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食蟲植物展籌備會議



5月3日就是舉辦食蟲植物展的日子。在這之前,主辦人hsujialuen傳簡訊來約個地方討論籌備事宜。於是我們幾個人就相約來到台灣大學看看場地,並詳細討論如何分派工作。

  ※     ※     ※

之前於三月中的高雄春季交易會過後,網路上就有人說為什麼北部都沒有類似的聚會。我對於辦活動是蠻有興趣的,只是我個人無能為力,因為我認識的人不夠多,不知道哪裡適合舉辦活動,加上我現在開始進入職場,很難有充足的時間來做這件工作。

就在辦活動的相關討論快要沈寂下來時,突然hsujialuen說要舉辦第四屆食蟲植物展。我幾乎每天都去塔內植物園的食蟲植物板,但卻沒有在第一時間得知此事,其實是那時候我剛找到工作而搬去新竹,結果住處沒有網路,雖然我馬上就去申請網路,然而網路的申裝竟超乎想像的慢。直到我在4月1日正式上班,在公司裡上網看了一下,才發現有這個展覽活動。也因為我太久沒有出現,就有人臆測我是不是深陷在「愛情的泥沼」之中出不來了。

既然有人熱心要辦活動,我當然就要出來支援了,就立刻報名工作人員。過了一陣子,hsujialuen就通知一些工作人員於4月20日到台灣大學看看場地,了解實地狀況,並討論相關工作事宜。

我們就約在捷運新店線的公館站2號出口,也就是靠近台灣大學的舟山路入口處。這次的討論共有4個人來,分別是hsujialuen、軒軒、宏仔和我。我們還有約另一個塔內植物園的網友,他是台灣大學的職員,也是展覽會場的管理員,他可以替我們開門,讓我們看看會場的狀況。於是我們一行人就前往展覽會場了。


如果要搭捷運來看食蟲植物展,請記得從公館站2號出口上來,因為離展覽會場最近。


這是為人行步道的舟山路,就順著一直走吧!


一直走就會看到右方的白色建築,那是「鹿鳴堂」,後方的大樓是「生命科學館」。請繼續往前走,不要轉彎。


過了生命科學館,就會見到前面的路面拱起來,這是一個小拱橋,就快到了。


過了拱橋之後請注意右邊,有條叉路的門口寫著「農業試驗場」,請走進去。


進入農業試驗場之後,請順著這條路走到底。


右邊是一大片的實驗農田。


這間房子就是活動會場,平時是當作教室來使用的。我們請管理員開門讓我們進去勘查會場的狀況。

走到路的盡頭是通往基隆路的出口,左邊的房子就是這次食蟲植物展的展覽場地。這個不起眼的小房子就是孕育著塔內植物園眾多植物展覽的地點。這個場地並不大,不過收費上相對是便宜許多。我們則是第一次選擇到這個地方來舉辦食蟲植物展。到了那裡,管理員也來了,我們就進去看看會場的狀況。

由於這個會場比較小,可能在到時候要佈置時要多費點心思,才能容納眾多的植物,而且不能影響參觀者的動線。為了突顯佈置的質感,所以桌上必須鋪上桌巾,然而對展示食蟲植物來說卻有另一種問題,因為食蟲植物的栽培介質多半很溼,甚至還會滴水,為了避免弄溼桌巾,就得找來很多水盤來墊。對於這一點,台大可以提供一些水盤,不過就不知道夠不夠用了。


那些桌子是之前別的課程在使用的,到我們展覽的前一天將會重新規畫。

有關空氣溼度的問題是不能忽略的,因為很多人把食蟲植物種在很潮溼的環境,如果展覽會場太過乾燥,那就會帶來很大的傷害。對於這一點,台大方面表示不會有這方面的問題,因為在展出的前一天會在地上灑水,這樣就可以提供較高的溼度。

若要說有其他的缺點,大概就是燈光比較不理想了。光線的來源主要是為日光燈,雖然還有投射燈,可惜數量不多。或許到時候會拉開所有的窗簾,讓戶外的光線照射進來會比較好。

接著我們去洋菇館看看演講的場地。管理員帶著我們走到展覽會場的後方,走進小路,經過好幾間房子,還轉了彎。我很擔心這個洋菇館位於這麼隱密的地方,來聽演講的人大概會找不到。不過對方表示並不需要擔心這個問題,到時候會先將聽眾集合好,由專人帶路。

進去演講的場地,我覺得裡面的空間還蠻大的。我想當初在網路上報名時只限30個人,或許是考量到要讓聽眾坐得舒服,因為好的椅子就只有三十幾張。不過在牆邊還有一大疊的塑膠椅,應該還可以再多出20個座位。如果有人願意用站的或是坐在地上,那就可以再塞進幾十人了吧?


