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高雄春季聯合交易會報導



這是高雄地區定期舉辦的食蟲植物聚會,於2008年3月16日,在田中玉米餐廳盛大展開。這次展出了過去從未看過的食蟲植物,參加的人數也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多的一次。

  ※     ※     ※

我對於參加食蟲植物相關的活動一直保持高度的興趣,即使在比較遠的地方舉辦,也盡可能地找出時間去參加聚會。終於等到高雄那裡將要舉辦食蟲植物交易會的消息,我開始清查我的食蟲植物,準備拿出一些去販賣。這次我所要賣的全是迷你毛氈苔的小苗,另一個重點就是攝影設備了,我如同往常一樣帶Nikon D80、兩個鏡頭和一台隨身的小相機Ricoh GR Digital。原本還想再帶腳架,無奈那支腳架比較大,放不下我的背包,只好作罷。以後一定要買一支小的碳纖腳架才行。

當天一大早就起床,趕到台北之後,搭上8點整的高鐵列車。這次搭到中途只停靠板橋和台中的班次,所以只需要花一小時半就可以到達左營。在9點半到達終點站,一出車站就見到來接我的人,我們便馬上開車去接另一位同好,然後就前往田中玉米餐廳。到達停車場時,正好幾位同好也同時到達,大家就一起搬運展覽及販售的植物。到了樓上的會議室,桌子已經排好了,華陽園藝的林老闆及li3167的植物也已經排在桌上。

等到保溼用的塑膠袋都拆開之後,大家就開始為這些植物拍照;有些能賣的植物,馬上就被人留字條或簽名預定下來了。所以,想要在這種聚會上搶到好東西,要記得早點來。我雖然很早就到了,但我只顧著拍照,忘了要先預定植物,結果就沒買到我想要的狸藻。我帶來販賣的迷你毛氈苔很幸運地大部份的都被預訂下來,剩下三盆才送去拍賣。


為了防止運輸過程太過乾燥,所以用套上塑膠袋來保溼。


拆開塑膠袋之後,大家就忙著拍照了。


用來拍賣的食蟲植物擺到前面的桌上。

其他有參展的同好們也很快地就把展覽的食蟲植物都擺好了,這些有參展的同好們多半有開車過來,因此得以攜帶比較多與比較大的植物。接下來就來看看這次大家帶來了什麼好東西吧!

handsometzai的食蟲植物

handsometzai帶來許多食蟲植物,有毛氈苔、狸藻、豬籠草和惡魔之爪。我對他所種的狸藻都很感興趣,因為他栽培的成果不錯,很容易開花的樣子,而且每盆都長得滿滿的。我想這是高雄這裡有充足的陽光,而且冬季的溫度適中,所以狸藻在全日照的環境之下就能長得很好,春天一來就可以開花,正巧趕上了這次的聚會。


這一盆裡都是小型的食蟲植物,有金錢草Drosera burmanni和幾種狸藻。

Utricularia microcalyx應該算是容易栽培的狸藻,我在前幾年有買,能夠不斷地增殖,然而可惜的是我種的一直都沒開花,或許是栽培環境的光線不夠的關係。在這次聚會看到開花的樣子,真是令我眼前一亮,這似乎可以像小白兔狸藻Utricularia sandersonii一樣,可以開出一大堆的花。


開著小花的Utricularia microcalyx,開花性似乎不錯。

Utricularia livida是很常見的狸藻,大概就像小白兔一樣是入門的狸藻,可惜開花性較差一點。這次展出的Utricularia livida有兩種花型,這種少見的花型相當好看。也拜鏡頭有防手振的功能,手持相機還能拍出幾乎沒有振動的照片。


這是另一種花型較為少見的Utricularia livida

handsometzai也帶來一些容易栽培的毛氈苔。像是前面的金錢草Drosera burmanni長得非常粗壯,我想那是因為栽培環境中有足夠的小蟲,也曬了足夠的太陽。在網路上常聽見的Drosera madagascariensis,應該是種得比較久了,長出長長的莖。


