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Google來查詢食蟲植物的資料



利用Google來查詢網路上的資料,已經成為栽培食蟲植物時一項密不可分的工作。然而Google的搜尋能力是如此地強大,以致於我們得花費很多時間從中挑撿出有用的資料。其實如果能夠善加利用Google的進階查詢方法,將會更容易找到我們想要的資訊。

  ※     ※     ※

對於喜歡食蟲植物的人來說,看到世界上有各式各樣的食蟲植物,不免就會走上搜集的不歸路。由於食蟲植物分佈在世界各地,生活在各種特殊的環境之下,假如套用基礎的栽培方法,只恐怕食蟲植物只會一批一批地死去。

要得知某種食蟲植物的栽培方法,我們通常會想到要買本食蟲植物的書籍。不過,書上不見得有我們想要的資料,尤其是少見的品種或是新發現的品種。還是要從網路上找一找,看看是否有勇士已經成功征服,這樣才比較快。

從網路上獲得知識是便宜、快速而有效的方法。我們目前最常用的搜尋引擎就是Google,它的搜尋能力強大,然而如果不了解Google的運作方法,我們往往會搜尋到一大堆沒用的資料,然後花好多的時間來閱讀。其實Google有許多實用的搜尋方法,可以讓我們更精確、有效地找出我們所要的資料。

在網路剛出現的時候,因為網站數量很少,所以當時人們的入口網站都純粹是人工編輯的,就只像一個分類的電話號碼簿。最早成名的是Yahoo!,台灣在早期則為蕃薯藤Yahoo!奇摩。當時這些入口網站也有搜尋的功能,但僅限於這些入口網站內所收錄的資料而已。假如有某個網站沒有登記,那就找不到了。而且當時只能找到各網站的首頁,並不能找出各個網站裡面的特定網頁。

直到Google掘起之後就改變了。因為今日的網站太多,每天都有大量的新內容被放到網路上,光靠傳統的人工登錄以及分類已經難以應付,所以Google藉由自動化技術,利用機器人程式自動將網路上所有的網頁收集回去,並用電腦整理成一個資料庫。目前,Google仍是這方面的領導者,短時間內不太容易被其他的對手超越過去。

要用Google來查詢食蟲植物有關的資料很簡單的,我想大家都知道,只要到Google首頁,在那方框裡面輸入「食蟲植物」,就會出來一大堆的查詢結果了。


由於它在找資料上是這麼方便,所以「Google」這個字也已經被當作動詞,不時可聽見有人說:「去Goolge一下!」

因為網路上的資料如此的多,隨便輸入一個關鍵字,很容易就跑出數萬到數百萬筆以上的搜尋結果。然而我們可以發現,並不是每一種搜尋結果都是我們要的,往往大部份出現的是不相關的搜尋結果。這並不能怪Google,因為從搜尋的邏輯來說,只要是那個網頁裡面有出現相符的關鍵字,那就會成為搜尋的結果之一了。舉例來說,以「豬籠草」為關鍵字來查,除了會出現豬籠草的栽培、產地、生態相關的網站,或許連一篇文學創作也會出現,只因為作者在裡面提到「豬籠草」這幾個字。

所以很顯然地,我們必須要縮小查詢的範圍,精確地找出我們要的資料,才不用浪費很多時間來篩選資料。請記得電腦的自動化速度是絕對遠比人力處理來得更為快速,你只要花點時間稍微改變一下搜尋的方法,不用一秒鐘就能得到新的搜尋結果了,這絕對比你花費數小時逐一檢查來得有效率。

對於要收集食蟲植物的人來說,多半是要來查詢某種食蟲植物的栽培方法,有人可能就會在Google裡輸入這一個句子:

如何栽培豬籠草

雖然這樣做,還是可以找得到相關資料,不過這並不是正確的做法,因為目前的Google並不支援自然語言的查詢方法,目前的人工智慧還沒那麼厲害,能夠自動判斷出你真正所想要找的東西。Google目前是有能力把「如何栽培豬籠草」這樣的句子拆解成幾個關鍵字來進行查詢,然而句子中的「如何」或「草」這些字也會被拆解出來,以致於影響最後的搜尋結果。如果句子越長,帶有形容詞,越容易得到無關的資料。

現在就讓我們來學習正確的搜尋方法,可以讓搜尋結果更為準確。

Google的基本使用方法
無論是Google,還是學術的專業資料庫,要查資料的方法都是利用「關鍵字」來進行查詢的工作。大多數的關鍵字是名詞,而且常是專有名詞。所以,如果你想查詢某一種食蟲植物相關的資料時,至少要先知道那種食蟲植物的名字。我們先以「長葉茅膏菜」作為例子,來查查相關資料。請先在Google裡輸入:

長葉茅膏菜

很快的就會出現很多相關的資料了。如果我們想要進一步知道長葉茅膏菜的栽培方法,那就輸入第二個關鍵字「栽培」:

長葉茅膏菜 栽培

請注意,這兩個關鍵字的中間必須要打一個半型的空格,這樣Google就會知道這是兩個獨立的關鍵字了,只有當網頁同時含有這兩個關鍵字時,才會成為搜尋結果。如果想要再進一步限制搜尋條件,可以輸入更多的關鍵字,例如:

關鍵字A 關鍵字B 關鍵字C…(依此類推)