演講會場的門口。


演講的場地,空間其實很大。


看完演講場地,我們就沿著原路回去。走在這種小路真覺得像是在世外桃源。


在展覽會場的門口,已經貼了海報。這是台大方面所提供的,在校園其他的點上也有幾張海報。之後我們也會再貼上我們做的海報。

離開演講的場地,我們就與那位網友道別,然後我們一行人就去台大附近找個餐廳吃飯,來討論辦理這個活動的相關議題。


記錄待辦事項。

辦活動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就是經費來源。這一次的展覽首次採用募款模式來籌錢,已經獲得不少人的讚助。另一方面,我們還打算採用高雄那邊的模式,就是對販賣的植物都要抽成,以作為活動的收入。不過我們考量到會有人私下交易,這樣對那些遵守規則的人來說是不公平的,因此最後決議是販賣植物者可以不用抽成,但至少需要貢獻一些植物作為展覽之用;假如是園藝業者,那就需要抽成了。在這次的活動中也有拍賣和抽獎,拍賣的部份是需要抽成的,抽獎的部份,原本獎品都是由網友免費提供,不過我們認為也是可以採取「分紅」的方式,也就是將抽獎卷的收入提撥一部份回饋給獎品的提供者。在此說明一下抽獎的方式,同樣是仿照高雄交易會的模式,想要抽獎的人就購買抽獎卷,一張10元,購買的張數不限,在抽獎卷背面寫上自己的名字,然後再把抽獎卷投入你想要抽獎的植物面前的盒子裡。如果你很想要得到這個獎品,就投入多一點抽獎卷,這樣就可以增加被抽中的機率。我認為採用分紅的方式可以激勵網友拿出好一點的植物當作獎品,因為熱門的獎品就會有越多人想要,獎品提供者也就可以分得越多。比方說大家都很喜歡迷你豬籠草Nepenthes campanulata,假如有200張獎卷都是投給迷你豬籠草上,那就有2000元的收入,假設抽6成給獎品的提供者,那他就能得到1200元。這樣也能得到和拿去拍賣或是自行販賣不相上下的收入。

另一方面,在展覽會場之中將會提供一些文宣供人索取。那些文宣的內容其實就是去年第三屆食蟲植物展所發放的文宣,是我寫的,共有8張。我原本是希望能重新排版,並送去印刷做成折頁式的文宣,不過考量到成本的問題,應該就不會真的做到那個地步了。或許將來的收入多一點,再來那麼做吧!展覽會場也會貼出一些解說用的海報,其內容也是由我來寫。希望我有空能寫得出來。
名稱

Beginner,1,Books,2,Dionaea,1,Dormancy,9,Drosera,16,Events,24,Fertilization,6,Growing,46,Humidity,7,Instrument,21,Knowledge,4,Life,7,Light,14,Medium,11,Nepenthes,19,Photography,4,Propagation,6,Roridula,1,Science,5,Suggestion,13,Temperature,4,Utricularia,3,Visit,5,Water,6,
ltr
item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第四屆食蟲植物展籌備會議
第四屆食蟲植物展籌備會議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g9psixxoAIzR_a0ZN9biFGmbxhrjYl_gMDrzLgG-wlkUfNerx1KmOWZtcZtlmpHJSbxVwx9unZ4kKfLe1Wcn_MruPITo7UAV4D5GVdYv5yojGiKRljqGRI0h4p6cVmc5mI7YVsNxEoRS8/s400/01-20080420-029.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g9psixxoAIzR_a0ZN9biFGmbxhrjYl_gMDrzLgG-wlkUfNerx1KmOWZtcZtlmpHJSbxVwx9unZ4kKfLe1Wcn_MruPITo7UAV4D5GVdYv5yojGiKRljqGRI0h4p6cVmc5mI7YVsNxEoRS8/s72-c/01-20080420-029.JPG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8/04/blog-post_24.html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8/04/blog-post_24.html
true
17160394330374413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