長得細細長長的Drosera madagascariensis,需要用架子來支撐了。

在高雄那裡要種北領地毛氈苔真是非常適合,溫度夠低可以讓它休眠,但又不致於過低而受到寒害。休眠過後的Drosrea ordensis雖然縮小到原來的一半大小,不過它的捕蟲葉還是正常的。我種在基隆的北領地毛氈苔,冬天時會縮得更小,捕蟲葉幾乎都長不起來。


馬上就要開花的Drosrea ordensis

球根毛氈苔一直是大家想要挑戰的毛氈苔,因為它比較不容易照顧。Drosera peltata可以說是入門級的,因為生長的環境和台灣相似。台灣曾經也有產過這種食蟲植物,只可惜滅絕了,現在所見到的都是來自國外的產地。


Drosera peltata

惡魔之爪Ibicella lutea (Devil's claw)是一種不完全的食蟲植物,它會抓蟲,不過欠缺產生消化酵素的能力。台灣在這幾年來有幾個人種過,而我是第一次親眼見到實物,真是大開眼界。Ibicella lutea看起來像瓜類植物,也像雜草,要不是因為它會抓蟲,我想那就沒人會去理它了。不過在原產地,Ibicella lutea是一種害草,因為它會結出帶有兩個爪子的種子,牛羊在吃草時,如果把種子一起吃下肚,就會鉤住消化道而造成嚴重的傷害。栽培Ibicella lutea據說不難,它是一年生植物,發芽之後在幾個月內就會開花結果了。


Ibicella lutea的全株。


大片的葉子上,黏了好多小蟲。


Ibicella lutea的花,可惜是花朵較小,觀賞價值較低。


Ibicella lutea的果實,很巨大。

handsometzai的迷你豬籠草Nepenthes campanulata早就被大家覬覦許久了,每個人都想要切一株回去。所幸大家自制力還算足夠,這株豬籠草被展出好幾次了,每次都能安然無恙地回去。這叢Nepenthes campanulata大概太會長側芽了,所以長不大,我所種的其體型是這張照片的兩倍大。


特別迷你的Nepenthes campanulata

會場裡有個特殊的展覽品,就是這一組捕蠅草的瓶苗。乍看之下像是進口的產品,其實是台灣一家有名的水族公司「AZOO」請人代工生產的,看來這家公司也想要跨足食蟲植物這一塊領域了。不過我覺得這一類的瓶苗想要成為受歡迎的產品,恐怕還有一段路要走,因為瓶苗很難種得好看。畢竟瓶苗最初的目地只是用來量產,而不是作為觀賞用途。或許得花工夫去研究培養基的配方和栽培技術,看看能不能讓植物長得好看。


捕蠅草的瓶苗,裝在小小的瓶子裡出售,看起來頗有質感。


牌子裡面全都是英文標示,看來這家公司想要主打海外的市場。

li3167的食蟲植物

在會場中,有一堆種在大花盆裡的植物很受到大家的矚目,因為裡面種的是很大的土瓶草、太陽瓶子草和捕蠅草,這些就是li3167所提供的展覽植物。為什麼可以種好那些植物,而且還可以種得很大,其實說穿了是擁有良好的環境,有些植物是種在水牆溫室,有些則是用冰箱來伺候。捕蠅草種在高雄有個問題,就是高雄的冬天不夠冷,所以捕蠅草不容易休眠。有些住在高雄的同好們已經發現,如果捕蠅草沒有休眠,就會越來越衰弱,最後會死掉,也因此就不容易養出很大的捕蠅草。如果有水牆溫室,在冬天就可以提供比較低的溫度,就容易讓捕蠅草休眠了。


