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插頭



對於重度的食蟲植物室內栽培者來說,免不了會DIY一下來自己架設燈具。如果是買零件來架燈具,最後會遇到一個問題,就是要怎麼做插頭了。

  ※     ※     ※

說起來,這一篇的實用性好像很低,因為我想很少會有人做到這種地步。因為一般來說,只要買水族用的燈具,都會有完整的插頭。大概只有少數人會去買燈具的零件回來自己組裝了。不過,既然還是可能有人會做到這種地步,那來寫一個我的心得也是無妨的,或許也可以讓其他人看了之後,就能跨越心裡的障礙,開始沈迷在DIY的樂趣之中了。

一般來說,家用電器一定都會附上完整的插頭,而且是一體成型的。然而對於DIY者來說,插頭就得要自己做了。在電子材料行有賣附有插頭的電線,不過我個人對於那種產品都不甚滿意,因為都只是品質尚可的產品,而且電線的長度是固定的,但是我並不想自己去把電線接長,因為這樣在電線的中間就會多出一段膠帶纏繞的部份。

假如你和我的想法一樣,希望可以自由決定電線的長度,而且不採用連接的方式來延長電線的長度,那這一篇怎麼自己做插頭的文章就會很實用了。

在許多的五金行或大型量販店,都有販售可拆裝的插頭,讓人可以用來修理壞掉的插頭。不過這種插頭的品質也是有很大的差別,便宜的大概只要十幾元就有了。那種廉價品用的材料就是很差,不堅固,而且不好安裝。我向來追求好的東西,當然對那種很差的產品是不屑一顧的。在台灣能買到最好的插頭是松下電工的產品,Panasonic的產品也不錯,不過我查過之後發現,好像這兩家其實是同一家,我也搞不太清楚。總之,這兩種廠牌的插頭用的材料就是很好,你會發現它的重量比較重,而且插頭的外殼很硬,做得比較精密,是能夠密合在一起的。這種插頭的價錢就貴多了,一個要好幾十元。


首先用螺絲起子把外殼上的螺絲卸下來。


順便把裡面金屬片上的螺絲轉鬆。


拿一條電線,用刀從中切開來。如果你不常用刀,那就不要讓刀片向著自己的方向來割,因為一失手就會切到自己了。我自己倒是喜歡這樣切,覺得比較順手。把電線切開一點之後,就可以用手將電線拉開來了。


然後把拉開來的電線放在插頭上來量長度,讓電線的長度就像照片中一樣長就好,下刀的位置就是等一下要剝開電線的長度,可以切一下做個記號。


然後用刀在剛才下刀的位置上將電線切一圈。只要感覺所切下的深度快碰到銅線就好了,不必切到銅線會露出來的地步,因為一切到銅線,很容易就會因為太過出力而切斷了。


然後用手指扭轉電線的外皮,電線的外皮就會從剛才的切口處斷開。在拔出電線外皮時,一面扭轉外皮,使裡面的銅線可以絞在一起。


拉出外皮之後,裡面的銅線也都絞好了。如果會散開就不行,請再用手指去捻它,讓散開的銅線能全部絞在一起。


另外一條也是用同樣的方式做好。


然後,把銅線繞在插頭內的金屬零件的螺絲上。


再鎖上,要鎖緊。


另一邊也是同樣的做法。做完之後要檢查一下電線是否牢固,如果銅線有散開,一定要整理好,不要讓任何一條銅線跑出去。


然後要鎖上外殼了。或許你會覺得怎麼電線裝下去之後,怎麼好像蓋不起來?其實這是正常的現象,不用管它,只要外殼有對正,用力鎖下去就對了。


為什麼電線裝了之後就很難鎖上外殼呢?其實原因是在這裡。在插頭裡面有兩片凸起的構造,就是那個部位頂到電線的關係。其實那個凸起的構造是設計用來夾緊電線用的,當你鎖好外殼之後,電線就會被插頭緊緊地夾住,不會因為拉扯而脫落。


鎖好的插頭是不會有縫隙的,兩片外殼會緊緊地密合在一起。這樣就完工了。


如果你對於前面的過程中,覺得把銅線鎖進去的工作不是很好做,也有另一種做法,那就是利用接線的端子來固定銅線。要做這之前,必須要先買一把端子鉗。


還要買規格適合的端子。我是買Y型端子,這是鋁製的。端子和端子鉗都在電子材料行可以買得到。


首先把電線剝皮,做法如同前面所做的,但不用剝太長。假如電線的銅線量很多,剛好能塞滿端子的套管,那剝皮的長度就約和套管一樣長;如果電線的銅線量很少,那就剝下兩倍套管長度的外皮,再把銅線對折。


然後,把端子套在銅線上,套管要套到底,並且讓裡面的銅線稍微露出來。


再用端子鉗來夾端子的套管部份。


夾好之後,取下端子,就可以看到端子的套管是緊緊地夾住銅線,無法輕易拉下來的。


最後,把另一條電線也裝上端子,再安裝到插頭裡,就完成了。


其實後面這種做法是比較不實用的。假如你很少在架設燈具,只是偶而做一次,那麼用第一種做法就可以了。不過,如果你會架設很多燈具或電氣設備的話,用端子來連接電源是很方便的。
名稱

Beginner,1,Books,2,Dionaea,1,Dormancy,9,Drosera,16,Events,24,Fertilization,6,Growing,46,Humidity,7,Instrument,21,Knowledge,4,Life,7,Light,14,Medium,11,Nepenthes,19,Photography,4,Propagation,6,Roridula,1,Science,5,Suggestion,13,Temperature,4,Utricularia,3,Visit,5,Water,6,
ltr
item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自製插頭
自製插頭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hlhKW6zNF-OUsR_x-f9gbIPk0np3Pkj5q8iI5at01WhB109JWsYOWZs2KN-hSVmc7CY9tsDOEsi0OuHUKt2-Kl8gW8J0PFPm_-U5LIeDo6d7PbdSHTLwcZFp0CvmOFjesVWVeBp68J-c/s400/01.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hlhKW6zNF-OUsR_x-f9gbIPk0np3Pkj5q8iI5at01WhB109JWsYOWZs2KN-hSVmc7CY9tsDOEsi0OuHUKt2-Kl8gW8J0PFPm_-U5LIeDo6d7PbdSHTLwcZFp0CvmOFjesVWVeBp68J-c/s72-c/01.jpg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7/12/blog-post.html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7/12/blog-post.html
true
17160394330374413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