,然後再適當地增減光,或是再調整取景,最後才拍下去。在低倍率之下拍出來的幼苗真的很小,於是我把蛇腹伸到最長。Nikon的蛇腹PB-6最大可以伸長208 mm,如果把鏡頭調在放大率為1:1時,總放大倍率可到5.4倍。假如我們要拍攝的物體長度有1 mm,那經過5.4倍的放大之後,就是一個5.4 mm長的影像投影在相機的感光元件上。

顯微攝影是一種很有趣的攝影方式,幾乎所有的人在看過之後,都會對於放大的影像感到非常驚奇。不過想要進行顯微攝影卻是非常取決於器材及技術,少了器材或欠缺技術都拍不出來。特別是技術,國內的攝影書籍很少有人著墨於顯微攝影,國外似乎也不是有那麼多的書籍有介紹這方面的知識(不過我自己也沒認真去找書)。所以我費了不少時間慢慢摸索,器材也漸漸湊齊,總算開始能拍出比較好的作品了。


1.6倍的放大結果。


5.4倍的放大結果,這株幼苗從底部到種皮頂端約1.5 mm長。
名稱

Beginner,1,Books,2,Dionaea,1,Dormancy,9,Drosera,16,Events,24,Fertilization,6,Growing,46,Humidity,7,Instrument,21,Knowledge,4,Life,7,Light,14,Medium,11,Nepenthes,19,Photography,4,Propagation,6,Roridula,1,Science,5,Suggestion,13,Temperature,4,Utricularia,3,Visit,5,Water,6,
ltr
item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顯微攝影拍攝記實
顯微攝影拍攝記實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LWuWfAs62sqLTncOF1bgjlxhJ2PLQFkofeZyfKQZ83AbJ77TN6YkmGmMXJlrrbPe1zLYIOmisI0O-mZOv1saMlw52tYAESxJL5yOxhECefvx5R8g_aibPL1gDzN_kF_jCgoh2ObfMLrM/s1600/01.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LWuWfAs62sqLTncOF1bgjlxhJ2PLQFkofeZyfKQZ83AbJ77TN6YkmGmMXJlrrbPe1zLYIOmisI0O-mZOv1saMlw52tYAESxJL5yOxhECefvx5R8g_aibPL1gDzN_kF_jCgoh2ObfMLrM/s72-c/01.jpg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8/07/blog-post.html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8/07/blog-post.html
true
17160394330374413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