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高效能的T5燈管來栽培食蟲植物



在室內栽培食蟲植物,就非得使用照明設備了。最近有一種高效能的日光燈T5燈正漸漸普及,可以替代傳統的日光燈,來栽培食蟲植物。

  ※     ※     ※

用照明設備來栽培植物並不是什麼稀奇的事。在休閒嗜好上,用得最為徹底的就是水族養殖。不管是栽培淡水的水生植物,還是飼養海水的軟體動物,多半都得提供很強的光源來給它們行光合作用。很早開始,日光燈就是水族養殖的主力照明設備,後來,為了得到更強的光,以便能照射更深的水族箱,所以動用到水銀燈和複金屬鹵素燈(HQI)。

算起來在2007年開始,白光的LED燈開始漸漸出現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以號稱「省電」的姿態,將要成為人類下一代的照明設備。超高亮度的LED燈已經亮到可以做成路燈,亮度不輸傳統的水銀燈了。我也曾看到有報導,Audi已經用LED燈作為某一款汽車的頭燈,而不只是煞車燈而已。

但既使如此,我還是不建議各位太早搶快,去使用LED燈來作為食蟲植物的光源,因為現在還不是適當的時機。

許多宣傳LED燈的資訊其實有些誇大不實。目前LED燈號稱很省電,但那是相較於傳統白熱燈泡和一些效能比較差的日光燈而已,其省電的效能仍然是比不上性能較好的日光燈。也有錯誤的資訊指出LED燈不會發熱,事實上LED燈還是會發熱的,因為LED燈並不能將電力百分之百的轉換成光線,仍然有一部份的電力會變成廢熱而散發掉。其實LED燈發展上的一個瓶頸,就是LED燈還是很熱,熱到會把自己燒掉,所以很難做出單一個超大瓦數的LED燈。目前用在路燈或汽車頭燈上的LED燈,其實是將很多個的小瓦數LED燈組成一個大瓦數的發光模組而已。

當然,真的也有超級省電的LED燈已經發展出來了,號稱發光效率達到100 lm/W (每瓦產生100流明的光),只不過這種LED燈仍然只存在於實驗室而已,即使有,價錢肯定是非常昂貴。

目前要使用LED燈作為照明器材的最大缺點,就是它的價格還是太貴了。我有買過一個5瓦的LED燈模組,就要650元了。假如你想要搭一個栽培架,用60瓦的LED燈,那就得買12個模組,總共花7800元,這樣值得嗎?如果用日光燈作為照明設備,兩三千元的等級就是非常好的了。還要再等個幾年,等LED燈普及之後再來買會比較適當。不過LED燈有個優點,就是它使用很低的電壓,只有幾伏特到十幾伏特而已,這樣的特性就是它很安全,特別是如果要把燈具架設在極為潮溼的地方時,這麼低的電壓,即使漏電也不會傷人。另一個優點是LED燈的體積很小,占用較少的空間。所以如果你想要使用冰箱來栽培食蟲植物,倒是可以考慮搶先使用LED燈。

假如你並沒有特殊的需求,我們就使用當今最經濟的光源來栽培食蟲植物。日光燈的發展已經有數十年的歷史了,而且它的發光效能不斷的提高。為了能用在不同型式的燈具裡面,日光燈管的型狀開始有了一些改變,在比較早期出現了由偶數個燈管組成的PL燈,到現在流行的螺旋管狀的省電燈泡。

近幾年來,出現一種細細的直管日光燈管,叫作「T5燈管」,把日光燈的發光效能又再進一步的提升。它的長度和一般的日光燈燈管差不多,但直徑就小得多了,只有16 mm。下圖中,上面的燈管是傳統的日光燈管,這是日本ADA廠牌的燈管,用於水族養殖用的,下面那根細細的燈管就是T5燈管了。


其實,「T」是代表日光燈管的粗細。目前市面上常見的日光燈管是T8規格,早期的日光燈管又更粗一點,是T9規格的。也有T1燈管,不過那很少見,通常是用在商品的展示櫃中,而且它太細了,容易折斷,所以都做得很短。

在特力屋可以買到的T5燈管種類並不多,只有Philips和東亞牌的而已。我是偏好買好一點的產品,所以就買Philips的了。我買的這支是14瓦的燈管,長度相當於傳統日光燈的20瓦,也就是2呎長。這一支售價要220元。


Philips的T5燈管有三種顏色,分別是白色、晝光色和燈泡色,燈管壽命號稱有兩萬個小時。用於植物栽培時,請選用白色或晝光色,燈泡色會比較暗。


這燈管總發光量為1100 lm,由於其瓦數為14瓦,所以發光效率算起來是79 lm/W (每瓦產生79流明的光)。


比起相同廠牌的省電燈泡來說要好了一點(每瓦產生70流明的光)。


特力屋買到的T5燈具,是東亞牌的,我買14瓦簡易型的,一個要990元。也有賣28瓦的,相當於40瓦的傳統日光燈管。另外,特力屋也有另一種比較高級一點的T5燈具,稱作為「中東型」,但由於它的燈具比較高,會占用比較多的栽培空間,所以我不使用。


包裝很簡陋,只用一層收縮膜包起來而已。


拆掉收縮膜之後,可以看到它是由兩個部分所組成的,長的那一條是燈座,短的那一條是安定器。


燈座需要你自己把它裝起來。


燈具的電源接頭,只要插入單蕊銅線的電線就可以用了,而且它的設計可以讓你串接很多組燈具。


我們就來看看,為什麼這個燈具可以賣得這麼貴。其實這燈具賣得貴不是沒道理的,它是採用電子式安定器,只要是用這種的燈具都很貴,不過它的好處是它的效能很高,很省電,功率因數達到98%。前面的省電燈泡的功率因數只有58%,也就表示有42%的電被浪費掉了。省電燈泡的安定器是拋棄式的,所以它的安定器就不會做那麼好,才能降低售價。不過整體上來說,省電燈泡的耗電量遠少於白熱燈泡,所以功率差還是可以接受的。