到這裡為止,都是Google的基本搜尋方法。雖然如此,我們仍然會得到許多無用的資料,因此Google提供「進階搜尋」,可以更進一步縮小查詢的範圍,來找出我們想要的資料。在進階搜尋所提供的搜尋方法,其實是幫我們輸入一些運算符號,讓Google進行特殊的搜尋。這些運算符號或指令也可以直接在原來的搜尋頁面來使用的,而且手動輸入往往更為方便而靈活,使用的方法分述如下:

利用雙引號讓搜尋結果必須完全符合關鍵字
你一定注意到,在前面的搜尋中,還是會出現好多和「長葉茅膏菜」無關的東西,這就是比較長的關鍵字的問題了,因為Google會拆字,就會把類似的搜尋結果一起列出來了,像是網頁裡只要有「茅膏菜」這幾個字,也是搜尋結果。

在Google中,有一個辦法可以強制「長葉茅膏菜」這五個字是一個完整的名詞,只有當文章裡,這五個字是相連在一起出現的,才符合查詢的條件。這個方法就是在關鍵字的前後用英文的雙引號「""」括起來,如下:

"長葉茅膏菜" 栽培

我們就可以發現,查詢的結果精確多了,只出來和「長葉茅膏菜」有關的網頁。用雙引號對於查詢英文資料特別重要,因為植物的學名都是由兩個英文單字所組成的,假如不使用雙引號,Google會把學名視為兩個無關的字。所以在查學名時,一定要用雙引號,例如:

"Drosera indica"

當然,我們可以將多組關鍵字各別用雙引號標示起來,例如:

"關鍵字A" "關鍵字B" "關鍵字C"...(依此類推)

排除某些關鍵字
當我們在查詢時,有些無益的搜尋結果是可以用別的方法來加以排除的。這個方法是採用數學符號的減號「-」(也是英文的連字號)來作為運算符號。以前面查詢「長葉茅膏菜」為例,我們可能會發現裡面摻雜一些水生植物的資料,所以我們可以將網頁裡面有出現「水生植物」這幾個字的網站給排除掉,做法如下:

"長葉茅膏菜" -"水生植物"

只要在關鍵字前面加上符號「-」就能排除掉相關的網站了,當然還可以排除多個關鍵字,只要記得「-」之前必須要空一格。

-"關鍵字A" -"關鍵字B" -"關鍵字C"...(依此類推)

只想搜尋某一個網站內的資料
有些網站內的資料量極為龐大,想要從中找出某些資料很費時間,這個時候就可以用「site:」這個指令了。例如要查詢「食蟲植物記」裡有關「捕蠅草」的資料,那就輸入:

捕蠅草 site:www.cp-essay.com

請記得「site:」前面要空一格,冒號之後不要有空格,搜尋引擎才能正常運作。假如想要同時搜尋幾個網站內的資料,那可以照下面方式輸入:

site:網址A site:網址B site:網址C...(依此類推)

排除某個網站的資料
假如你覺得找資料時,老是出現某一家網站的資料,令人感到厭煩,那就排除它吧!這個操作所用的語法是「-site:」,例如你用「食蟲植物」這個關鍵字時,老是會出現「食蟲植物記」這個網站的資料,那就輸入:

食蟲植物 -site:www.cp-essay.com

這樣就會顯示其它來自「食蟲植物記」之外的資料了。請記得「-site:」的「-」符號前面要空一格,冒號之後不要有空格,搜尋引擎才能正常運作。當然也可以同時排除多個網站,輸入方式如下:

-site:網址A -site:網址B -site:網址C...(依此類推)

搜尋食蟲植物的圖片
一直以來,很欠缺完整的紙本食蟲植物圖鑑,所以想要知道某種食蟲植物長什麼樣子,還是上網路找會比較快。在Google的首頁左上角有一排切換功能的連結,點選「圖片」,就切換成圖片的搜尋模式:


再輸入你所想要找的食蟲植物品種,最好是學名,別忘了用雙引號括起來,再進行查詢,就會找出來許多帶有該種食蟲植物照片的網頁了。


當然,這種搜尋結果並不是很精確,你必須多看幾個網頁,才能確定那種植物的外觀。如果你常在找食蟲植物的照片,有一個簡單的網頁正是為此而設的,「Carnivorous Plant Photo Finder」。

現在,你已經知道Google裡還有這些進階的查詢方法,不妨下次在找資料時試用一下這些查資料的方法,一定會對你有很大的幫助。
名稱

Beginner,1,Books,2,Dionaea,1,Dormancy,9,Drosera,16,Events,24,Fertilization,6,Growing,46,Humidity,7,Instrument,21,Knowledge,4,Life,7,Light,14,Medium,11,Nepenthes,19,Photography,4,Propagation,6,Roridula,1,Science,5,Suggestion,13,Temperature,4,Utricularia,3,Visit,5,Water,6,
ltr
item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利用Google來查詢食蟲植物的資料
利用Google來查詢食蟲植物的資料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IqrV3fgL4HQHntKYTIcAJPe3ODbCS1yGUtMYLRRXMfhDyVdy9uXx4YyeCBphwfv_JC1jzIp5nRH9y4RMDNAvVAZB_8KUgKx1RKS61zUSzNv0TRoEkOkVlNpsthiPDftKg595oz9GM234/s400/01.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IqrV3fgL4HQHntKYTIcAJPe3ODbCS1yGUtMYLRRXMfhDyVdy9uXx4YyeCBphwfv_JC1jzIp5nRH9y4RMDNAvVAZB_8KUgKx1RKS61zUSzNv0TRoEkOkVlNpsthiPDftKg595oz9GM234/s72-c/01.jpg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8/02/google.html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8/02/google.html
true
17160394330374413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