各種食蟲植物,有捕蠅草、毛氈苔、豬籠草和土瓶草。最後我把那盆土瓶草買下來。


種在蘭花盆裡的食蟲植物,有巨大的捕蠅草、太陽瓶子草和土瓶草。


夾子很大的捕蠅草,大概有4公分長。

因為li3167有做一點植物組織培養,因而得以擁有很多種苗來進行栽培技術的嘗試。目前已經把太陽瓶子草和土瓶草的栽培技術弄得不錯,都可以長得很大。土瓶草應該是做得最好的部份,因為土瓶草已經長到成熟的狀態,尺寸大概已經到達極限了,瓶子約有姆指那麼大,就只差開花了。種得這麼大的土瓶草還是需要放在冰箱裡,如果是種在戶外,就沒辦法長那麼大了,不清楚是因為還沒種那麼久,或者是因為種在戶外都活不久的關係。另外,似乎用很深的花盆來養土瓶草會比較容易成功,而且需要使用沙子之類排水性好的栽培介質。如果使用比較矮的花盆並不是不行,而是必須要採用澆水會比較好,最好不要浸水來種。


巨大的土瓶草,瓶子約有3公分長,可惜是非賣品。

太陽瓶子草比起土瓶草來說更難栽培,因為太陽瓶子草是高山植物,要種得好,一定要靠冰箱。太陽瓶子草只有幼苗比較耐熱,能夠種在台灣的平地,然而長得越大,就越不耐熱。


埋在水苔裡的太陽瓶子草。


另一種太陽瓶子草。

li3167也提供一些比較容易栽培的食蟲植物,像是瓶子草這一類的食蟲植物,種在高雄的環境是沒有問題的,不過我忘了問那些同好們有關瓶子草在休眠上的經驗,不知道他們是否也遇到和捕蠅草一樣不容易休眠的問題。


某一種雜交的瓶子草。


Drosera adelae

li3167對食蟲植物造景缸一直情有獨鐘,每次聚會總會搬來一些缸子來展示。不過我對於造景缸是抱持中立的態度,因為造景缸並不是很好維護,而且我總覺得食蟲植物的造景並不是很好看。或許要再多研究一番,找出更適當的造景方式了。


受到矚目的食蟲植物造景缸。

高雄那裡因為有經常在舉辦聚會,所以開始產生一些固定的班底了,比較熟的玩家們彼此交換栽培的技術,也有不少人忙著拍照,因為可以看到許多難得一見的食蟲植物。販賣食蟲植物也是另一個重點活動,有些玩家會把自己多餘的食蟲植物拿出來販賣,我也有帶一些迷你毛氈苔去賣,看看能不能補貼一點搭高鐵的車錢。我也有想要買一些食蟲植物,只是我顧著拍照,沒有先預定我想要的食蟲植物,結果好幾種我原本想要買的狸藻被人搶購一空。

大家聚在一起,忘情地聊天,或是拍照,或是挑選植物。中午很快就到了,經由工作人員的催促,大家才下去用餐。這家餐廳提供的餐飲不錯,種類多,價位適中,而且還有一個會議室可以用來辦聚會。我覺得高雄那裡有這麼一個得天獨厚的場地真是非常地幸運,想要辦活動就不困難了。


這些都是熟面孔的南部玩家了,聚在一起有聊不完的話題。


也有許多新面孔來向老手請教。

用餐之後,大家就回到會議室去,準備開始今天的活動。也有些同好陸陸續續地來了,等到活動開始時,幾乎坐無虛席。首先是會務報告,由現任會長li3167做引言,介紹今天的活動內容,然後副會長handsometzai報告目前的財務狀況。


現任會長li3167做引言。


副會長handsometzai報告目前的財務狀況。

這次的聚會沒有特地去請人來演講,就由林老闆親自上陣,介紹如何自己搭一個小型的溫室。林老闆指出,要把豬籠草養得好,關鍵在於要提供一個高溼度的環境。林老闆所介紹搭建溫室的方法,是以鍍鋅錏管和水管的接頭來組合,做成溫室的骨架,外面再套上透明塑膠布,這樣就完成一個簡易的溫室了。聽了之後,我也躍躍欲試,不過我或許還是採用木頭作為骨架,因為會比較容易施工。