這個燈具售價高,或許也因為它有做比較好的保護功能,或許它在過熱時會自動斷電。另外,它可以使用兩種電壓,似乎也可以使用四種不同規格的燈管,難怪同廠牌的28瓦燈具只比14瓦貴一點而已。


由於它的燈座突出一截,無法放入栽培架裡面,所以用鋸子來鋸掉多餘的部份。燈座是鐵做的,所以很難鋸斷。


鋸斷之後,切口很銳利。為了防止割傷,所以用銼刀磨掉毛邊。如果你的栽培架比較大一點,就不需要鋸掉,因為很麻煩。


把燈座放入鐵架裡,用魔帶綁起來就好了。


為了有效利用光線,所以要貼鋁箔,讓光線可以反射到植物上。


最後是接電源線了。右邊的安定器先接上電源線,再做個插頭,然後再跨接另一個燈具,也就是用並聯來連接兩個燈具。由於我用的電線是多蕊線,本來是不能直接插入的,但可以用銲錫銲住,讓多蕊線固定起來,就可以插入了。


如果你是第一次自己架設燈具,看不懂上面是怎麼跨接的,那就保守一點,為每一個燈具接一條獨立的電源線。只要把電線分別插入L和N那一端就可以了。千萬不可將兩條線同時插在L或N上,那樣一通電就短路,會冒出火花,那個接頭就燒掉了。雖然是不會損壞安定器,但很危險。

檢查一下,沒問題就可插電了。這是非常簡單的DIY,而且可以讓你自行搭設出符合需求的栽培架。你可以進一步加上定時控制器來自動控制燈光的啟動及關閉,另外,在栽培架的四周可以再貼上鋁箔紙來反光,在背後及其中一個側面貼上鋁箔紙,另一端不要貼,以利散熱,正面為了便於觀賞以及整理,可以不貼,或做活動式的反光板。


介紹到這裡,各位也可以嘗試一下來DIY燈具吧!非常的簡單。

在DIY前,有關T5燈管還有一點要注意的是,T5燈管其實還分為兩種,一種是高效率燈管,另一種是高亮度燈管。這兩種燈管有相同長度的規格,分別是2呎、3呎和4呎,但以長度相同的燈管來說,高效率的燈管瓦數較低,高亮度燈管的瓦數較高,請看下面的比較:

高效率燈管的瓦數規格有14、21和28瓦(分別是2呎、3呎和4呎)
高亮度燈管的瓦數規格有24、39和54瓦(分別是2呎、3呎和4呎)

在這篇文章中,採用的2呎長的高效率燈管的瓦數是14瓦,但如果是選用高亮度的燈管就達到24瓦了,也就是說,把相同長度的燈管增加它的功率就會發出更強的光。這樣的好處是可以讓你得到更強的光線,如果安裝燈具的空間有限,使用高亮度的燈管就可以少安裝一點燈具,不過缺點是它發光效率較差一點。以歐司朗(OSRAM)所提供的資料顯示,高效率燈管的發光效率為95到104 lm/W,高亮度燈管的發光效率則為83到94 lm/W。另外,不管是哪一種燈管,買4呎長的會比2呎長的燈管來得經濟,因為較長的燈管其售價只稍高一點,而且發光效率也較好一點。

如果你對高亮度燈管有興趣,請記得要搭配適當的燈具才可使用。簡單的說,燈具上標示該用多少瓦數的燈管就按規定使用,別以為只是長度一樣的燈管就可以安裝了。高亮度的T5燈具常見於水族的燈具上,只要你看到瓦數規格是24、39和54瓦的就是高亮度的T5燈具了。一般照明用途的T5燈具也有採用高亮度規格的,但得要去別的地方找找看。

另外,對於燈管廠牌的選擇,我建議只要購買家電大廠,如OSRAM或Philips即可。水族館中雖然也有出售水族專用的T5燈管,然而它的價錢會貴上好幾倍,至於值不值得就由你自己來判斷了。我不認為價錢貴了幾倍的燈管,就會讓食蟲植物長得快幾倍,頂多是比較紅了一點吧!
名稱

Beginner,1,Books,2,Dionaea,1,Dormancy,9,Drosera,16,Events,24,Fertilization,6,Growing,46,Humidity,7,Instrument,21,Knowledge,4,Life,7,Light,14,Medium,11,Nepenthes,19,Photography,4,Propagation,6,Roridula,1,Science,5,Suggestion,13,Temperature,4,Utricularia,3,Visit,5,Water,6,
ltr
item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使用高效能的T5燈管來栽培食蟲植物
使用高效能的T5燈管來栽培食蟲植物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gQTe_vXsxEN_rkTlze3rnER-Q56CjM3HNy_9wHq1JrSYC4aXDovxcIZcUNOW8XTraZYWzykYMVyzXOloEmTLt9QVIsvNEI22COkdlNH0nQZ7WJjAwaBsRx4dmno54P8fSDk29hGX9Ta5s/s400/01.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gQTe_vXsxEN_rkTlze3rnER-Q56CjM3HNy_9wHq1JrSYC4aXDovxcIZcUNOW8XTraZYWzykYMVyzXOloEmTLt9QVIsvNEI22COkdlNH0nQZ7WJjAwaBsRx4dmno54P8fSDk29hGX9Ta5s/s72-c/01.jpg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8/01/t5.html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8/01/t5.html
true
17160394330374413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