林老闆教導如何建造簡單的溫室。

接下來就是大家最期待的拍賣和抽獎活動了,由Pongpong來主持。在南部那一群玩家之中,Pongpong算是活躍的一位,然而因為他在星期六還要上班,所以一直無法出席前幾次的聚會(我直到那天才曉得,雖然台灣有週休二日已有好長的一段時間了,但還是有很多人在星期六也得工作)。這次聚會改在星期日,他總算可以來了。

在拍賣之前,我所帶來的迷你毛氈苔大多被訂走了,剩下三盆一直沒人要,所以我就拿去拍賣。我把那三盆打個對折當作底價,然後讓大家去投標。我原本希望能夠賣到比原先的訂價還要高,結果最後結標的金額和我當初的訂價差不多。看來我對食蟲植物的估價還蠻準確。


Pongpong主持食蟲植物拍賣與抽獎。

這次在抽獎時,多了一個小活動,就是抽中獎品的人必須要自我介紹,不然獎品被一個大家都不認識的人抱走了,感覺總是不太好。這一招果然有效,就見到一些剛來塔內植物園的網友了。而一些常見的老玩家,則是全都強制要自我介紹,讓大家認識一下。


Cuteflower的狸藻Utricularia calycifida


Cuteflower的北領地毛氈苔Drosera paradoxa


罌粟種的一種球根毛氈苔。

華陽園藝的食蟲植物

華陽園藝是為高雄聚會最大的推手,而且因為本身就有在經營食蟲植物的買賣,因而得以提供許多食蟲植物來展覽及出售。對於初學者來說,來參加這種聚會的好處不僅僅是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食蟲植物,而且還是購買食蟲植物最好的機會。相信各位一定見過花市賣的食蟲植物是什麼樣子吧!就是小小的、長得要死不活的食蟲植物,而且沒幾個品種。每一次的聚會,華陽園藝都會帶來許多小品的食蟲植物,雖然不大,不過價錢不高,種類又多,很適合初學者來收集品種。


為數龐大的小品盆栽,這次聚會以狸藻最為搶手。


各種品種的捕蠅草。


比較大的食蟲植物,有捕蠅草、土瓶草、太陽瓶子草和毛氈苔。


更大的食蟲植物,有北領地毛氈苔和豬籠草,另外也出售夏洛特寫的書。

聚會裡所不能忽略的就是華陽園藝所提供的豬籠草了,數量多,長得又大。這些豬籠草以蘋果豬籠草Nepenthes ampullaria及其雜交種為主,其餘為容易栽培的原生種及雜交種豬籠草。可惜的是,那些豬籠草大多是非賣品。


瓶子很大的Nepenthesis sibuyanensis


常見品系的蘋果豬籠草Nepenthes ampullaria


有蘋果豬籠草Nepenthes ampullaria血統的雜交豬籠草。


偏白的Nepenthes rafflesiana


也是常見品系的蘋果豬籠草Nepenthes ampullaria


維京豬籠草。


雜交豬籠草Nepenthes 'Allardii'。

阿宏提供的食蟲植物

阿宏是住在台灣東部的玩家,種了不少食蟲植物。因為他家附近有溪流可以取得河沙,所以他種食蟲植物的特點就是使用河沙,我們可以看到有些食蟲植物就生長在沙礫之間,顯得非常自然,不過缺點是很重,假如想要種成一大盆,最好在裡面放一點質量輕的栽培介質來減輕重量。另外,他擁有一個具有日夜溫差能力的冰箱,因而得以栽培那些嬌弱的高地種豬籠草。Nepenthes hamata是這次展覽裡珍奇的植物之一,因為它怕熱,所以只能趁著天氣還沒熱起來之前來展出;之後想要看,大概就得等到明年的聚會了。由於有日夜溫差冰箱的伺候,因此Nepenthes hamata可以長得很大,也長得很健康。


阿宏所提供的各種食蟲植物。


長得十分粗壯的Drosera capensis


北領地毛氈苔Drosera dilatato-petiolaris


一種不知名的毛氈苔。


曬紅的捕蟲蓳 Pinguicula planifolia


高地豬籠草Nepenthes hamata

這次聚會,還見到傳說中的食蟲植物書「Carnivorous Plants of Australia」第二集。對於想要收集迷你毛氈苔、球根毛氈苔和北領地毛氈苔的人來說,「Carnivorous Plants of Australia」這系列的書具有極高的參考價值。目前最新版為第三集,在前幾年絕版,不過還算容易買得到,然而售價已經開始提升。第一和第二集在更早之前就已經絕版,其二手書的價格已經高到離譜的地步,第二集飆高到台幣一萬元,第一集更貴,達到兩萬元。


Carnivorous Plants of Australia第二集。

到了下午四點左右,活動到此結束,大家各自帶著自己的戰利品回家。這次很幸運地,我所帶去的迷你毛氈苔全都賣出,不但能補貼搭高鐵的花費,同時補助我購買其他的食蟲植物。這次買了三種狸藻和一盆土瓶草,另一盆捕蠅草「食人魚」是別人贈送的。其中,Utricularia calycifida是我想要再次挑戰的狸藻,因為看到南部的同好們種得那麼好,我應該也能做得到才對。本來還想要買更多的狸藻,只可惜當初動作太慢,沒早點去搶,最後只能撿剩的了。


回程搭高鐵,回家去。


我所購買的食蟲植物。

這幾次聚會下來,可以看得出高雄這裡所舉辦的活動漸漸地穩定,來參加的人數漸漸增多。這次或許是因為把聚會的時間選在星期日,所以能夠參加活動的同好更多,晚來的就沒有位子可以坐了。我也見到幾個熟面孔,都是從很遠的地方過來的。雖然以距離來說,我是最遠的,不過我有高鐵可以搭,不會那麼辛苦。有幾位從台灣東部過來,交通比較不方便,跑一趟會比我還要勞累。我想這是對食蟲植物的熱愛,使得我們這些住在遠地的人願意長途跋涉。我覺得台灣是一個很小的地方,在現今栽培食蟲植物還沒有成為全民運動前,如果哪裡有人舉辦聚會,有能力的人就應該前去捧場,這樣才能維持大家的熱情,讓活動能夠一屆屆地舉辦下去,也才能讓更多人了解食蟲植物的美麗。

塔內植物園相關連結
訂2008 -3月16日蝕癡會春季交易會
[分享]2008蝕癡會-春季交流會-植物篇
分享]2008蝕癡會-春季交流會-人物篇
2008春交會精選照片
[灌水]2008春交會--個人觀點
[原創]春交會圖片
[分享]2008年蝕癡會-春季交流會-抽獎篇
名稱

Beginner,1,Books,2,Dionaea,1,Dormancy,9,Drosera,16,Events,24,Fertilization,6,Growing,46,Humidity,7,Instrument,21,Knowledge,4,Life,7,Light,14,Medium,11,Nepenthes,19,Photography,4,Propagation,6,Roridula,1,Science,5,Suggestion,13,Temperature,4,Utricularia,3,Visit,5,Water,6,
ltr
item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2008年高雄春季聯合交易會報導
2008年高雄春季聯合交易會報導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gLDEKxi3OYx26d19on9clhyphenhyphen6c2HD_9qZzvIBOuqmVODlBoYzI8ZRN4jU673aroycFZHs3Sd3TpHF2Lt_VKYnutDFRfTzmu2yPLRLIAOrlWKdthlqLSWaVGyVa_bzOCSt-MQN6-R6G1uEA/s1600/01-20080316-075.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gLDEKxi3OYx26d19on9clhyphenhyphen6c2HD_9qZzvIBOuqmVODlBoYzI8ZRN4jU673aroycFZHs3Sd3TpHF2Lt_VKYnutDFRfTzmu2yPLRLIAOrlWKdthlqLSWaVGyVa_bzOCSt-MQN6-R6G1uEA/s72-c/01-20080316-075.JPG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8/05/2008.html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8/05/2008.html
true
17160394330374413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